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服务业

    法律服务

      【概况】 2014年,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79家。其中合伙律师事务所63家、个人律师事务所16家。全市共有律师962名,有执业律师872人(其中专职律师858名、兼职律师14名),另有法律援助律师18名,公职律师70名,公司律师2名。全市律师担任各类法律顾问4645家,共办理各类案件35735件。其中,办理刑事辩护案件3670件,民事代理15147件,经济案件12664件,代理行政诉讼326件,办理非诉法律事务3928件,律师业务总收入达5.013亿元,同比增长18.34%。
      【加强律师党建工作】 年内,市司法局进一步夯实和规范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落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律师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提高律师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律师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下发《关于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律师行业中开展青春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市共建立党支部52家,覆盖73家律师事务所;无党员律师的律师事务所6家,均派专人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市共有律师党员310名,占全市执业律师总数的35.55%。
      【积极参政议政】 年内,全市律师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5人,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4人,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数占律师总数的5%。2人担任省人大代表,占全省律师担任省人大代表总数的29%。3名律师被委派为绍兴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成员。2014年共提交提案(议案、建议)76件,其中4件被评为优秀提案(议案),1件被列为重点提案。
      【基层法律服务】 年内,全市共有5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32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代理各类案件7889件,担任法律顾问1269家,年业务收费3099.36万元。(市司法局提供)

    公证服务

      【概况】 2014年,全市公证行业积极开展公证服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帮扶中小企业等专项工程,组织落实“公证质量建设年”活动,参与司法行政“百千万”活动,切实加强公证公信力建设、公证人员能力建设,全市7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55015件。
      【服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行动】 年内,全市公证机构办理“五水共治”项目207件。其中为水库、堤坝等水利建设涉及的民生事项提供服务共20件,涉及家庭65户,为治水有关的工程招投投标、排污权交易提供公证服务106件,涉及金额130亿元。为“三改一拆”、危旧房改造等工作的提供拆迁安置、送达文书等相关公证,解决政府在工程进行中遇到的难点难题,共办理“三改一拆”工程相关公证6041件,涉及家庭3000余户,涉及改造面积和拆违面积36万余平方米。全年全市各公证机构为中小企业办理各类保护知识产权公证350余件,办理各类对外贸易公证430余件,办理企业融资合同公证5000余件,涉及金额约2.5亿元。(市司法局提供)
    会计服务
      【概况】 2014年底,全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30家。其中有限责任公司事务所12家,合伙会计师事务所17家,分所1家。全年全市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13858.98万元,比上年减少2246.42万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审计收入9209.58万元,验资收入560.91万元,咨询服务收入793.46万元,培训收入41.95万元,其他收入1267.92万元。
      【推进会计管理制度建设】 年内,市财政局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和政府会计改革,制定《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会计队伍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贯彻实施《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等文件,联合市教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单位财会人员专题培训,同时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知识竞赛,编撰发放《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汇编》,确保各项新制度落实到位。
      【加大会计监督管理力度】 年内,市财政局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专项执法检查,制定《绍兴市〈会计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市1878家行政事业单位,分宣传发动和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处理四个阶段,开展执法检查,责令发现问题的225家单位限期改正。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市级8家单位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预算执行情况、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财务会计管理情况、厉行节约情况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整改。
      【注重会计专业人才培养】 年内,市财政局深入推进会计初级职称无纸化考试改革,制定实施《会计初级职称无纸化考试绍兴考点实施方案》,成功开展无纸化考试,报名人数和参考人数创历史新高。继续开展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全年安排考试222场,33060人次参加考试,无纸化考试实施两年来,实现考试零差错。深化会计人员分类分级网格化培训管理,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实行分类分级培训,其中按行业分企业类和行政事业类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为初级及以下、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全年全市7.8万人完成继续教育,占应参加人员总数的78%。进一步加强会计高端人才培养,全年全市共有50人申报高级会计师,其中38人获得高级会计师资格。
      【加强会计中介机构管理】 年内,市财政局完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管理制度,制定实施《绍兴市代理记账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代理记账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成立“会计人员服务中心”,重新定位会计服务机构管理服务职能,将原“注册会计师服务中心”变更为“会计人员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会计人员的考试、培训及会计师事务所具体事务管理等工作。
      【设立注册会计师和评估师行业关爱基金】 年内,市财政局制定出台注册会计师、评估师行业“关爱基金”实施办法,按照遵循公平透明、专款专用的原则,从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上缴的会费中按比例提取,启动资金为10万元。基金的申请和发放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由市注协秘书处负责组织筹集、管理和发放,主要用于行业所有在职在保员工及家庭成员遭遇重大交通事故、医疗事故、遭受重大灾害或恶性肿瘤、严重心脑血管疾病、需要进行重大器官移植的手术、有可能造成终身残疾的伤病、晚期慢性病、深度昏迷、永久性瘫痪、严重脑损伤等重大疾病。(裘立周)

