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团体

      工会工作
      【概况】 2014年,全市各级工会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繁荣企业职工文化、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全市工会组织达1.19万家,涵盖单位4.44万家,工会会员231.2万人。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向社会公开招聘全市首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乡镇(街道)工会。持续推进“职工之家”创建,全市116家单位获得“绍兴市先进职工之家”称号,103家单位被评为市党建带工建“三级联创”示范基层工会。市总工会在全省首创编印《绍兴职工职业精神读本》,首批向基层职工赠阅3000册。  

      【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12月18日至19日,绍兴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提出今后五年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实力型”工会的奋斗目标和完成该目标的五大举措。会议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实施工会经费税务代收】 7月1日起,市本级及越城区范围内实行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嵊州市、新昌县、柯桥区、诸暨市、上虞区政府均先后发文明确,2015年起实行工会经费税务代收。
      【加强劳模管理服务】 年内,市委办、市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提高退休劳模荣誉津贴,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市劳模分别提高250元、200元、150元。对市直企业劳模实施600至1000元的普通门诊医疗费包干补助。市财政安排市级劳模疗休养和体检专项资金。将市级劳模评选周期由五年改为三年,新增市“五一”劳动奖。2014年,新推评省级劳动模范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69名(家),市级劳动模范个人78名,市级劳动模范集体14家。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扎实推进】 年内,市总工会出台工作经费“以奖代补”措施,扎实推进市级统筹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全年职工参保数达到17.43万人,同比增长72.24%,市、县(区、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建制率达100%。
      【开展“六比六赛”“五水共治”立功竞赛】 年内,市级以上重点工程开展“六比六赛”立功竞赛活动,全省“五水共治”立功竞赛推进会在新昌钦寸水库建设现场召开,钦寸水库建设工程被授予全省重点建设立功竞赛示范工程。
      【完善四级技能比武联动机制】 年内,全市各级工会以赛促训,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企业四级技能比武联动机制,全市共组织各类技能比武1145项,1800多人通过技能比武实现技能晋级。选树优秀职工典型,组织开展了“绍兴市十大杰出职工”评选。评选出沈丽坤等10人为“2014年度绍兴市十大杰出职工”、阮建昌等10人为“2014年度绍兴市十大优秀职工”。
      【广泛组织职工技能培训】 年内,全市各级职工学校完成职工技能培训超过6万人(次),较2013年增加3.4万人(次)。新昌县新和成职工学院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单位,绍兴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绍兴工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上虞华益职业培训学校、海亮管理学院、嵊州市职工业余学校等5家单位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绍兴市职工中专、诸暨市职工中专挂牌省总工会职工教育培训基地。
      【组建劳模技术服务队和讲师团】 年内,市总工会组建劳模技术服务队20支,成立市劳模讲师团,与绍兴网合作开设“劳模大讲堂”,与绍兴广电总台合作推出《劳动最光荣》栏目,发出“劳模碧水行动宣言”,倡议全市劳模为重现绍兴水城风采建功出力。
      【全市首届职工智力运动会】 8月20日至21日,全市首届职工智力运动会在绍兴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各县(市、区)总工会及市直部门、系统工会的23支代表队共220名运动员参赛。

