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绍兴 > 绍兴年鉴 > 2013年绍兴年鉴 > 政协绍兴市委员会

政协绍兴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3-11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综 述
  【概况】 2012年,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开展重大课题协商议政”和“创新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机制”2个案例入选全省市、县(市、区)政协工作首批“十大创新案例”。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 4月22日至27日,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绍兴大剧院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顾秋麟代表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陈伯怀代表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书记张金如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讲话。钱伟平等9位委员在会上作大会发言。与会委员列席了绍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钱建民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两个书面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陈长兴当选为七届政协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为副主席,傅茂昌为秘书长,选举王建荣等58人为七届政协常务委员。会议还听取了胡少云代表绍兴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受理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49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为提案489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助推生态环境建设”的专题议政会。
  【市政协常委会议】 3月22日,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说明,讨论通过了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提案工作报告(草案)、七届市政协委员名单和有关人事事项,通过了召开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5月21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的暂行办法,审议通过了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机构设置和有关人事事项。
  9月24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协商讨论深化“六湖”规划建设课题。
  10月26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会上,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李火林就政协文化、发挥常委会的整体作用和常委的表率作用等内容,为市政协常委们作报告。
  12月20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建民在会上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通报(书面)。
  【市政协主席会议】 2月16日,市政协召开六届四十六次主席会议,讨论审议有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事项。会议建议,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4月23日在市区召开。
  3月21日,市政协召开六届四十七次主席会议,讨论通过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报告人(草案);讨论通过七届政协委员建议名单;讨论通过有关人事事项(草案);讨论通过六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日程(草案)。
  5月4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一次主席会议。会议讨论和审议了《市政协201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工作分工,研究了主要工作。
  5月1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次主席会议。会议审议和讨论了政协绍兴市七届委员会机构设置和有关人事事项,审议和讨论了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草案),审议和讨论了市政协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服务的办法(草案),审议通过召开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有关事项。
  6月1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三次主席会议。会议审议修订了有关制度,分解了2012年工作要点,研究了提案工作。
  7月11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四次主席会议,就贯彻落实市委读书会精神,建设现代化绍兴,推进工业强市建设等进行协商讨论。
  8月14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五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课题。
  9月20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六次主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召开七届二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审议通过《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特邀委员暂行办法》。
  10月24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七次主席会议,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审议讨论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召开市政协七届三次常委会议事项。会后,与会人员视察督查了与重点提案办理有关的越城区农业综合园区建设情况,实地踏看了绍兴中亚工贸园有限公司、浙江鑫隆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11月19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八次主席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12月14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九次主席会议,协商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审议通过召开七届四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组织10次重要调研视察】 2月23日,市政协视察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顾秋麟,副主席张伟波、陈伯怀、王玉书、赵传涛、吴耘、解晓波、胡少云及秘书长黄文泽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长兴陪同视察。
  5月30日,市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部分同志,对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胡少云、黄文泽、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月亮陪同视察。
  6月上中旬,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组织相关委员赴上虞市、诸暨市、绍兴县开展“工业强市”课题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何小玲参加调研。
  6月中下旬,市政协主席陈长兴赴各县(市、区)调研。陈长兴一行先后赴上虞市、嵊州市、新昌县、越城区、诸暨市和绍兴县,听取各县(市、区)政协的工作情况介绍,并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开发区、学校等地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余利明分别参加赴有关县(市、区)的调研活动,秘书长傅茂昌陪同调研。
  7月2日,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督查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余利明,秘书长傅茂昌参加视察督查。副市长钟洪江陪同视察督查。
  7月上中旬,市政协深化“六湖”规划建设课题组赴六大湖区现场、绍兴县、市规划局、市旅委、高新技术开发区、袍江新区调研“六湖”规划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
  7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带队赴上虞对上虞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并举行座谈会。
  7月中下旬,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率“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课题组赴绍兴县、诸暨市、上虞市、越城区及相关部门进行调研。
  11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率部分委员赴绍兴县调研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1月16日,市政协主席陈长兴赴绍兴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耘、秘书长傅茂昌参加调研。
  【开展9次民主监督活动】 7月18日,市政协召开加快文化建设民主监督会,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加快推进绍兴文化强市建设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副市长丁晓燕到会听取意见,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会议。
  8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参加重点提案《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人人享有健康保健》督办工作座谈会。
  8月13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倪善贵参加重点提案《坚持走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绍兴市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关于扶持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的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