    税收服务

      【概况】 2014年年底,全市共有税务师事务所18家,较2013年增加两家。分别是绍兴中天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绍兴天鹰税务师事务所、绍兴中兴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绍兴益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浙江通达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绍兴东方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诸暨天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浙江众顺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上虞正大税务师事务所、嵊州信元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嵊州剡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新昌国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新昌信安达税务师事务有限公司、新昌弘立合伙税务师事务所、新昌县金禾税务师事务所、浙江金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诸暨分公司、绍兴同晖税务师事务所、嵊州大联合税务师事务所。18家事务所注册资金合计981.12万元,共有从业人员926人,较2013年增加33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167人,较2013年增加22人。
      【实施税务登记“三合一”改革】 年内,全市实施税务登记、税种登记、定额核定“三合一”改革,实现纳税人新办税务登记与税种登记、定额核定的同步办理,即纳税人在办税窗口办理税务登记后,税务部门结合纳税人生产、经营范围及相关部门导入的涉税信息,即时对纳税人所适用的税种、征收品目、税率等进行登记,同时对新办纯地税个体工商户直接进行定额核定,避免纳税人在便民中心、税务分局的多次往返,大大减轻办税负担。
      【加强税务政策宣传服务】 年内,市地税局建立集政策发布、权益维护、政策咨询、发票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绍兴财税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对涉税信息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及时答复。整合各类政策发布渠道,形成绍兴地税网、网税系统、微信、涉税信息月报、地税政策发布会“五位一体”的政策发布体系。探索建设面向全市的网上纳税人学校,制定出台《网上纳税人学校管理办法》,依托绍兴财税网,采取视频、PPT课件、文字材料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在线税收知识培训,帮助纳税人及时、正确地掌握应用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从而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拓展纳税服务途径】 年内,市地税局拓展纳税人权益保护形式,在“绍兴财税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内设立“我要维权”栏目,方便纳税人维权。完善大厅前后台审核制度,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理、窗口出件”的原则,在保证审核人员不断岗的前提下,对资料齐全、手续完善、符合规定的相关涉税事项,由前台受理,后台人员复核,确保当场办结(理)的涉税事项当场完成。市地方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江滨办事处利用与国税办事处合署办公的优势,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探索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推出联合窗口服务、联合信息服务、联合定制服务、联合提示服务、联合维权服务“五联”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推行稽查一次进场、一次告知、一次调账、一次询问、一次签证的“五一次”行动,有效减轻纳税人负担。
      【加强纳税服务质量管理】 年内,市地税局落实《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和《浙江地税县级纳税服务规范》,制订全市地税系统纳税服务绩效评价工作管理办法,对办税服务厅、“12366”远程服务团队、网络服务、税法宣传、纳税咨询、办税服务、权益保护、信用管理、社会协作等9大方面的服务绩效进行综合评价,纳税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面向全市的办税服务质量情况通报制度,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综合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分析功能,通过质量评价、实时监控、电话回访和服务投诉等途径,对全市30个税务分局(所、延伸点)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投诉等情况开展监督,按季度对各单位办税时间、差错率、满意度情况等进行量化排名并公开通报。完善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规范纳税人上门或来电咨询、办理的受理时间、答复方式、答复依据等事项。(裘立周)

    职业介绍服务

      【概况】 2014年年底,全市共有民办职业介绍机构74个,从业人员223人。按地域分:市本级14个,柯桥区16个,上虞区15个,诸暨市11个,嵊州市5个,新昌县13个。
      【民办职介机构介绍成功6.52万人次】 年内,民办职业介绍机构共发布招聘岗位20.25万个次,推荐就业12.37万人次,介绍成功6.52万人次,为缓解用人单位的用工难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市人力社保局提供)
    广告监督管理
      【概况】 2014年年底,全市共有广告经营单位1371家,广告从业人员8597人,广告经营额达15.06亿元,纳税额3674万元,较2013年均有所增长,呈稳步发展趋势。全市广告发布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媒体广告发布监测信用指数有较大提高。
      【强化媒体广告监管】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对媒体广告监测职能进行整合,市广告监测中心共监测电视广告504972条,发现违法广告10474条;监测广播广告24960条,发现违法广告366条;监测报纸广告4654条,发现违法广告45条。媒体广告发布违法率较上年有明显下降。
      【规范热点广告发布行为】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针对热点广告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开展两次电视购物广告专项整治,加强对电视购物节目的日常监测,把播放电视购物的频道、时段、短片广告作为日常监测的重点,及时制止违法电视购物广告,净化电视购物市场环境。二是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梳理全市各类网站的广告发布情况,探索监测互联网广告的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行动。三是开展户外广告、企业招牌专项整治,配合绍兴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规范户外广告发布和招牌、广告用字,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对媒体违法广告案件追究刑事责任】 7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将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涉嫌发布虚假广告一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开创了绍兴市查办媒体违法广告案件追究刑事责任的先河。年内,由于相关机构改革的原因,广告监督执法力量有所削弱,至第三季度,全市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64件,同比下降57.89%,罚没款62.64万元,同比下降38.53%。
      【推进建立广告园区】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绍兴实际和省工商局发布的《浙江省广告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确定培育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广告创意产业园区。为做好这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多次调研走访,取得了柯桥区政府的支持。该园区已向省工商局申报省级广告产业园区。同时,2015年在市区建立一个广告产业园区的工作也在积极筹划之中。
      【开展小微企业免费专题广告推介活动】 2月,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级媒体,利用刚组建的“广告扶持小微企业联盟”,组织首批9家加入联盟的小微企业成员,在《绍兴晚报》和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免费专题广告推介活动,大力宣传小微企业的本土品牌和名特优产品,推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和迅速成长,促进小微企业广告意识的提高。(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商标监督管理

