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越城这张宣讲金名片还真的灵

发布日期:2023-05-23 09:5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恰逢越城区建区40周年。越城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八八战略’在身边”为主题的宣讲展演活动,不断擦亮“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区域宣讲“金名片”。通过前期宣讲短视频作品海选征集,共有20名青年宣讲员脱颖而出。5月18日至19日,记者跟随宣讲员走进乡村、商圈、高校和企业,聆听他们的沉浸式宣讲,从“后浪”的声音里感受“幸福越城”建设的青春力量。

进企业

“去年我还是个民营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宣讲了《我的‘猪头’老板》,我表现得很好,老板很生气,于是今年就来自主创业了……”5月18日上午,“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之“八八战略”在身边主题宣讲展演的首站走进越城区沥海街道的绍兴三花新能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宣讲员黄杰一开口,底下就有观众笑了起来,有的观众还没反应过来,转头和旁边的同伴说:“这和想象中的宣讲有些不一样啊。”

“不一样”是本次宣讲活动的特色标签。台上的宣讲者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力量,台下的观众也是企业的年轻血液和中坚力量,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在短短5分钟时间里,黄杰讲述自己这半年的创业经历,他不但是副总经理,还负责打印机管理、电灯维修以及厕所卫生等;作为二手车销售平台负责人,他判断有误,在某品牌电动汽车降价前囤了十多辆……一桩桩创业中的心酸事和不易事被黄杰用幽默的言语输出。虽然创业不易,但他也取得了一些小进步,成了阿里资产的区域合伙人,团队人员也在增加,“浙江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对民营企业持续发布政策大礼包,再加上浙江人上进的心和勤劳的手,让民营经济成了浙江的金名片……”

宣讲员张皓也同样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把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巧妙地融入时代的浪潮中;来自孙端街道的蒋楠,将故乡的一花一景娓娓道来,烧年糕、社戏、鲁迅外婆家,新建的博物馆和书店……呈现了鲁迅外婆家人文新图景;警花周瑜雯结合她反诈经历的真人真事,讲述对“枫桥经验”和“八八战略”的理解;宣讲员马晓丹临时换稿,讲述了“三花”立于不败之地的“密码”——企业“于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先机”,始终紧跟国家政策方针,不断改革,获得了台下“三花人”的一致好评,获得当场宣讲的最高票。

宣讲现场,绍兴三花新能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浩然听得心潮澎湃,他说:“此次宣讲活动,全面展现了‘八八战略’下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接下来我们企业将紧跟步伐,继续深入实践‘八八战略’,为推动越城高质量发展贡献‘三花’力量。”

进高校

5月18日下午,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门口的空地上,搭起了开放麦的舞台。3点不到,现场就座无虚席,除了该校的老师和学生,还有宣讲人员的亲友团前来打气。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宣讲现场

首先出场的王佳怡和陈旭冉是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护理专业的学生。两个小姑娘穿的衣服一白一黑,在舞台上一唱一和,从00后的视角讲述反腐倡廉,同时用上了互联网的热梗制造笑点。两人虽都有些紧张,却也不怯场,顺利完成了表演,获得了评审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第二位出场的钱林超是“理论脱口秀”的老宣讲员,宣讲时驾轻就熟,“我朋友一来绍兴就问我有什么特色美食?我说那可多了,有醉鸡醉虾醉河蟹西施豆腐绍三鲜,腊肉糟肉干菜肉豆腐馒头蒸三臭……”“五一绍兴人特别多……不知道还以为鲁迅在开演唱会……周树人才是真顶流。”整段宣讲爆梗密集,成为整场最佳。

“我去年一共参加了13场理论宣讲和2场宣讲比赛,今年到现在也已经讲了11场了。”钱林超说,舞台表现是锻炼出来的,最开始站在台上,他也经历过害怕看镜头、害怕看观众、害怕尴尬的局面,如今,经过一场场实战历练,台风、口条都有了进步,“在创作中,我逐渐意识到,原本看似遥远的宏观理论投射到身边的大小事,才能发现生活的变化。”