      【开展多项送温暖活动】 年内,全市各级工会打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帮扶品牌,开展“爱心透析”、农民工免费健康体检、为环卫工人送保障等活动,各级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及相关对象超过2.4万人次,落实资金超过1500万元。(市总工会提供)
      共青团工作
      【概况】 2014年年底,全市共有团员33.27万人,团组织1.67万个。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月24日,全省首家地级市金融团工委——绍兴市金融团工委成立。
      【团市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2月28日,团市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区召开。市委副书记尹永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书记杨建根作工作报告。会议卸免了部分团市委委员,表彰了2013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宣传片首映】 3月3日,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志愿服务队在咸亨国际电影城举行“心手相牵绘七彩”公益形象宣传片首映仪式。影片记录了全市心理志愿服务队三年来志愿服务的历程。三年间,全市心理志愿服务队共计走访农民工子女学校72所,问卷调查9000余人次,心理强化辅导300人次,心理巡讲150次,受益农民工子女2万余名。
      【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3月12日,绍兴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志愿者协会第五次理事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尹永杰、副市长丁晓燕等出席会议。会上开通了“志愿绍兴”网络服务平台及手机客户端,表彰了2013年度绍兴市杰出志愿服务项目、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和杰出志愿者。至年底,“志愿绍兴”网络注册志愿者15.37万人,志愿服务队1130余支,发起项目1500余个。
      【浙江青年科技创业精英峰会】 3月24日,浙江青年科技创业精英峰会在绍兴召开。会上,IBM创业家全球训练营大中华区负责人刘漾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等特邀嘉宾作了主题演讲及交流互动。
      【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大会】 5月4日,绍兴市举行以“引领新风·干在实处”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暨青年文明号活动20周年大会。市委书记钱建民及各界青年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对第十一届“绍兴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十大优秀青年”、绍兴市杰出青年文明号和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进行了表彰。

    第十一届“绍兴十大杰出青年”名单


     序号 姓名  单位和职务
     1  丁兰  绍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
     2  马一飞 嵊州市人民医院团委书记
     3  边宇  天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4  祁玲娟 越城区鲁迅小学教育集团语文教师
     5  孟繁欣 上虞区殡仪馆服务员
     6  赵振华 绍兴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7  顾群英 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律师
     8  梁赛南 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9  谢刚  绍兴汉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10 潘旗龙 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

      【全省首家青年创业支行成立】 6月3日,由团市委和绍兴恒信合作银行组织的绍兴市金融支持青年创业调研座谈会暨绍兴青年创业支行成立仪式在绍兴恒信合作银行迪荡支行举行。这是全省首家针对青年创业成立的金融机构。
      【第十五届省运会志愿服务】 6月10日,第十五届省运会志愿者面试工作正式启动。团市委累计选拔近1600名赛会志愿者参加近4个月的赛事服务,共计接待服务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新闻记者、来宾等1.2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0.6万小时。在12月23日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团市委被授予省运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全市首个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成立】 7月11日,全市首个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在越城区塔山街道成立,团市委、市旅游集团、市金融团工委等19个成员单位加入了共建委。
      【绍兴市青年网商学院成立】 9月4日,由团市委、市商务局、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的绍兴市青年网商学院正式成立,来自全市各地的70多名大学生村干部成为首期电子商务培训班的学员。
      【青少年事务对外交流】 10月28日,由印度人民党全国书记希达哈特·纳特·辛格带队的友好访问团到绍兴考察。访问团观摩了青少年消防逃生、应急救援、野外拓展等公益项目。团市委副书记韩彬翔介绍了绍兴市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青年就业创业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的工作。11月17日,由柬埔寨奉新比克党主席诺罗敦·阿伦·拉斯美公主带队的友好访问团到绍考察,访问团参观了青少年校外教育场所,韩彬翔介绍了绍兴市青少年工作。

      【承办CCTV创业致富榜样峰会】 11月21日,由团市委承办的“农信银”杯2014年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之创业峰会在市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出席并致辞。大会邀请福建禽蛋类产业领军人物余劼、浙江德清从事服装产业的钱安华、浙江丽水梅花鹿产业拓荒者戴立洪以及绍兴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丁立清等4位榜样分享创业经验,400多位青年企业家、大学生创业者参加。

      妇联工作
      【概况】 2014年,市妇联执委会争取市人大等10多家部门支持,成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并召开联席会议,邀请联合国驻华机构社会性别专家、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刘伯红,为评估机制的专家组和顾问成员作专题讲座,并加强对县级指导,从源头上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理念纳入决策主流,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联合民政、公安等部门,在县级以上全部建立反家庭暴力庇护场所,为遭受家庭暴力侵害后暂时无法回家居住的受害妇女提供临时的庇护救助场所。以“家庭教育大讲堂”为载体,向基层送公益讲座107场,听众4.6万人次。深化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全市组建村嫂监督队等巾帼志愿者队伍860多支,成员7100余人,开展卫生监督、行为劝导、卫生保洁和文艺宣传活动。 

