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渔牧业

    综 述

      【概况】 2014年,全市农业部门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保供给、促增收为目标,突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工作重点,农业生产稳健发展。全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296.95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农业增加值195.92亿元,同比增长1.64%。全市农村实有劳动力253.9万人,比2013年增加14.68万人,增幅为6.14%,其中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55.93万人,比2013年增加5.9万人,增幅为11.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539元。
      【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全省第四】 年内,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经对11个设区市、82个县(市、区)的农业产出水平、要素投入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3大系统11项子系统26项指标进行测算,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得分为78.56分,居全省第四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34分。所属县(市、区)中,柯桥区居82个县第五位,诸暨市居第八位。
      【累计建成各级各类农业园区224个】 年内,全市新增园区建设资金10.3亿元,有3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3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1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通过省级验收,12个园区被认定为市级园区,验收和认定个数为历年最多,累计分别达7个、18个、58个和141个,总面积2.94万公顷。
      【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额389.57亿元】 年内,全市农业龙头企业1123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31家,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95家。完成产业升级投资16.2亿元,实现销售额389.57亿元,利润25.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2%,出口创汇4.75亿元。其中,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全市上市农业龙头企业达到两家。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累计超六成】 年内,全市新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0.29万公顷,累计耕地流转面积7.49万公顷,占农民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60.3%。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任务完成77.1%】 年内,全市全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至年底完成1872个村(社),占应改制村(社)的77.1%,58个乡镇(街道)全面完成,占全市乡镇(街道)数的49.15%。
      【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 年内,全市按照“五水共治、重构重建”工作部署,以“生态优先、供给安全、稳量提质、助农增收”为原则,制订出台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的实施意见,推进畜禽、渔业、种植业的污染治理。全市共关停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3353家,减少生猪存栏49万头,禁养区内清养基本完成。对禁养区外保留的畜禽养殖场,制订“一场一策”方案,进行分类治理,改造提升。开展沼液资源化利用,共落实生态消纳地3.68万公顷,新增沼液利用35.6万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得到强化,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2.34万公顷次,统防统治3.33万公顷次,推广商品有机肥3.51万吨,应用面积1.22万公顷次。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发展,建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1个、示范区2个、示范企业2家。

     

     

      【组织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 1月18日至22日,为期5天的2014年绍兴市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在越城区城市广场举行。展区面积近3000平方米,参展企业204家,设置摊位236个,参展农产品1000余种,为历年展销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的一次。其中新上市产品达两成以上,联展销售总额达到4620万元,同比增长15.6%。
      【专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 年内,全市农业部门组织开展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兽用抗菌药、畜禽定点屠宰、农资打假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185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796家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3起,立案74起,办结67起,罚没款8.21万元。

