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75G/2023-2377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2-1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字号:

《绍兴市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13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制定背景

近几年来,我市社会救援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在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市社会救援力量依然存在管理不规范、救援能力有限、资金装备短缺和参与应急救援信息不对称、协调不顺畅等方面的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切实加强绍兴市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建设和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绍兴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绍兴市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

二、主要依据

主要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培育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绍兴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明确社会应急力量的认定范围及社会应急力量从事的防灾减灾救工作内容。

(二)队伍管理。明确社会应急力量业务主管、指导(部门)单位,党建工作及制定技能训练、值班备勤等工作管理制度完善规范化建设的要求。

(三)指挥调度。明确社会应急力量指挥调度权限及领受救援任务后的应急准备工作的要求。

(四)现场救援。在制定方案、后勤保障、安全撤离、救援总结等方面对社会应急力量提出科学、安全、有序规范参与现场救援的要求。

(五)能力建设。明确社会应急力量需制定水域、山地、建筑物倒塌等救援行动方案,常态化开展日常训练,建立人员培训、装备等档案,完善内部管。

(六)激励机制。建立社会应急力量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激励机制,开展技能竞赛,明确补助资金的使用范围。

四、执行时间

为有效落实文件精神,切实解决我市社会应急力量存在管理不规范、救援能力有限、资金装备短缺和参与应急救援信息不对称、协调不顺畅等方面的问题,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五、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方式:0575-85121785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