      【绍兴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 11月21日至22日,绍兴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举行,300多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与会,市委书记钱建民、省妇联主席劳红武出席并讲话。邢南艳代表市妇联第六届执委会向大会作题为《做时代女性、建美丽家园、创美好生活,团结引领全市妇女在建设现代化绍兴征程中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邢南艳当选市妇联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黄伟英、柴凌凌当选副主席。
      【沈跃跃到绍兴考察】 9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绍兴市考察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沈跃跃先后来到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中国轻纺城、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市妇联婚姻家庭指导服务窗口,考察社区妇女之家、市场妇女组织建设、妇联服务妇女群众情况。

      【举办专场招聘会和技能培训】 年内,市妇联连续第10年与人力社保部门合作举办妇女就业专场招聘会,151家企业参与,吸引应聘人员3600余人,1068名女性初步达成意向。各级妇联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项目的城乡妇女职业技能培训1.54万人次,介绍适合妇女就业的岗位7840个。组织女性专业户赴义博会、游博会和农博会,推荐妇女手工艺品参与央视纪录片《指尖上的中国》的拍摄。
      【推进两个重点实事项目建设】 年内,市妇联推动市财政按照全市妇女人均1元钱的标准,为市妇联增拨专项工作经费至220万元。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规化,全市2.78万人完成“两癌”检查。编制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促进规划执行机制的完善。
      【服务窗口为市民提供婚姻家庭指导服务】 年内,市家调会、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三个服务窗口,共提供婚姻家庭专业咨询1139件,调解纠纷229起。市县两级家调组织实现全覆盖,组建专兼职调解员115人,聘请专家70人,募集志愿者100余名;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积累交友资料3080份,举办交友活动7场,参与者1782人。
      【推动农村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民主管理】 年内,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全市2119个行政村共选出女村民代表35819人,占村民代表数的36.44%;选出女支委794人、女委员2464人,分别占支委、委员总数的10.13%和30.74%;选出女书记63人、女主任49人,占比基本与上届持平;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的有2107人,占妇代会主任总数的99.48%,比上届提高4.1个百分点。(市妇联提供)
      科协工作
      【概况】 2014年,绍兴市科协以推进科技馆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科普工作、学会工作和科技人才工作。
      【科技中心建成开放】 12月29日,绍兴市科技中心举行“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开展暨绍兴科技馆开馆仪式。科技中心位于镜湖新区洋江西路南侧,2009年7月立项,2011年3月动工,2014年5月完成土建移交,总用地面积约5.58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2.5万平方米、地下面积0.6万平方米,土建工程总投资2.5亿元。科技馆内部展教工程2011年9月立项,2014年3月开工,展教工程项目总投资8800万元。科技馆核心功能是:科普展教、科普影视娱乐、科技交流、科技实践活动等。科技馆共三层:一层分南北两区,北区为儿童乐园、科普影院区,南区为一楼临展厅、序厅;二楼是“地球与生命”“探索与发现”展厅;三楼为“科技与生活”展厅。另外,还有绍兴籍院士和青春期教育两个公共展区,以及一个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基地。科技中心在全国首开院地合作模式,“地球与生命”展厅由绍兴市科协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合作完成布展。多项展品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 年内,全市新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培育院士专家产业化基地2家,至年底,全市累计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51家。新昌县泰坦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古丽耶夫·亚里山大(Gureyev Alexey)正式签订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协议,成为全市第二家由外国籍院士坐镇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院士专家产业化基地列入2014年绍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考核的内容。制定《2014年度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果产业化培育基地认定细则》,认定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为2014年度产业化培育基地,并在全市18家已认定一年以上的培育基地中评选出2家市级院士专家成果产业化基地。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对109个项目进行成果转化或产业化,承担项目43个,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82项,获授权8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41项,获授权470项,申请外观设计专利271项,获授权247项,申请国际专利3项。会同市人才办等部门对已建成的5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动态管理。
      【第七届院士专家绍兴行活动】 11月28日至30日,第七届院士专家绍兴行活动举办,8名“两院”院士、6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以及海外社团协会负责人应邀出席。市科协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展完成了“绍兴市主城区污水处理政策建议研究”和“绍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策建议研究”课题,并请院士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论证。对全市“五水共治”技术难题和项目需求进行摸排,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台湾科技社团的支持下,收集汇总治水科技项目50个,与绍兴50多家企业、学院开展课题论证、项目对接,达成意向14家。
