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  月
     
      9日   绍兴市第二次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14日   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绍兴市和市区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分别被建设部授予“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

      15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银企联谊座谈会,上海、杭州的32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与绍兴企业界人士共商加强合作、促进发展之计。

      17日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成立挂牌。

      同日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绍兴监管局挂牌成立。

      2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绍兴考察市区环城河等城建实事工程。

      2  月

      8日至15日   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顺桥为团长、由57名省人大代表组成的绍兴代表团出席在杭州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

      20日   市发展环境投诉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与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25日至28日   政协绍兴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区绍兴大剧院举行。

      26日至29日   绍兴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区绍兴大剧院举行。

      3  月

      1日   曹娥江大闸围堰成功合龙。

      3日   纪念绍兴市市花命名二十周年暨第二十届兰花展览会在市区城市广场举行。

      26日   全省首家院士工作站在新昌县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正式挂牌。

      30日   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出席会议。

      30日至31日   浙东经济合作区(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市长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在绍兴召开。

      4  月

      2日   《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可行性报告》通过国家水利部审查。

      9日   中国首届兰文化博览会在绍兴县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地的兰协代表参加了活动。

      18日   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为团长的青海省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省委书记习近平陪同考察。

      19日至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到绍兴视察。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率全国政协考察团到绍兴调研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日   由市政府和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04年中国绍兴水城风情旅游节开幕。

      21日   第二十届中国兰亭书法节在兰亭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等出席开幕式。此届兰亭书法节与水城风情旅游节首次联办。

      22日   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开幕式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开放典礼在嵊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出席。

      同日   市委召开绍兴市社会主义时期党史编纂工作动员大会。

      29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同意黄屏辞去绍兴市副市长职务。

      3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员大会。至10月底,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束,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96项。  

      5  月

      1日   新昌县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0日   浙江稽山印染有限公司的“稽山控股”股票在新加坡主板挂牌交易,这是绍兴首家在国外上市的公司,也是新加坡首家挂牌的印染公司。

      22日   绍兴市全面完成县(市)生态建设规划,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完成生态县(市)建设规划的设区市。

      25日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省委关于绍兴市主要领导职务任免的决定。王永昌同志担任中共绍兴市委书记。

      同日   总投资3800万元、建筑面积19540平方米的绍兴县西藏民族中学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26日至30日   第二届浙江作家节在绍兴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出席活动。

      6  月

      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力打造“平安绍兴”工作会议。

      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率农业、经济专家考察团到绍兴考察。

      18日   市公安局首次在市区城东体育馆举行以警务技能、实战演习为主要内容的阅警仪式。

      25日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和成”股票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上市交易。这是全国首家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公司。

      7  月

      1日   绍兴县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2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到绍兴调研。

      21日   市政府召开第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大城市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升大城市商贸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若干意见》。

      24日至25日   市委举行读书会。提出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省委“八八战略”,率先走出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29日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到绍兴考察,并召开全省银企座谈会。

      30日   市委召开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8  月

      1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到绍兴检查指导社会保障工作。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审议2004年度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2004年度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做出了《绍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整治市区违法建筑的决定》,通过有关人事任免。

      11日   全省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在绍兴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出席。

      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千家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核心竞争力大会,提出“八个创新提升”目标。

      21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小舜江供水二期、500千伏舜江输变电暨220千伏虞北输变电和天然气综合利用三个工程开工典礼。

      23日至24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绍兴主持召开宁波、温州、绍兴、舟山、台州5市党建工作座谈会,并进行工作调研。

      26日   市委、市政府在香港举行2004绍兴投资发展推介会。

      28日   绍兴籍皮划艇运动员孟关良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上与队友合作,以1分40秒278的成绩夺得男子双人500米划艇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奥运会皮划艇项目金牌。9月15日,市委、市政府举行欢迎绍兴奥运健儿凯旋暨庆功表彰大会,授予孟关良绍兴市杰出人才称号,并授予市长奖。

      9  月

      1日至2日   全市“百村小康示范、千村改造整治”工作现场会在上虞召开。

      10日   ’2004首届中国(绍兴)国际纺织论坛暨国际纺织交易会在市区开幕。

      11日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三届群星奖评奖活动暨优秀书法作品展在绍兴举行。

      14日   绍兴市举行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座谈会。

      15日   市政府召开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绍兴生态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土地管理 促进土地集约利用的若干意见》、《关于处置闲置土地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绍兴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意见》。

      20日、23日   市委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21日至22日   第四届中国城市住宅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22日   绍兴国际友好会馆正式开馆,并举行了以“交流、合作、互利、发展”为主题的绍兴市国际友好城市论坛活动。

      26日   为期17天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绍兴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岚清,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等出席闭幕式。

      26日至27日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绍兴视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陪同。

      27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绍兴考察。

      30日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到嵊州市调研。

      10  月

      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到绍兴视察。

      10日   第五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开幕。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全国政协常委齐续春、徐自强,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将葛焕标出席开幕式。

      10日至12日   市委书记、市长王永昌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西吉安、南昌考察,并在井冈山举行了绍兴与吉安市缔结友好城市签字仪式。

      12日    绍兴荣膺2004年中央电视台十大“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称号。

      20日   市委书记、市长王永昌与韩国龙山区区长朴长圭在绍兴国际大酒店签署了缔结友好关系的协议书。

      20日至21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到绍兴视察。

      22日   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率领的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陪同。

      25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关于同意调整2004年度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活动的暂行办法》、《关于对司法机关办理案件实施监督的暂行规定》、《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审议意见》。来自越城区和绍兴县的10位公民首次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11  月

      4日至5日   省委、省政府在绍兴召开全省农业“走出去”工作会议和全省分管农业市长会议。

      7日至8日   市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市区举行,叶锦茹当选市妇联主席。

      8日至9日   由省社科院、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市政协文史委承办的纪念光复会成立10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绍兴举行。

      9日至10日   市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区举行,龚桂明当选市文联主席。

      10日至11日   市工商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市区举行,王玉书当选市工商联会长。

      12日至13日   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区举行。吴耘当选市总工会主席。

      1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七艺节”总结表彰暨建设文化强市、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动员大会。

      15日   绍兴市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反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出席会议并讲话。

      15日至26日   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赴日本、韩国开展观光投资推介活动。

      18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到绍兴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珍珠节开幕式。

      18至1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到绍兴视察。

      25日   绍兴市专门服务农业龙头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绍兴千龙网正式开通。

      本月   越城区、嵊州市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2  月

      7日   全国工商系统 “部署保护知识产权,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专项会议在绍兴召开。

      10日   绍兴市与上海市静安区签订缔结友好市区协议。

      14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嵊州市调研“双建设、双整治”工作。

      22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举办“中国·绍兴商贸服务业发展论坛暨投资项目推介会”。

      24日   绍兴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诸暨首发。

      同日   主要由汤浦水库、输水工程、宋六陵净水厂和供水管网组成的小舜江区域供水工程被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建城[2004]226号。

      27日   市委召开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29日   市区越西路新建、人民西路南延、新建南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车。“三路”属市区2004年“608”重点工程项目,分别于4月和5月动工,总投资1800多万元。

      30日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修订了《绍兴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200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3.8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92.22亿元,第二产业786.73亿元,第三产业434.9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4.95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3亿元;进出口总额86.62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66.09亿美元;实现财政总收入76.1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0.92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8%。年末全市户籍人口434.72万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025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4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