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健全服务体系 开展四大行动

我市全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发布日期:2023-02-10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对一座城市来说,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记者2月9日从团市委获悉,今年我市将开展“青春领航”“青春成长”“青春建功”“青春基石”四大行动,全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为了给青年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今年我市将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及本地民营企业建设大学生科创孵化基地。成立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密切关注集成电路、印染化纤、生物制药等绍兴特色产业领域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同时,健全高层次青年人才联络机制,推动绍兴在京、在沪、在杭青年人才联谊会(筹委会)等组织联络常态化。

在服务青年方面,今年我市也将打出一套“组合拳”。全面打造“越青恋”“越青创”“越青习”等涵盖青年学习、工作、生活、交友等多方面的“越青”系列服务青年品牌,给全市广大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全域推进“枫桥式”基层团组织建设,开展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三小行动”,为基层广大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将全域推广“青春契约”大学生社区助理项目,引导更多大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巡防、矛盾调解等青年志愿服务。全面开展青春助力共富工坊建设,重点开展助力“青耘中国”助农直播、青牛奖典型选树等活动,在广大青年中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助力共同富裕的良好氛围。

依托“绍兴青年”宣讲团、“一月一讲”等平台,我市将发挥宣讲名师、院士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青少年先进榜样寻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红色种子”更好地播撒到青少年心中。

外来务工青年、新兴领域青年也是今年我市青年工作关注的重点。为了让更多青年有归属感,今年我市将加快“青春车站”、亚运会场馆“青年之家”、小哥驿站等青年阵地建设。有关部门将加强与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外卖快递小哥等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关注这些群体的工作生活现状,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团市委书记金一鸣说,今年团市委将以“投身网络大城市建设、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工作主线,健全“全员、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全身心”的“五全”服务青年工作体系,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紧迫需求、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让绍兴这座城市焕发更多青春活力,让城市和青年双向奔赴。


作者:(侯 嫣)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