      【组织参加省农博会和农商对接活动】 11月21日至25日,全市93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2014年浙江农业博览会,设立摊位95个,参展品种达1000多种,实现现场销售额436万元,意向合同订货额780万元。成功举办“会稽红红茶”品牌推介会和“绿康薯系列产品”专题推介会,在展示区设立仁昌酱园酱文化展区、会稽山古香榧群展示馆,美得来牌蓝莓酥、白马湖牌醉鱼干等16只产品获省农博会金奖。全省农商对接活动中,全市参加企业达37家,共展示放养猪肉、特色蔬菜、南美白对虾及茶叶等特色农产品200余种,现场达成合作意向超5000万元。
      【开展首次农超对接活动】 4月25日,全市举行首届“农超对接”大会,集中展示蔬菜、生猪、水产等优质特色农产品200余种,52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世纪联华超市、供销超市、咸亨酒店、绍兴文理学院等28家超市、酒店、高校等采购单位对接洽谈,现场签订购货合同总额1200万元。
      【1个项目列为省首批农业重大项目】 年内,“诸暨市优势水果产业提升发展项目”确定为全省首批农业重大项目,并列入省扩大有效投资“411”计划。项目建设区域包括江藻、直埠、草塔、王家井、赵家、暨阳等6个镇(街道),总投资1.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农业基础设施、生产设施和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等,计划到2016年6月,形成特色鲜明、经营集约、功能多元、发展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
      【建成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19个】 年内,全市建成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19个,配送数量达4.82万吨,销售额11.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9%和17.8%。
      【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10月25日至28日,全市农业部门组织参加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共有9家企业50余种名特优农产品亮相展会,现场销售10.2万元,达成意向订货合同3000余万元,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的蓝莓果酒获得优质产品金奖。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稳定】 年内,全市主要农产品省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其中基地农产品、畜产品合格率达100%;新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点53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61%。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00个,面积5400公顷,新增绿色食品16个,复查换证无公害农产品116个,申报绿色食品9个。全市拥有有效期内绿色食品认证体50家、产品68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主体403家、产品459个,有效期内的“三品”面积达6.64万公顷。
      【实行家禽“定点屠宰、杀白上市”】 7月1日起,按照省政府“设区市主城区永久性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规定,越城区、柯桥区行政区域和上虞区主城区(百官街道、曹娥街道)实行活禽定点屠宰、杀白上市,区域内不再设置活禽交易市场,不得从事活禽交易活动。所有上市经营的禽类产品,均需经动物检疫合格,并持有检疫信息追溯凭证。其中市区3家活禽定点屠宰企业出厂的禽类产品,在禽只脚踝处统一佩带由活禽定点屠宰主管部门监制的定屠标识二维码脚环。建立定点屠宰畜禽类产品溯源管理系统,在主要农贸市场设置自动查询平台,方便市民查询相关信息。
      【成立全省首家农业公安联络室】 4月4日,市公安局驻农业局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为全省首家农业公安联络室,主要负责:农业(渔业)、公安部门之间开展联动执法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具体组织实施农业(渔业)公安联动执法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执法行动;做好涉农(渔)犯罪案件的移送衔接;开展相关执法信息的交流、共享和通报等工作。
      【开展“绿剑”系列执法行动】 年内,全市农业部门开展“绿剑”系列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使用违禁药物、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行为。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77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078个,抽检农业投入品455批次;查获伪劣农资20.2吨,涉案金额28.23万元,查处违法案件91起,结案87起,罚没16.22万元,受理举报投诉76件。
      【开展种子市场执法检查】 年内,全市农业部门针对全市持证种子企业及各类种子经营网点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有无假冒品种、侵犯品种权品种、未审定品种及种子标签是否规范、经营档案是否健全等。共组织市场检查450人次,检查门市部214个、品种470个、标签数量625个、经营档案295份,扦取种子样品作物类别与数量90个。另外,进行种子纯度田间检查,共检查种子繁育基地176公顷,涉及21个蔬菜品种。全年调解种子质量纠纷6起,田间事故鉴定3起。
      【未发生区域性重大植物疫情】 年内,全市建立市级农业植物疫情监测点35个,并通过复耕、复种、复绿等生态手段开展疫情专业防控,全年防除面积233.87公顷。防控加拿大一枝黄花疫情取得成效,其在重点发生区域基本被消灭,局部区域发散漫延势头得到遏制,春秋两季发生面积269.13公顷,同比减少10%。全市未发生新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没有重大农业植物疫病流行。(市农业局提供)

    种植业

      【概况】 2014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紧扣强基础保供给、重转型促增收、优服务保安全的主线,加大政策支持引导、优化技术服务、强化考核督查,全力稳定种植业生产,种植业发展实现增产增效。全市种植业产值192.42亿元,同比增长5.02%。其中:粮食作物产值33.19亿元,同比减少8.01%;经济作物产值159.23亿元,同比增长8.21%。
      【粮食生产实现11年连增】 年内,全市围绕抓春粮、种早稻、扩旱粮、提单产、增效益,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4.56万公顷,总产量95.0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3%和3.5%,新增旱粮面积2593公顷,实现了连续11年稳定发展。涌现出早稻种植面积66.67公顷以上大户2个,20公顷以上大户25个。
      【功能区和高产示范创建】 年内,全市整合投入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资金1.1亿元,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7807公顷,其中新增省级功能区3个,面积216.67公顷。累计已建成省级功能区42个,面积4460公顷,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共争取农业部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20个计1.46万公顷,创建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创建省级水稻千亩示范片25个,市县级高产示范方342个。创建省、市级连片3.3~6.7公顷旱粮生产示范基地15个。诸暨市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
      【落实农作物种子储备制度】 年内,全市共储备种子127.04万千克。其中市本级27.34万千克,落实2014—2015年度储备经费212.2万元。早、晚稻和冬种供应季节实行种子供需动态周报制,及时掌握各地种子余缺情况,做好余缺调剂,保证足量供种。绍兴市舜达种业有限公司列入全省培育、繁殖、推广一体化种业企业培育名单。  【创省马铃薯和常规晚粳稻单产最高纪录】 年内,经省农业吉尼斯委员会专家组对诸暨市街亭镇新联合村毛家园7.33公顷春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测产,马铃薯平均每公顷产量达4.2万千克,最高每公顷产量达4.82万千克,两项指标均创全省马铃薯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纪录,处全国领先水平。按马铃薯单季平均每公顷产量4.5万千克计算,每公顷产值超15万元。另外,由市农科院自主育成的“绍粳18”品种在嘉善县攻关田试种,以亩产757千克创造了“浙江农业吉尼斯”单季常规晚粳稻最高亩产纪录。

