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综 述
      【概况】 2014年,绍兴目连戏、绍兴童谣、草塔抖狮等3个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越剧《马寅初》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绍剧《于谦》入选浙江省重点扶持剧目名单。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3位演员获上海“白玉兰”奖。嵊州市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越剧)之乡”。
      【市文化中心建成开放】 11月28日和12月28日,绍兴市文化馆、绍兴市图书馆分别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绍兴市文化中心位于市镜湖新区的核心区域,由市图书馆和市文化馆两大主体组成,总用地面积5.2万平方米,2011年5月开工建设,是一个集阅读、藏书、展览、演出、培训、讲座、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服务综合体。
      【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年内,全市扎实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并新建129家农村文化礼堂。深化广电惠民,全市有3.2万多户“低保户”家庭(市本级2933户),全部免费接入有线电视。继续推进农家书屋和农村出版物小连锁店建设,全市农家书屋投入资金427.45万元,新增图书18.28万册;新建农村出版物小连锁店6家,全市累计建成35家。
      【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理念与路径】 年内,市文广局网站改版并开通“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突出为民导向,拓展文化活动信息发布平台。开通新浪官方微博“绍兴文广”,创新网络信息传播方式。开展短信、微信提醒业务,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绍剧艺术研究院、绍兴大剧院全年发布活动短信近90万条。探索开展“点单式”服务,制定实施《2014年度绍兴市本级文化单位农村文化礼堂服务菜单》,提供30多类服务项目供农村百姓选择。市非遗馆、市图书馆展厅实行免费预约准入制度,举办公益性展览32场。进一步做好张桂铭艺术馆、何水法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工作,举办了16场大型书画展览和交流活动,参观人次近6万。全年放映周末广场电影120场,举办“绍剧周末剧场”42场,“《越乡莲歌》大舞台”演出51场以及“越州讲坛”“市民学堂”公益性讲座140场次。(屠静琪)
      专业文化
      【概况】 2014年,全市文化行政部门和专业院团以出人出戏为目标,继续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和绍剧艺术振兴工程,大力开展文艺下乡、文化惠民和对外交流活动,提升了绍兴的文化品牌。成功承(举)办了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暨大型文体表演和“台湾·浙江文化节——绍兴文化周”等重大文化活动。越剧《马寅初》等一批精品剧目获省级艺术奖项。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青年演员施金裕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第三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卢浮”金奖;柯桥区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张琳荣获浙江省第二届戏剧“金桂奖”。全市6家专业院团全年演出773场,观众162万人次。
      【绍兴文化首次集中走进台湾】 6月11日至16日,在台湾地区台北市、南投县等地举办“台湾·浙江文化节——绍兴文化周”。组织了绍兴传统经典戏曲折子戏、经典神话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专场演出,“绍兴揽胜”书画摄影展以及绍兴戏曲艺术讲座等四项主要艺术交流项目。绍兴特立宙动漫公司携本土原创大型动漫片《少年师爷》和《兰亭小精灵》也同时参加活动。这是绍兴文化首次集中走进台湾进行交流展示。
      【参评上海“白玉兰奖”刷新浙江纪录】 4月10日,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建杨因其在绍剧经典《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出色表演荣登第二十四届“白玉兰”主角奖榜首,优秀青年演员杨炯、应林锋分别荣获“白玉兰”新人主角奖和新人配角奖,刷新了浙江单个专业文艺院团荣获一届上海“白玉兰”奖项数的新纪录。
      【“中国梦”主题艺术创作结硕果】 年内,全市专业院团“中国梦”主题艺术创作结出喜人硕果。越剧《马寅初》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越剧《屈原》入选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首批“中国历代文化名人戏剧创作工程”,绍剧《于谦》入选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重点项目名单;全市音乐、舞蹈等作品还荣获了“戏之乐”——第六届国际中国民族乐器展演最高荣誉“最佳风格表演奖”、2014年“松庭杯”第二届全国竹笛邀请赛职业青年组金奖、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
      【首届绍兴市艺术学校学生才艺比赛】 7月3日至5日,首届绍兴市艺术学校学生才艺比赛在绍剧艺术中心举行。绍兴艺术学校、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柯桥区小百花艺术学校等3所艺校以及绍剧传习班共35个节目(包括折子戏和器乐节目)、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或助演。比赛共评出新蕾奖9个、新苗奖13个、新禾奖13个、优秀园丁奖14个。该项比赛计划每三年举行一次。
      【绍兴市专业院团优秀剧目展演】 11月中下旬,绍兴市专业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在绍剧艺术中心举行,共演出绍剧《于谦》、越剧《西施断缆》、越剧《花中君子》、越剧《大义夫人》、越剧《宇宙锋》、新昌调腔《甄清官》等6台大戏中国戏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美菊、陈飞等名家名角,全国“越女争锋”金奖获得者倪锦锦、上海“白玉兰”新人配角奖获得者应林锋等优秀青年演员登台亮相。此次展演系艺术惠民演出,门票全部面向社会免费领发,每场都座无虚席。
      【绍兴艺校通过省二级重点职业学校评估验收】 年内,绍兴艺术学校通过省二级重点职业学校评估验收,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市级专业技能实训基地。该校五大专业全部完成中高职一体化衔接工作,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到达100%,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6%。(袁巍)
      群众文化
