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工商联

    综 述

      【概况】 2013年,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挥自身优势,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形成调研报告77篇,重要意见建议194条;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41件。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向各级政协提交个人提案608件。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各类协商会、通报会、谈心会9次共101人(次)。健全和完善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工作。
      年内,60余名党外人士参加市委委托中共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暑期读书会,160余名成员参加了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30余名成员参加了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30余名党外干部参加了全市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各民主党派坚持“三个为主”(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人士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共发展新成员217名,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有146名,至年底,全市共有民主党派成员3678名。全市共有工商联会员企业11134家,其中市工商联新吸收会员企业450家。

    民革绍兴市委会

      【概况】 2013年,民革绍兴市委会共发展新党员23名,确定预备党员13名;选调机关工作人员1名;开展基层组织生活创意比赛和基层组织牵手帮扶困难群众活动;加强“涉台”参政议政和交流联谊;鼓励全市民革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纪念绍兴民革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 2013年是绍兴民革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民革市委会组织力量对档案资料进行挖掘和整理,编辑了《绍兴民革六十年》和《参政议政文集》等书籍资料,全面回顾了绍兴民革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祖统联谊、社会服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12月1日,市委会举行庆祝绍兴民革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全体党员大会以及座谈会和图片展。
      【提交各类提案建议149件】 年内,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民革市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7件,界别提案2件,其中《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提升再创新优势发展能力》作为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材料,《关于推动绍兴镇级行政区划调整的建议》先后被评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全年,民革市委会及民革党员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建议15件、提案134件。年内,有4名党员被评为2012~2013年度优秀政协委员,2名党员在全市政协委员中首创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
      【牵手基层医院服务民生】 年内,民革市委会开展民革省、市联动“百名医生牵手基层医院”活动,与越城区鉴湖镇卫生院签订帮扶协议,并组织党员中的医卫人员到卫生院开展义诊和技术指导。组织部分党员到新昌县大市聚镇,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义诊,进行科普、食品安全、计划生育及特殊教育宣传,并向当地老年活动中心捐赠图书和彩电。(民革绍兴市委会提供)

    民盟绍兴市委会

      【概况】 2013年,民盟绍兴市委会共发展新盟员45名,至年底,市委会共有4个基层委员会、3个总支委员会、19个支部,盟员684人。
      【向市政协会议提交大会发言和提案】 年内,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民盟绍兴市委会提交大会发言2篇,薛国琴代表民盟绍兴市委会作《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实施山区发展战略》的大会发言,《优化调整出口结构,转变我市外贸增长方式》作为大会书面发言材料。提交团体提案7件,委员个人提案29件,内容涉及经济、文化、环保、“三农”问题、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其中团体提案《优化调整出口结构,转变我市外贸增长方式》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
      【加强组织建设】 年内,民盟绍兴市委会增补一名市委委员,成立越城区总支,调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总支委员。绍兴县基层委、上虞市基层委分别更名为绍兴市柯桥区基层委、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绍兴一中分校支部更名为越州中学支部。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出台《民盟绍兴市委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规范组织工作。
      【推动“国遗”传承与发展】 年内,鉴于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的莲花落、宣卷、平湖调、词调、摊簧等绍兴五大曲种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民盟市委会开展“戏歌大家唱”曲艺进校园活动,出资1.2万元制作1200盒《校园戏歌大家唱》碟片赠送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成功主办绍兴市首届学生曲艺大赛,所有参赛节目在绍兴电视台连续播放一周,并发展培养了10位戏曲小学员。(俞乐女)

    民建绍兴市委会

      【概况】 2013年,民建绍兴市委会开展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学会章、讲会章”活动。全年发展会员46人,至年底,全市共有会员707人,平均年龄48.7岁。会员中142人担任全国、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会员总数的20%。现有2人担任副市(厅)级领导、7人担任(县)局级(含正局级)领导。调整老龄工作委员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成员,陈德洪任老龄委主任,赵立任妇委会主任。年内,市委会编印《绍兴民建》会刊13期,编辑印发《绍兴民建参政议政集(第二辑)》,并开展《绍兴市志(1979~2010)·民建》续编工作。参加民建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并作交流发言。7个支部被评为“2011~2013年度浙江省先进基层组织”,1个支部被确定为“民建浙江省基层组织学习交流基地”。
      【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年内,在全国“两会”上,市民建主委、全国人大代表车晓端提交建议15件,其中,《关于稳定低生育水平基础上适度调整生育政策的建议》被采纳办理。在省、市“两会”期间,本会会员提交省人大建议2件、省政协提案5件,提交市政协集体提案6件、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2篇、个人提案45件、市人大代表建议8件。集体提案《深化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建议》被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另有2件集体提案和1件个人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关于调整生育政策,试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二孩的建议》获年度省委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一等奖。
      【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年内,市委会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全市民建会员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合计捐款19.4万元;民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10户贫困家庭;绍兴民建书画院赴漓渚镇棠一村开展送书画下基层活动;柯桥区基层委员会长期与王坛镇王城、喻宅两村进行扶贫结对;新昌县基层委员会连续18年坚持开展送医下乡服务;嵊州市基层委员会组织会员赴嵊州雅璜乡、竹溪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会员和会员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共结对助学、扶贫帮困120人(次)。(包峰琴)

