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杭州出现多个新冠阳性学生引发关注
我市尚无新冠病毒校内群体感染报告

发布时间: 2023- 02- 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2月19日,一则“杭州两学校班级多人发热,下周停课”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杭州3所学校因15名学生新冠阳性,根据相应预案对相关班级教学课程暂行调整。消息一出,引发绍兴学生家长的担忧:新冠要“卷土重来”吗?

根据消息,杭州个别学校出现数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均为首次感染,属于正常现象,并不代表新一波流行的开始。根据专家研判,目前全国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流行期,我市按照国家“乙类乙管”管理要求,每天对学校症状监测、发热门诊常规监测、就诊病人监测等“哨点”情况统计汇报。截至目前,我市并未接到学校新冠群体性病例报告。绍兴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也回应,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自2月6日开学至今,尚无新冠病毒校内群体感染病例报告。

据了解,自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市教育部门协同卫健部门建立起全市学生群体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监测机制,实时监控新冠病毒的流行与变异。新学期开学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落实师生体温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措施。同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落实校园内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我市还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预案,执行流行病报告制度。一旦出现群体感染后,由学校所在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提出防控措施,根据“乙类乙管”方案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新形势下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我市各大高校也纷纷结合“乙类乙管”相关要求和各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开展相应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返校前7天完成每日健康打卡,设立健康驿站,准备医疗物资……”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做好学生每日健康监测、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建设外,目前学校还建立了一个四级新冠病毒感染学生网格化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现阶段即便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也不一定是新冠病毒引起的。”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人士说,每年3月前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进入多发期,接下来还有水痘等季节性高发疾病出现。如果家长感觉孩子有症状,建议第一时间带孩子就医或开展抗原自测。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