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国办制度
省级制度
市级制度
机构全称: 绍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机构简称: 市供销总社
机构职能:

【概况】2021年,绍兴市供销社系统实现总经营收入和总销售收入分别为309.82亿元、225.02亿元,其中市本级分别为82.56亿元、64.43亿元;柯桥区供销社分别为36.23亿元、18.85亿元;上虞区供销社分别为146.22亿元、96.92亿元;诸暨市供销社分别为1.57亿元、1.57亿元;嵊州市供销社分别为42.16亿元、42.16亿元;新昌县供销社分别为1.08亿元、1.08亿元。流通和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加,全市批零贸易业实现销售总额148.35亿元,其中乡村销售12.05亿元、连锁销售37.81亿元、电商销售6.74亿元。全市实现农资销售7.08亿元,同比增14.56%,其中化肥4.17亿元、农药2.38亿元,同比增17.13%和25.26%;实现化肥销售16.94万吨,同比增4.11%,农药销售8215吨,同比增6.14%。2021年在全省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位列第五,获优秀市级社。

【争创全省“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市】以创建省级“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市以及示范区、县(市)为载体,按实体化、制度化、数字化、品牌化、融文化的标准,高水平健全农合联组织。一是上下同欲,一体推进。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全市农合联大会,专门部署“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市创建工作。同时,供销社和农合联建设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市)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步列入全市乡村振兴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明确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和任务。绍兴市供销总社牵头建立农合联改革年度主要任务推进考核办法,明确改革项目验收标准,健全完善改革督查通报制度。二是以点带面,全域创建。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市域开展改革示范市创建。市农合联执委会牵头,编制全市创建方案,启动农合联组织体系建设倍增计划,指导各区、县(市)农合联开展创建工作。柯桥、上虞、嵊州、新昌等作为首批改革示范县创建单位,率先启动创建工作。全市改造升级了薄弱基层社11家,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8个,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45个,完成土地全托管2.5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70万亩次。推进市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和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两个基金”建设,并出台相应管理办法。三是产业联合,实体运作。启动实施全市产业农合联建设大提升行动,累计建成产业农合联68家,其中市级21家、县级46家,全年新增市级20家,县级30家,基本覆盖了全市主要农业主导产业,涵盖粮油、水果、花卉、家禽等9大类31种特色产业,吸纳单位会员3000余个,辐射带动近3万农户,土地全托管面积达2.4万亩,农业社会化面积70万亩次,联结各类生产基地300万亩基本形成绍兴特色农业产业服务体系全覆盖。5月24日,全市20家市级产业农合联建设启动仪式暨绍兴市名优茶产业农合联成立大会顺利举办,省社邵峰主任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推进基层农合联党建,实现组织“红色化”覆盖75%。同时市农合联与省农信联社绍兴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我市“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示范市创建和产业农合联建设集中授信100亿。

【疫情保供】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市供销社系统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服务大局。一是发挥农产品保供的“主力”作用。市社下属主要农贸市场、“大江鲜生”网上菜篮子以及各级供销社所属农产品市场、连锁超市在疫情期间“不停业、不屯积、不涨价”,有力稳定了市场和物价。上虞区供销总社全力做好民生和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承接百官、驿亭66个封控小区(村)、22余万居民的生鲜物资和全区34个集中隔离点及11个防范区镇街日用消费品的上门配送重任,累计配送90余万份、1000余吨生鲜食材,2530万元日用消费品;英特大通医药采购调配医用防护服8.9万件,隔离面罩15.3万个、医用口罩130万只;东海燃气公司每天配送3000瓶液化石油气,保障全区20万城乡居民用气需求;百官、东关等供销社加油站24小时保供应,保障2297辆疫情联防联控应急车辆油品供应,累计供应65.1吨。

【服务乡村振兴】2021年全市改造升级了薄弱基层社11家,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8个,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45个,完成土地全托管2.5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70万亩次。构建“专家团队+产业农合联"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与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签订联合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合作协议, 就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三位一体” 改革工作等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新模式、新方法,培养一批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兼具的中、高级农村实用人才。全市培训农产品经纪人、庄稼医生电子商务师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5万人次,建成各类农合联文化主题馆11个,建立“专家+产业农合联+合作社”技术推广示范模式6个。并逐步在全市产业农合联予以普及。

【全力推进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制定民生实事年度计划,及时细化分解任务,指导各区、县(市)开展回收体系建设,明确具体点位,并做好检查督促,确保工作进度。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全市已完成乡镇再生资源收购站60个(目标数52个)和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站点863个(目标数797个)的建设任务,共回收各类废旧物品100.13万吨,累计兑换金额950余万元,实现资源回收网与商品销售网的深度联结。