      【概况】 2014年,绍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努力实现文化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文化成果共建共享。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绍兴市文化中心,新昌县图书馆等一批文化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组织开展春节文化周、国庆文化周、“文化走亲”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新增三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传统戏剧曲艺类项目全部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实现“十全十美”。先后举办绍兴市第四届青歌赛、绍兴市第七届合唱比赛、绍兴市第四届器乐(西洋乐)比赛、第八届乡镇文艺会演等群众文化系列比赛,提高基层文化服务能力。
      【新增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11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绍兴童谣、绍兴目连戏、草塔抖狮子等3个项目成功入选。至此,全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增加至24项。随着“绍兴目连戏”入选,全市传统戏剧曲艺类项目全部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全国小戏精品邀请展演】 11月8日至9日,由省文化厅、市政府主办,省文化馆、市文广局承办的“中国腔·中国梦”全国小戏精品邀请展演在新落成的绍兴市文化中心剧场开演,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个地方戏曲剧种汇聚绍兴,用各自声腔演绎中国戏曲的精髓和魅力。

      【承办浙江省第九届音舞节器乐类比赛】 7月8日至9日,省内32支器乐团队在绍剧艺术中心参加浙江省第九届音舞节器乐类比赛决赛。绍兴市13件作品入围音舞节复赛,获表演三等奖2个,新作品奖3个。浙江省音乐舞蹈节是浙江省音乐、舞蹈界的最高赛事,由省文化厅、省音乐家协会、省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
      【组织春节、国庆群众文化周活动】 2月1日至7日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城乡群众文化活动、展览讲座、非遗展示614场次,观众27.192万人次。10月1日至7日,全市组织开展国庆文化周活动,市区共举办了5大系列17项文化活动,包括绍剧专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展示、群文综艺晚会、“文化走亲”、广场电影等。
      【文艺团队风采秀暨市民才艺秀活动】 5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联合推出的“美丽水乡·放飞梦想”绍兴市区业余文艺团队风采秀、绍兴市民广场才艺秀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活动历时8个月,进行16场比赛,参演人员达2000余人,到场观看观众破万人。
      【部分城市文化(群艺)馆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邀请展】 11月28日,市文化馆邀请了国内部分城市文化馆在绍兴市文化馆举行“山阴道上行”全国部分城市文化(群艺)馆书画摄影作品邀请展。此次展览共展出183件(组)书画摄影作品,其中书法作品47件、美术作品57件、摄影作品79件。

      【新增三个省级传统戏剧之乡】 年内,市文广局组织开展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申报工作,按县、镇、村分级申报,嵊州市(越剧)、上虞区东关街道(绍兴哑目连)、诸暨市十里坪村(诸暨西路乱弹)成功申报为省级传统戏剧之乡。
      【举行“让非遗活起来”系列活动】 5月下旬至7月,市文广局为庆祝第九个全国“文化遗产日”,举行了“让绍兴非遗活起来”系列活动。活动有绍兴市传统手工技艺现场展示暨紫砂精品展览、“绍兴师爷讲故事”比赛、绍兴市非遗传承志愿团成立仪式暨绍兴市非遗传承志愿团下社区首场巡演、水乡社戏展演等,集中介绍绍兴非遗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成就,以及绍兴市传承保护工作的辉煌成果。
      【组织“摊簧悠扬”专场演出】 6月9日晚,由市文广局组织的“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系列展演“摊簧悠扬”专场演出在绍兴剧院开演,来自杭州、湖州、余姚、慈溪、绍兴、衢州、兰溪的7支队伍参加演出,全面展现省内摊簧保护成果。
      【绍兴五大剧种五大曲种展演】 12月21日,“十全十美”绍兴市五大剧种五大曲种展演暨第四批新增国遗项目庆祝活动在市文化中心文化馆剧场举行,越剧、新昌调腔、绍剧、目连戏、西路乱弹等五大剧种,莲花落、平湖调、词调、宣卷、摊簧等五大曲种优秀节目逐一亮相,草塔抖狮子和绍兴童谣两个项目也参与了演出。

      【“绍兴电视图书馆”开通多屏浏览平台】 8月2日,“绍兴电视图书馆”多屏浏览平台正式开通。民众除通过高清互动电视收看“绍兴电视图书馆”节目外,还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及其他移动终端登录绍兴图书馆网站,收看“绍兴电视图书馆”的节目资源。同时,进行节目改版,将“绍兴电视图书馆”的功能定位从提供图书馆服务提升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推出“百万图书馆大家荐“活动】 年内,绍兴图书馆划出100万元购书经费,把图书订购的选择权交给市民,市民可登录绍兴图书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或通过图书馆服务台填写表单等方式向图书馆推荐书目。
      【利用馆校联动推广少儿阅读】 年内,绍兴图书馆推进与学校的联动,组织馆校联动活动182次,参加者达到26980人次,建立班级图书角105个。拓展了馆校联动的活动范围,为少儿阅读推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范机灵)
      文化产业
      【概况】 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通过财政、税收、金融、人才、土地等五方面的政策加以扶持。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据此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对政策的实施进行了细化,还制定出台了《绍兴市扶持实体书店建设实施意见》,以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全年兑现文化产业扶持奖励资金近1500万元。组织100家企业参加义乌文交会和深圳文博会。建立绍兴市重点文化企业名录和文化产业项目库,实施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工程。健全了文化产业统计制度。
      【动画片《兰亭小精灵》登陆央视】 4月3日,由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的52集3D大型原创动画片《兰亭小精灵》,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这是继《少年师爷》之后,该企业制作的又一部登陆央视的绍兴题材动画片。《兰亭小精灵》以中国汉字笔画横、竖、撇、捺、点、折、钩为人物形象,以兰亭书法文化和汉字文化为依托,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画风,将兰亭序、会稽山等绍兴文化元素展现出来,不仅弘扬了中国书法文化,也让世界各地的汉字书法爱好者们领略了“有趣汉字,奇妙书法”的精彩。
