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燃气水的生产和供应

      电力生产与供应
      【概况】 2014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为36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全市售电量34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全市线损率3.00%,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全市供电最高负荷623.40万千瓦,同比增长6.83%;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90%,城市供电可靠率99.9838%;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9.6340%,农网供电可靠率99.9405%。
      至年底,绍兴电网共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2座,变电容量3420.30万千伏安,线路4547.45千米。其中:1000千伏线路14.37千米;500千伏变电站5座,容量975.00万千伏安,线路963.54千米;220千伏变电站30座,容量1263.00万千伏安,线路1550.16千米;110千伏变电站127座,容量1182.30万千伏安,线路2019.38千米。
      【特高压工程核准开工】 8月5日,“宁夏宁东—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标志着绍兴电力发展里程碑式的国家重点项目正式立项。该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引入的重要能源类项目,5月被列入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工程起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境内宁东换流站,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浙江6省(区),止于诸暨市次坞镇道林山村毫岭。线路全长1720千米,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可达500亿千瓦时,绍兴境内将新建换流站1座,并通过500千伏线路将电力分别送入萧绍负荷中心。该工程能满足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电力需求,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实和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工程于11月4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16年建成投运。
      【重点电网建设项目按期推进】 年内,全市电力系统大力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220千伏甘北(柳岸)、诸暨东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110千伏江桃送出工程、110千伏商务变电所等输变电工程如期投运;省运会保障项目——110千伏华齐输变电工程在省运会前顺利投运。全年电网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项目17个,变电容量244.00万千伏安,线路264.29千米;电网投产110千伏及以上项目11个,变电容量172.00万千伏安,线路157.88千米。
      【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年内,全市电力系统持续开展“安全管理提升”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行作业项目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应用,市、县两级风险管控系统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安全稽查常态机制,加大交叉安全稽查及专职巡查力度,严格违章处罚。深化生产精益化,试点实施变电站主人运维模式,探索实施输电线路重要通道“五级管控机制”。针对2013年“菲特”台风期间变电站和开关站内涝情况,组织开展迎峰度夏防汛应急演练,落实各项防汛防台组织技术措施。开展电网反事故演习,定期组织应急基干队伍体能训练,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圆满完成省运会、祭禹、中高考等重大活动保供电任务。全市电网运行平稳,未发生一起电网及主设备事故。

      【开展电力“四个服务”活动】 年内,全市电力系统开展主动服务、规范服务、个性服务、亲情服务“四个服务”活动。编制18类“一次性告知书”“客户档案资料收集规范”和“统一营业表式填写说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避免客户无故往返。推行“一口对外、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的协同服务机制,深化配网综合抢修,实行“首到必修、修必修好”。推出“电工鲁师傅”特色服务,建立“电工鲁师傅”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安全用电进社区、“媒体走进电力”等活动,实现供电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拓展社会化服务窗口,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业务代办服务。推出“大客户优化供电方案建议书”,发放13万份“儿童安全用电指南”。连续6年为城乡居民“一对一”定制“居民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累计发放数量超过480万份,为居民节省电费支出近4.8亿元。

