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05年大事记


    1 月
      4日 市委发出《绍兴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的通知。
      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为民办实事工作会议,决定全面实施十大民心实事工程,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会前,市四套班子领导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慈善捐款。
      同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11日 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行绍兴工作汇报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会议。
      15日 绍兴市在沪企业联合会在上海成立。
      17日 绍兴(香港)投资环境暨绍兴商贸中心招商说明会在香港举行。
      23日 “魅力绍兴”2005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颁证典礼在绍兴大剧院举行。
      25日 市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围绕推进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2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强化招商引资,推进开放兴市。
      31日 以关心群众安危冷暖、记住百姓衣食住行为主题的全市“万名机关党员下基层送温暖”活动正式启动。 

    2 月
      2日 市政府召开第18次常务会议,讨论市五届三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关于2004年度绍兴市市长奖评选情况和生态市建设情况汇报。
      3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16日 市委常委、副市长赴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调研城乡统筹工作。
      1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乡统筹发展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全面把握城乡统筹发展大势,加快推进绍兴城乡一体化进程。
      22日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宣布省委决定:张金如同志调任中共绍兴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绍兴市市长候选人;王永昌同志不再担任绍兴市市长职务。
      23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3次会议,决定接受王永昌辞去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张金如为绍兴市副市长并代理市长职务。
      25日 市委召开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为推进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26日 绍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3 月
      1日 绍兴迪荡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3日 市政府发布2005年粮食生产政策,宣布2004年实行的6项政策保持不变,对订单大户发放收购定金,外拓大户享受同等待遇。
      6日 诸暨市枫桥人民法庭获“2004中国十佳人民法庭”荣誉称号。
      7日至11日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到绍兴调研指导。
      11日 市委举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并专题部署在全市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弘扬胆剑精神、推进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市”讨论与实践活动。
      17日 该日正式出版的《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绍兴在全国200个城市中,城市制度竞争力名列全国第一,环境竞争力名列第三,结构竞争力和文化竞争力均名列第五。
      同日 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到绍兴检查曹娥江大闸工程建设情况。
      18日 中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正式落户绍兴,市政府举行中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成立仪式暨纺织科技项目对接会。
      21日 市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次工作会议,强调要严格分析评议,确保评到要处,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24日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到绍兴考察。
      24日至27日 政协绍兴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区召开。大会选举赵传涛为市政协副主席。
      25日至28日 绍兴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区召开。大会选举黄秋芳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如为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
      29日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副省长金德水到绍兴专题调研工业经济工作。
      29日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到绍兴考察。
      30日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到绍兴调研文化强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0日 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到绍兴调研环保整治工作。

    4 月
      1日至6日 市委常委会按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先后召开6个座谈会听取对市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日 全国首套60万吨PTA 装置“华联三鑫”PTA项目在绍兴投产,该项目的投产,将拉长绍兴纺织产业链,推动整个纺织产业的发展。
    同日 绍兴市“迪荡新城”规划评审会在市区举行。
      6日 市政府召开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同日 市委举行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暨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动员会。这次联合公选共推出210个职位,为历年之最,16个副县(处)级领导职位首次面向全省公开选拔。
      7日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绍兴召开庆祝诸暨枫桥人民法庭荣获“2004中国十佳人民法庭”称号庆功会,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宝龙、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启楣等出席。
      11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兰亭书法节暨《兰亭诗书集》首发式在书法圣地兰亭举行。节会同时举办“弘扬先贤书法精神”学术讨论会,与会代表联合倡议发布《兰亭宣言》。
      13日 北京大学考察团到绍兴考察,与绍兴市进行合作交流。
      17日 绍兴市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幕。
      18日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副省长茅临生等到绍兴考察上虞围涂工程。
      18日至1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到绍兴考察调研。
      19日 2005年魅力绍兴·水城风情旅游节在市区开幕。
      19日 绍兴市红色旅游启动仪式在市区鲁迅故里举行,首批10个红色旅游点授牌。
      同日 绍兴市与日本南砺市继续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签字仪式、绍兴市与澳大利亚白马市开展友好交流备忘录签约仪式分别在市区举行。
      20日 绍兴市举行公祭大禹陵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水利部副部长鄂竞平,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等出席典礼,张金如市长恭读祭文。
    同日 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汛指挥部秘书长鄂竞平考察绍兴水利建设情况。
      21日至22日 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到绍兴专题调研先进性教育活动。
      21日 绍兴市召开建设“平安绍兴”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在全省率先建成平安市。
      23日 市委召开常委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30日 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市委书记王永昌参加绍兴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 
       