      【4家企业获批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4月8日,省商务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认定了一批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绍兴市申报的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浙江行者影视动漫有限公司、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和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13—2014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的《兰亭小精灵》、《绍兴师爷》和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动漫产业生产出口基地及走出去文化贸易发展项目”等3个项目入选2013—2014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
      【越剧《女驸马》全国巡演】 7月至9月,由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联手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共同投资打造的越剧大戏《女驸马》开展全国巡演,赴福建、浙江、江苏、湖北、江西等地演出30多场。
      【两件作品获2013年度绍兴市文化创新奖】 7月14日,绍兴市文化强市建设领导小组表彰2013年度绍兴市文化创新奖获奖单位,文化产业领域的动画片《少年师爷之侠义欢乐行》和明星版越剧《孔雀东南飞》两个作品获奖。
      【组建绍兴市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11月4日,绍兴市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8000万元。公司将负责全市重大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建设项目的直接或合作投资、开发、经营和管理工作。为开发建设“绍兴鉴湖文化旅游休闲园”,市文广局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协助该公司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与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艺海影视有限公司达成了投资合作意向。
      【“美盛”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1月25日,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央财政补助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700万元,成为绍兴市文化企业申报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获批数量最多的企业。12月26日,文化部发出《关于命名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决定》,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被命名为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绍兴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梁智渊)
      广播电视
      【概况】 2014年,绍兴市广播电视系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新闻宣传、事业发展、行业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5月1日起,绍兴广播电视总台高清互动云电视在绍兴市上线,标志着绍兴市数字电视跨入高清云时代。9月27日,中共绍兴市委发文决定:中共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更名为中共绍兴广播电视总台(绍兴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
      【纪录片《中国梦——我的田园梦》在境内外展播】 3月下旬起,由绍兴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制作的系列纪录片《中国梦——我的田园梦》相继在北美卫视、日本西宫电视台、江苏国际频道等境内外展播。
      【《738早新闻》更名为《绍广早新闻》】 5月20日,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率主档新闻栏目《738早新闻》正式更名为《绍广早新闻》,“FM93.6”从此迈入更及时、更时尚、更民生的“绍兴之声”时代。
      【多部新闻作品获奖】 年内,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纪录片《脸》《电视评议为啥火了》评论获全省新闻一等奖。专题片《社戏》和纪录片《脸》在浙江省第24届电视“牡丹奖”评选中分获电视文艺节目、纪录片一等奖。纪录片《脸》还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第20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作品推选活动”中入选“十优作品”,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第二批优秀国产纪录片目录。《行风热线》获得省“创新创优栏目”称号。在第16届全国电视外宣“彩桥奖”评比中,绍兴广电总台选送的《涌潮之上》获人文纪录片类一等奖,《寻梦·绍兴》获城市形象片类一等奖;《记录绍兴》获全国电视节目技术质量奖(金帆奖)二等奖,专题《涌潮之上》获省电视节目技术质量奖一等奖;《荷花塘情结》获得省“五水共治”优秀电视专题片奖;绍兴广电总台参与制作的《家乡的情韵——向全球华人送祝福中秋晚会》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第23届“星光奖”)电视综艺节目提名荣誉奖。
      【“沟通零距离”群众满意率97.4%】 6月4日至6日,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先后播出三期“沟通零距离”节目,钱建民、俞志宏、尹永杰等市领导分别与群众代表面对面,听取并解释、解答、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这是绍兴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之举和力作。在随后的短信满意度调查中,群众满意率高达97.4%。
      【首次使用4G技术进行电视直播】 8月11日,绍兴广播电视总《直播绍兴》栏目以“伏天运动汇”为主题,使用4G设备实现突发事件的现场连线。这是该台首次使用4G技术进行电视直播。
      【推出电视舆论监督类栏目——《今日焦点》】 8月18日,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一档全新的电视舆论监督类栏目——《今日焦点》,暂定每周3期、每期5分钟。当年发报道55篇,成为民生关注新入口。
      【绍兴旅游形象广告片登陆央视】 10月起,绍兴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剧制作(投资)公司制作的绍兴旅游形象广告片登陆央视。该片以“老绍兴、醉江南”为主题,通过挖掘独特的越地文化,展示绍兴作为文化休闲城市的迷人魅力。
      【绍兴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揭牌】 11月6日,绍兴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举行揭牌仪式。绍兴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与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和“事业法人+企业法人”一台两制模式。(张槐林)
      新闻出版
