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 11330600002575107A/2023-246206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发布机构: 绍兴市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3-08-17
主办单位: 绍兴市体育局

绍兴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3-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相垚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法律护航亚运,助力我市承办赛事》的提案(第304号)收悉,十分感谢您对亚运筹办工作的关心,受市政府委托,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更好地发挥法治的护航保驾作用,助力杭州亚运会顺利举办,市亚筹办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加大亚运法律服务保障,形成为亚运提供司法保障的整体合力。

一、多措并举,开展亚运普法宣传

依托“法治绍兴”、“群蓝星微动力”等微信公众号和越牛新闻“法润”频道积极开展亚运普法,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宣传亚运相关法律知识;在全市范围开展“喜迎亚运 普法为先”线上打卡活动、“迎亚运 优营商”普法答题活动等。扎实开展亚运场馆团队相关赛事竞赛规则、知识、礼仪等普及,运用市级新闻全媒体平台动态刊播亚运场馆、普法知识、赛场礼仪等1200余篇(条)。精心制作“护航亚运 普法同行”宣传折页1万份,充分发挥各地普法志愿队伍力量,开展普法宣传服务与个性化主题活动,如开设普法讲堂、举办法治音乐节、组织普法集市等,努力提升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对亚运会的认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二、提升能力,加强亚运普法培训

针对杭州亚运会法律服务队伍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群体的法治素养。开展“迎亚运 优营商”普法宣传培训,邀请法律专家现场讲解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和护航亚运普法知识;积极指导各级调解员提高对涉亚运的各类纠纷的处理能力;加大“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动员走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法制安全进校园、亚运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深入到学校、幼儿园、亚运场馆,开展亚运知识、安全防范知识专题辅导50余场,覆盖4900余人次。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体育纠纷等相关法律培训,为亚运会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三、搭建平台,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成立亚运共享法庭,以共享法庭2.0为平台,集成浙江解纷码、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ODR平台等,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多元纠纷调处服务,切实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实现涉亚运纠纷就地化解、快速化解。二是派遣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入驻绍兴亚筹办场馆运行组,协助做好群众接待工作;三是组建亚运会律师顾问团,选拔8名优秀律师作为亚运法律顾问,为亚运会合同事项、赛事纠纷等各类突发性事件提供法律支持和意见;四是全程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协助处理赛事期间发生的相关人身和财产的侵权纠纷并参与相关调解事项,做好因亚运会产生的公证、鉴定、法律援助等工作。

四、协同联动,优化亚运法治环境

与法院、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联系,强化联席会议功能,确保涉亚运案件处理上实现协作共赢。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承办亚运赛事的五个亚运场馆及训练基地所在地的基层法院,组建专门合议庭,集中审理各类涉亚运纠纷案件。市检察院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依法惩处侵犯杭州亚运会名称、吉祥物、会徽、会旗、宣传口号以及擅自转播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亚运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市公安局根据亚运会执法需求,以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法律素质培训计划》,重点从涉外法律、赛事场馆安保等方面加强专业素养。

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加强统筹协作,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法律服务保障亚运盛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亚运会成功举办的护航者和法治文化的传播者,为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召开提供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绍兴市体育局

                                       2023年8月17日


(联系人:邵菁菁   联系电话:15158248211)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