  8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重点提案《充分挖掘绍兴人文资源,拓展绍兴市人文旅游新天地》督办工作座谈会。
  8月16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联合市纪委(监察局),视察督查节能减排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视察督查。
  8月17日,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重点提案《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受益覆盖范围》督办工作座谈会。
  8月22日,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重点提案《关于对当前全市招投标监管工作的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
  10月29日至30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带领督查组对上虞市、嵊州市的质量强市建设工作进行了督查。
  11月27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督查创业就业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督查。
  【接待7批上级领导考察调研】 4月22日,由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范钦臣、周国富带队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在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的陪同下,到绍兴开展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跟踪调研。市领导张金如、钱建民、顾秋麟、何加顺、张伟波、陈伯怀等陪同调研。
  5月22日,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带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调研。市领导张金如、钱建民、陈长兴、何加顺、魏伟、杨文孝,滨海新城党工委书记郭敏陪同调研。
  7月31日,由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带队的考察团一行52人到绍兴视察构建综合交通网络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徐青松陪同。
  9月13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一行赴嵊州视察优生促进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陪同视察。
  9月26日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到绍兴出席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黄文泽陪同。
  11月6日,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就“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发展完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课题到绍兴进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参与调研。
  11月13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富率调研组,到绍兴调研“中国兰亭”旅游开发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参加调研。
  【组织12次界别视察】 4月10日,市政协组织中共界别的委员,进车间入农户,调研新兴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市政协主席顾秋麟,市政协党组书记、常务副市长陈长兴,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秘书长黄文泽参加活动。
  8月23日,市政协组织中共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视察了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吴耘、解晓波、黄文泽、倪善贵,秘书长傅茂昌等以界别委员身份参加视察,副市长徐明光陪同视察。
  9月20日,市政协经科委组织无党派界别和科协界别的部分市政协委员赴滨海新城视察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参加视察。
  10月10日,市政协组织民盟、民进、教育界别的部分委员,视察了镜湖科教园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秘书长傅茂昌参加视察,副市长丁晓燕陪同视察。
  10月19日,市政协特邀界委员视察市区交通管理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市政协老领导沈云姑、赵传涛参加视察。
  10月24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委员赴皋埠镇调研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视察。
  11月9日,市政协组织部分经济科技委员会委员和经济界委员视察“新三年建设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何小玲参加视察。同日,市政协组织农工党界别委员就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进行座谈。市政协主席胡少云参加座谈会。
  11月16日,市政协组织侨联界别委员赴嵊州开展送医、扶贫活动。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活动。
  11月27日,市政协组织部分界别委员,督查创业就业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督查。
  11月29日,市政协组织部分经济科技委员会委员和经济界委员,视察金融服务业发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参加视察。
  12月4日,市政协组织部分界别委员,视察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视察。副市长杨文孝陪同视察。
  【举办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班】 3月31日,由市政协办公室和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新任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政协副主席张伟波作了培训动员。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李火林为新委员们讲授人民政协相关基本理论。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为新委员们讲授了市政协委员履职基本要求。市政协五届、六届委员金雨亭谈了履职体会。
  【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周”】 4月10日至20日,市政协组织开展以“进村入企访民情·助推发展为民生”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周”,委员们进村入企、深入群众,通过走访、座谈、视察、慰问等形式,就企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民生状况改善等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汇集民智、助解民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参政议政。此次“界别活动周”期间,共有300多名委员走访了50多家企业、60多个村。
  【界别工作会议】 8月21日,界别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安排在全市各界别中开展“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服务群众、助推民生”活动,组织引导各界别和广大委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绍兴作出积极贡献。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倪善贵参加会议。民革界别、妇联界别和绍兴县联络组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全市政协主席务虚会】 8月28日至29日,全市政协主席务虚会在诸暨召开。会议交流了各地政协履职工作和经验体会,探讨了创新发展政协事业有关问题。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
  【举办三场书画作品展】 10月20日,合肥、绍兴两市政协文化交流活动暨陆景林书画作品展、《陆景林作品集》首发式在合肥市举行。绍兴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合肥市政协主席董昭礼分别致辞。10月27日,“墨酣——顾秋麟书法作品展”在杭州浙江美术馆开展。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富,浙江省原省长沈祖伦,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培民,省书协主席鲍贤伦等出席开幕式,市领导钱建民、谭志桂、陈长兴、王文序到场祝贺。11月16日,为庆祝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市政协墨华书画院在绍兴鲁迅纪念馆举办“传承国粹·服务时代”书、画、印临摹名家作品展览。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协原主席顾秋麟,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市老领导陆景林、李露儿参加开幕式。
  【两次界别议政会】 10月23日,市政协专门就社会保障问题召开界别议政会。界别委员、撰写提案的有关委员、社区工作者、外来建设者、网民代表共100余人,与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建设局、市财政局等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互动交流。副市长徐明光、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议政会。
11月22日,市政协组织部分人资环委、农业和农村界、特邀界委员和相关提案委员召开了“水环境整治”界别议政会,邀请市水利、环保、建设、农业、建管等部门负责人和市区有关河道的5位“三级河长”代表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会议。此次议政会采用“看、听、议”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委员们观看水环境整治情况电视录像片,实地踏看鉴湖水系水环境整治建设情况,并在快阁公园南埠头临河而坐,水边议政。
  【全市政协主席会议】 12月24日,市政协在绍兴县召开市、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交流换届以来工作及2013年工作思路。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解晓波、黄文泽、何小玲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屠云萍)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