宣讲现场,稽山街道敦煌社区副主任王菲琳讲述了如何坚持“八八战略”,引领阳明文化推动社会治理的体会;越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王鹏燕讲述了她如何从基层公职人员的视角理解“八八战略”,并对年轻人如何学习、弘扬、传承“八八战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分享了自己的做法;来自树人小学教育集团的青年教师赵婷则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学校的志愿者行动如何和社区志愿者活动相辅相成,织就协同育人的新篇章……一例例生动、鲜活的故事,对“八八战略”在绍兴的实践作了生动的诠释。

“这种结合自己经历、轻松幽默的理论宣讲,令观众耳目一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笑玮点评道,“这类宣讲也可以促使年轻人思考相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通过互动和讨论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进乡村

5月19日上午,宣讲展演第三站走进孙端街道安桥头村。

“在开始宣讲之前,我想请大家低头看看脚下的路面,抬头望望周围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分布有序的建筑,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这片土地20年前的样子?”竹弶广场中央,来自沥海街道的宣讲员虞丽容一上场就向台下的评审和村民们抛出了问题,现场瞬间安静下来。

56岁的孙端街道孙端村村民王美娥牵着2岁的小孙女怡怡,在一旁听得格外入神。当宣讲台上轻柔的背景音乐响起,一幅幅乡村今昔对比的画面浮现在王美娥的脑海中。她说,20年前,无论是在安桥头村还是孙端村,都能看到乡间小路坑坑洼洼,家门口的垃圾随意堆放,小河沟里不时飘出刺鼻气味,“当时,谁都想不到,我们的小村庄会有今天的模样,这么整洁,这么美丽。”

“这种种变化都离不开‘八八战略’。”身为沥海街道潭许村的一名村干部,虞丽容以潭许村的美丽蝶变为例,声情并茂地把“八八战略”对农村发展的深远影响讲得通俗明了。最终,她摘得了“越城名嘴”的称号。

“绍兴黄酒出东浦,东浦黄酒源南村”,东浦街道宣讲员何佳琴则把大家带进了“手工黄酒第一村”东浦街道南村村的乡村世界;共青团越城区委选派的宣讲员陈晶娜以一名新时代电力青年的身份,回顾了她在鲁迅外婆家进行农网和表箱改造的那些日子;鉴湖街道的宣讲员陈树坚是一名选调生,她结合自己在基层锻炼期间的经历,以网红村坡塘村为实例切入,浅谈如何以党建引领“产城乡”融合,描绘乡村振兴共富底色;北海街道宣讲员夏孜通过宣讲向青年人发出倡议——身体力行地落实“八八战略”,发出青年之音,以人文精神引领社会主义时代浪潮。

当天上午,村民樊丹丹带着儿子回老家安桥头村,恰巧遇上了这场宣讲展演,“我觉得既新鲜又亲切,也很想带着家人去选手们口中的潭许村、南村村等其他的新农村走走看看。”她说。

“宣讲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听得懂,即便是高大上的理论宣讲到了乡村也得沾点‘土味’。”孙端街道宣统委员听完宣讲感慨颇深,“在田间地头、在空旷的场地里宣讲是特别接地气的,也是非常考验宣讲员水平的。当下,孙端街道也在想办法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养和宣讲水平,这场展演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进商圈

5月19日晚,“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之“八八战略”在身边主题宣讲展演的主场活动在越城区北海街道上大路商业街区拉开大幕。来自越城区各行业各系统的青年宣讲员们,以各自的亲身经历作“剧本”,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一段段生动真实的奋斗历程、一幅幅可触可感的现实图景,为当晚的上大路商圈增添了一抹绚烂的色彩。

“我们林头人靠着扯藕粉卖藕粉已经走在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这条路一时半会是下不来了……”首位登场的宣讲员王菲是“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宣讲团的元老级人物,也是灵芝街道林头村的一名村干部。此前,她在宣讲台上卖力“吆喝”林头藕粉的场景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5月19日晚,王菲带来了新故事——“听过我去年宣讲的,都知道我是卖藕粉的,不过今天啊,我要来说一说我们林头村的义乌老板。”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在一个马路边的简易棚里开业了。别看这个市场这么简陋,它搞得我们绍兴人蠢蠢欲动,于是——我爸就没动,还是在卖他的藕粉……”开场即高潮,老选手一个接一个的“梗”把观众们逗得咯咯笑。