      【加强农民专业技术培训】 年内,市科协开展“五星级”民间人才评选、农函大农民培训和工作评先表彰活动。全市农函大培训一年制以上学员12855人,短期培训89124人。开设电子商务课程,培育新型农民和农产品经销商。编印农函大培训教材《香榧栽培与加工》《五水共治365问》等科普书籍。组织76位农民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其中53人获得初级职务任职资格,26位农民申报农业(农民)专业技术中级职称通过初审,17人获农业(农民)中级专业技术职称,11人被评定为“五星级民间人才”。承办浙江省县级科协工作研究会第30次大会,110余人参加会议。承办浙江省农函大工作研究会全体成员会议,220多名成员与会。 
      【青少年信息学竞赛成绩突出】 年内,第26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由4名选手组成的中国队获得4枚金牌,其中绍兴学生包揽2金。第31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绍兴获得4枚金牌。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绍兴18人获一等奖。
      【推进智库建设】 年内,市科协启动由院士专家及各类学会拔尖人才组成的绍兴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工程,推进建立智库网站和智库组织框架,初步形成理、工、农、医和综合五类专家组,并组织开展项目评审、软科学研究、建言献策和基层集中服务,初期入库专家共计117位。由智库在线、科技社团、院士工作、海智计划等版块组成的智汇网正在建设之中。修订学术项目管理办法,实施国际、国家、省、市四级学术交流项目管理机制,鼓励市级学会承办高级别学术会议,学术项目立项11个,已完成验收项目10个,立项资助资金9.2万元。改革软科学课题管理办法,以结题报告质量评定资助等级,制定《2014年度软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资助方案》,共征集软科学研究项目22个,审定立项19个,已完成课题17项,立项资助资金9.6万元。中国顶级知识产权中介服务项目——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绍兴分所,落户越城区科  技创业产业园。
      【举荐表彰科技人才】 年内,市科协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开展绍兴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了10位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推荐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郭航远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专家参与市人才办组织开展的人才计划活动。指导农业、医疗卫生、科技服务等学会会员80多人次,开展4次集中科技下乡服务活动。举办第二届“科学在我身边”摄影大赛,在《绍兴日报》开辟“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专栏。上虞区科协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注重对科技人员日常联系走访、节日慰问;柯桥区开展第二届“双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嵊州市科协加强农村农用技术人才培养,开展农民职称评定,53名农民获初级职称;新昌县科协开展“三十佳评选”工作。(市科协供稿)
      文联工作
      【概况】 2014年,市文联主办或联办艺术展览交流活动20余项;组织文艺力量参与30余场节日性文艺惠民活动;送书画、书籍支持8个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开展手工艺、曲艺等领域的技能培训和群众性书画赛事,吸引了1400余人参与。协助村镇发挥当地艺术特长,申报省级艺术村试点,6家基层单位成功申报“浙江书法村”。市文联以成立30周年为契机,推出多项纪念活动。
      年内,由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组织或参与组织创作、选送的作品,荣获多项文艺奖项,各艺术门类涌现出一批富有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和乡土风貌的优秀作品。文学:斯继东、高晓枫的小说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周建达、周如钢的小说分别获得“东丽杯”全国梁斌小说奖一等奖、《莽原》文学奖;斯继东、金晓磊、朱建平3篇中短篇小说在《人民文学》《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发表或转载;东方浩、邢荣标、刘汉杰等9位绍兴诗歌作者的40多首新作登上《诗歌月刊》;东方浩的《春天的味道》,麦秸的《三千里外的乡愁》《小区清洁工》,分别刊发在《诗刊》和《天涯》上。美术:俞切民、许宁、陈阳、吕国钢的作品入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茅斌辉、李丰的作品选送全国;宓风光获“子恺杯”全国漫画展优秀奖;蔡栋等4人多件作品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展览。书法:在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娄东昇获佳作奖二等奖,梁文斌获三等奖,何来胜、肖慧获入展奖。摄影:孟鲁平获2014年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金奖;支雷鹰获第三届“徐肖冰杯”全国摄影大展影像探索佳作奖;梁柏林获全国廉政建设文化摄影大赛一等奖。戏剧:刘建杨获24届“白玉兰”主角奖,青年演员杨炯、应林锋分获“白玉兰”新人主角奖和新人配角奖。张琳获第二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曲艺:绍兴宣卷《票》获第九届全国曲艺邀请赛一等奖;少儿曲艺《一颗米》获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一等奖;莲花落《十八相送》获第七届巴黎中国曲艺节最高奖罗浮金奖。施金裕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音乐和舞蹈:《卧薪尝胆》《最爱春天》分获浙江省“新人新作”音乐大赛表演和创作金奖、银奖;民乐合奏《纤道欢歌》获新民乐新作作品演奏大赛表演三等奖、新作品创作奖;《鉴湖放歌系列之“绍兴五女”组歌》发表在中国音协主办的歌曲杂志上;声乐作品《燃情七月》等4首歌曲在全国歌曲杂志发表。工艺美术:首届浙江民间美术周活动中,绍兴选送的花雕、越塑、越瓷、砖雕、木雕、卵石画等6类18件作品,共获得4个金奖、6个银奖、8个优秀奖;首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上,绍兴艺术家创作的越塑、花雕、脸谱、越铸、根雕、卵石画、越扇等7个门类30件作品获金奖或银奖。影视:钱勇独立制作的纪录片《脸》获浙江省第二十四届电视“牡丹奖”纪录片(省市级)一等奖;两集纪录片《潮涌之上》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文艺评论:李敬仕的论文获首届“浙江文艺评论奖”二等奖,并出版个人文集《求真思萃——一个画者的文迹》;《绍兴日报》《文化月刊》《美术报》《书法报》《暨南学报》《湖北美术学院学报》等报刊发表绍兴评论家各类评论文章近50篇。