      【茶叶总产值22.41亿元】 年内,全市茶叶总产量4.12万吨,总产值22.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22%和7.68%,呈量值齐增态势。其中,名优茶产量1.18万吨,同比减少10.26%,产值19.17亿元,同比增加3.96%。全市有初制茶厂1304家,茶叶市场45家,经营茶叶2.56万吨,营业额43.4亿元;有机茶颁证企业15家,种植面积966.67公顷,产量860吨;新增无性系良种茶园279.6公顷,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累计达到2.34万公顷。为扶持茶产业发展,市农业局制定出台2014年度“茶业强市”建设奖励补助实施办法,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推动茶叶生产、加工、休闲设施开发等各环节创新发展。
    【举行首个“全民饮茶日”活动启动仪式】 4月20日,是农历节气中的“谷雨”。绍兴市首个“全民饮茶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区城市广场举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詹泰安,市领导钱建民、俞志宏、谭志桂、陈长兴、尹永杰、冯建荣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各县(市、区)名茶展示展销、市民免费品茶、炒茶表演、茶艺表演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2013年12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从2014年起,每年“谷雨”之日为绍兴市“全民饮茶日”。
      【在省茶博会和炒茶比武中获多个奖项】 年内,由浙江省农业厅、山西省农业厅主办的第九届浙江绿茶博览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绍兴市两家行业协会、11家茶叶企业参加。越乡龙井、绿剑茶、平水日铸、会稽红、舜水仙毫等5个茶叶品种被评为金奖产品。同时,在杭州举办的2014浙江省龙井茶炒制技能大比武中,绍兴市5名选手获“2014浙江省龙井茶十大炒制能手”称号,取得“十大能手占一半”的好成绩。
      【蔬菜生产呈现“两减一稳”形势】 年内,全市蔬菜生产表现为“两减一稳定”的形势,即播种面积减少、总产量略减、总产值基本稳定。其中,蔬菜播种面积6.56万公顷,总产量187.4万吨,分别同比减少3.56%和1.11%,总产值34.75亿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
      【全省首家蔬菜产销联合会成立】 2月28日,绍兴市蔬菜产销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全省蔬菜产业首家产销联合会,拥有会员81家,其中单位会员36家、个人会员45名。联合会的成立,将为蔬菜产销组织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加强蔬菜生产、研究、推广各环节的联系,加强蔬菜基地的直供直销,推进蔬菜产业持续良好发展。
      【首家农产品直销体验店开业】 9月28日,绍兴市菜易购农产品有限公司旗下首家农产品直销体验店正式开业。直销店的出现,有助于减少农产品生产与消费的中间环节,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新鲜、优质、优价、安全的蔬菜产品。
      【认定首批菜篮子基地】 年内,全市开展第一批菜篮子基地认定工作,主要对象是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菜篮子产品(包括畜禽蛋、蔬菜、水产品)的生产,产品供应绍兴本地市场的经营主体。共79家蔬菜基地被认定为首批菜篮子基地。
      【花卉产业发展平稳】 年内,全市鲜切花(叶)、盆栽类种植总面积达1640公顷,其中鲜切花(叶)种植面积933.33公顷、盆栽类种植面积706.67公顷。全年销售总额3.55亿元,其中鲜切花(叶)销售额2.27亿元、盆花类销售额1.28亿元。
      【5个产品获省鲜花展示展销会金奖】 3月28日至30日,省第五届鲜花展示展销会在杭州举办,绍兴市组织10家花卉企业参展。全省共评出38个金奖,绍兴市获得5个,金奖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获奖者分别是嵊州市弟兄鲜切花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非洲菊,绍兴市鸿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蝴蝶兰,浙江丰岛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鲜切菊花乒乓菊,绍兴县颖凡杜鹃花花卉专业合作社选送的东洋杜鹃和绍兴叙兰苑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盆栽蝴蝶兰——兰亭姑娘。
      【水果种植面积2.13万公顷】 年内,全市各类水果种植面积为2.13万公顷,投产1.73万公顷。其中设施栽培面积2693.33公顷,开展休闲观光的果园5533.33公顷;总产量24.4万吨,同比增长5.5%,总产值14.2亿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
      【承办浙江农业吉尼斯葡萄擂台赛】 8月6日,2014年浙江农业吉尼斯葡萄擂台赛在上虞区盖北镇举行,省内11个地区的17家葡萄生产企业及合作社争夺“浙江最甜葡萄”的桂冠。最终,天台县九穗儿葡萄生态种植园选送的夏黑葡萄以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2.4度获得一等奖,盖北镇野藤葡萄研究所选送的夏黑葡萄以22.2度获得二等奖。
      【4个产品获省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 8月2日,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办的2014年省精品果蔬展销会上,越城区王家葑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奇宏”牌鄞红葡萄、上虞市鑫和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虞园一品”牌蓝莓、嵊州市向东水果专业合作社的“剡溪”牌梨、新昌县回山茭白专业合作社的“回山”牌茭白等4个产品荣获金奖。此次展销会绍兴市设展位15个,15家企业的葡萄、梨、水蜜桃、桃形李、蓝莓、茭白、番茄、瓠瓜、叶菜、哈密瓜等精品果蔬,以及蓝莓干、蓝莓汁、蓝莓酒等加工品参展。(市农业局提供)

