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其他部门和单位 >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2330600762502904B/2023-245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日期: 2023-08-2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绍住金〔2023〕32号

关于实施“无忧还贷”按月提取转账相关业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5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现将《关于实施“无忧还贷”按月提取转账相关业务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并做好政策宣传。


                                                                                                                                                                                                                 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8月29日


关于实施“无忧还贷”按月提取转账相关业务的通知


为进一步支持缴存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切实减轻缴存职工家庭还贷压力,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决定优化按月转账业务模式,打通市域内各区、县(市)之间资金结算通道及商业贷款的还贷通道,实现多类型跨贷种的按月转账业务,现将具体业务明确如下:

一、业务说明

住房公积金“无忧还贷”按月提取转账业务(以下简称“按月转账”),是指在中心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并正常归还住房贷款本息(含组合贷款、商业贷款)的职工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借款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因偿还住房贷款本息,向各分中心或直属管理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按月核定提取金额并转账支付到申请人名下银行账户(须与贷款银行一致)的提取业务。

二、业务办理及所需材料

(一)业务申请

1.受理范围

(1)纯公积金贷款: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绍兴银行发放的公积金购房贷款客户。

(2)组合贷款:中心与相关委贷银行共同发放的购房组合贷款,目前仅限全市范围内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绍兴银行办理的购房组合贷款的客户。

(3)商业贷款:在全市范围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绍兴银行办理的购房商业按揭贷款的客户。

2.办理流程

缴存职工提供相关材料到各分中心或直属管理部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办理。

3.相关材料

(1)主贷人申请的,请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贷款银行银行卡;

(2)系其他共同借款人申请的,请提供申请人身份证原件、与主贷人关系证明(婚姻关系证明、户口本或出生证明)原件,以及申请人在贷款银行开立的一类借记卡。

(二)业务变更

按月转账期间,申请人如变更约定转账账户、提前终止转账等情况的,需办理变更登记。

1.办理流程

缴存职工提供相关材料到各分中心或直属管理部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办理

2.相关材料

(1)变更约定转账账户的:提供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变更后的本人银行卡;

(2)提前终止转账的:提供申请人身份证件原件。

注:所需材料如按规定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原则上申请人无需提供。

三、业务规则

(一)每月正常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受理的申请,当月审批,次月生效。

(二)按月转账资金于每月10日前(含10日)到账(节假日顺延)。

(三)申请人每月转账金额由中心按以下规则核定:

1.主贷人必须作为该笔贷款主体签约,同时配偶及其共同借款人合计转账金额不超过该笔贷款上月实际还本付息额,且转账后申请人账户余额须为0.01元。如贷款结清,次月将会把不超过提前还款金额的公积金账户余额转入申请人银行卡内。

2.主贷人必须作为该笔贷款主体签约,如主贷人解约按月转账,配偶及其共同借款人一并解约。

3.主贷人、配偶及其共同借款人公积金账户办理按月转账签约后,如发生约定转账账户变更或提前终止按月转账业务的,须及时办理变更登记。

4.缴存职工本人及配偶有多套住房且同时有住房贷款,只能申请办理一套购房贷款的按月转账业务,且按月转账顺序为:优先按月转账偿还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公积金贷款还清后方可转账偿还其他住房性质的购房商业按揭贷款。

5.处于正常按月转账状态的账户,中心概不受理其他柜台提取业务(销户除外)。

6.该笔贷款按月转账时,如发生公积金贷款逾期行为的,必须先还清全部逾期贷款后,才正常进行按月转账。

7.住房公积金按月转账业务仅为公积金提取方式之一,并非代为还贷方式,申请人每月仍应自行在还款日前准备足够还款资金,否则应自行承担由于还款违约而引起的全部经济与法律责任。

8.由于申请人提供的信息有误或者申请人没有及时办理业务变更,而造成按月转账未能操作,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贷款逾期等法律纠纷及一切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四、其他事项

(一)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其他未尽事宜按《绍兴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实施细则》(绍住金〔2022〕19号)执行。

(二)中心将加大与相关银行的联系对接,积极争取银行支持,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商业银行数据共享,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缴存职工。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