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大事记

    2003年绍兴市大事记


    1 月
      1日 绍兴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支局更名为绍兴海关缉私分局。
      7日 省委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到绍兴考察。
      8日 位于绍兴城西北钟家湾的中国绍兴家私城开业。家私城总规划用地176.5公顷,计划总投资8.6亿元,分两期实施。首期已开发87公顷,投资4亿元,场馆面积36万平方米。
      同日 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到绍兴慰问贫困归侨。
      同日 市慈善总会举行换届选举,袁长寿被聘为名誉会长,范雪坎当选为会长。
      11日 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行2003年中国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介会。
      12日 绍兴市继1997年、2000年后,再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省“双拥模范城”。
      14日 市政府在上海举行绍兴接轨上海投资环境推介会暨出口商品展。包括绍兴出口商品和农副产品展示、绍兴在沪建筑企业座谈会、旅游新线路推介等活动。
      23日 市四届政府召开第五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若干意见》。
      24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双创”(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表彰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

    2 月
      3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沈跃跃和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董君舒到绍兴考察城市建设工作。
      8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市级机关领导干部会议。
      9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
      同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
      1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区经济工作会议。
      11日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率沈阳市政府考察团到绍兴考察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15日 省委在诸暨召开党的十六大精神主题教育专题汇报会。
      15日至16日 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工作到绍兴考察。
      17日 《鲁迅墨迹精选》首发式在鲁迅纪念馆举行。
      19日 绍兴文理学院民营企业管理学院成立,并于4月3日开学。
      20日 建于1972年的鲁迅纪念馆闭馆改建。
      21日 浙江宝业建设集团夏为民、浙江耀江建设集团章钧明被市政府授予绍兴市劳动模范称号。
      22日 市政府在广州市举行“绍兴市投资环境说明会”。
      同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李纪恒率南宁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96人到绍兴考察。
      23日至27日 由国家水利部水利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召开的浙江省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审查会在绍兴举行,经过讨论,建议书获得通过。工程初拟挡潮闸总净宽560米,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1.6亿立方米,堵坝最大坝高16.9米、坝长800米。
      24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全市建设工作会议。
      25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26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绍兴市“三百特色村”命名暨广场文化活动表彰大会。
      28日至3月2日 中共越城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刘德秋当选为区委书记,江柏荣当选为区纪委书记。

    3 月
      5日 绍兴市举行“纪念周恩来诞辰105周年”系列活动。包括纪念周恩来书画展、越秀外国学院东语系学生向周恩来纪念馆申请创建“周恩来、邓颖超班”等活动。
      7日 绍兴市气象行政执法支队成立。这是全国气象部门首支专职执法队伍。
      9日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电机维修技术中心在市电机调剂市场正式成立。这是绍兴市设立的首个全国性电机维修技术中心,中心的主要运营手段是技术引进和人才引进。
      11日 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召开全市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同日 全省组织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市区召开,“绍兴干部爱学习”经验作典型介绍。
      12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铁山一行到绍兴考察。
      14日至16日 由日本芦原町教育委员会教育长高岛吉治率领的第17次日本芦原町少年使节团一行17人到绍兴交流访问。
      17日 绍兴文理学院民营企业管理学院成立。
      17日至21日 政协越城区二届一次会议在市区召开,金绍轩当选为区政协主席。
      19日 “埃及贸易投资旅游说明会”在绍兴举行,埃及驻沪总领事安泽鼎出席。
      20日 市委在市区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25日 市政府在市区举行首次外国专家证颁发仪式,46名在绍工作的外国专家获证。
      27日 印度驻沪总领事齐湛率6家印度驻华公司首席代表在绍兴举行中印贸易投资介绍会。
      27日至29日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到绍兴检查“七艺节”绍兴分会场有关工作。
      28日 市四届政府召开第五十六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绍兴市区特困残疾人经济补助办法》和《关于鼓励企业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
      同日 位于袍江工业区,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约13.33公顷的市国际物流中心———绍兴陆路口岸正式启用。
      同日 总投资1亿元、征地6.67公顷的绍兴生态产业园区首个项目———云翔化纤复合纺丝项目开始动工兴建。
      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率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
      31日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率四川省党政暨经贸合作代表团到绍兴考察。
      同日 市委、市政府、绍兴军分区召开全市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会议。