      【概况】 2014年,绍兴市新闻出版工作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净化出版物市场、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管理质量和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全力推动科学发展。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落实市政府行政审批“权力清单”的工作,提升服务效能。指导各区(市、县)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工作,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越城区新闻出版、版权行政管理职能和行业管理职能的划入工作。完成1786家出版物发行(零售)单位、112家企业报、8个记者站、1096家印刷企业年检年审工作,完成198家印刷企业的抽样调查工作。
      【4个家庭获评首届全国“书香之家”】 年内,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市4个家庭获评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提高农家书屋利用率,发挥农家书屋作用,组织参加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的全省农民读书征文比赛、全省农民讲书比赛、全民阅读巡展巡讲活动。
      【出台政策扶持民营实体书店】 年内,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繁荣图书出版发行市场,鼓励和扶持实体书店健康持续发展,出台了为期5年的《绍兴市扶持实体书店建设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以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扶持实体书店发展。
      【1075名新闻记者换发新证】 年内,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要求,为保障新闻采访活动的正常开展,维护新闻记者的合法采访权益,加强新闻记者和新闻采访证件管理,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全市1075名新闻记者参加统一考试,更换了新版记者证。
      【加强出版物市场管理】 年内,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加强日常监管,净化出版物市场。组织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专项行动。加大版权行政执法,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打击侵权盗版活动。指导新华书店新建5家农村出版物小连锁店,2008年以来累计建成小连锁店35家。
      【印刷业规范管理卓有成效】 年内,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加强对印刷复制监督检查,全市共出动2456人次1006车次,对1757家次印刷企业进行了检查,监督检查中给予口头劝诫80家次、给予警告10家次。全市新增数字印刷企业1家,通过绿色认证印刷企业两家。在全国第12届包装印刷产品质量评比中,绍兴市共获得5金、5银、10铜奖的好成绩。全市2007年以来在全国包装印刷产品质量评比中累计获得金奖25个,银奖42个,铜奖60个。(金渭鑫)
      报 刊
      【概况】 2014年,绍兴日报社启动纸媒转型升级,开发推广新媒体平台,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程,把握新形势下舆论主导权。“三报一网”配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挖掘了“民情通”村书记杭兰英、报效乡梓的好书记金传土等一大批接地气、得民心的基层干部,深挖典型价值,提炼榜样力量。推进新闻精品工程建设,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两件作品分获通讯类二等奖、摄影类三等奖,填补了绍兴日报社在中国新闻奖文字类领域的奖项空白;在2014年度浙江省新闻奖评比中,获得18个奖项;《绍兴日报》蝉联2013—2014年度中国地市党报品牌十强报刊。
      【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1000余篇】 年内,绍兴日报社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外发稿件、提高外宣奖励标准等措施,调动采编人员积极性,提高稿件数量、质量。全年,绍兴日报社“三报一网”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0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等重要媒体及新华社等重要通讯社发表新闻稿件(含图片)500篇(幅)左右,境外报刊对其中的近50幅新闻作品进行了转载。尤其是涉及“五水共治”、“两重”战略、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纳凉点长效化、杭兰英等内容的稿件,受到省内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量转载,成为打造城市品牌、展示绍兴形象的金名片。
      【确立媒体融合发展新战略】 年内,绍兴日报社党委制定出台《绍兴日报社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思路和目标。成立新媒体发展中心,开发推出“掌上绍兴”APP移动客户端,正式进军新媒体领域;组建绍兴网传媒有限公司。至9月,“三报一网”均已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由专人负责更新每日资讯、策划活动。起步最早的晚报官方微博粉丝量近16万,晚报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约1.5万。启动商报转型调整。“采编中央厨房”筹备工作开始启动,整个媒体运行发展朝着“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渠道融合”的运作模式转变。
      【中国新闻奖】
      二等奖(1件):
      《绍兴晚报》通讯:《儿子,今晚我和你爸睡在政府会议室!》
      作者:钟宏娇 编辑:祝诚 杨燕萍
      三等奖(1件):
      《绍兴日报》摄影:《世界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嘉绍大桥建成通车》
      作者:袁云 编辑:李成通
      【浙江新闻奖】
      一等奖(3件):
      《绍兴晚报》通讯:《儿子今晚我和你爸睡在政府会议室!》
      作者:钟宏娇 编辑:祝诚 杨燕萍
      《绍兴日报》摄影:《世界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嘉绍大桥建成通车》
      作者:袁云 编辑:鲁兰洲
      《绍兴日报》特刊(重大主题):《寻找雷锋》
      作者:鲁兰洲 沈卫莉 周国勇 杨寒凝 马可远
      编辑:王友仁 李成通
      二等奖(3件):
      《绍兴日报》消息:《“日盛袜业”婉拒千万美元订单》
      作者:王旭东 蒋建云 编辑:栗爱平 李成通
      《绍兴日报》评论:《排污与财税挂钩是舍本逐末》
      作者:朱振华 编辑:李菲 钟兰花
      《绍兴网》网络新闻:《寻亲:一座城市的期盼》
      作者:杨遇春 王洋 高建峰 赵宇 蒋凡 张小东
      三等奖(13件):
      《绍兴日报》消息:《政府回租万亩水面清洁》
      作者:秦德胜 编辑:俞风 张科勇
      《绍兴日报》通讯:《诸暨:干部“下沉”催生的变局》
      作者:裘浙锋 王明雨 编辑:李成通 俞风
      《绍兴日报》副刊:《假如王羲之活到今天》
      作者:郑休白 编辑:李成通 俞风
      《绍兴日报》摄影:《“猴王六龄童”获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作者:袁云 编辑:俞风