      【“诗画江南,美丽水城”文艺四季风系列活动】 年内,市文联各艺术门类举行“美丽水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展览展赛活动:4月9日,由市文联、绍兴文化影视频道主办,市曲协承办的“五水共治,美丽水城”故事演讲比赛在绍兴广电总台举行。4月19日浙江省第三届故事大赛9位选手获优胜奖。6月24日,由市文联、市书协主办的“绍兴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作品展”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共展出40余件以颂咏水乡、水城为主题的作品。8月5日,由市文联、市美协主办的 “甲午·绍兴市美术作品特展”在绍兴博物馆开展,展出90件画种、画风多样的美术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了绍兴社会的变革。6月7日,由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办“文艺四季风”绍兴市新年音乐新作演唱演奏专场展演,在柯桥文化发展中心音乐剧场落幕。7月18日至20日,市文联组织摄影家采风团一行23人,开展为期一个月,主题“美丽水域·美好生活——走进曹娥江”摄影采风活动。12月底,在鲁迅纪念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美丽水城·美好生活”摄影作品展。
      【市文联六届委员会人员调整】 5月上旬,根据市委安排,何俊杰任市文联党组书记。6月6日,市文联六届六次全委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根据市委提名,选举何俊杰为六届委员会主席;同意刘孟达因工作调动辞去主席一职。10月15日,市文联召开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壮雄代表市委宣布了文联领导班子调整情况:任命何俊杰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市文联党组书记,不再担任市文联主席一职;提名金一波为市文联主席;任命严国庆为市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监事长,不再担任文联副主席一职。10月24日,市文联六届七次全委会召开。根据市委提名,选举金一波为六届委员会主席,同意何俊杰因工作调动辞去主席一职,同意严国庆因工作调动辞去副主席一职。
      【举办“鲁迅与雨果——大师对话”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6月5日至6日,由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带队的12位书画名家到绍兴出席“鲁迅对话雨果”中法文化交流之“文豪家乡”主题画展采风活动。10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鲁迅基金会、市文联举办的“鲁迅与雨果——大师对话”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在绍兴举行。其间,部分作家参加了在文理学院举行的“鲁迅与雨果:跨时空对话”论坛。
      【市文化创意设计协会成立】 2月28日,绍兴市文化创意设计协会正式成立,成为市文联的第14家市直文艺家协会。经选举,赵小强任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柯桥区漓渚镇文联成立】 12月10日,柯桥区基层文联建设试点——漓渚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漓渚镇政府会议室召开。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出席会议并为漓渚镇文联揭牌。柯桥区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16个镇(乡)宣传委员、镇村(居)企事业单位文艺爱好者180多人受邀参会。
      【绍兴诗歌创作与发展研讨会】 12月19日,市文联、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行“乡情诗风——纪念贺知章逝世1270周年暨绍兴诗歌创作与发展研讨会”。绍籍著名诗人张德强作了题为《绍兴诗歌漫议》的主题发言。
      【首次组团参加国际性艺术展会】 9月18日至21日,绍兴市文艺界组团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艺术广东——国际收藏品及艺术品博览会”。这是市文联首次组织绍兴艺术家抱团参加国际性艺术展会。其间,绍兴市8位画家的作品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展出。李敬仕、周一农出席了岭南艺术对话人文绍兴专题论坛。
      【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家资格认证培训】 为更好地传承保护全市民间工艺美术,从6月开始,市文联、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家资格认证培训,5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省文联和中国美院的12位专家、教授、工艺美术大师现场授课。
      【编创首台莲花落舞台剧《鉴水岸边》】 9月3日,八幕莲花落舞台剧《鉴水岸边》在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音乐剧场上演,这台由市曲艺家协会历时3年打磨、绍兴莲花落历史上第一次分角色、分场次的舞台大戏正式亮相。该剧对绍兴莲花落传统的表演范式进行了创新,绍兴莲花落“一个人一台戏”的传统形式演变成为“30多个人一场剧”,这也是继莲花落男女双档、莲花落小戏后又一次突破性地尝试。
      【袁长寿等书画作品展】 1月25日,著名绍籍画家桑火尧“回乡”主题作品展在绍兴市美术馆开幕,展出150幅水墨作品。这是桑火尧在浙江举办的首个个展。4月26日,“从心所欲写我意——袁长寿书法近作展”在市美术馆开展。共展出作者新近创作的51件大尺条幅作品。10月26日,“春华秋实——张浩、龚桂明、楼国明作品展”在诸暨博物馆开展。展出的近百件美术作品题材集人物、山水、花鸟于一体,形式涵盖瓷面、扇面、手卷等。
      【绍兴鲁迅文学院系列文学讲座开讲】 4月10日,由绍兴鲁迅文学院、绍兴市作家协会主办的绍兴鲁迅文学院2014年度系列文学讲座首期开班。首期讲座以“先锋文学”为主题,著名小说家、《西湖》杂志主编吴玄受邀主讲。全市30余名文学创作骨干和爱好者参加了讲座。该系列讲座旨在进一步夯实和开拓全市文学创作队伍的实践能力和理论视野,将不定期的在绍兴鲁迅文学院举办。(宋汉其)
      社科联工作
      【概况】 2014年,全市社科界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绍兴实际,在市社科联的统筹协调、团结凝聚下,在学术研究、理论研讨、社科普及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和加快现代化绍兴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
      【围绕大局开展社科研究】 年内,全市社科界共发表论文560多篇,出版专著30多部,承担省级以上课题近30项,其中20多项课题被省规划办列为重点课题,7项课题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省级以上优秀成果奖10项,其中2项成果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三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五水共治、实施双重战略”是 2014年社科理论研究的主攻方向,共有149项课题立项,其中《“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及其推进机制研究》等10项课题为重大招标课题,《大城市背景下绍兴如何构建新的发展优势?——基于动态比较优势理论视角的研究》等109项课题为重点课题,《越商公司治理研究》等30项为社科研究基地专项课题,其中应用对策性课题占80%,一些优秀课题成果成为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举措的决策参考。
      【聚焦热点组织理论研讨】 年内,全市社科界在市社科联的统筹组织下,成功承办全省第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推进五水共治,实施双重战略”系列分论坛暨首届绍兴社科智库论坛。邀请院士、研究员、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及优秀企业负责人参加三场跨界主题学术峰会。共征集到论文207篇,评出优秀论文54篇。承办纪念王阳明逝世485周年学术研讨会,吸引日本、韩国、新加坡及国内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举办“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学术沙龙,与会的20名专家学者就法治建设大背景下,如何改善乡村治理机制,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进行深入探讨。