    4 月
      1日 《绍兴市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暂行办法》(绍政发[2003]26号)试行。
      同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绍兴主动接轨大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合作与交流工作。
      4日 第十九届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式暨《兰亭集序》问世1650周年纪念大会在兰亭举行。
      6日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到绍兴进行工作调研。
      6日至8日 由浙江省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绍兴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浙江省第二届蕙兰博览会在绍兴县柯桥举行。
      6日至9日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邀请,市长王永昌率市政府代表团赴湖北省荆州市考察,并与荆州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书。
      10日 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部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出台《绍兴市非典型肺炎应急处置方案(试行)》、指定非典型肺炎诊治医院、实行24小时疫情报告值班制度、开设非典咨询热线等。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各县(市、区)防治非典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发出《关于切实做好非典型性肺炎防治工作的通知》。
      10日至11日 省长吕祖善到绍兴进行工作调研。
      10日至12日 由财政部召开的2003年全国国库工作会议在绍兴举行。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到会并讲话。
      11日 由上海市和绍兴市共同举办的沪绍农业经济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举行。
      12日至16日 市委书记冯顺桥、市长王永昌率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南地区,对发展开放型经济进行考察。
      16日 绍兴县钱清镇的浙江永通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定型机爆炸特大事故,当场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
      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学苏南经验,抓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同日 由上海国际茶文化节组委会、浙江省农业厅共同主办的2003年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在新昌县闭幕。包括“大佛龙井”杯茶王赛、茶艺表演和千人品茶、经贸洽谈、闭幕式文艺晚会、茶乡游等活动。
      同日 国家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到绍兴考察。
      19日 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率广东省农业考察团到绍兴考察。
      20日 绍兴市首届“体育特色村运动会”暨2003年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在绍兴县新风村举行。
      22日至23日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交通厅在绍兴召开杭州湾绍兴至嘉兴高速公路线位方案论证会。确定绍兴跨江大桥采用沽渚方案。大桥起点为杭甬高速公路沽渚互通处,终点为沪杭甬高速公路与乍嘉苏高速公路相交的嘉兴枢纽处,全长67.292公里,总投资约60亿元。
      23日 绍兴市举行学习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暨杨钢林同志英雄事迹报告会。
      24日 何祥华、施建祥、程小珍、管荣庭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5日 2003年中国绍兴水城风情旅游节开幕。其间,举办了“水城情韵”开幕式文艺晚会、越乡美食节、祭祀大禹陵典礼表演、鉴湖风情游、中华杂技表演、中国民间艺术绝技表演等活动,至5月20日结束。
      28日 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召开。
      29日至30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同意绍兴市与巴西贝伦市、美国萨默塞特郡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5 月
      12日 市四届政府召开第五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人民政府聘请经济顾问暂行规定》。
      12日至13日 省政府在绍兴召开环杭州湾地区接轨上海扩大开放工作座谈会。
      15日 绍兴市举行首届“十佳百优”到绍务工青年表彰活动。
      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到绍兴考察。
      24日 绍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浙江正裕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张文潭当选为首届会长。
      25日至27日 政协绍兴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区绍兴剧院举行。沈云姑当选为市政协主席。
      26日至28日 绍兴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区绍兴剧院举行。冯顺桥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昌当选为市长。
      2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
      
