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大  事  记

    2001年绍兴市大事记

        
    1 月

      2日 绍兴市建工中专并入绍兴文理学院, 成立文理学院中专部。
      2日至3日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市桥康吉来绍参观访问。
      17日 投资20余亿元的绍兴市小舜江工程历经三年多的建设正式建成通水。市委、市政府在小舜江净水厂举行通水典礼,副省长章猛进为小舜江工程建成通水发来贺电,市委书记董君舒在通水典礼上讲活。
      同日 英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康德来绍访问。
      18日 总投资2800万元的绍剧艺术中心正式落成。
      同日 市新春人才交流洽谈会在市人才市场举行,121个单位设摊共推出1025个岗位,达成意向1216人次。

    2 月

      1日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日 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5日 市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7日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市直事业单位改革的若干意见》。
      9日 日本福井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山本照英率福井县日中交流视察团来绍参观访问。
      19日 绍兴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日 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24日至27日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召开。
      25日至28日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3 月

      1日至7日 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举行,绍兴市有80家企业参展,贸易成交3099万美元。
      15日 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市直单位改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23日 绍兴县人民政府迁址柯桥。全国政协常委沈祖伦、副省长章猛进等领导参加迁址揭牌仪式。
      26日至28日 省长柴松岳在绍调研农村工作。
      27日 2001年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中国文联常务副主席高占祥等3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参加开幕式。
      26日至28日 印度驻沪总领事齐湛来绍访问。
      27日 越城区党政机关办公楼迁址揭牌。

    4 月

      15日至19日 美国卡马里罗市市长迈克尔·摩根率卡马里罗市经贸代表团来绍考察。
      15日至25日 春季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绍兴市有37家企业参展,贸易成交3190万美元。
      18日 绍兴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
      20日 市政府颁发《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同日 沈园三期工程建成开园。
      同日 坐落在石帆山上的大禹铜像揭幕并正式对外开放。
      23日 省长柴松岳来绍指导“严打”工作。
      26日 市政府发文表彰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
      同日 全国可持续发展与小城镇建设研讨会在绍兴县杨汛桥镇举行。
      26日至27日 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三次会议暨“鲁迅故里游”活动在绍兴举行。
      27日至29日 丹麦欧登塞市副市长茹丝·拉森率欧登塞市友好访问团来绍参加两市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庆祝活动。
      29日 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暨后进村整顿工作会议召开。  

    5 月

      4日 国家建设部部长俞正声来绍考察。
      11日 《绍兴市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出台。
      同日 市政府印发《绍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破产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的处理意见》。
      14日 全市重点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15日 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正式成立。
      16日至27日 副市长俞永谷率绍兴市经贸考察团赴丹麦欧登塞市,参加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10周年庆祝活动,并顺访英国安伯瓦利市和奥地利克雷姆斯市。
      18日 《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省级论证。
      同日 绍兴电视台、绍兴有线广播电视台合并。
      19日 省委书记张德江等省领导来绍考察社区党建工作。
      22日至27日 “北京·绍兴文化周”活动在北京举行。
      25日至2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率团来绍考察农村现代化建设情况。
      26日 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市区城市广场落成,市委、市政府举行落成典礼。

    6 月

      6日 浙川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绍兴市共有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贸易额5.89亿元。
      同日 浙江旅台台北同乡会来绍参观考察。
      7日 以埃及驻沪总领馆总领事爱扎·爱尔丁为团长的12国驻沪总领馆领事团来绍访问。
      8日 浙江旅台高雄同乡会来绍参观考察。
      8日至12日 第三届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举行,绍兴市有22个外商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2.33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1.01亿美元。
      9日 埃塞俄比亚驻华公使沃德·赛拉西来绍访问。
      1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来绍考察。
      11日 浙滇经济技术合同项目签约仪式在昆明举行,绍兴市有1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贸易额7.19亿元。
      同日 班禅十一世来绍参观大禹陵。
      18日至20日 以沟口一夫议长为团长的日本福光町第7次议会友好访问团来绍访问。
      20日 绍兴周恩来纪念馆正式开放。
      25日 国务院公布第五批文保单位,绍兴县的印山越国王陵,市区的八字桥、吕府、蔡元培故居和诸暨市的斯宅古民居建筑群榜上有名。至此,绍兴市已拥有9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28日 市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