    养殖业

      【概况】 2014年,全市加快新型养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养殖业,加大扶持和保护开发力度,着力推进养殖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全市养殖业总产值76.23亿元,同比减少5.62%,其中:畜牧业总产值46.28亿元,同比减少12.86%;渔业总产值29.95亿元,同比增长8.28%。
      全年生猪饲养量298.99万头,比2013年减少21.5万头。其中年末存栏105.15万头,同比减少15.02%,年内出栏193.84万头,同比减少1.48%。家禽饲养量2342.83万只,同比减少24.11%。其中年末存栏729.14万只,年内出栏1613.69万只。牛饲养量1.9万头。其中年末存栏0.97万头,年内出栏0.93万头。羊饲养量27.48万只。其中年末存栏11.06万只,年内出栏16.42万只。兔饲养量95.32万只。其中年末存栏45.09万只,年内出栏50.23万只。全年肉类总产量16.85万吨,同比下降5.39%。其中猪肉13.83万吨,同比下降2.26%;禽肉2.53万吨,同比下降19.94%;禽蛋产量4.02万吨,同比下降18.95%。
      年内,全市水产养殖面积同比略有减少,水产品总产量同比略有增加,渔业总产值增长明显,渔民人均收入稳步提高,全市渔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全市淡水养殖面积2.02万公顷,同比减少4.67%;水产品总产量10.3万吨,同比增长3.58%;渔业产值29.95万元,同比增长26.05%;渔业增加值19.33万元,同比增长117.93%。
      年内,全市水产加工产出112.32亿元,同比增长39.25%。全年水产品出口1087吨,同比减少29.42%;创汇12734万美元,同比减少31.22%。全市渔民人均纯收入14869元,同比增长6.89%。
      年内,1家主导产业示范区、5家特色渔业精品园渔业园区分别被评为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和省级特色渔业精品园,全市省级渔业园区累计达到24家。
      【开展南美白对虾互助保险试点】 年内,市农业局组织开展南美白对虾互助保险试点,首批17户南美白对虾养殖户签订保单,投保面积161.17公顷,保额2629.5万元,收缴保费96.3万元。这既是全市水产养殖首次参加保险,也是全省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南美白对虾养殖互助保险,全年养殖户共获赔136.03万元,理赔率1:1.41。
      【南美白对虾育苗取得突破】 年内,全市新增南美白对虾育苗场两家,新增育苗池8650平方米,增加育苗能力10亿尾;全市14家育苗场共育苗24.5亿尾。其中优质苗种18.9亿尾,自给率约40%,优质苗种比例约占30%。上市公司广东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浙江省总代理落户绍兴,建成6800平方米育苗池及配套设施,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处省内领先地位。
      【首次引进试养日本黄姑鱼】 年内,柯桥区从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引进2000尾日本黄姑鱼种,在滨海九七丘开展池塘试验养殖。该鱼是一种大型食用鱼类,具有生长快、抗病力强等优点,是海水网箱及池塘养殖的理想品种,为绍兴市首次投放试养。
      【推广新型稻田养殖技术】 年内,全市推广应用农作制度创新模式1393.33公顷。开展养殖塘“绿化”工程,实施稻鱼共生轮作减排工程1566.67公顷,其中稻鱼共生960公顷,稻虾轮作606.67公顷。
      【推进渔业水域“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 年内,全市开展依法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和违反伏休规定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整治渔船“船证不符”、使用禁用渔具和污染海洋环境行为。依法取缔涉渔“三无”船舶87艘,全部不可逆拆解后建立“一船一档”制度;完成28艘海洋捕捞渔船“船证不符”勘验工作,查处销售、使用禁用渔具案件101起,清理地笼等禁用渔具9000余只;全面摸清全市4条入海河流和两个入海排污口排放去向等基础信息;完成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1733.33公顷,投入渔业增殖放流资金240万元,放流鲢鱼、鳙鱼、草鱼、黄尾密鲴等品种鱼苗7900万尾。
      【开展禁渔期集中整治行动】 年内,全市开展禁渔期内以打击“电、炸、毒”等非法捕捞行为为主要内容的“零点行动”,以清理地(虾)笼、网箱、跃进斗等禁用渔具为主要内容的“清网行动”,以部门协作、市县互动为主题的“渔政公安联合执法周”行动,以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百日渔船安全整治”等四大行动,将3起禁渔期内电鱼案件移送公安机关,5名当事人以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市累计查处各类渔业违法违规案件254起。其中电鱼169起,使用、销售禁用渔具49起;公安机关立案42起。