      【加快配电网建设与改造】 年内,绍兴电力局结合政府老小区环境整治工程,开展老旧小区配电设施改造,累计完成城东平江公寓等9个小区的配电设施改造,惠及居民1800余户。加大农网改造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农用电力线路接收改造,全年完成投资1.9亿元,新建及改造线路1900千米。加强农村安全用电管理,农村总保安装率100%,家保安装55.77万只。全年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18197次,减少停电98.6万时·户。实施“主动抢修”“立等立修”,平均故障复电时间缩短至1.74小时。
      【强化电力公共安全保障】 年内,全市电力系统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以漫画、对农广播等多种形式宣贯《浙江省电网设施建设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强化联防共治,与市公安局、消防等单位联合开展大棚搭建集中整治、“联合课堂”走进历史街区等活动。加大反窃电查处力度,全年处理违约、窃电246起。强化技术创新,开展防水灾综合研究,研发并应用双层带锁设计的新型“五防”(防水、防盗、防滑、防异响、防坠落)井盖,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推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 年内,积极实施“煤改电”“油改电”,推广节能技术,超额完成全年目标6000盏城市道路路灯节能改造任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6个,实施电能替代电量2.99亿千瓦时,全年节能节电1.0314亿千瓦时,折合减少标煤3.2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25万吨。服务清洁能源接入,开辟光伏接入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全市并网分布式电源项目41个、并网容量4.01万千瓦,并网发电电量2742.52万千瓦时。建成包含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座、交流充电桩41个的绍兴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助力绍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绍兴首个居民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 2月27日,柯桥区润泽大院小区居民周汉军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正式并网运行,这是全市第一家正式投运的居民光伏电站,由12块光伏电板组成,容量3千瓦。光伏电板产生的电通过专用电缆连接到电能转换器,平时供居民自家使用,多余部分则送到公共电网中,由供电公司收购。按照浙江的光照水平,该个人光伏电站投入3万元,以平均每天3小时的全功率发电计算,一年预计可发电3000千瓦时以上,大约8年收回成本。
      【全市首个电力自助缴费营业厅正式开放】 8月1日,越城区人民路电力自助缴费营业厅正式对外开放,该营业厅系全市内首个功能齐全的电力自助缴费营业厅,设有4台终端,具有银联刷卡功能,并提供现金缴费服务,可接纳1元至100元面值不等的纸币,客户可轻松地按照操作指南快速完成电费的缴纳与预存。除缴费外,客户还可在自助终端上进行用户用电信息的查询、联系信息的更新和电费短信的订阅等。营业厅每天有8小时可供自助缴费,二期改造预计在2015年年初完成,届时将推出24小时自助缴费。
      【城区首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投运】 10月1日,220千伏新九里变在原址重建后成功投运。原九里变系绍兴城区最早的220千伏变电站,已历时34年。为进一步提升绍兴东南部地区的电网稳定性,绍兴电力局在原九里变电站内220千伏场地上进行新建式整体改造,新九里变按照全站智能化标准设计,采用最新的智能GIS设备,系绍兴城区首座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共有两台24万千伏安主变,4回220千伏出线,占地面积少于原先的1/3,供电容量为过去的两倍。

      【诸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省发改委核准】 12月17日,诸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得省发改委核准。作为绍兴地区规划的第七座500千伏变电站,该工程建成后能补强诸暨市、柯桥区220千伏网架,解决220千伏凤仪—双桥、凤仪—暨阳和兰亭—柯岩线路重载运行及钱清电厂关停引起的电网薄弱问题,而且作为宁东直流特高压工程500千伏送出第一级电力下载点,能有效发挥特高压工程的资源配置效益。该工程预计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投产。(市电力局提供)
      燃气供应
      【概况】 2014年,市燃气产业集团(简称市燃气集团)销售天然气4.36亿立方米,实现营业总收入16.88亿元,上缴税金6308.8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81.67%、72.07%和46.34%。完成投资1.39亿元,建成燃气中压管网73千米。至年底,公司已拥有全长60多千米的高压管道和1700多千米的中压管道,供气范围覆盖越城区、柯桥区;发展工业、公建用户204家,管道居民用户22601户;已有工业、公建用户1396家,管道居民用户23.92万户,“九里”瓶装液化气用户近10万户。
      【燃气网运行安全稳定】 年内,市燃气集团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预案大演练、安全大宣教活动,对供气区域内1300多家工业、公建用户和12万多户居民用户燃气设施设备进行安检,发现安全隐患2764户,100%发出整改通知单并进行整改。组织开展燃气应急演练18场(次),教育培训25场628人次。全年投入安全专项资金1900多万元,用于更换增添站场阀室设备、信息采集点及抢险、抢修机具。全年燃气网运行总体平稳。
      【谋划绍兴市“大燃气”供气格局】 年内,市燃气集团根据绍兴行政区划调整情况,编制完成《绍兴市区燃气专项规划修编》和《第二门站和高压管道连接线投资可行性报告》,完成除滨海工业区外柯桥区行政管理区域的管道燃气经营许可证申领工作,取得省天然气公司同意杨汛桥阀室预留分输接口作为第二气源接入点的批复,着手开展江滨第三高压接气点申请洽谈工作,启动嵊新区域天然气集约发展调研工作,努力构建“多点接气、环状供应”的天然气输配系统。
      【配合完成第一轮印染企业“煤改气”工作】 年内,市燃气集团通过实施钱清高中压调压站、滨海调压站橇装技改等场站扩容改造及燃气中压管网建设等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印染企业“煤改气”服务工作,第一轮89家“煤改气”企业中,燃气管道已全部配套到位,改造通气58家,接洽不愿改造企业7家,另24家企业涉及搬迁。年内向已通气企业供应天然气1.8亿立方米,助推印染企业转型升级和空气质量改善。
      【绍兴高新区首座天然气注气站建成运行】 9月,位于绍兴高新区云东路与舜江路交叉口的天然气注气站竣工并投入使用,这是绍兴市第二座、绍兴高新区内首座投入运营的天然气加气站。该站设计规模为日加气量2万标准立方米,配套设备有脱水装置1套、冷却水系统1套、天然气压缩机组2套、储气井设施1套、双枪加气机6台等,可为社会车辆提供加气服务。
      【完成10余千米老旧燃气管网改造】 年内,市燃气集团为进一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投入专项资金,编制《绍兴市区中压铸铁管改造方案》,有序推进市区老小区和主干车道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全年完成胜利西路、中兴南路、延安东路、观音弄等8条道路,以及东大池、渡东小区、北海西村等8个小区的改造工程,改造老旧管网全长10余千米,更换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燃气表6401只,以提高城市管网运行和居民用气安全性。
      【“蓝焰义工”志愿服务获评行风建设十大亮点】 年内,市燃气集团把传承雷锋精神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蓝焰义工”进入20个社区和426家工业、公建用户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总时数178个小时,其间入户安全检查578户,排查隐患105处,更换老旧胶管1000多米,送气上门439户(次),发放安全用气手册2000多份。(市燃气集团提供)
      水的生产与供排
      【概况】 2014年,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水务集团)供应原水3.1亿立方米,制水2.18亿立方米。其中绍兴市制水公司制水1.89亿立方米,与2013年基本持平,曹娥江水厂制水289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3.02%;出厂水综合合格率达99.96%。市区售水总量731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69%,管网水综合合格率99.92%;市区排水总量9308.7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18%,污水总管化学需氧量平均进管浓度为699毫克/升,同比下降11.85%。;新建供水管网134千米,报废29千米,累计建设供水管网2353千米;新建排污管线37.7千米,泵站8座,累计建设排水管线500.75千米、泵站139座。至年底,市区污水收集率达86.47%。小舜江环线工程建设完成过半。
      【平水江水厂开工建设】 5月23日,平水江水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绍兴高新区和柯桥区,经市政府决策,由绍兴市水务集团实施,旨在缓解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日益突出的供水需求和供水安全的矛盾。水厂选址在绍兴高新区稽山街道九缸村地块,总征地面积约为8.4公顷,其中水厂占地面积约7.7公顷。该项目于2013年2月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同年9月通过省发改委初步设计批复,项目总投资约6.8765亿元,已列为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确保该项工程顺利推进,加强工程建设与管理,如期完成建设目标,市水务集团专门成立绍兴平水江水厂及配套管线工程总指挥部,下设绍兴平水江水厂及配套管线工程建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工程具体实施。至年底,水厂工程实现主体结构结顶,管线工程稳步推进,库区取水头部管线全部完工,设备招投标工作按计划推进,4.3千米长的若耶溪河道段管线施工提前完成,整个工程预计在2015年年底建成通水。

