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人大常委会
      【概况】 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依靠广大代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完成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依法召开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和22次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份,作出决议、决定13项,就6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专题视察11次。配合全国和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和检查,组织人大有关工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对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浙江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草案进行征求意见和修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3名。加强对信访动态分析和信访件交办、督办,全年共受理来信564件,接待来访797批959人次。
      【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2月24日至27日,绍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区举行。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8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及200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200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0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批准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2009年市级预算;听取和审议绍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关决议。
      【人大常委会会议】 2月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兴旺所作的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报告,通过提交会议审议的大会各套名单草案和日程草案。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徐亚萍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说明,经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王麟敏所作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会议     还听取市规划局局长林抒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修编工作情况报告,经审议,作出关于对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修编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3月19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副市长陈长兴所作的人事任免议案的提请报告,经投票表决,决定任命杨文孝为副市长,决定免去廖卷清副市长职务。
      4月23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市科技局局长余利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和市检察院检察长杨献国所作的关于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情况报告,经审议,分别作  出审议意见。会议分别听取市长钱建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育君、市检察院检察长杨献国等所作的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冯建荣为副市长,金百富为市规划局局长,楼建明为市经贸委主任,张顺建为市建设局局长;决定免去林抒市规划局局长职务;任命盛扬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王建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执行庭副庭长,王文龙、王安洁、方艳、毛振宇、刘红波、李志、杨子超、陈建木、陈键、金湘华、柳雪松、高明、黄叶青、董伟、傅海鑫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免去蒋杰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审判员职务,陈建民、章关林、屠新贤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陈志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王建、张伯仁市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6月2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市环保局局长王旭波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市财政局局长阮坚勇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市审计局局长钱水祥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分别作出审议意见和决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请的关于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报告。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理平所作的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冬水的辞职报告,并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作出关于接受李冬水辞去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任命过孟超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批准过孟超辞去上虞市检察院检察长职务、周慧娟辞去新昌县检察院检察长职务;免去虞幼敏、彭兴荣市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8月2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市长钱建民所作的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基本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安排报告,审议关于2009年上半年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  2009年上半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对200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听取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主任傅陆平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绍兴市与日本国小山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报告,经过审议并作出建立友好关系的决定。会议听取市长钱建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育君及市检察院检察长杨献国所作的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审议并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徐挺富为市政府秘书长,宣传中为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决定免去徐明光市政府秘书长职务、杨大明市旅游局局长职务;任命柴凌凌为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孙志萍为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马军乐为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袁小梁为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毕金刚为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炯为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裘霞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免去胡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职务,孙志萍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职务,袁小梁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职务,傅樟沅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10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副市长冯建荣所作的关于全市农村改革工作情况报告、市政府秘书长徐挺富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市政府秘书长徐挺富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调整2009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有关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分别作出审议意见和决议。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秋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金熙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理平所作的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审议并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任命董敏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章梁、戴志荣为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张铮、孟海波为市检察院检察员;免去徐金泉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李瑛市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12月24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副市长徐明光所作的关于绍兴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章国金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绍兴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兴旺所作的关于召开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说明,经审议,分别作出审议意见和决定。会议审议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级部门预算的监督办法。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秋芳、副市长徐明光所作的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报告,经审议并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王建新为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陈建民为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免去徐挺富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职务。
      【主要视察工作】 3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外贸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浙江古纤道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盛洋电缆有限公司和绍兴市一琛纺织品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进行审议,提出《关于外贸工作情况的视察意见》。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对镜湖新区核心区块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泗汇江小区二期和三期拆迁安置房建设工程、镜湖湿地研究中心建设工程、凤林路西延工程1号景观桥建设工地,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提出《关于镜湖绿心核心区块建设情况的视察意见》。
      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嵊州市甘霖镇康乐养老院、剡湖街道新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阳光山庄,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提出《关于对全市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的视察意见》。
      1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行视察。实地察看绍诸高速公路二标段陶堰特大桥工地和绍诸高速公路四标段元宝山隧道工地,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提出《关于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视察意见》。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4月7日,全市“两会”建议、提案交办暨表彰大会市区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长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焕根,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出席会议。2008年,县(市、区)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55件,经各承办单位努力均已按期办结,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会议对2008年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2009年市“两会”期间,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提出建议168件。(王利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