    农业服务业

      【概况】 2014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30.92万千瓦,同比减少1.6%。投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近4800万元,新增各类先进适用农机1.35万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07台,联合收割机146台,插秧机181台,烘干机195台。拥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81家,对外开展机械化作业服务面积超过10.33万公顷,粮食生产、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完成水稻机插面积2.65万公顷。育秧中心和烘干中心分别达到109个和118个。
      【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活动】 年内,全市共创建部级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示范窗口1个;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3个,示范合作社8个;创建市级平安农机示范村22个。发生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35起,死亡17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2.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9%,无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发生。6月,全市农业部门集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了送农机安全知识下乡、农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双夏”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农机监理为农服务等系列活动。
      【开展水稻植保统防统治整建制服务试点】 年内,全市农业部门开展水稻植保统防统治整建制服务试点,共创建服务试点15个,涉及水稻面积1827.61公顷、蔬菜面积253.33公顷、茶叶面积398.49公顷,有效破解为种植散户服务难、服务少的问题,实现农药减量、成本减轻、污染减少。

      【规范行政许可审批程序】 年内,全市共办理行政许可566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起,未发生因行政执法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完成年度渔船集中检验工作】 年内,全市农业部门针对全市部门区划调整后渔船点多面广线长、无固定停泊地点的实际情况,采取上门和集中船检两种方式,通过集中设点、上船服务、现场办公等形式,为渔民提供便捷服务,全面完成年度渔船集中年审检验工作,共检验机动渔船465艘,非机动渔船183艘。在重点检查渔船的动力系统、船体结构、消防和救生设施的基础上,对渔船的船体、船名号、发动机号等进行图像信息采集,全部录入“智慧渔政”管理平台,建立“一船一档”的渔船监管信息数据库。
      【试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可追溯管理】 年内,绍兴锦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通过验收,标志着绍兴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行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可追溯管理。该技术利用信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可追溯电子秤,蔬菜均带二维码上市销售,二维码包含产品名称、生产主体名称、产地名称、联系电话、销售日期等信息,实现上市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可追溯。
      【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对公众开放】 年内,市、县、镇三级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建成6个县级检测室、117个涉农乡镇快速检测室,均实现对公众免费开放,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推进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 年内,绍兴市与浙江省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数据无缝对接工作完成,全市各县(市、区)实现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共有16家龙头企业和181家经营店实行实名销售和产品备案登记。
      【加强高毒限用农药管理】 年内,相关农业部门在嵊州市、新昌县设立茶叶、水果等高毒限用农药销售专柜,实行“专柜专销”。在诸暨市试点建立高毒限用农药可追溯系统,实现高毒限用农药扫码进货、扫码销售、实名购买等。在新昌县回山镇开展由政府出资向农户有偿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试点,同时倡议农资经营店不再经营高毒限用农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推出两条“茶乡游”路线】 年内,为拓展茶产业、传承茶文化,将茶产业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拓展,相关农业部门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精心打造诸暨十里坪有机茶场、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两条“茶乡游”旅游路线。(市农业局提供)