【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严把质量关,与市食品药品检测研究院对接,组织对入驻农产品公共品牌企业的77个产品开展质量核查。继续指导提升已建成10家“会稽山珍”、“鉴湖河鲜”实体店、共建体验点,进一步打响公共品牌知名度。深入开展市级公共品牌运行情况调研,依托产业农合联打造单品类农产品,构建品牌指导生产开拓市场提升价值的服务机制。在每个市级产业农合联建设一个公共品牌共建示范点,搭 建展示助销平台10 余个,共建体验点20余个,发展专需客户近千名,市级品牌销售额约达3亿。同时每年开展2-3次以上符合产业特点、会员需求的特色产业农合联的农事活动,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提升会员凝聚力。成功打造“山居岭南”“舜阳红心猕猴桃"“诸暨次坞打面"等知名品牌10余个。

【提升特色产业文化】充分发挥传统特色农耕文化,深挖茶文化、酱文化、香榧文化、小吃文化等特色产业文化内涵,重点依托越茶博物馆绍兴中国酱文化博物馆、中国香榧博物馆、新昌特色小吃馆等载体,打造新兴农合联。如柯桥区酱文化产业农合联,酱制品会员达93家,酱制品年产量80万斤,该区安昌古镇开设的酱文化旅游景点,每年累计游客达284万人次。上虞区建成全省首家民宿产业农合联,号召群众回归田园,体验农耕民俗,找回乡土记忆,累计投资超1亿元,每年吸引游客超1000万人次,带动农户增收4862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101万元。

【资金保障】全年下达农合联扶持资金1155万元,创设农民合作基金3000万元、供销合作发展基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农合联发展。同时,与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在农户授信小额担保产业链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提供服务。利率低于市场同类产品,降低农户融资成本。开发“蔬菜贷”“香框贷”“打面贷”等专项贷款产品10余个,累计授信额度达100亿。联合农信联社为全市2421名会员发放贷款28.98亿元。依托已建68家特色产业农合联,开展全市范围内调查摸底统计各地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或规模农业产业现状及会员对保险需求情况,积极推出种植险、价格指数险、雇主责任险等试点险种。2021 年投保面积25801亩,保费达516万元,赔款支付550万元。

【对口支援助销】落实“浙产西进”(新疆阿瓦提)、“绍品北进”(辽源)项目。目前,我市20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在阿瓦提县的“品味疆南馆”和辽源市“绍兴馆”展销。携绍兴市八个对口合作地区农产品亮相网上农博年货节、“越惠悦生活·古城潮购季”、全省秋季优质农产品选品会等活动,开展展示助销工作。强化对口交流协作,市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董友庆率绍兴市供销系统代表团一行10人赴阿瓦提县考察学习交流、洽谈合作。在全省供销社系统首家入驻政采云“832专区”,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工作。2021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全资和控股企业助销对口地区农产品共计4900余万元。

【全资回购绍兴市农资公司】绍兴市八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800万,完成对绍兴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95%股权收购,实现100%控股经营。

【推进农产品市场的提质扩面和升级改造】以安全、便利、平价为目标,坚持惠农利民,抓好农贸市场的扩面提质和粮批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一是做好“扩面”文章。与镜湖新区合作,按五星级市场标准投资1000万元开展镜湖澄港市场和合心市场的装修建设,均于8月8日正式开业。关停两年的大兴市场于3月正式复市。二是做好“提质”文章。以澄港市场的建设为契机,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接,成立绍兴市四季鲜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设原材料、清洗区、切配区、检验包装区、成品出库区等8个功能区,按照食材当天采购、切配、配售的原则,为市行政中心提供净菜配送服务,于10月8日正式上线。三是做好“改造”文章。全面完成粮批市场“五化”改造并顺利通过验收。启动实施粮油检站二期建设,增资400万元采购相关设备,于2021年12月18日顺利取得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检验检测机构CMA计量认证(扩项)证书,涉及稻谷、小麦、大米的农药残留项、真菌毒素残留4项、重金属残留项以及储存指标2项共计49个参数扩项的资质认定评审,认为组织管理机构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可对稻谷、小麦、大米中的71项参数进行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政府储备粮检测业务全覆盖。为缓解市场粮食仓储容量紧缺问题,实施“营改仓”措施,改建19间营业房,为市场7家经营户新增近500吨粮食储备仓容。

机构地址: 绍兴市越城区延安东路505号
联系方式: 0575-88125761
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