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位置与面积】 绍兴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东连宁波市,南临台州市和金华市,西接杭州市,北隔钱塘江与嘉兴市相望,位于北纬29°13′35″至30 °17 ′57 ″、东经119 °53 ′03 ″至121°13′37″之间,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全境域东西长130.68 千米,南北宽119.83 千米,海岸线长40 千米,陆域总面积8279.07 平方千米,市区面积2965.05 平方千米。全市建成区面积442.89平方千米,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292.76 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绍兴市全境处于浙西山地丘陵、浙东丘陵山地和浙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的交接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形成群山环绕、盆地内含、平原集中的地貌特征,地形骨架呈“山”字形。地貌可概括为“四山三盆二江一平原”,而在面积分配上,则表现为“七山一水两分田”,全境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而下,最高点为位于暨境内海拔1194.1 米的会稽山脉主峰东白山,最低点为海拔3.1 米的诸暨“湖田”地区,中部多为海拔500 米以下的丘陵地和台地。北部平原地表地貌比较单调,但地下空间比较复杂,发育了分布较复杂的淤泥层、软土层和硬土层,为地表建筑提供了多样的建设基础。地质上,境内以纵贯市域的江山—绍兴深断裂(柯桥区平水镇至诸暨市璜山一线)为界,西北部和东南部分属扬子准地台、华南褶皱系这两个一级构造单元,分属江南(西北区)和华南(东南区)两个地层区。由于历史上经历了大量的地质活动,留下了丰富而比较齐全的地质结构。境内的西北区自中元古界至新生界第四系地层发育较齐全,有大量沉积层出现;东南区以中生界和新生界地层为主,火成岩发育,地层缺失较多。绍兴市全境地质构造属于元古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的各个地质时期,在境内大部分都有露头。绍兴市境内有平原、盆地、丘陵、山地、台地5 种地表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