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走出去就能见到客户见到机会

我市外贸企业积极出海“敲门”抢单

发布日期:2023-02-02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要到2月底回绍兴,这几天我还在美国见客户。”1月31日,浙江吉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燕红向记者透露,她将花50天时间,跑遍10个国家,上门约见60多个客户。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我市外贸企业迫不及待,兔年春节前后纷纷到海外抢单拓市。一些外贸从业者还放弃春节休假,在海外“长途旅行”,超常规开拓市场。从事纺织品出口的夏燕红就是其中一个。

1月12日,夏燕红启程飞往美国洛杉矶,单枪匹马带着两只行李箱,行李箱里面层层叠叠地码好了1500多款面料样品。这些样品,她准备了足足两个月,所有面料的材质、花色都是她精心挑选的新款。

1月21日是农历除夕,夏燕红刚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参加完一个专业展会,便匆匆赶往墨西哥城。这个除夕夜,夏燕红与国外几个大型客商一起欢庆了兔年春节。“千封邮件不如见上一面,国外客户还是希望能看到一些真实的产品。”夏燕红说,面谈能对布料有直观的体验,也能看到彼此合作的诚意。“有些面料是否符合流行趋势,客户还会征求我的意见,相互深入探讨之后,客户才会把订单真正下给我们。”

接下来,夏燕红还要去土耳其,还约了摩洛哥、巴西的客户,之后还要去乌兹别克斯坦……如此密集不带喘息的海外抢单,也是夏燕红从业20多年来头一回。

与夏燕红一样,浙江聿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龚建森也放弃春节休假,参加法兰克福家纺展,约见客户,抢单拓市。据了解,在法兰克福家纺展上,越城区组织了15家家纺企业参展,达成意向订单3680万美元。“虽然现在我们在过春节,但是欧洲企业已经过完了圣诞节,目前正在制定企业2023年发展计划,正是拜访的合适时机。”龚建森说,不少客户也期待到中国谈生意。

“只要走出去,就能见到客户;见到了客户,就见到了机会!”龚建森说,这次欧洲之行,收获了好多新客户,“疫情3年我们苦练‘内功’,相信今年将是我们外贸企业的‘回暖年’和‘订单年’。”

2022年,面对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等影响,我市积极开展外贸稳增提质行动,支持企业抢单拓市,取得显著成效。外贸规模再创新高,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691.9亿元,同比增长23.3%,进出口增速位居全省第三。其中,出口额达3409.0亿元,同比增长23.7%,出口份额在全国占比稳步提升。

为了实现外贸“开门红、开门稳”,我市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十业百团千企”出海抢单拓市,给予单家企业最高1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参展企业给予展位费相应额度补助,展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或在RCEP成员国家的,进一步提高补助力度。”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商协会抱团参展,今年我市计划组织150余个团参加出海抢单拓市活动。


作者:(王旭东 黄叶华 沈 蕾)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