    7 月

      1日 市区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实施。
      5日至6日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夏宁安来绍参观访问。
      6日 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主席郑国舟来绍访问。
      7日 市区解放路街景整改工程全面启动。
      13日 市夏季人才交流会暨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市职教中心举行,110多个单位设摊共推出1300个岗位,达成意向1611人次。
      23日 高考成绩揭晓,绍兴市高考上线人数为16574人,上线率为83.21%,嵊州第一中学徐舒扬、第二中学王炜分获全省文理科状元。
      25日至26日 市委书记董君舒率团赴江苏省苏州市学习考察开放型经济工作经验。
      26日 市政府批复,同意越城区调整部分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后,越城区下辖鉴湖、东湖、东浦、皋埠、斗门、马山、灵芝等7个镇和塔山、府山、北海、蕺山、稽山、城南等6个街道。
      2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区城市防洪河道综合整治筹资捐款动员大会。
      28日 市区环城河沿河公园、绿带正式对外开放,市委、市政府在治水广场举行开放仪式。

    8 月

      2日 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工业污水处理项目——绍兴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
      3日 全省城市防洪工程建设现场会在嵊州举行。
      7日 全市农业科技大会召开。
      9日至22日 市委书记董君舒率市友好经贸团赴美国卡马里罗市、巴西贝伦市考察。
      12日 蒙古达尔汉乌勒省省长哈彦克日瓦率团来绍考察。
      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张德江、柴松岳等省领导陪同下,来绍考察农业农村工作。参观考察了绍兴县钱清镇凤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杨汛桥镇庙上村、柯桥镇新风村,上门走访了柯桥镇新风村、彤山村农户,与镇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委副书记、市长冯顺桥,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顾秋麟的工作汇报。
      14日至15日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来绍考察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
      1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干部培训体制改革暨“三校”(市委党校、市行政学校、市政法干校)合并动员大会。
      21日 市政府批复,同意绍兴县调整部分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绍兴县下辖15个镇、4个街道。
      2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县乡机构改革工作会议,部署县乡机构改革工作。
      26日 日本福光町友好访问团来绍访问。
      28日 总投资2500多万元,占地3万平方米的市安居工程配套工程——市快阁中学通过竣工验收。
      同日 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5500平方米,拥有500个摊位的全市规模最大的综合农贸市场——塔山市场建成并试营业。
      30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绍兴市机构改革方案》。根据改革方案,市委设置工作机构9个,另设部门管理机构1个;市政府设置工作机构28个,另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2个。市机关行政编制由1614名减为1291名,减少323名,精简20%。
      同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市直有关单位机构调整的通知》。
      31日 柯岩风景区“鲁镇”景区建设工程奠基,计划占地9.36公顷,总投资8000万元。

    9 月

      1日 绍兴中央直属棉花储备库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390万元,库容量为5万吨。
      7日至8日 绍兴市名优农产品推介会在上海举行,108家农业龙头企业的300多种名优农产品参展。
      8日至12日 第五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副市长俞永谷率市代表团参加招商活动。其间,共推出招商项目40个,总投资8亿美元;有9个外资项目签约,总投资9531万元;举办了袍江工业区投资环境说明会,向100多位台商推介投资优惠政策。
      10日 绍兴市经济开发区和省会稽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合署办公。
      12日 丹麦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魏思远来绍访问。
      12日至23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章方率市人大代表团赴法国布鲁瓦市和奥地利克雷姆斯市访问。
      14日 奥地利华人商会会长黄镇鑫来绍考察。
      18日 宣培才、赵水阳、张国荣等3名专家获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
      21日至28日 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市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金炳华,省委副书记李金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友余和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等分别参加了浙江省暨绍兴市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大会、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书画展、第二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大会。
      23日至24日 民革绍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齐宽明当选为民革绍兴市委主任委员。
      26日 总投资1.5亿元,占地21.7公顷,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绍兴托普信息技术学院正式落成。
      同日 日本福井县芦原町日中友协访问团来绍访问。
      29日 投资8000万元的绍兴县鉴湖景区一期工程正式开放。
      30日 绍兴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陈元钜荣获省“爱乡楷模”荣誉证书。