    林 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林业系统以优化生态布局、弘扬森林文化、发展林业产业、加强资源保护作为重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市绿化造林3200公顷,实现林业产值328.8亿元,其中林下经济产值92.9亿元。全市新增9个省级现代林业园区示范区和精品园创建点,11个园区通过省级验收。全市6个县(市、区)实现全部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
      【绿化造林3200公顷】 全年,全市绿化造林3200公顷,完成年计划的120%。其中平原绿化和“四边”绿化1700公顷、山地造林1500公顷。建设沿海防护林1140公顷。加强生态公益林阔叶化、彩叶化改造,建成优质林分15万公顷;推进森林抚育经营,完成森林抚育1.33万公顷。全市16.67万公顷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按27元/亩的标准,落实补助资金6250万元。
      【实现林业产值328.8亿元】 全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328.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109.0亿元,同比增长18.5%,营造林、花卉苗木、竹木材采伐均有增长;第二产业159.7亿元,同比增长6.4%,主要受益于人造板、木制品制造、家具制造产值逆势而上;第三产业60.1亿元,同比下降14.4%,但森林旅游成为主要增长点。一、二、三产占总产值比重为33:49:18,第二产业有较大优势。林下经济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在山区促农致富效益显著,发展态势良好,全年林下经济产值92.9亿元,占总产值的28.3%。
      【11个现代林业园区通过省级验收】 年内,全市11个现代林业园区创建点通过省级验收,分别是:柯桥区南部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柯桥区湖塘毛竹精品园、柯桥区王坛香榧精品园、柯桥区漓渚苗木精品园、诸暨市浣东香榧精品园、诸暨市次坞苗木精品园、嵊州市长乐红枫精品园、嵊州市雅璜香榧精品园、嵊州市里南毛竹精品园、新昌县小将平山苗木精品园、新昌县巧英杨桐精品园。至此,全市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创建点增加到91个。其中综合区4个、主导产业示范区18个、特色精品园69个。市级以上现代林业园区达96个(其中省级51个),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建成数及创建点数量全省领先。
      【新增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两家】 年内,全市新增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两家,分别是:浙江迪森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绍兴县东方茶叶有限公司。至年底,全市共有省级林业龙头企业61家,有效带动了全市林业产业发展。
      【85家林业企业抱团亮相森博会】 11月初,市林业局组织全市85家林业企业参加在义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设展位125个,参展产品达100多个,参展企业和产品数量均为历年最多。其中美得来蓝莓果酱、山珍香榧、宣军香榧、金億地板、兴成及图竹垫被评为森博会金奖产品;张家岙烧酒杨梅、谷来香榧、灿哥红心猕猴桃、野山谷龙井茶等9个产品获森博会优质奖;由浙江野山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山珍”香榧包装礼盒、嵊州市三弘雕刻工艺研究所选送的“山水清音”“青春”等作品获第三届中国创意林产品大赛(成品组)银奖,由浙江绍兴丸十工艺有限公司选送的飘窗几等5件作品获优秀奖。另外,“刘海戏金蟾”和“逸居”获第4届中国木(竹)雕展金奖,其作者吴筱阳和俞柏青分别获“金雕手”荣誉称号。
      【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国际交易会】 10月25日至28日,市林业局组织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及系列产品经营者参加在山东青岛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国际交易会,展出冠军香榧、嵊州香榧、山娃子香榧、老何枫桥香榧、绿剑香榧及冠军香榧油、精油、胶囊等产品。会展期间,绍兴商家接待各地采购商、消费者及专家1.1万余人,分发会稽山古香榧宣传资料1.8万余份,有效提高了会稽山古香榧群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新增省级森林食品基地7个】 年内,全市新增省级森林食品基地7个,分别是:绍兴县金色果园专业合作社、绍兴县华鹃茶叶专业合作社、诸暨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嵊州市西白山香榧专业合作社、嵊州市里南丰岭竹笋专业合作社、新昌县康益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昌县雪溪峰油茶专业合作社。
      【新增省级生态文化基地1家】 年内,全市新增1家“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为绍兴市兰亭景区。至此,全市已有省级生态文化基地9家。
      【建设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 年内,市林业局通过挖掘、整理会稽山脉原有的古道、山径,结合森林防火带建设,打造一个集主线、支线和交通连接线为一体的森林健身游步道群,将会稽山脉的自然景观、人文遗迹、宗教文化、古村落、休闲农庄等串联为一体。7月,专项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和市城乡规划管理委员会审议,重点规划区域面积达412平方千米,涉及5个区(市)和8个镇(街道),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集一环(会稽山串联主环线)、五区(宛委山、秦望山、峨眉山、古香榧林、日铸岭步道区)、十点(西天竺、越王峥、大香林、大雾尖、兰亭、诸葛山、埃码尖、香雪梅海、五百岗、木窝尖步道点)、30条经典步道线为一体,与环城河步道相呼应的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系统,总长365.1千米,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标识系统、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及实施保障等规划同步进行。年内已建成秦望山步道、日铸岭步道等试点段共计52千米。