林头村的义乌老板组建乡贤联谊会回馈家乡,以小见大,折射出“八八战略”在身边的现实意义。王菲因此拿下了本场展演第一轮的最高分。

由稽山街道选派的两位大学生宣讲员不甘示弱。从一封信讲起,揭开了“大禹祭典”成功申遗背后的真实故事。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蒋一家和搭档黄刘羿在演讲台上饱含深情,娓娓道来,得分与王菲并列第一。

“八八战略”的生根发芽,让坝头山村从远近闻名的落后村,一跃而成乡村振兴先行村,来自皋埠街道的许名杰带大家在“陆游的乡村世界”读懂“八八战略”;越城区教体局的邵逸颖和越城区检察院的丁聪分别带来《红润童心,有梦可寻》《绘制生态画卷 守护绿水青山》两场宣讲。

本场“越城名嘴”究竟花落谁家?为此,“神仙打架”般的主场活动设置了加赛环节——要求两组高分选手用2分钟时间现场推介上大路。最终,蒋一家、黄刘羿以较强的互动性险胜。

宣讲“有趣有料”,观众“有滋有味”。原本和朋友逛街购物的“新绍兴人”杨佳伟,在解放北路上大路口偶遇宣讲展演,不自觉地驻足停留,“他们讲得都挺有意思的,我不知不觉看完了整场。”杨佳伟今年30岁,来自湖北,他说,“这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讲,让我懂得‘八八战略’就在我们的身边,各级政府一直以它为指引,努力为老百姓创造幸福生活。”

“我们组织宣讲员走出固定场所,去人流大的地方宣讲,不仅要讲到青年们的‘心窝子’,更要打开他们的‘话匣子’,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宣讲队伍,共同传递党的声音。”越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越城区还将以宣讲圆桌会的形式邀请宣讲名师和青年宣讲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并赴越城区山海协作的结对方——衢州市开化县进行现场宣讲展示及交流互动活动,进一步把“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的宣讲品牌对外传播。

记者手记

宣讲好声音 “新”意不断

当今时代,传统的宣传方式已无法满足人们对信息获取和交流的需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支由越城区委宣传部、灵芝街道党工委共同发起成立的“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青年宣讲团应运而生。短短一年多时间,这支队伍已拥有青年宣讲员30余人,覆盖各行各业。宣讲团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让宣讲有掌声、有笑声、有心声。诞生至今,“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无时不在创新、无时不在求变,“新”是其生命力之源。

创新方式,让理论“声入人心”。区别于传统的宣讲场景,4场展演让宣讲员们走出了机关单位会议室、文化礼堂,把宣讲台搬到了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本土高校、热门商圈等空间较开放、人流较大的地方,让受众可以在不同的场所和环境中进行宣讲体验。比如,上大路商圈的主场活动,就让“新绍兴人”杨佳伟在逛街购物的同时,了解了“八八战略”的内涵和城市的发展变化。这种沉浸式、接地气的宣讲方式,真正把宣讲带到了群众身边,融入了群众生活。

双向互动,感受越城之美。传统的宣讲往往是单向的,缺乏互动和参与,很容易使人产生疲劳感和厌倦感,但“古越新声 灵五七五”的宣讲不一样。台上的青年用热梗制造笑点,用身边的小故事折射越城的大发展,换来了群众的掌声和好评。采访中,许多年轻人意犹未尽,听了不想走,希望宣讲团常来讲。互动性强、充满正能量的宣讲展演,成为他们传播特色文化的学习模板。由青年人说给青年听,越城青年的文化生活因此变得更为丰富,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大众评分,亮高分增信心。过去的宣讲比赛,由固定的评委打分,在这次展演中,记者发现了许多大众评审的身影。这些评审是由网络报名抽选产生的,宣讲是否有特色、是否通俗易懂,他们说了算。这不仅加深了群众对“八八战略”的认识和理解,助推了越城区域宣讲品牌的健康成长,也增强了老百姓对越城区未来发展的信心和热情。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