    民进绍兴市委会

      【概况】 2013年,民进绍兴市委会共发展会员28人。至年底,全市共有会员480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409人(高级166人),占会员总数的85%(高级占34.5%)。会员中有44人担任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提交建议案提案121件】 年内,民进绍兴市委会向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6件,其中《全社会共同努力,破解我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之困》和《实施精神文化养老,助推“两富”绍兴建设》作为大会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全社会共同努力,破解我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之困》《要求加快推进迪荡区域中小学配套建设的建议》及个人提案《大力根治交通拥堵,努力确保道路畅通》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全社会共同努力,破解我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之困》《要求加快推进迪荡区域中小学配套建设的建议》《大力根治交通拥堵,努力确保道路畅通》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向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案20件、提案101件。
      【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年内,民进绍兴市委会在上虞区下管镇中心小学筹建“绍兴民进社会服务基地”,市直经贸支部9名会员共捐款17万元,用于该校完善基础教育教学设施。市委会与部分市直基层组织在绍兴市育才小学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主题活动,送去价值7000余元的礼物。市委会社会服务处到嵊州显潭小学开展送书和送教活动,并为10名留守儿童提供每人每年500元的结对资助。民进绍兴市红十字志愿队在越都社区开展“情暖绍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多次开展支教、义诊、咨询和帮扶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民进绍兴市委会提供)

    农工党绍兴市委会

      【概况】 2013年,农工党绍兴市委会新发展党员45名,平均年龄38岁。现有市委员会1个,县(市)委员会2个,基层(总支)委员会4个,支部39个,党员总数871名。
      【提交各类提案103件】 年内,农工党绍兴市委会共提交各级各类提案103件,其中团体提案13件,个人提案90件。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袁文娟委员作了“振兴绍兴黄酒支柱产业地位”的大会发言,《加快农村社会化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被列入书面发言。会后,市委会与市政协人资环委等单位联合开展了《黄酒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课题调研,课题完成后向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专项建议。
      【成立6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8月21日,农工党绍兴市委会召开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决定成立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妇女、老龄等6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并通过了《市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名单》。各专委会成立后相继开展活动,人资环委就《绍兴市区河道保洁实施方案》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了调研,以社情民意的方式向市政协提交了意见建议。
      【纪念农工党绍兴组织成立75周年】 年内,为纪念农工党绍兴组织成立75周年,市委会慰问了5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农工党的老党员,在《绍兴农工信息》开设专栏,编写选登《邓演达及其建党思想简述》《农工党绍兴组织的诞生》等党史知识文章,同时做好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启动编纂《绍兴农工党简史》。
      【开展义诊等社会服务】 年内,农工党绍兴市委会继续开展义诊、帮扶、捐助等各项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医疗专家赴嵊州谷来镇双溪村等地义诊3次,送医送药,服务群众百余人次。开展“进村入户送温暖”活动,慰问市区望花新村和新昌儒岙镇官元庙村困难家庭17户。诸暨市越兴支部、工商支部组织发起“拒绝中国式过马路行动”,通过分发倡议书,创建论坛、志愿者协会和QQ群,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各街道路口、人群密集处进行宣传劝导,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活动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工党绍兴市委会提供)

    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

      【概况】 2013年,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共计发展新社员30名,至年底,全市共有553名社员,4个基层委员会,23个支社。社市委荣获社省委2012~2013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2013年度信息工作二等奖。
      【积极建言献策】 年内,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绍兴市委提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美丽绍兴》《关于提升我市纺织产业集群水平和质量的几点建议》大会发言2篇,另有集体提案5件、界别提案2件、代表建议14件、委员个人提案35件。其中,优秀提案2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美丽绍兴》大会发言转化为集体提案后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分管副市长领办。柯桥区、上虞区基层委共提交政协大会发言1篇、集体提案10件,其中重点提案3件、一类提案1件,在省市县三级“两会”上,全社代表委员们共提交人大建议、提案83件。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169篇,被各级录用97篇次。
      【韩启德在绍召开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 4月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到绍兴考察,与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全体委员就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举行座谈。市委会主委丁晓燕和市委统战部部长倪善贵分别就市委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地方参政党组织建设作了汇报。韩启德对党派特色趋同和基层组织建设两大问题作了重要阐述,希望社绍兴市委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先进,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努力做到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持、组织上坚强,成为全社组织的排头兵。
      【《绍兴九三志(1983~2013)》编印出版】 年内,在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成立30周年之际,历时3年编纂而成的《绍兴九三志(1983~2013)》顺利完成编印并内部印刷出版,全书共50余万字。