      【切合实际推动社科普及】 年内,“绍兴社科人文讲堂”深入社区、学校,实行网上网下联动,为基层群众送上切合生活实际的社科人文讲座24场,内容涵盖经济社会、政策解读、健康教育、法律安全、文化艺术、民生热点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将党的群众路线主题讲座、展览送进社区、校园、企业。深化社科普及周活动品牌,联合各会员单位,各县(市、区)社科联,面向基层推出多种形式的社科普及活动,举办读书会、演讲、征文、学术沙龙、论坛、知识竞赛等各类科普主题活动75场,基层讲座200余场,展览近50场,咨询活动25场。开通浙江省首家社科联官方微信平台“社科越读”,紧紧围绕当前的社会热点、突发公共安全以及自然灾害等热点,即时普及有关社科知识。
      【多策并举壮大社科队伍】 年内,市社科联出台《绍兴市百名“社科新人”培养计划》,明确要在2013年至2015年间,培养100名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社科青年 学者。2014年,共筛选社科新人40名,并邀请专家学者对他们进行课题研究等方面的集中培训,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研究水平。同时,采取研修培养、学术交流、课题倾斜等措施促进现有社科新人成长。一批青年学者取得标志性学术成果,获得两项浙江省社科联第六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市社科联提供)
      残疾人联合会工作
      【概况】 2014年,全市各级残联组织着力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残疾人。以市区残疾人工作事权调整为重点,进一步理顺关系,推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摄制全国首部残疾人励志动画片《追梦》】 3月,全国首部残疾人励志动画片《追梦》拍摄完成第一季《五星飞越》。该片由中残联宣传文化部、浙江省残联指导,绍兴市残联、北京辉煌动画公司、绍兴市信邦动画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内容以绍兴5位残疾人的真实故事为基础改编而成。该片从3月28日起,先后在绍兴电视台文化影视频道《小兰花》栏目、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开心果》栏目、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快乐时代剧场播出。