    5 月
      1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动员大会,会议号召全城动员,众志成城,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1日 市政府召开第20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和《绍兴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05—2010年)》。
    同日 绍兴市启动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氨纶业成为第一个被预警的产业。
      12日 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章猛进到绍兴调研。
      13日 绍兴市正式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成为浙江省唯一获此特殊荣的城市。
      17日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到绍兴调研文化建设工作。
      19日 市委召开会议,通报市委常委先进性教育民主生活会情况。
      同日 市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次工作会议,总结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部署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任务。
      20日 绍兴市召开市直文化广电体制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绍兴市文化广电体制改革全面启动。
    同日 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到诸暨枫桥镇调研创新“枫桥经验”工作。
      22日至23日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到绍兴调研指导。
      24日 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章猛进到绍兴进行工作调研。
      25日 建设部公布全国9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绍兴市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28日 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嵊州举行。

    6 月
      6日 绍兴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经典越剧大展演开幕,省市领导李金明、徐志纯、王永昌、张金如等出席开幕式。
      9日 20个外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市区举行,该批项目总投资3.19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1.36亿美元。
      14日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建设研讨会在绍兴召开,绍兴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经验引起全国关注。
      16日 市委作出向一心为民的村干部商阿大同志学习的决定。
      24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总结市委、市政府七大系列活动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27日 市委书记王永昌、市委副书记顾秋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建平出席越城区领导干部大会,宣布越城区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施淑如任越城区委书记,杨文孝任越城区委副书记,提名为越城区区长候选人。
      27日至28日 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宝龙到绍兴调研。
      30日 市委召开绍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群英大会,表彰“五好”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十五”期间绍兴市“十大建设成就”、“十大群众满意实事”和“十大建设功臣”、“十大建设标兵”,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各类先进。
      同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制定《绍兴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意见》。
      同日 由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为主投资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青海碱业有限公司一期年产90万吨纯碱生产线点火暨二期年产90万吨生产线奠基仪式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举行。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专门发去贺信,省市领导王永明、俞永谷出席仪式。
     
    7 月
      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到绍兴视察。
    同日 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正式发布2005浙江省百强企业排位,绍兴市共有17家企业入围,入围数列杭州、宁波之后,居全省第三。
      3日至4日 市委召开读书会,提出要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八八战略″,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绍兴、和谐绍兴。
      6日 市委召开全市第二批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
      8日 市委书记王永昌、副市长谢卫星就绍兴市农村消费安全建设情况接受七大中央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
    同日 浙江省女检察官协会成立十周年暨全省第二届优秀女检察官表彰大会在绍兴召开。
      14日 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绍兴和谐绍兴。会议审议并通过《绍兴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意见》。
    同日 以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为组长的中央政法委督查组到绍兴督查政法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情况。
      1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把握大势,抓实载体,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16日至21日 市委书记王永昌,市长张金如等市领导赴新昌、嵊州处置环境污染纠纷事件。
      20日 总高度达170米的绍兴第一高楼——中国轻纺城国际贸易中心在绍兴县柯桥正式开工建设。
      同日 中央宣传部以“发挥文化名城优势,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题,在专供中央政治局委员参阅的〈宣传信息清样〉上专题介绍绍兴建设文化强市的做法和成效。
      22日 市委举行反腐倡廉形势专题报告会,中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作报告。
      23日 市委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通报嵊新环境污染纠纷事件。会后,市委书记王永昌赴嵊州市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嵊新环境污染纠纷事件善后事宜。
    同日 中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到嵊州市考察。
      25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文件,正式批复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此为标志,大闸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7日 市政府召开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应急机制建设工作。
      30日 绍兴市特警支队成立。