    6 月
      7日 市政府召开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专家咨询会,征求省内外专家对绍兴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规划设想的意见和建议。
      16日 市五届政府召开第二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百村小康示范、千村整治改造”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重点优势产品培育发展的若干意见》。
      16日至17日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任命黄屏为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光为市政府秘书长,王继岗等24人为市政府24个组成部门的负责人,孙志祥等4人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办负责人。
      18日 总投资1亿元、占地约13.3公顷、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绍兴一中分校,总投资1亿元、占地约13.3公顷、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绍兴市高级中学分别举行落成典礼。
      19日 市政协五届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同意设置提案委员会等7个专门委员会。
      同日 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到绍兴参观考察。
      20日 绍兴县完成行政村调整,行政村由738个调整到359个。
      21日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市长李豆罗率南昌市党政代表团到绍兴参观考察。
      同日 市招商服务具成立
      同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招商引资工作汇报交流会。
      同日 绍兴纺织品检测中心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论证。绍兴纺织品检测中心将成为世界实验室多边组织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之一。
      23日 绍兴市与浙江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绍兴举行,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与市长王永昌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26日 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范雪坎为主席团主席,倪荣夫为理事长。
      28日 平水铜矿更名为绍兴平铜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下属5家子公司,由原来单一的有色金属原料基地,转为集采选、加工、贸易于一体的铜业实体。
      3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建党82周年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同时举行《中共绍兴党史(第一卷)》首发式。  
      同日 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宝业集团”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7 月
      1日 杭州湾上虞新区管委会成立。
      同日 市委下发《关于加快杭州湾绍兴工业新城区开发建设的意见》。
      2日 市总工会召开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吴耘当选为主席。
      3日 绍兴市被浙江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
      5日 市规划局成立。
      8日 市委宣传部、市政协文史委和绍兴日报社联合召开纪念《绍兴白话报》创刊100周年座谈会。《绍兴白话报》由王子余会同徐锡麟、陈仪等人在1903年  7月 9日创办。
      10日 绍兴纺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发展规划通过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纺织行业协会、省科技厅等专家评审,绍兴市将成为全国首个纺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12日至14  由《光明日报》理论部、《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和《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主办,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承办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在绍兴召开。
      13日 以原江南游乐城为基础改建,总投资5995万元、占地近12公顷、总建筑面积22145平方米的绍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投入使用。
      14日 总投资25亿元、年产量60万吨的浙江省首个PTA项目———华联三鑫PTA项目在绍兴县滨海工业区举行奠基仪式。省委书记习近平出席奠基仪式。
      15日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快杭州湾绍兴工业新城区开发建设情况的报告和镜湖新区空间发展规划方案情况的报告。
      16日 市五届政府召开第三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绍兴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18日 市委召开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提出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推进绍兴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同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小康新农村工作会议。
      同日 浙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市分公司成立。
      23日 绍兴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成立。
      28日 绍兴市卫生部门在市区共查获6000多千克可疑有毒咸鲞。9月2日,曹云尧等5名毒咸鲞经营户被依法判处1年6个月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以1500元至7000元不等的罚金。
      30日至8月1日 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03年绍兴接轨上海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其间,举办了杭州湾绍兴工业新城区新闻发布会、科技合作座谈会、“新绍兴、新旅游、新生活”旅游推介会、专场人才招聘洽谈会等活动。
      31日 市委书记议军现场办公会在绍兴军分区举行。

    8 月
      1日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浙江龙盛”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5日 市政府紧急召开全市抗旱工作汇报会,发出全市防旱抗旱动员令。
      8日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组部副部长相邢·维帕苏率中组部考察团到绍兴考察。
      13日 省委宣讲团到绍兴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暨李友星先进事迹报告。
      1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表彰大会,对53个集体、205名个人予以表彰。非典流行期间,绍兴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
      19日 市五届政府召开第四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绍兴市交通公路水运规则》、《绍兴市区征用集体土地办法》、《绍兴市企业贷款信用担保管理办法》。
      同日 由市政府出资7202万元,另有10家农业龙头企业、8位农业企业家个人入股510万元共同组建的绍兴市金桥农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将为农业企业贷款提供反担保和服务。
      23日 12时30分左右,位于绍兴经济开发区的浙江绍兴台昌电器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火灾持续5个半小时,近三分之二厂房被大火焚毁,财产损失约90万元,无人员伤亡。
      26日至27日 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组织和主持的绍兴生态城市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北京举行,“生态绍兴”蓝图通过国家级评审。
      28日 由市政府举办的中国城市论坛暨绍兴镜湖新区项目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同日 全市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市区召开。
      29日 总投资3000万美元、占地20余公顷的唯上科技(绍兴)有限公司项目在袍江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同日 18时10分左右,因受大雨和龙卷风的袭击,袍江工业区马山镇东堰村的新宏大花园建筑工地上一民工居住的临时工棚倒塌,造成1人死亡,21人受伤。
      30日 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率河北省科技工作考察团一行34人到绍兴考察。

