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嵊州市

越剧博物馆新馆开馆

发布日期:2023-05-19 08: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城一馆绎精彩,越乡越韵悦人心。昨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越剧博物馆新馆在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甘霖镇施家岙村正式开馆。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我市市委书记裘建勇为新馆揭牌。市领导孙海荣、柴理明、史向俊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余丹主持仪式。

越剧博物馆新馆位于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甘霖镇施家岙村,按照国家级博物馆标准规划设计,占地面积7501,总建筑面积18427,展厅面积5384。新馆一层设有越剧厅、临展厅,二层设有嵊州历史厅、越剧艺术体验中心、文化驿站。其中,越剧厅内收藏越剧文物、史料30000多件,并以越剧发展历史为主线,分越剧诞生、风靡上海、华美变身、黄金时代、百花吐艳等五个单元,详实而系统地反映了越剧发展的面貌,展示了越剧在形成、发展中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和不断改革创新走向繁荣的历程。

裘建勇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对越剧博物馆开馆表示祝贺。他说,一直以来,嵊州坚决扛起越剧发源地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越剧艺术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创设“十个一”越剧保护传承发展机制,嵊州越剧的金名片不断擦亮。越剧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专业戏曲博物馆,多年来秉承“让历史发声、让艺术鲜活、让文化继续”的理念,认真履行征集、研究、公众教育三大职能,有力推动了越剧传播。相关部门要以越剧博物馆新馆开馆为契机,着力打造越剧文化打卡地,全面提升能力和水平,把新馆打造成为全国越剧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和展示越乡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大力促进越剧艺术新发展,积极推进越剧创新,不断增强越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时代性。持续擦亮越剧之乡金名片,优化越剧发展生态,展示“富乐嵊州”的独特魅力。

仪式上,还向越剧博物馆负责人授予金钥匙等,并播放“越博一家人”宣传片。

省文物局、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绍兴市各区县博物馆负责人、越剧院团负责人、越剧小镇负责人等参加开馆仪式。

信息来源:嵊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