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绍兴 > 绍兴年鉴 > 2012年绍兴年鉴 >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4-01-06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综 述
  【概况】 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紧依靠广大代表,完成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推动绍兴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年内,依法召开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和17次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9个,作出决议决定5项,就一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专题视察3次。配合全国和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和检查,组织人大有关工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对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草案)》等法律法规草案进行征求意见和修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人次。加强对信访动态的综合分析,做好信访件交办、督办工作,全年共依法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824件次。
  【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绍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月22日至25日在市区举行。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和批准绍兴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绍兴市201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批准绍兴市2010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1年市级预算;听取和审议绍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关决议。会议选举黄秋生、施淑汝为绍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石春法、徐玉红为绍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人大常委会会议】 2月14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兴旺所作的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报告,通过提交会议审议的大会各套名单草案和日程草案。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徐亚萍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送审稿)起草说明,经过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沈焕根所作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光所作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过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金辉为绍兴市水利局局长;决定免去张校军绍兴市水利局局长职务。
   4月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惠明所作关于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对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东林所作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对全市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长兴所作关于绍兴市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报告,就市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处理落实情况总体表示满意。会议书面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绍兴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原则同意《绍兴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的批复。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秋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长兴所作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接受沈焕根请求辞去绍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任命徐玉红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春法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雅香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决定任命马国灿为绍兴市卫生局局长;免去石春法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决定免去邵田田绍兴市卫生局局长职务。
   6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局长阮坚勇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关于2010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市审计局钱水祥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关于201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批准绍兴市2010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对2010年市级财政决算报告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傅茂昌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关于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对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主任谢振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绍兴市与匈牙利佩奇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绍兴市与匈牙利佩奇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的决定。会议分别听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长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惠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东林所作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过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任命苗勇为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柴凌凌为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决定免去何中伟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并报下一次的绍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免去丁柏泉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娄岳虎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职务,张清炎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冯培忠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奕永高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8月2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长兴所作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基本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安排的报告,审议关于2011年上半年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1年上半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对2011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司法局局长周骄德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关于“五五”普法实施情况和“六五”普法规划内容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10月2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建荣所作关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建新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对市政府办理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局长阮坚勇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关于调整201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同意调整201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淑汝所作关于绍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问题决定(草案)的说明,经过审议,作出关于绍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问题的决定。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建荣所作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过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盛世豪为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平为绍兴市民政局局长;决定免去邵平绍兴市民政局局长职务。会议还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医改跟踪督查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督查的报告。
   12月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市卫生局局长马国灿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宣传中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全城旅游工作情况报告,经过审议,作出关于全城旅游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秋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建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惠明所作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过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陈玲芳为绍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任命盛扬为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潘浩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俞云根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免去陈建民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174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4月9日,全市召开市“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暨表彰大会。市领导陈长兴、施淑汝、赵传涛出席会议。2010年,市级有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74件,建议和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完毕,代表对办理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到99.30%。2010年市“两会”期间,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提出建议189件。会议还表彰201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3次重点视察工作】 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市中心镇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越城区皋埠镇中亚东郡住宅小区、镇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和绍兴县钱清镇中国轻纺原料城、钱门小区,考察两镇产业集聚和公共设施建设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进行审议,提出《关于中心镇建设情况的视察意见》。
   7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埃斯特维华义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绍兴三圆石化有限公司,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进行审议,提出《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情况的视察意见》。
   11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滨海新城曹娥江大桥工程和江滨区域启动区块产业项目建设工地,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进行审议,提出《关于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情况的视察意见》。(王利渡)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