      《绍兴晚报》摄影:《65岁老村医 坚守深山40年》
      作者:袁云 袁婧 编辑:祝诚
      《绍兴日报》版面:2013年7月5日6版
      作者:王建强 王琨杰
      《传媒评论》论文:《媒体发声不应被网络“绑架”》
      作者:鲁兰洲 编辑:王郁
      《绍兴日报》典型报道:《“硬书记”的硬道理》
      作者:李成通 李菲 编辑:俞风 栗爱平
      《绍兴晚报》摄影:《白天是政府部门会议室,晚上是外来务工者的纳凉地》
      作者:石皎月 编辑:何用
      《天天商报》消息:《为拆除一处违法建筑 嵊州一市民四次“民告官”》
      作者:裴金红 张亮宗 编辑:朱建宇 张陆龙
      《天天商报》评论:《向人民报告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习惯》
      作者:孙 壮 编辑:朱建宇 孙壮
      《天天商报》系列报道:《印染污泥倒进田里!这种缺德事谁干的?》
      作者:祝诚 朱建宇 张陆龙 罗超华 裴金红 吕锋
      《绍兴网》网络新闻:《我有问题问太空》
      作者:王洋 沈逸斐 高建峰 赵宇 蒋凡
      【全省第十五届对外传播“金鸽奖”获奖作品】
      二等奖(1件):
      《绍兴日报》摄影:《绍兴黄酒立冬开酿》
      作者:袁云
      【2013年全国报纸副刊年度美文】
      二等奖(1件):
      《绍兴日报》副刊:《假如王羲之活到今天》
      作者:郑休白 编辑:鲁兰洲 李成通 俞风
      【第二十八届中国地市报新闻奖】
      一等奖(6件):
      《绍兴日报》消息:《全国首票“家门口”通关货物在绍放行》
      作者:马可远 编辑:俞风
      《绍兴日报》摄影:《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成功攀爬288米高的绍兴世茂天际中心》
      作者:袁云 编辑:张科勇
      《绍兴日报》漫画:《抢跑》
      作者:高晓建 编辑:钟兰花
      《绍兴晚报》通讯:《为让88岁老母亲不寂寞 7个子女立了一份“孝顺公约”》
      作者:陈正军 编辑:何用
      《天天商报》通讯:《卖什么到国外去?绍兴企业在思考!以前“卖纺织”,现在“卖环保”》
      作者:魏秀萍 编辑:朱建宇 罗超华
      《天天商报》评论:《能够被摘下的牌子才是有价值的牌子》
      作者:孙壮 编辑:朱建宇 孙壮
      【2013年度全国晚报赵超构新闻奖】
      一等奖(1件):
      《绍兴晚报》消息:《英雄母亲义捐百万抚恤金,“田思嘉见义勇为基金”上午成立》
      作者:钟宏娇,编辑:丁兴根、杨燕萍(绍兴日报社提供)
      文物保护
      【概况】 2014年,市文物局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加强法制建设,提升机关效能,认真履行职能,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各项计划任务顺利完成。突出亮点是大运河(绍兴段)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处置贺知章《龙瑞宫记》摩崖刻石遭涂鸦事件】 2月10日,《绍兴晚报》报道了题为《“陈军江”是谁?贺知章龙瑞宫记刻石遭涂鸦》一文后,市文物局于次日到现场踏看,根据刻石受损情况确定了清除涂鸦方案。当天即安排专业施工人员清除完毕,及时恢复了摩崖刻石的原貌,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要求公安机关查处破坏文物的违法行为。同时,市文物局加强文物保护的宣传,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在摩崖刻石周围设立围护栏。
      【《青藤书屋集》回归青藤书屋】 3月7日,86岁老人陈清狂向绍兴青藤书屋捐赠其收藏的一套徐文长《青藤书屋集》。陈清狂祖籍绍兴,现寓居福州,曾任福州美术馆副馆长。《青藤书屋集》线装30卷,海山仙馆刻本,基本保存完好,是明朝徐渭的诗文集,收录赋、乐府26首,古诗166首,律诗335首,绝句含题画诗225首,词7首,序、跋、书札、论文、杂著及补遗等298篇,是研究徐渭诗文的珍贵资料。书前页有龚易图的朱文收藏印“易图所藏”(龚易图,清慈禧太后宠臣,清著名藏书家)。封面系新裱,有当代书法家潘主兰题签及其印鉴。
      【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3月13日,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在绍兴市区召开。各县(市、区)文物部门领导、文管所和博物馆负责人,市直各文博单位负责人与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姚远到会讲话。会议交流2013年全市文物工作主要成绩,并从“突出三个一”目标、搞好精品陈列、做好重大文保项目、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等四个层面部署2014年全市文物工作主要任务。
      【新昌县出台文物管理政策】 5月6日,新昌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文物保护工作以属地管理为主,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由所在地乡镇(街道)负责防火、防盗、防拆等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监督管理和行政审批。
      【文物建筑危旧房排查确认】 5月15日,市文物局组织文物建筑危旧房排查小组,对市区文物建筑进行排查。绍兴市区现有各级文保单位90多处,点多面广,产权性质复杂。排查组先后踏看了七星龙局、杜家台门、孙清简祠大厅等文物建筑,将之分门别类、登记填表、建立档案,并按照《文物保护法》精神,函告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敦促业主或使用方进行修缮、保养。对一些公共性质的文物建筑,市文物局酌情实施抢救性加固维修。
      【两处国保单位免费开放】 5月19日,柯桥区的国保单位“印山越国王陵”和“舜王庙”两个景区向绍兴市民免费开放。出于安全考虑,在舜王庙实施“全面禁止点烛烧香”措施。
      【《嵊州古戏台》出版发行】 6月14日,《嵊州古戏台》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嵊州是越剧发源地,目前该市城乡尚存明、清至民国时期各类古戏台210座。《嵊州古戏台》深入研究了古戏台的形态特征、建筑格局、架构装饰,探讨了古戏台的形成环境、历史沿革、发展状况、价值意义及其与戏曲发展的关系,是嵊州传统建筑和戏曲艺术研究的文物资料。
      【大运河(绍兴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6月2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浙东运河绍兴段(绍兴古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申遗成功,标志着绍兴有了首处世界遗产。随同被列入世界遗产的点段有4个:浙东古运河绍兴段主体、绍兴八字桥、绍兴八字桥历史街区和绍兴古纤道。
      【大禹陵内窆石亭保护性维修工程完成】 9月1日,大禹陵的窆石亭保护性维修工程完成。工程由会稽山景区实施,按“修旧如旧”原则,历时一个月,针对窆石亭的渗漏、破损作了全面维修。
      【推进大运河(绍兴段)保护利用传承工作】 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大运河(绍兴段)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文物局重点做好大运河(绍兴段)遗产标识标牌建设工作,按照要求在运河沿线树立遗产标识碑、界桩、点段解说碑、文物标识碑、区域解说牌、温馨提示牌等共计170余块,总投资70余万元。同时,推进古纤道(皋埠段)、广宁桥、迎恩桥、泾口大桥等运河文化遗产点的“四有”工作。开展了大运河“探历史,讴巨变,赞明天”的系列宣传活动。