      【市区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启动】 7月18 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市区残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该项工作被列入2014年市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工作。至年底,绍兴市区45176名持证残疾人全部纳入保险范围,受保残疾人因意外身故、伤残、住院、医疗费用、重大疾病均可获得保险理赔。
      【深入推进残疾人保障服务】 至年底,绍兴市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共对16409名残疾人实施单独施保或发放补助金;康复工程共为1564名残疾人提供免费白内障复明、助听助视器适配、下肢假肢装配、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等服务;托(安)养工程已有8076名困难残疾人接受集中托养、居家安养或日间照料服务;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共对1331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装配扶手、浴凳、修建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和配发轮椅、拐杖、电子声光盲杖、护理床、骨科床、直立床、充气床垫等无障碍器具。为全市62名困难残疾人申报和发放省级补助资金66.4万元。市本级春节期间慰问困难残疾人209名,发放慰问金25.08万元;助残日期间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和残障学生619人,发放慰问金37.65万元。
      【加强残疾人就业工作】 年内,经市政府第四十次常务会议同意,主城区机关、事业单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在2013年基础上提升10%。全市共征收入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2978.57万元,其中主城区入库比2013年增加9.54%。全市共对1160名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全市共获4金、1银和1铜,团体总分第三名。市、县(市、区)分级召开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全市新增残疾人就业1129名。其中分散按比例就业342名,集中就业624名,其他各类就业163名。