      【建筑泥浆处理项目建成投运】 12月,由市水务集团、德昌源建材公司、袍江建设投资公司合资组建的绍兴市建设副产品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完成厂房建设及主体设备安装,调试结果整体工艺处理效果达到预期,样品砖经检测符合质量要求,整条生产线年处理建筑泥浆有望达到130万立方米。该公司于5月组建,项目于7月动工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的“国有控股、多元投资、市场运作”的原则,市水务集团占股51%,“德昌源” 占股40%,“袍江建投”占股9%,注册资本金为3500万元,由市水务集团牵头实施。公司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3公顷,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1.3公顷。公司主要负责对越城区范围内(包含绍兴高新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镜湖新区)建设工程产生的泥浆,采用板框压滤机进行集中脱水处理,脱水后的干泥饼用于隧道窑制砖,尾水就近接入市政排水管网排放或循环利用,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惠民工程。一期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设计年处理建筑泥浆能力为80万立方米。

      【绍兴管网漏损控制工作全国领先】 年内,市水务集团在前几年管网漏损控制工作的基础上,在管网分区计量、管网智能化建设、检漏模式完善、漏损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深化和创新,特别是在优化市区供水压力的前提下,管网漏损率仍创3.68%的历史最好水平。10月19日,绍兴市水务集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供水企业,在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建设部副部长陈大卫高度评价了绍兴管网漏损控制的经验做法,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借鉴。10月20日,《人民日报》刊文介绍了绍兴水务集团的经验和做法。已有200多家国内供水企业和法国威立雅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到绍兴市水务集团参观交流。
      【优化“20分钟服务圈”建设】 年内,市水务集团继续开展“20分钟服务圈”活动,通过升级水务服务热线、增设服务点和车辆、对抢修人员和抢修车辆配置GPS定位系统、加强用户服务队伍建设等手段,在便民服务上形成了任务下派、事件处理、服务回访“三位一体”的闭环服务。平均服务响应时间为14.9分钟。(市水务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