      【徐渭史迹陈列馆建成开放】 年内,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完成了以徐渭史迹陈列馆建设为重点的徐渭墓保护工程,徐渭墓园内外绿化和环境得以改造和整治,并重新对外开放。

      【省级文保单位胡愈之故居开放】 年内,上虞区出资70余万元,完成对丰惠镇胡愈之故居陈列布展,并对外开放。胡愈之故居陈列布展,被列入上虞区“魅力文化十大行动”的名人故居整修计划,陈列布展的主要内容包括胡愈之生平事迹陈列展、“胡愈之与亲属”展、“敕五堂族史与先贤”展、文化名人对胡愈之的评价以及后咫园家具布置等版块。共展出版面298块,书籍120本,对联3副,横匾6块,家具47件。胡愈之(1896—1986),原名学愚,浙江上虞人,是集编辑、记者、作家、翻译家、出版家身份于一身的著名文化人。(市文物局提供)
      文物考古
      【概况】 2014年,全市各文物单位加强地下文物管理工作,重点对3万平方米的基建工地加强了管理,并根据实情对大型工地开展考古发掘。其中,对位于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大善自然村东北角的禁山窑址进行考古发掘,系年内重大考古发现。
      【打击盗掘和倒卖文物专项行动】 年内,市文物局配合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盗掘和倒卖文物专项行动。市文物局负责收缴文物和被盗墓葬的鉴定工作。至9月5日,完成了1400余件涉案文物和170余座涉案古墓葬的司法鉴定工作,出具了鉴定书。
      【对两地块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 2月至6月,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平水镇四丰村2号建设地块和兰亭镇阮港村蔺家山空心村改造工程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共清理出战国至宋代墓葬50余座,出土青铜器、铁器、玉器、陶器和青瓷器等各类文物200余件。特别是蔺家山出土的金代带柄犀牛望月铜镜,其造型之奇特、装饰之精美、保存之完好,在全省属首次发现。四丰村发现的西汉日光镜、釉陶壶、东晋青瓷尊等,亦堪称同类器中之上品。两次考古发现多样的墓葬形制和相异的随葬品风格,更为进一步研究绍兴古代政治、经济状况和丧葬习俗提供了宝贵实证。

      【上虞禁山窑址考古发掘】 3月至10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位于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大善自然村东北角的禁山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800平方米,清理出包括窑炉、灰坑、灰沟等在内的丰富遗迹,出土了大量高质量、高档次的成熟青瓷器。这是全国已发现的早期成熟青瓷窑址中发现窑炉最多、遗迹最为丰富的窑场。清理出的5条窑炉遗迹中有3条为长条形斜坡状龙窑,均保存较为完整,可以借此建立从东汉至三国、西晋时期完整的窑炉发展序列,同时亦首次确认东汉时期三段式窑炉的存在,这对于探索成熟青瓷早期发展阶段的制作与装烧等工艺,具有重要的意义。出土的产品标本均为成熟青瓷器,器型包括樽、簋、洗、盆、灯、罐等近30种器型,胎釉质量高,装饰华丽,制作与装烧工艺成熟而高超,代表了中国早期成熟青瓷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早期越窑及上虞禁山窑址学术研讨会】 12月19日至21日,早期越窑及上虞禁山窑址学术研讨会在上虞区举行。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中科院、复旦大学等全国各地古陶瓷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上虞,探讨青瓷之源。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市文物局副局长葛波儿与会。其间,还举行了《早期越窑》图录首发式。
      【加强市区地下文物管理】 绍兴市区各类大型基建工地比较多,为防止地下文物因建设而遭到人为破坏,年内,市考古所先后与市区16家建设单位签订了“地下文物保护合同”,并在皋埠等地抢救性发掘了5处六朝时期的古墓葬。(市文物局提供)
      博物馆
      【概况】 2014年年底,新昌博物馆正式开放。至此,绍兴全市一地一馆格局形成。全市民办博物馆办馆踊跃,初步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营博物馆为辅助的博物馆体系。按博物馆收藏、研究、教育三大职能,全市各家博物馆以展览推出为重点,自觉保障文物展示平台多样性,积极开展各项文博业务工作。
      【市区开展国有收藏单位文物认定工作】 年初,市“一普”文物鉴定组,对收藏有文物的国有单位进行文物认定。年底前,已完成绍兴文理学院、绍兴城建档案馆等12家国有收藏单位文物的认定工作,认定文物共132件,并对市中心文物库房6000件文物藏品信息进行登录。
      【绍兴博物馆获赠书画作品】 2月11日,沈祖伦向绍兴博物馆捐赠13幅书法作品。沈祖伦曾在绍兴工作多年,后任浙江省省长,退休后研习书法。此次赠送的书法作品的内容,均与绍兴历史名人相关。
      3月28日,项永昌向绍兴博物馆捐赠60幅书画作品。项永昌,1937年生,上虞人,现客寓新加坡。自幼喜爱书画,擅长传统山水,作品被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地区收藏。

      【“弘扬鲁迅精神,普及鲁迅文化”互动体验研讨会召开】 3月21日,主题为“弘扬鲁迅精神,普及鲁迅文化”互动体验研讨会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召开,研讨会由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绍兴鲁迅纪念馆和市区以鲁迅命名的中小学校共同举办,旨在以学校为主体、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亲近鲁迅、解读鲁迅、走进景区“第二课堂”等活动。
      【诸暨市博物馆成立学术委员会】 3月28日,诸暨市博物馆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诸暨博物馆举行,会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章程,确定了博物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市文化界知名人士杨士安、方志良、何根土、许绍满等应邀出席。诸暨市博物馆馆长蔡栋向5位特聘专家颁发委员聘书。

      【主要展览活动】 3月开始,柯桥区博物馆在全面梳理库藏文物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原始瓷精品、越窑青瓷精品、近现代书画精品、会稽铜镜精品等4期“文化有约——零距离赏宝”专题展览活动。
      4月2日,第三十届中国兰亭书法节系列活动“融·通——白砥书法探索三十年文献展”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开展。
      4月28日至6月26日,“越地遗珍——绍兴文物精品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展出文物共220件(套),分玉石风采、陶瓷菁华、吉金神韵、会稽铜镜四个部分。展览特别增设了“绍兴的北大情结”篇章。

      9月21日,为纪念鲁迅诞辰133周年,“《故乡》——鲁迅文学连环影像作品展”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开展。
      【鲁迅外婆家故宅重新对外开放】 6月1日,由鲁迅基金会绍兴分会出资修缮的绍兴县级文保单位——鲁迅外婆家故宅孙端皇甫庄旗杆台门重新开放,绍兴鲁迅纪念馆协助征集展品及陈列布展。
      【《兰亭的故事》获省陈列展览精品奖】 6月14日,在2014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表彰了第八届(2013年度)浙江省陈列展览精品奖获奖单位,绍兴博物馆《兰亭的故事》陈列荣获第八届省十大精品奖。这是绍兴市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兰亭的故事》先后在上虞博物馆、诸暨博物馆、永康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巡回展出。