      【概况】 2014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工商职能转变和体制调整的要求,认真履行商标广告监管职能。全市共申请商标注册11419件,新增注册商标9174件。与2013年相比,申请商标注册减少121件,新增注册商标增加1714件,总体呈平稳发展态势。至年末,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67729件,其中服务商标7315件。全年全市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284件,罚没款361.05万元。
      【新增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6件】 年内,全市新增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6件,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70件。
      【继续实施商标富农战略】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商标富农战略,坚持实施“培育+规范”双向扶持引导战略,积极为申请人出谋划策,强化服务和指导。在2013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全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年内上虞区成功注册“覆卮山樱桃”集体商标。全年全市共新增农副产品商标731件,总量达5541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集体商标4件。
      【提升品牌指导站工作】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品牌指导站工作的提升推进工作,以轻纺城品牌指导站、杨汛桥品牌指导站为样板,以“知识产权网”为基本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年内推出的“一张网、一本书”在指导商标品牌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受到省工商局好评。
      【加大商标监管执法查处力度】 年内,全市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284件,罚没款361.05万元。嵊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14年春茶品牌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假冒“越乡”龙井茶叶商标案件的查处力度,保护商标合法所有人、使用人权益。越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获一宗涉嫌商标侵权案件,查扣涉嫌商标侵权服装3000余件。新昌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大佛、龙井茶等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
      【集中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4月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系统开展“贯彻实施新商标法宣传月”活动,在绍兴晚报开辟专栏推出5期专题报道,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近年来绍兴品牌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5月1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正式实施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在《绍兴晚报》发表宣传新商标法的署名文章。市市场监管局还针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对中国驰名商标方面作出的特别规定,专门对64家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进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知识培训。
      【嵊州市设立品牌建设扶持资金】 年内,嵊州市设立品牌建设扶持资金2000万元,对工业行业协会注册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的,其经费给予全额补助。(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节 会

      【概况】 2014年,全市承办多项重大节会活动,如公祭大禹陵典礼、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书法节、中国黄酒节等。
      【第30届中国兰亭书法节】 4月2日,第30届中国兰亭书法节在兰亭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宣布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张改琴、胡抗美、聂成文,中国书协顾问、浙江省书协名誉主席朱关田,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克明,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市领导钱建民、谭志桂、陈长兴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为第三届兰亭雅集42人展“兰亭七子”获奖者颁奖,并举行了《徐渭书画精品集》签约仪式。朱关田等书法名家为本届书法节开笔。
      【2014年公祭大禹陵典礼】 4月20日,2014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广场举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鹰,市委书记钱建民,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市政协主席陈长兴作为主祭人参加公祭典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月亮任祭典司仪。此次公祭大禹陵典礼仍采用古代最高礼祭——“禘礼”。
      【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10月18日,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开幕。该届省运会坚持节俭办赛,突出群众参与,是近20年来首次在白天举办开幕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宣布省运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致开幕辞。第十五届省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主持开幕仪式。该届省运会共设21个大项、27个分项、710个单项、874枚金牌。省运会首个项目皮划艇、赛艇比赛于7月9日举行。除赛事活动外,该届运动会还包括开幕式、闭幕式、火种采集、火炬传递,群众体育先进表彰大会、体育文化展等活动。10月28日省运会闭幕式在绍兴大剧院举行。
      【第20届中国绍兴黄酒节】 11月7日,第20届中国绍兴黄酒节在中国黄酒博物馆广场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祭酒神”仪式。本届黄酒节设三大系列主题活动,除黄酒节开幕式暨黄酒文化主题展活动外,还有绍兴黄酒广场嘉年华系列活动、“绍兴黄酒走进百店万家”活动,前后历时两个月。(市节会办提供)

    典 当

      【概况】 典当融资作为一种特殊的融资方式,具有简便、灵活、快捷的特点,为小微企业和居民急需、小额、短期的融资需求服务。2014年年底,全市共有典当企业50家(其中4家分支机构),注册资金8.72亿元,同比增长26.01%,资产总额9.55亿元,同比增长23.57%,净资产9.19亿元,同比增长24.62%。全年全市典当企业实现典当总额23.1亿元,同比下降15.93%,利息和综合服务费收入4065万元,同比下降16%,税后利润331万元,同比下降56%,上缴税金473万元,同比下降18%,开展典当业务9066笔,同比下降8.05%。从业人员290人,同比增长6%。受宏观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全市典当企业经营业绩与2013年相比有明显下降,典当行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童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