    9 月
      1日 市政府组织20家绍兴市名优企业在香港举行“绍兴市投资环境及企业香港上市推介会”。
      1日至2日 中共绍兴军分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冯顺桥当选为第一书记,仇金楼当选为书记。
      2日 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率广东省水利考察团到绍兴考察水利工作。
      3日 市公安局镜湖公安分局成立。
      3日至5日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江绍高到绍兴参观考察。
      6日 全国首个转基因油菜产业化项目在绍兴通过专家论证,并选定浙江绿洲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对这一项目进行产业化开发。
      12日至15日 由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首届家私博览会暨第三届房展会在中国绍兴家私城举行。
      13日 市委召开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轮训动员会。
      16日 中广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召开数字化电视试播新闻发布会,绍兴的数字电视频道正式开通,首批开通77套节目。
      18日 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为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团团体。
      20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大唐轻纺袜业城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
      20日至26日 以“科普、文明、小康”为主题的首届绍兴科普节在市区举行。
      2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贸易工作经验交流会。
      同日 市五届政府召开第五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加快市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若干政策意见》、《绍兴生态市建设规划》和《绍兴市经济社会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
      同日 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成立。
      25日 浙江省推进政府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召开。
      27日 总投资2.94亿元、全长17.82公里的柯(柯桥)海(滨海)公路通车。  
      同日 绍兴市区首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题报告在浙江京东方真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28日 民革绍兴市委会举行民革绍兴市地方组织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
      同日 投资2亿元、占地9.26公顷的鲁镇景区开园。  
      同日 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23.33公顷、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嵊州电声科技工业园区在嵊州市经济开发区落成。
      2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率1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到绍兴考察。
      30日 市区蔡元培广场落成并举行蔡元培铜像揭幕仪式。

    10 月
      1日 投资3.5亿元的鲁迅故里一期保护工程竣工开放。
      同日 总投资6300万元、全长4.5公里的浙东运河市区段一期整治工程完工。
      同日 曹娥江大闸围堰开始试抛,标志着大闸前期工程全面启动。
      6日 第二届绍兴汽车博览会在市区城市广场开幕。
      9日 全国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在绍兴召开。  
      同日 绍兴市环城河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10日 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原省政协主席刘枫到绍兴检查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  
      1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形势分析座谈会。
      13日 以中国侨联副主席杨国庆为团长的台湾地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到绍兴视察。
      14日 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绍政发[2003]94号)文件,就“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工作作出安排。
      15日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到绍兴参观考察。
      同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预防职务违法违纪工作会议,市廉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16日 鲁迅电影城投入使用。
      16日至22日 中国·绍兴首届鲁迅文化艺术节。艺术节包括文化艺术、经贸、旅游三大系列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开幕式。
      17日 绍兴大剧院投入使用。
      同日 绍兴市荣誉市民、兰花友谊奖颁发仪式在国际大酒店举行。铃木贤等6人获“绍兴市荣誉市民”称号;乔治·贝克罗等8位在绍兴工作的外国专家获“兰花友谊奖”。
      18日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18日至19日 由中国水利学会和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水城市长论坛在绍举行。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作了关于城市水利发展的学术报告。
      20日 由中国日用品工业协会和上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伞节暨“舜文化周”在上虞市崧厦镇开幕,崧厦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伞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开幕式。
      24日 第五届新昌旅游节在新昌举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开幕式。  
      25日至27日 中共绍兴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区绍兴大剧院召开。冯顺桥当选为市委书记。黄秋芳当选为市纪委书记。
      26日 绍兴文理学院蔡元培艺术学院成立。
      28日 总投资4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绍兴艺术学校落成。
      29日至30日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率调研组到绍兴市调研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工作。
      29日至11月1日 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和绍兴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章学诚国际学术讨论会在绍兴市区召开。位于市区塔山脚下的章学诚故居修复开放。
      30日 越城区与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结为友好城区。
      10月底至11月初 首届绍兴学术节。