      【鲁迅纪念馆与法国雨果博物馆缔结友好关系】 10月15日,绍兴鲁迅纪念馆与法国滨海塞纳省雨果博物馆缔结友好博物馆的签约仪式在鲁迅纪念馆举行。法国文化部政策主任米雪儿·普拉内尔,作家、雨果研究专家、法国卡昂大学研究员杰勒德·普香,法国滨海塞纳省议会文化发展与合作部事务主管伊莎贝尔·马拉瓦尔,巴黎雨果纪念馆副馆长杰勒德·奥迪奈特,雨果第六代亲属利奥波德·雨果,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令飞,绍兴市文联、绍兴市旅游集团、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办事处等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纪念周恩来系列活动】 11月13日,“周恩来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在绍兴市区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主持会议。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向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绍兴周恩来纪念馆等8家会员单位颁发突出贡献奖。14日,五位曾在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过的人员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签名售书活动。签售的五本书分别是周恩来、邓颖超的秘书赵炜所著的《西花厅岁月》,周恩来卫士、邓颖超的警卫秘书高振普所著的《周恩来卫士回忆录》,周恩来秘书纪东所著的《非常岁月》,周恩来侄媳邓在军所著的《海棠花前·绽放的记忆》,周恩来侄女周德所著的《我的伯父周恩来》。这些图书记录了周恩来总理的一些真实故事,也记录了工作在伟人身边的年轻人的成长经历。
    11月26日至28日,由厦门大学中文系主办、厦门大学鲁迅纪念馆承办的“中国梦·民族魂”鲁迅精神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鲁迅馆际交流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北京、上海、绍兴、广州、南京等地的鲁迅博物馆(纪念馆)及厦门大学中文系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
      【两个单位成为北大实践基地】 5月29日,北京大学和绍兴市政府确认蔡元培故居为北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11月26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绍兴市政府,在绍兴博物馆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绍兴博物馆正式成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育实践基地。
      【《古桥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出版】 12月,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越国文化博物馆(柯桥区博物馆)编纂的《古桥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由西泠印社正式出版。文集汇总了此次研讨会成果,编辑成“古桥保护利用”“古桥科学技术”和“古桥历史文化”三部分,收录朱光亚、丁汉山、项贻强、陈宝春、黄斌、罗关洲等专家学者撰写的学术论文共26篇,约22万字,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古桥文化及保护利用。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著名古建筑研究专家杨新平为该书作序。
      【新昌博物馆建成开放】 12月25日,新昌博物馆基本陈列——“梦游天姥”新昌历史文化陈列展开展。至此,经过4个月试运行的新昌博物馆正式开放。试运行以来至12月底,参观者已达63097人(次)。新昌博物馆于2009年动工,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

      【绍兴博物馆管理体制调整】 12月31日,绍兴博物馆召开全体员工会议,市府办传达了《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旅游经营管理体制的意见》,决定自2014年12月31日起,绍兴市博物馆调整为由市文物局管理。(市文物局提供)
      档 案
      【概况】 2014年,全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共有专职档案干部103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00人;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12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1人。
      全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共1950个全宗、1718511卷、1478972件,馆藏卷、件数较2013年增加1倍;音像影片档案3465盘,照片档案216127张,其中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共487个全宗、641519卷、346046件,馆藏卷、件数较2013年增加23.8%;音像影片档案315张,照片档案63267张。全市档案馆共有机读目录约1500万条(案卷级目录159.42万条、文件级目录1346.50万条),同比增加25%。
      全市数字档案馆馆藏数字化档案共1032138卷、1134697件,馆藏卷、件数较2013年增加98.4%。其中市档案馆馆藏数字化档案共132526卷、301466件,馆藏卷、件数同比增加59.5%。
      全市档案馆全年开放档案1290个全宗、178730卷、318315件,其中市档案馆145个全宗、5740卷。全市档案馆全年利用档案92070人次、150681卷、42035件次,其中市档案馆12121人次、12149卷次。
      全市档案馆共编写参考资料16种约245.9万字,分别同比增长60%和69.5%。举办档案文化展览65次,其中市档案馆2次;接待观众105875人次,其中市档案馆6500人次。全市档案局(馆)总建筑面积86190.6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25508.1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56%和31.1%,拥有服务器77个、计算机285台。
      【出台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 年内,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全市档案工作机制体制,完善全市档案工作配套措施,市委办、市府办转发市档案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为主要任务,提出统筹全市各区、县(市)档案工作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为全力破解嵊州市档案馆新馆建设、越城区和市属各开发区档案工作基础薄弱、档案信息资源长期分散分割等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途径,是新时期全市档案工作开创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开展市直单位档案执法大检查】 为充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档案法实施办法》,8—11月,市档案局组织力量对市直8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开展了执法大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较好,但有近三成单位问题还比较多。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高、软硬件设施配套齐全及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较高等方面。对存在问题较多和较突出的24个单位,市档案局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进行后续跟踪,确保整改措施落实。