    8 月
      1日 绍兴市举行庆祝建军78周年暨基层拥军模范表彰大会。
      同日 市政府召开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同日 绍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挂牌成立。
      2日 2005绍兴市循环经济成果暨节能产品展开幕。
      同日 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生态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定,滨海工业区将在5至15年内率先在全省建成生态工业、循环经济实践的示范区。
      4日 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第9号台风(麦莎)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领导王永昌、张金如等参加绍兴分会场会议并提出抗台工作具体要求。
      4日 2005浙(江)台(湾)旅游业高峰论坛在绍兴举行。
      5日 市领导王永昌、张金如等市领导等分赴各县(市、区)检查指导抗台工作。
      6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抗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0日 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章猛进到绍兴调研绍兴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1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维护社会稳定专项工作会议。
      12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镜湖湿地公园和迪荡新城开发建设工作。
      16日 市委、市政府在嵊州市召开全市“百村小康示范、千村改造整治”工作现场会,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8日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荣宝、省政府秘书长冯顺桥到上虞市下访接待群众和调研信访工作,市领导王永昌、张金如、黄秋芳参加接待和调研工作。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推进循环经济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山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
      2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创新发展企业大会,提出要以发展循环经济和推进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立足点,推进创新发展,提升发展水平。全市115家主要工业企业在会上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出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倡议书。
      23日 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25日至26日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等5个报告,依法作出关于加强新昌江环境治理工作的决议。
      31日 国家卫生部长高强在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陪同下到绍兴考察农村卫生工作。
      31日至9月1日 浙江省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会议在绍兴召开。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综治办主任陈冀平,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副省长章猛进,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启楣,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等出席会议。

    9 月
      1日 绍兴14个品牌获得中国名牌称号,新入围品牌总数列全省第一。  
      3日 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挂牌。
      4日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组长朱成林率巡回组到绍兴检查指导工作。
      1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防御15号台风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市领导分赴全市抗台第一线检查指导抗台工作。
      14日至1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到绍兴视察工作,并出席绍兴文理学院“卓越奖学金”颁奖仪式,同时作《现代医学的发展与面临的困境》的报告。
      15日 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排行榜揭晓,绍兴市占据百强中的37席,连续三年在全省列首位。
      16日至17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到绍兴视察。
      17日 中国最发达县域经济论坛在绍兴县柯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周国富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邱晓华主持。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宏俊、副省长茅临生,市领导王永昌、张金如等出席开幕式。
      19日 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到绍兴考察工作。
      20日 市委、市政府、绍兴军分区联合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绍兴市人民防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防空袭演习。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卢立银少将,市党政军领导王永昌、张金如、张克洪、仇金楼等指导、观摩和参加演练。
      20日至22日 浙江省委、省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督查组到绍兴检查人口与计生工作。
      21日 绍兴市惠民医院在绍兴市中医院挂牌,低保、特困、优抚对象率先享受医疗优惠。
      22日至23日 浙江省第四轮创建省“双拥模范城”考核组对绍兴市创建工作进行考核。
      26日 “绍兴商贸活动周”重点商贸项目推荐会暨签约仪式在市区举行,签约项目总投资7.29亿元。
      27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浙江省青少年红色之旅经典景区授牌暨百万青少年“跟着课本游绍兴”启动仪式在绍兴举行,省市领导陈加元、王永昌、张金如等出席。
      28日 绍兴镜湖湿地公园规划方案评审会在市区举行,全国风景园林、规划、生态、湿地等方面的专家参加评审会。
      28日 绍兴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的意见》,对市区社保基金征缴模式实行重大改革,规定凡进行地税税务登记的用人单位均纳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
      29日 全市山区发展工作会议在市区召开。
          
    10 月
      4日 中国少年作家学会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绍兴鲁迅纪念馆举行。
      10日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到绍兴调研驻村指导员工作。
      10日至11日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到绍兴调研水利工作。
      12日 在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行12人,到绍兴调研“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工作。
      14日 绍兴县召开全县农村综合改革动员大会,出台《绍兴县农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农村综合改革,
      16日至23日 中国·绍兴第二届鲁迅文化艺术节暨黄酒节在市区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宣布开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省市领导陈敏尔、俞国行、程炜、王永昌、张金如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中国黄酒城在绍兴黄酒集团奠基。
      17日 第二届鲁迅文化艺术节暨黄酒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市区举行,67个项目落户绍兴,其中外资项目32个,总投资6.94亿美元;内资项目11个,总投资10.98亿元,科技合作项目24个。
      18日 第六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将葛焕标,省市领导周国富、俞国行、金德水、王永昌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强市工作会议。
      2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工作会议。  
      同日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21日 浙江第三届家私博览会、中国(绍兴)国际纺织博览会分别在市区和绍兴县柯桥开幕。
      同日 绍兴市与德国拜罗伊特市缔结友好交流关系城市签约仪式在市区举行。市长张金如与拜罗伊特市市长艾贝斯贝格代表双方签字。
      25日 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到上虞市调研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
      同日 市政府与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3年内建设银行将为绍兴市中小企业新增贷款80亿元。
      26日 绍兴市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27日至28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7次会议,对市民政局局长、市外经贸局局长进行述职评议;审议并通过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审议并通过人事任免等决议。
      31日 绍兴市获“国家节水型城市”和“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两个荣誉称号。
      同日 中国民主同盟民营经济论坛在绍兴举行。