    11 月
      2日 在希腊结束的国际象棋世界青少年冠军赛上,绍籍运动员丁亦昕获12岁组女子个人第1名。
      3日 市五届政府召开第六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绍兴市城南新区规划》、《关于切实做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
      4日 省长吕祖善到绍兴县接待群众来访。  
      同日 首届全国检察长论坛在绍兴召开。
      5日 瑞典乌普萨拉省省长安德斯·比约克率瑞典乌普萨拉省代表团到绍兴考察。
      6日 中国科协继续教育研讨会在绍兴召开。
      7日 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协会长铃木重郎先生率静冈县樱花友谊林植树友好访华团访问绍兴。
      8日 第四届中国民间越剧节暨嵊州国际领带服饰博览会在嵊州举行。其间,举办了嵊州民间工艺精品大展示、“中国领带名城杯”第二届全国领带设计大赛、2004年“巴贝”领带服饰流行趋势发布会等活动。
      同日 中国医科大学绍兴华宇医院开业。医院一期投资3.5亿元,占地约17.33公顷,按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标准建设,可设床位1000张,是由绍兴华宇集团与中国医科大学合作兴建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8日至11日 2003中国纺织品博览会在绍兴县柯桥举行。
      11日 市委、市政府在诸暨市召开“百村小康示范、千村改造整治”工作现场会。
      12日 绍兴市和丽水市在绍兴召开滩坑移民安置对接工作会议,就滩坑水电站移民动迁安置工作进行沟通、衔接,研究落实移民工作。
      同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检查组到绍兴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
      14日 应美国新泽西洲萨默塞特郡郡长彼得·帕尔莫先生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顺桥率绍兴市友好经贸代表团赴美访问。其间,两市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绍兴市与美利坚合众国新泽西洲萨默塞特郡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
      19日 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举行社市委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
      20日 北京大学副校长鞠传进率北大考察团到绍兴考察。
      20日至21日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率在浙部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到绍兴视察公共卫生工作。
      21至24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顺桥率团赴日本福光町、芦原町,分别出席当地举行的纪念与绍兴结好20周年活动。
      22日 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谢晋从艺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幕。
      22日至24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11次实验基地会议在绍兴召开。
      24日 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生态学会和市政协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生态学学术研究会”在绍兴举行。
      25日 由中央综治委和浙江省委联合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在诸暨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罗干出席会议并讲话。
      26日 绍兴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台正式开播,播出频率为调频103.5兆赫。这是全国首家戏曲电台。
      28日 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举行“中国绍兴(深圳)投资环境推介会”。
      同日 中国科协副主席赵忠贤率浙江省专家考察组考察绍兴环杭州湾产业区规划情况。
      29日至12月3日 市委书记冯顺桥、市长王永昌率市党政代表团赴“珠三角”地区进行考察。

    12 月
      4日 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土登才旺率那曲地区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西藏班。
      6日 2003年中国城镇建设发展论坛在绍兴县举行。
      7日至8日 市委、市政府在上虞召开全市“三农”工作座谈会。
      8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顾问里查德向仓桥直街历史街区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并与市长王永昌共同为“仓桥  直街历史街区”石碑揭碑。
      10日 市档案局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档案局联合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11日 市五届政府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市级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数字绍兴建设规划纲要(2003-2007年)》、《绍兴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13日 以“促进生态市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长三角绿色财富论坛在绍兴举行。
      16日 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走进绍兴,相约越城”2003年首届中国原创歌曲奖颁奖典礼在绍兴举行。
      18日 市府办印发《绍兴市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绍政办发[2003]138号)文件,就全市有序用电工作作出安排。
      19日 诸暨枫桥法庭庭长张学军荣获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23日至24日 日本富山县福光町桃野忠义町长、加藤金刚议长一行5人到绍兴进行友好访问。
      24日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
      25日 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率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
      28日 “嘉业广场杯”2003全国皮划艇马拉松冠军赛在绍兴举行。绍兴籍选手孟关良夺得男子划艇第一名。
      同日 市政府与中国证监会杭州特派办签署了上市公司合作监管备忘录,绍兴市正式获得合作监管授权。
      29日 市委召开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绍兴市委关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中共绍兴市委关于建立反腐倡廉防范体系的决定》和《中共绍兴市委议事规则》。
      30日 绍兴市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建城[2003]254号)。  
      同日 浙江国祥制冷工业有限公司的“国祥制冷”股票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内地台资企业首家在沪深两市上市的公司。
      30日至31日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对绍兴市建设生态市、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出决定,同意范雪坎辞去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决定任命廖卷清为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年末,列入市区“710”工程的古运河整治、南环河若耶东溪新建、104国道“南连北建”续建(北复线工程)、西大门拓宽整治二期、蕺山景观建设、大禹陵入口及龙舌嘴公园、西小路历史街区保护、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越东路建设、污水处理二期等10项实事工程相继竣工。

      全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89.28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2.4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44.8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61.98,一、二、三产业之比为7.6:59.2:33.2。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59.61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45.33亿美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07.3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0.4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98亿元。年末全市户籍人口433.84万人,暂住人口55.47万人。全市人均生产总值25115元(按户籍人口计算)。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52元,比2002年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143元,增长8%。
     

                            责任编辑  俞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