      【建设“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及安全管理”二期项目】 年内,市本级在全面完成“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及安全管理”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再次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将全面开展对市直及越城区机关、乡镇(街道)、学校、企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和数字档案室的建设。至年底,二期项目已累计完成数字化扫描300多万页。
      【一个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通过鉴定】 6月25日,由市档案局承担研发的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区域涉民档案集成管理与服务平台研究”鉴定会在市档案局召开。自2013年该项目立项以来,市档案局会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研究了涉民档案管理与服务法规政策依据、风险与对策,采用异构档案数据关联和集成技术,设计建成绍兴市涉民档案集成管理与服务平台。国家档案局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该平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人为中心,建立起了涉民档案多维展示平台,推动了涉民档案管理方法与技术的创新。海量涉民档案信息经过多维集成后,开辟了档案部门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社会管理的新途径。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鉴定。至年度,该项目已进行了86万条涉民数据处理工作和电子政务中心基础人口数据库数据接收工作。
      【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至11月底,市档案局(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新导入14家单位数据,增加目录数据30.7万条(总数已达到492.2万条),增加全文扫描4.8万件109.5万页(总数已达到264.9万件2146.3万页)。向市委办、市府办、市妇幼保健院等7家单位移交馆藏数字化数据,向老干部局、社科联、旅委等8家单位返还馆藏数字化数据,市本级基本建成数字档案室的部门(单位)总数已达到110家。
      【档案接收、征集工作更趋规范化】 年内,市档案局下发《绍兴市档案馆2015年至2017年档案接收工作计划》,向各档案进馆单位明确了档案移交时间、范围、进馆要求,确保所有具有历史凭证作用和科学研究价值的各门类、各载体的档案都能完整齐全地接收进馆。此外,再次对原国有转制(破产)企业档案进行了抢救性接收,共接收市工贸国资公司下属18家破产企业档案167箱、622袋。据统计,对原国有转制(破产)企业档案的管理,已先后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00多万元,接收档案40余万卷,接待相关查档利用2万余人次。
      【推进重大活动、重点工程档案管理工作】 年内,市档案局出台《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五水共治、重构重建”档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2014年度绍兴市重大活动的档案收集、归档、整理以及进馆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针对嘉绍跨江大桥等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局与相关单位采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方式,会同市重点办对建设主管部门的档案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至年底,11个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通过档案专项验收。
      【举办陈招娣生平事迹展】 4月1日是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少将逝世一周年纪念日,由浙江省档案局(馆)、绍兴市档案局(馆)主办的《弘扬女排精神·实现强国梦想——陈招娣生平事迹展》在市档案局成功开展。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等陈招娣生前的战友和同事,中国体育界知名人士,中国女排部分老队员及绍兴市有关领导等80余人出席开展仪式。展览共展出珍贵历史照片600余张,以及大批珍贵实物如奖牌、奖杯、训练日记、往来书信等,生动、直观地再现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的辉煌历程和“团结拼搏,振兴中华”的女排精神。至年底,展览累计接待参观者达6000余人次。

      【全市档案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年内,全市档案系统文化建设成果颇丰。市档案局(馆)编纂的“绍兴记忆”系列丛书第三辑《记忆绍兴2013》图鉴出版,忠实记录2013年度绍兴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取得的发展成果及民生百态、社会万象。柯桥区档案局(馆)编纂的《柯桥记忆2013》出版,孙越崎纪念馆建成并向公众免费开放。上虞区档案局(馆)历时两年编纂的《上虞记忆名录名人篇》公开出版,生动再现了1100余位上虞籍名人、贤士的风采和魅力。
      【登记备份工作持续推进】 年内,市档案局(馆)持续推进对市直有关部门各门类业务档案的登记备份工作,认真做好市级21个部门33个电子业务系统数据的日记录、周巡查、月对账,确保在线登记备份工作业务安全顺利实施。至年底,已备份业务系统数据205T,有效备份数据9.8T。投资71万元,建成了全省首家区域档案数据恢复测试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先进的档案数据检测技术,进一步为档案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读性、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档案馆基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 年内,全市档案系统软硬件平台不断完善。新昌县档案局(馆)、柯桥区档案局(馆)完成新馆建设及搬迁,均已在新馆办公及提供查档等服务。诸暨市档案局(馆)对查阅大厅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4个查阅窗口,优化了查档环境。市档案局(馆)聘用专业团队,对市档案信息网进行重新开发,有重点地扩充网站内容,明确网站维护职责。网站新增“绍兴市数字档案馆室涉民信息共享平台”“照片中心”等模块,开辟了更便捷的网站查档渠道,档案馆“为民管档”的职能也更为凸显。(市档案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