    10 月

      1日 市政府授予绍兴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陈元钜“绍兴市荣誉市民”称号。
      4日 水利部部长汪恕成来绍考察。
      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9日 市委召开全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动员大会,共推出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卫生局、市外事与侨务办、市总工会等6个部门的6个副职职位进行公开选拔。至14日报名工作结束,共有661名干部报名,经初审合格638人。
      12日 由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纺织品博览会在绍兴县柯桥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副省长叶荣宝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15日至25日 秋季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绍兴市有43家企业参展,贸易成交3709万美元。
      16日至18日 2001年中国绍兴黄酒节在市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发来贺电。省委副书记周国富、副省长叶荣宝等领导,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英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来宾,国内外一些重要公司、企业的代表,国内一些重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代表及绍兴市社会各界代表共15000余人出席开幕式。其间,共有81个项目签约,其中外商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2.24亿美元,协议引进外资1.38亿美元;国内投资合作项目13个,总投资10.5亿元,协议引资7.78亿元;对外贸易项目10个,贸易额2211万美元;国内贸易项目13个,贸易额4.29亿元;科技合作项目23个;引进市外人才意向1025人。
      17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仪式,授予胡鸿烈、车越乔、章传信“绍兴市荣誉市民”称号,并向马家宝、崔琯镐、姚英仲、葛瑞福、奥特马·霍恩伯格等5名在绍外国专家颁发“兰花友谊奖”。
      同日 绍兴市与英国安伯瓦利市、美国卡马里罗市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协议。
      18日 加蓬民主党妇联主席维克图瓦·拉塞尼·迪博兹率加蓬妇女代表团来绍访问。
      同日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来绍考察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19日 市委、市政府批复各县(市)机构改革方案。
      20日 韩国前副总理赵淳来绍考察。
      22日至23日 绍兴籍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卢秋田来绍参观,并作“中欧、中德经贸关系及欧洲人思维方式”的专题报告。
      23日 市政府批复,同意上虞市调整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上虞市下辖15个镇、3个乡、3个街道。
      23日至24日 中国民主促进会绍兴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陈伯怀当选为民进绍兴市委主任委员。
      24日至26日 巴西贝伦市友好访问团来绍访问。
      25日 全市城市防洪工作会议召开。
      26日 2001年秋季绍兴市劳动力交流暨原绍钢分流职工招聘洽谈会在市劳动力市场举行,5000余人进场交流。
      26日至27日 中国民主同盟绍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李露儿当选为民盟绍兴市委主任委员。
      29日至31日 中国民主建国会绍兴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车晓端当选为民建绍兴市委主任委员。

    11 月

      1日 省长柴松岳、副省长叶荣宝来绍调研经济工作。
      同日 市级机关财务结算中心正式成立,市级机关23个部门和单位的财务首批进入“中心”集中结算。
      1日至2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绍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郑淳理当选为农工民主党绍兴市委主任委员。
      3日 上虞春晖中学举行建校八十年校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经叔平,省委书记张德江等领导分别发来贺信、贺词。省政协副主席丁德云等领导出席庆典。
      6日 日本静冈县议会议长伊东伊佐美率静冈县历届议长访华团来绍参观访问。
      6日至7日 九三学社绍兴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陆景林当选为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主任委员。
      8日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绍兴市主要领导职务任免的决定。中央决定,董君舒同志调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省委决定,冯顺桥同志任绍兴市委书记,董君舒同志不再担任绍兴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原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永昌同志任绍兴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同日 市政府批复,调整嵊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嵊州市下辖11个镇、6个乡、4个街道。
      同日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来绍调研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情况。
      12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1次会议。会议接受冯顺桥辞去市长职务,决定任命王永昌为绍兴市副市长,绍兴市代理市长。
      同日 绍兴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系二级本科学院。
      13日 省委、省政府在杭州召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绍兴市被命名为浙江省文明城市。
      同日 泰国政府总理顾问、国会议员陈伟桥率泰国彭世洛府代表团来绍访问。
      15日 市政府批复,同意新昌县调整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新昌县下辖9个镇、7个乡。 
      20日 市政府批复,同意诸暨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诸暨市下辖23个镇、2个乡、3个街道。
      21日至28日 副市长菇关筠率市友好访问团赴日本仙台市参加由绍兴市人民政府捐赠的鲁迅铜像揭幕仪式,并顺访富士宫市和西宫市。
      2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员会,部署落实市级机关部门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30日至12月3日 浙江省国际农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 绍兴市共有30多家涉农企业参加博览会,展销130多种农产品;1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43亿元和1448万美元;72个农产品获奖,其中金奖20个,银奖22个, 优质农产品奖30个。

    12 月

      5日至6日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来绍考察土地管理工作。
      7日至8日 爱尔兰驻沪总领事孔吉瑞来绍访问。
      10日 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14日至18日 乌干达总理府综合事务部部长蒙多·卡戈尼耶拉来绍访问。
      19日 全市最大外资(独资)类纺织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香港庆茂(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袍江工业区。
      23日 市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三路”(云东路、稽山路、山阴路)工程全线竣工,总长8.3公里,总投资3.2亿元。
      27日 绍兴市首次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在市区举行,67家单位参加洽谈,有525人次初步达成引进意向,其中博士生15人次,硕士生302人次,高级职称人员6人次。
      是年 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2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6%;财政总收入62.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3%和4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3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34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8%和7.2%。
              
     

    (方乔英)
          责任编辑 方乔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