    11 月
      1日 第二届中国浙江学术节在绍兴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阙瑞麟等出席。
      3日 《福布斯》在北京公布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前200名富豪名单上,绍兴市共有8人上榜。
      6日 在“2005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暨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峰会”上,绍兴市荣膺“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称号,“古越龙山”、“喜临门”被评为行业最具成长力自主品牌企业。
      7日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市社联第五届理事会。
      8日 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王贺文少将到上虞视察征兵工作。
      10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控高致病禽流感和霍乱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防控工作责任书。
      11日 全市创新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新昌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培育科技型企业,建设创新型城市。
      12日 绍兴市通过科技部、国家质监总局等组织的“全国重要技术标准试点城市”验收。
      14日 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率浙江大学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市校合作专项资金签约仪式在市区举行。
      15日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专题调研镜湖新区工作。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修订稿)。
      17日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专题调研曹娥江大闸和钱塘江绍兴跨江大桥工程建设工作。
      18日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到上虞进行工作调研。
    同日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绍兴市高新技术创业大厦举行奠基仪式。
      19日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专题调研越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同日 市委在杭州举行市委专家委员会座谈会,听取专家对绍兴市“十一五”期间发展思路的意见、建议。
      同日 绍兴市首届大学生运动会在绍兴文理学院开幕。
      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省市领导吕祖善、金德水、王永昌等陪同下考察绍兴市农村消费安全工作。
      23日 浙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到绍兴县调研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25日 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金龙,安徽省省长王金山率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到绍兴考察。
      29日 绍兴市科协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市科协第五届委员会。
          
    12 月
      1日 浙江省“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诸暨召开,副省长茅临生出席会议。
      1日至3日 绍兴市党政代表团赴台州、温州考察。
       6日 市委召开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总结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经验和成效,部署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12日至13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到绍兴视察。
      12日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发《平安中国——市委书记访谈录·绍兴篇》,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畅谈“枫桥经验”。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专门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绍兴视察,省市领导习近平、王永昌、张金如等陪同视察。
      1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慈善大会暨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动员会,会后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为困难群众捐款。
      同日 嵊州甘霖镇小黄山遗址发现越国贵族墓。在21日举行的小黄山遗址学术研讨成果发布会认定,小黄山遗存为长江下游迄今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文化,“小黄山文化”是国内考古重大发现。
      16日 绍兴市第五届房地产博览会在市区开幕。
      17日 绍兴市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查。
      21日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绍兴视察,省市领导习近平、李强、王永昌、张金如等陪同视察。
      23日 市委召开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绍兴市委关于制定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4日至25日 中央先进性教育巡回检查组对绍兴市先进性教育进行检查。
      25日 绍兴市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统计局发布《绍兴市第一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
      26日 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与绍兴市政府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市区举行,国家开发银行将为绍兴提供总额为17亿元的贷款。
      28日 甬金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同日 绍兴网和绍兴手机报开通。
      30日 浙江省政府举行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开工仪式。水利部部长汪恕诚,省市领导习近平、吕祖善、周国富、章猛进、巴音朝鲁、李强、茅临生、王永昌、张金如等出席。
      31日 绍兴市工贸国资公司挂牌成立。
      同日 绍兴解放北路延伸工程竣工通车。
      月底 2005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揭晓,绍兴综合实力位居浙江省第3位,全国第41位,在全国排位比2004年上升一位。
      2005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440.48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6.6∶61∶32.4;财政总收入150.5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6.1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76.13亿元;进出口总额104.85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总额81.42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0.2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01亿美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6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5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1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704元。年末全市户籍人口435.09万人,暂住人口85.93万人,户籍人口人均生产总值3.31万元。


    (牧之)

    责任编辑 鲁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