      【筹建绍兴市康复医院】 年内,根据2013年市残联与绍兴文理学院签订的合作协议,成立康复医院领导班子,全面推进市康复医院建设。市财政局批复核准项目建设资金2174万元,按二级综合性康复医院标准,对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原昌安院区进行装修改造,至年底已基本完成市康复医院第一期建设,12月28日,市康复医院各临床科室及康复门诊试营业,对外服务。
      【残疾人事业再添新荣誉】 年内,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在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和中残联组织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残疾人主题才艺展”上,上虞区无臂书画家陈伟强作为7名应邀代表之一,现场创作90幅书画作品,赠送与会贵宾。在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评选活动中,越城区王氏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丽、诸暨市特教学校校长蒋春凌分别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在全国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绍兴市残疾人骆润法开展的“‘骆大师爷’全国残疾人精英创业与培训基地志愿助残创业工程”项目获得银奖。在全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全市获得金牌数全省第四的成绩,并在预先举行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项目中获得6金2银。
      【完成市本级和越城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调整】 年内,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残联向越城区残联移交高新区、袍江开发区范围内涉及残疾人服务工程、经济补助、服务机构队伍建设、证卡办理四个方面的18项事权,暂保留精神病防治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两项事权;为充实越城区残联力量,经市编委批准,市残联下划3个事业编制到越城区残联。9月12日,中共绍兴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职权下放越城区的实施方案》,确定事权调整在2015年1月起交接实施。(李伟成)
      红十字会工作
      【概况】 2014年,市红十字会被推荐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上虞区、诸暨市成为全省首批红十字工作示范县(市、区)。陈德根、徐爱娟夫妇和爱心老人单厚生获评“感动浙江——最美红十字人”称号。
      【新设“心灵健康”和“预防艾滋 关爱生命”项目】 年内,市红十字会依托市第七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分别建立“心灵健康”和“预防艾滋 关爱生命”红丝带救助项目。全市筹集爱心款物1148.43万元,支出救助款物1186.99万元。其中,市本级筹集59.04万元,支出224.89万元。云南鲁甸地震,全市接收爱心款物53.15万元。发动爱心单位和人士援建“博爱书屋”3个。
      【普及救护知识和培训救护员】 年内,市红十字会编印《红十字现场救护手册》交通安全篇、突发事件篇。开展“生命礼赞——高校红十字救护技能大赛”活动。组织高一新生救护技能比赛活动。组织救护师资教研活动,推广红十字掌上急救学堂、新建红十字短信发布平台发布应急救护知识和健康常识,在“五水共治”中组织应急救护培训。全市培训救护员1.8万余人,普及救护知识15.03万余人(次)。

      【造血干细胞和器官(遗体)捐献数创新高】 年内,市红十字会制订造血干细胞分配、采样登记规范性办法,推动此项工作机制性转变。5月8日,举行高校大学生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活动。设立器官(遗体)捐献者网上纪念堂。全市新增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入库650例、入库率达133%。至年底,全市捐献造血干细胞7例、器官10例、遗体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器官(遗体)捐献数量超过历年累计数的总和。
      【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和“日行一善”活动】 年内,市红十字会新建10个红十字“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重阳”系列活动,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市红十字会还培育扶持新昌县户外应急救援队成为浙江省应急救援队。并在市区游泳集中点或易落水的12个地段,放置救生器材,普及防溺水和紧急救护知识。与此同时,推动中小学生“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新增省红十字示范校13所、达标校29所。

      【推进“博爱送万家”活动】 年内,市红十字会着力推进“博爱送万家”活动和开展“网络爱心大使情系困难家庭”活动,全市筹集爱心款物200.76万元,惠及2807户困难家庭。其中,市本级投入60.14万元,惠及792户困难家庭。(市红十字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