      【社市委成立30周年纪念会】 12月27日,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举行成立30周年纪念会。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刘国富、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叶烈窑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社员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国梁,社绍兴市委会历届老领导以及对口联系单位负责人。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主委丁晓燕回顾了市委员会成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刘国富、叶烈窑分别代表中共绍兴市委、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致辞,4位老中青社员代表讲述了与社组织共同成长的心得体会。
      【开展社会服务】 年内,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联合市科协赴柯桥区夏履镇开展“科技服务下乡”和赴嵊州市北漳镇“三下乡”活动;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基层活动,6名社员下基层开展了10场健康教育讲座,受众约500人;积极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员赴农村开展“情暖绍兴·博爱送万家”慰问困难家庭活动、红十字广场义诊和“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成立九三学社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小分队,10名社员成为首批队员。(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提供)

    绍兴市工商业联合会

      【概况】 2013年,全市各级工商联支持越商创业创新,助推企业科学发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基层商会建设,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开展“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 年内,根据省、市“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按照“市县联动、县级为主”的指导思想,市工商联会同市发改委(市经合办)、市外侨办等部门做好省、市、县之间的联络协调工作,并指导全市工商联系统按照活动分工开展工作。组织越商大会参会嘉宾,企业家常执委,直属商会、基层商会、异地商会会员企业代表,考察袍江新区、滨海新城投资环境,并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全市共开展各类对接洽谈活动115场,参与浙(越)商达12367人次,累计签约项目127个,投资额924.5亿元。
      【拍摄“商行天下、情系家乡”宣传片】 年内,为宣传海内外越商商行天下、创业创新、回报家乡所取得的成就,营造越商回归发展的浓厚氛围,市工商联组织拍摄“商行天下、情系家乡”宣传片,通过越商之根、越商之业、越商之家、越商之情4个篇章,全方位展示越商创业创新的巨大成就、造福桑梓的赤诚之心、义行天下的美好情怀,引导和鼓励广大越商积极回乡创业、回归发展。
      【调研上规模民营企业】 年内,全市参与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企业达181家,其中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达42家,24家企业入围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2家企业入围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仅次于杭州市,连续第十年居全省第2位。在此基础上,排序出2013年绍兴市民营企业100强,在《绍兴日报》上刊登宣传,撰写调研分析报告报市委、市政府,以供决策参考。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年内,按照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统一部署,制定出台《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中国梦·越商梦”为主题,紧密结合绍兴实际,重点开展主题实践、回报社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企面对面等六大系列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召开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广泛宣传发动,借助报纸、网站等平台,营造良好氛围。召开全市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各区、县(市)工商联分别交流各自工作开展情况,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对全市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发动、再部署。组织开展对各区、县(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督查,挖掘出一批理想信念教育先进典型。活动期间,全市共举行报告会、宣讲会15场次,邀请29位专家和企业家作报告和宣讲;编发简报15期;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企业家典型事迹达30篇次。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年内,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市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两篇,《加大力度 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被选作大会口头发言,《关于应对制造业用工成本过快上涨的建议》被选作书面发言。提交集体提案2件,界别委员及常执委委员提交个人提案34件,其中2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在大会安排的联组讨论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界别协商会上,7位委员分别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优化融资环境、精简行政审批环节、提升发展实体经济等问题作了发言。
      【“五有五好”商会创建】 年内,结合绍兴实际,市工商联提出了具有绍兴特色的“五有五好”商会创建内容。“五有”即有组织、有制度、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五好”即服务好、配合好、党建好、教育引导好、政企沟通好。为推动“五有五好”商会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市工商联制定周密活动方案,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法,在每个区、县(市)选择一家镇(街)商会作为创建活动试点单位,严格按照创建目标,制订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为全市“五有五好”商会创建活动树立样板,积累经验。召开以加强基层商会建设为主题的市工商联五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年底召开“五有五好”商会创建活动推进会,交流总结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五有五好”商会创建活动。至年底,全市已组建各级各类基层商会112家,其中镇(街)商会64家、村级商会20家、市场商会26家、开发区商会2家。
      【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年内,全市工商联组织积极推动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元旦春节期间,市工商联组织发动5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同心·送温暖”惠民活动,走访慰问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和贫困户、困难户300多户,发放慰问金100多万元。组织会员企业参与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累计捐款170余万元,捐物25万元。组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赴富盛镇上旺村考察慰问,资助上旺村陈列馆建设,并确定上旺村为民营企业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发挥绍兴市总商会范蠡基金作用,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求学、农村饮用水改造、修建养老院等事业共计100万元。结对资助广西百色绍兴商会小学,走访慰问老工商业者、困难职工,结对帮扶长城社区困难群众。
      【主办“2013绍兴商会年会”】 9月13日至15日,由市工商联主办的“2013绍兴商会年会”在上海举行。年会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年会大会、越商代表恳谈会、越商走进陆家嘴、中秋联谊会等。来自海内外的400余位越商代表叙乡情、谈合作、谋发展,共商越商回归、助推家乡发展大计。市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市政府领导介绍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发改委介绍回归经济发展情况,建设银行绍兴分行与6家异地绍兴商会签订支持越商回乡投资战略合作协议,海内外越商代表围绕越商创业创新、发展回归经济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商谈。(市工商联提供)责任编辑 李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