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阳明心学如何经世致用?

董平先生与阳明心学追随者对话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1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阳明心学的内涵和价值何在?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和人际交往中更好地践行阳明先生思想?3月18日,“返本开新:阳明心学的经世致用——董平先生与阳明心学追随者的对话”活动在阳明故里举行。

董平先生是我国阳明心学权威专家。在活动现场,来自我市各领域的阳明心学追随者与董平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话题涵盖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乡村治理、企业管理等维度。

上虞区陈溪乡是阳明先生先祖地、游学地。活动中,陈溪乡党委书记郑哲军就如何进一步发挥阳明心学作用、赋能乡村振兴现场发问。“要重视阳明心学在重塑乡风文明上的作用,同时还要继续挖掘传统文化中更多有意义的元素,让更多的人能通过游学体会到知识的快乐。”董平说。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院长吴世玲从教育层面总结了学校在传承阳明心学方面的实践。学校一方面成立阳明心学研究团队,积极申报研究课题,开发阳明特色课程;另一方面创新表现形式,通过宣讲、音乐剧演出等形式传播文化。对此,董平表示,阳明心学不止是哲学范畴,依托文艺形式展示文化、传达思想很有必要。


作者:(张诗纯)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