      【4片森林获评浙江最美森林】 8月22日,“浙江最美森林”榜单公布,绍兴会稽山香榧古树群、柯桥王坛万亩青梅林、诸暨赵家香榧古树群和诸暨五泄天然阔叶林森林荣膺“浙江最美森林”称号。

      【县(市、区)均建成省森林城市】 12月,嵊州市通过省森林城市考核验收组验收,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至此,全市6个县(市、区)全部创建成为省级森林城市。年内,全市森林镇村创建不断深化,全市新建省级森林城镇7个、森林村庄20个,市级森林城镇10个、森林村庄56个。已累计建成省级森林城镇32个、森林村庄98个,市级森林城镇51个、森林村庄259个。继续开展城市森林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项目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中国香榧研究院在诸暨成立】 8月30日,中国香榧研究院暨国家林业局香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诸暨市挂牌成立。研究院由浙江农林大学与诸暨市政府共同组建,将有效整合有关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资源,加速香榧“产学研”资源深入整合,为香榧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新建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1家】 年内,绍兴市彬彬木业有限公司被国家林业局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为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为全市首家获得该认定的林业企业。
      【森林火情形势平稳】 年内,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过火面积55.5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33.18公顷,森林火灾发生率为1.35次/10万公顷,受害率0.074‰,控制率5.53公顷/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扑火人员死亡事故和火烧连营事故。
      【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机构调整】 10月24日,根据省编委办《关于市县森林公安机构设置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市编委办下发《关于同意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更名等事宜的批复》,同意绍兴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更名为绍兴市森林公安局,由内设机构调整为直属行政机构,仍挂“绍兴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牌子。
      【组建各级“引水灭火”队伍17支】 6月1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森林消防“引水灭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6年年底全市建成各级“引水灭火”队伍53支,并列入了森林消防工作责任书和责任书考核方案。已组建各级队伍17支。其中市级1支、县级7支、乡镇级9支。11月26日,市政府森林消防指挥部在汤浦水库西岙口,举办了2014年度绍兴市森林消防“引水灭火”队伍技能比赛。全市9支森林消防队伍180名队员参加比赛,水务集团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严格办理征占用林地和林木采伐审核审批】 年内,市林业部门严格按规定办理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全市办理林地征占用68宗,面积216公顷,收取森林植被恢复费1065.61万元。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432张,采伐蓄积3.99万立方米。
      【首次发现25种新物种】 年内,市林业局大力开展绍兴市野生鸟类物种调查,首次发现白胸翡翠、孤沙锥、白枕鹤等25种新物种。市本级积极救助迷途、受伤野生动物64只(条、头)。规范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市本级共发放驯养繁殖证4本,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71本。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实行依法打击,全年共办理野生动物行政案件3起,行政处罚3人,罚款0.4万元,收缴野生动物55只(条、头)。
      【办理林业行政案件90起】 年内,市林业局组织开展“雷霆一号”、“雷霆二号”、“雷霆三号”、冬候鸟保护、林地清查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林区禁种铲毒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全市森林公安系统共侦办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办理林业行政案件90起,林业行政罚款119.39万元。其中市本级侦办刑事案件两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办理林业行政案件6起,罚款6.18万余元。
      【侦破“11·18”网络贩卖濒危野生动物案】 年内,市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11·18”特大网络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某等人,现场查扣蟒蛇150条(其中活体100条,死体50条),巨蜥3条(其中活体1条,死体2条)及犯罪工具若干;先后抓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成功解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331条(只),案值达900余万元。共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7宗、犯罪嫌疑人16名。2013年11月18日,市森林公安局接获线索后,成立了专案组,历时8个多月侦查、追捕,侦破此案。此案涉案蟒蛇、蚺蛇数量之多,创下全国之最。该案是省森林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其成功侦破,一举打掉了利用网络平台操控东南沿海地区蟒蛇、蚺蛇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市场的犯罪团伙,歼灭了“爬行天下”网络论坛蟒蛇版块分版版主8名,全面挤压了利用网络平台跨地区非法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空间。
