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人间至味是团圆,三年来最热闹的春节带火了餐饮、旅游等假日消费——

团圆经济提升文旅业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23-02-02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黄金周。

排队预约的名人故居,一房难订的乡村民宿,人挤人的特色老街,排长队的乌篷船码头……这个春节小长假,很多市民和外地游客一起沉浸式感受鲁迅笔下“祝福年”,热腾腾的团圆经济又回来了。


游子归家

人间至味是团圆。

正月初一傍晚,越城区灵芝街道大滩社区的高先生一家忙得团团转,当天下午,女儿从美国搭乘国际航班已落地上海浦东机场,正在回绍兴的路上。而此时,家里圆桌上已摆起满满一桌绍兴菜:鲞冻肉、虾油鸡、八宝菜、红烧肉……“今年春节的团圆餐,终于准时了!”高先生感叹。

无论回家,还是携家人出游,“团圆”是今年春节假期的主旋律。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春节期间跟团“团圆游”重获生机,相关订单同比增长4.2倍。

“这是近三年最热闹的一个春节。”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村的“梅渚拾月”咖啡小酒馆负责人杨大伟放弃了今年春节的出行计划,选择了“留守”乡村。“疫情让大家更加珍惜团聚的机会。”杨大伟告诉记者,现在的顾客大部分是赶来团圆的村民,“年轻人多了,年味就足了”。

在老家周边和家人一起庆祝新年,成为我市不少“返乡族”的过年首选,各区、县(市)“串门游”成为一大特点,短途旅游、观影看展、乡村聚餐等过节方式颇受绍兴市民青睐。随着不少市民选择“先回家过年,再择期出游”,团圆经济也随之回归。

在此期间,我市交管部门出动警力24小时保障群众安全出行,高速交警护航344万辆次,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投入了1.82万余人次的安保力量,确保了377场、58.2万人的新春祈福及烟花秀等群众性活动的平安开展。


生意回暖

1月30日傍晚6点,天色已暗,穿过宝珠桥,蒋普选缓缓将最后一船客人送至城市广场的乌篷船码头,“太忙了,至少送了30趟客人”。

73岁的蒋普选是一名资深的划船师傅,这些年来,每逢节假日他都会被请来帮忙划船,但是像今年春节这么忙的情况,他说这5年来都没遇到过。

不少乡村民宿生意也明显回暖。上虞区岭南乡东澄古村,大山里停摆三年的民宿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这个春节,我们中高档的精品民宿基本上都客满,部分普通民宿入住率也过半。”东澄村党总支书记王柏军告诉记者,举家团圆之下,携家带口短途游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乡村旅游业正在复苏。

“今年我们要好好打造基础设施,做大我们的乡村旅游项目。”这个春节,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民宿入住率超过80%,直到1月31日,民宿预订量仍持续上涨。“比前两年入住率超了一倍多。”雅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继峰说。

乡村旅游产业是全域旅游经济的晴雨表。“春节黄金周乡村民宿火热的景象再次回归,一定程度上表明各地旅游业消费信心在回升。”绍兴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宋潞平表示,今年春节假日消费带动线下旅游消费市场稳步复苏。除了传统景区外,我市各地乡村民宿过年、民俗体验等需求持续增长,加上政府部门的宣传推介、旅游消费政策扶持,多重利好叠加,给文旅消费市场注入了新希望。“文旅业覆盖面广、关联性强,对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可谓‘一业兴,百业旺’。”他说。


信心重抬

今年春节,来绍过年成为新热潮,不少外地家庭都提前来到绍兴,在当地酒店过新年、吃团圆饭,感受别样“年味”。“旅游业向上发展的势头回来了!”绍兴市饭店业协会秘书长单慧芳告诉记者,今年不少饭店、宾馆的入住率都超过以往,让他们对餐饮业能快速恢复并更稳定向好充满信心。

绍兴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是三年来最忙碌的一个节日。随着出境游的恢复,他们已经在着手对接境外旅行社。采访中,不少在绍旅游从业者也在思考,“疫情三年,市民旅行方式发生转变,我们要做好市场调查,为兔年出行的市民量体裁衣”。

“跟自己以前单独出游不一样,今年开始,我们更倾向于全家出境游,会更加照顾老人孩子的喜好。”来自越城区府山街道的陈俊春节期间带着一家老小5口人前往泰国旅游。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陈俊一家这样“慢慢走、度假式”的旅游方式成为市民出境游的首选。

来自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统计,自今年1月8日“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出入境证件办证量激增,日均受理量超过1000人次。在办理出入境护照证件的事由中,占前三位的是:旅游70%、商务13%、探亲7%。其中,目前绍兴人出境首选目的地是东南亚国家。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绍兴的大部分游客仍多以周边城市自驾游为主。“或许在今年4月以后会有更多省外游客到绍兴来,绍兴将呈现真正的旅游市场回暖。”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国内航班要等今年2月后全面复航,这也为绍兴文旅部门接下来吸引游客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的过大年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我们的宋韵婚礼吸引众多游客来打卡,我们可以多结合名人汲取文化创意,通过开展特色主题展览、情景再现等方式,提前做宣传推广,让绍兴故事走向世界,让更多游客走近绍兴历史。”该负责人表示。


作者:(周梦琪)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