      【完善林业金融扶持机制】 年内,全市林业部门积极鼓励和引导林农、林业经营主体参加商品林综合保险。全市新增林地流转面积479.27公顷,累计流转达3.51万公顷;新增林权抵押贷款5570万元,累计贷款1.5亿元;17.47万公顷各级生态公益林全部纳入政策性林业保险,总保额达9.67亿元。
      【林业体制机制改革再度破冰】 年内,全市以林业改革试点工作为核心,积极探索林业发展新模式,激发林业发展活力。柯桥区继续开展森林增长指标年度考核评价试点工作,并已完成考核自评报告;诸暨市开展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和林权流转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已分别印发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全市6个国有林场均已完成试点改革工作。
      【林业无公害防治率达99.14%】 年内,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总发生面积1.66万公顷,发生率为3.68%,成灾率为1.89‰(均为松材线虫病成灾面积)。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种类分别为:松材线虫病发生983公顷(部分为2013年年底未除治结转面积),日本松干蚧发生99.73公顷,马尾松毛虫发生13公顷,松褐天牛发生13227公顷;花卉、板栗、竹子等其他病虫害发生2267公顷。各地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对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开展防治,全市防治面积达1.55万公顷,其中生物及仿生防治2920公顷,化学防治3413公顷,人工防治7820公顷,其他防治1320公顷,防治率达93.25%;防治作业面积3.17万公顷,无公害防治作业面积3.14万公顷,无公害防治率达99.14%。
      【开展“绿剑”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年内,全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系统深入开展“绿剑”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格查处了一批林业检疫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了松材线虫病疫木源头管理,强化了疫区和疫木监管。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培训执法人员63人次,培训企业和业主407人次;共组织行动43次,出动执法人员168人次,检查涉木企业168个,查处案件8起,罚款13768.24元,没收、烧毁疫木81.17立方米。
      【依法实施林业植物检疫许可】 年内,全市应施产地检疫种苗面积8400公顷,实施产地检疫种苗面积8333公顷,产地检疫率为99.20%;调运检疫苗木5073.99万株,木材37201.04立方米,种子18吨;复检苗木72.32万株,木材4136立方米;共收取检疫费76.74万元。
      【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网络覆盖全市】 年内,市林业局调整优化测报网点布局,组建虫情监测队伍,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网络。全市有各类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66个。其中国家级中心测报点5个,省级中心测报点1个,县(市、区)测报点60个,结合护林防火组建了1200多人的面上虫情监测队伍。全市完成松材线虫病、松褐天牛、板栗瘿蜂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共170万公顷次,监测率覆盖率100%;年初预测病虫害发生面积1.6万公顷,实际发生面积1.66万公顷,测报准确率达97.79%。发布病虫情报8期,有效降低了病虫害大发生的风险,减少病虫灾害的损失。
      【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稳中有升】 年内,全市花卉苗木生产面积30900.15公顷,比2013年增加2723.03公顷;花卉苗木总产苗量42140.45万株,比2013年增加805.15万株。其中容器育苗772.9万株,良种育苗2236.61万株。全年花卉苗木产值44.26亿元,同比略有下降。其中一产产值25.59亿元,二产产值11.83亿元,三产产值2.83亿元。花卉出口创汇3258.06万美元,同比下降24%,产品主要为杨桐柃木、松枝及鲜切花,主要销往日本、荷兰等。出口额的下降主要原因是日元贬值,日元汇率相比2013年下降明显,使得出口企业收益减少,出口量也随之减少。
      【开展“三进”系列公益活动】 年内,市林业局组织开展“珍贵树种进村庄、彩色树种进校园、木本花卉进家庭”系列公益活动,在全市落实村庄408个、农户7887户,赠送、种植珍贵苗木44.73万株。市本级向20多所学校(单位)赠送1346棵大规格珍贵树种和彩叶树种,向5000多户家庭赠送木本花卉5600株。
      【全面实施现代种业工程】 年内,全市林业部门建设香榧种质资源保护库1个,共收集香榧种质200余份,建立8.67公顷香榧良种采穗圃;建成市级保障性苗圃一个,年生产容器苗能力达到50万株以上。加强林木良种和容器苗推广使用,建设“花卉绍兴”,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与选育工作,全年全市引进月季、石榴、梅花等林木优新品种15个,选育申报新品种5个,其中两个彩叶类品种获国家林业局认定。
      【加强林业科技研发】 年内,市林业局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力度,全市林业科研机构及产业基地组织联合开展了珍贵树种保育及主要病虫害控制技术研究、香榧保育及病虫害综合控制技术研究、薄壳山核桃采穗圃营建及良种规模化繁育与示范、梅花产品转型升级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
      【定期发布主要苗木价格信息】 年内,市林业局在全市设立3个花卉苗木采样点,每两月一期由林业主管部门发布绍兴区域主要苗木价格信息,填补了绍兴花卉苗木价格信息的参考空白。
      【香榧成为绍兴市树】 10月28日,绍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香榧确定为绍兴市“市树”。绍兴是香榧原产地和主产区,会稽山古香榧群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香榧列为市树,对绍兴的种植产业、城乡绿化、林产品深加工、古香榧群休闲旅游、农业文化挖掘及传承等方面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市林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