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与管理

    综 述

      【概况】 2014年,绍兴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促发展、求真务实惠民生”工作基调,进一步深化工作举措,推进城乡建设,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围绕基础设施抓项目统筹。至年底,镜湖中心区、公共服务、城市道路及基础设施等33个工程,已有8个完工,19个在建,其余正在抓紧推进之中。其中绍兴市科文广场、市越州粮食批发市场、保障性住房(鹅境地块)等建设工程已完工;中兴南路延伸段二期形象进度达到80%;二环北路拓宽改造(一期)形象进度达到60%。同时,通过《市区机动车骨架网涉及城市道路新三年(2015—2017年)推进计划》《绍兴市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30年)》等专项规划的编制,统筹城市建设管理项目。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抓民生保障。深入推进全市“三改一拆”工作,加大了城中村安置房建设,推进城中村高层集聚改造。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并逐步转到保障房分配环节上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较好完成新增公共自行车、改善拥堵点、住宅小区停车场(库)归位整治等11项交通治堵任务。全面启动了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房改造任务。
      三是强化城市管理抓环境提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为重要载体,抓好城市有机更新,探索推进城区内河沿岸截流式改造试点。提升城市园林生态,切实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将上虞区皂李湖、白马湖纳入“六湖”植物景观工程建设范畴,推进“八湖”植物景观工程,实施“花卉绍兴”“五个一”工程,完成了仓桥直街、解放路沿街、城市广场等鲜花布置、绿化提档及花展等工作。加强市政、园林、广场、公园等的日常养护管理,及时做好汛期防范工作,大力开展道路、人行道以及窨井专项整治,推进城管重心下移,扎实推进物管属地管理。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抓服务到位。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归零清理”工作,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区广场舞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行道树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围挡搭设管理的意见》《绍兴市越城区域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意见》《越城区行政区域城中村改造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安置实施意见》等文件。启动市政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在全市市政施工领域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加强在建市政工程现场管理大检查,并在供水、燃气、市政设施以及风景名胜等方面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大整治。针对涉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危旧房,牵头组织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并督促推进鉴定和解危工作。(袁越菲 盛宇坤)

    城市规划

      【概况】 2014年,市规划局紧扣“城市发展,规划先行”的工作主线和规划编制工作要注重超前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总体要求,从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实际出发,与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各类专题研究,包括加强绍兴大城市的规划研究,深化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和加快专项规划的编制等,启动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编制《绍兴水城概念性规划》,完成编制《绍兴市快速交通通道体系规划》,并完成基础地形图更新测绘工作等,为绍兴大城市发展战略的实现打好基础。
      【两项成果获全国城乡优秀规划设计奖】 年内,市规划局组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获得全国城乡优秀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类一等奖。《绍兴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0—2030)》获得城市规划类三等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组织评选。
      【启动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4月28日,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市规划局具体参与编写的《绍兴市城市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提出了大城市建设的战略构想:绍兴城市定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南生态宜居水城、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近期至2020年城市人口规模达到225万,远期至2030年城市人口规模达到280万;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为“一个中心、二大组群、三条轴线”。《纲要》为科学编制下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供了基础性依据。据此,由市城乡规划管理委员会牵头,开展绍兴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产业布局、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容量预测、土地适用性、生态容量和环境保护、轨道交通、水系历史变迁和水资源保护利用、文化传承和发展、旅游平台和框架、城市人口、快速交通通道体系、环境卫生等11个专题。

      【启动编制《绍兴水城概念性规划》】 3月,市规划局承办了绍兴水城国际研讨会,并根据会议研讨成果完成了《绍兴水城规划理念研究》。此后,《绍兴水城概念性规划》启动编制。该规划将遵循总体发展原则和不同分区的发展原则,围绕市区“一城八湖”“一江两岸”开发建设重点区域,在整体统筹、空间规划、水利建设、水质治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景观塑造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划,尽快形成水城形象,传承和弘扬绍兴特色文化。
      【完成编制《绍兴市快速交通通道体系规划》】 年初,市规划局开展了《绍兴市快速交通通道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10月底编制完成并进行了公示。该规划旨在加强越城、柯桥、上虞片区间的联系及城市的空间聚集,促进三区间的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内联外达、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快速通道体系。该规划主要构建了“一环三横三纵”的高速公路结构、“六横八纵三联”快速路及结构性主干路网,形成具有较高通行能力的城市快速干道网系统。研究城市快速公交体系、BRT线路、大站快车线路,初步形成了萧甬铁路改造思路,提出了近期建设计划等。

      【编制《绍兴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 年内,市规划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牵头与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开展了《绍兴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联合编制工作。规划范围为绍兴市区范围,包括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规划分总体层面和区级两个层面,针对绍兴城市排水防涝提出了各类规划目标,研究了排涝系统方案、城市排水(雨水)管网系统规划、排水(雨水)管渠规划、排水泵站及其他附属设施、城市防涝系统规划等方面的内容。
      【开展基础地形图更新测绘】 年内,市规划局组织开展对原属绍兴县管辖的东部三镇(孙端镇、陶堰镇、富盛镇)进行1:500基础地形图测绘,主要内容包括DLG数据采集、数据入库及地名地址普查等,项目成果已经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合格。柯桥区分局完成王坛镇、兰亭镇等地区约6.5平方千米的1:500地形图测绘项目,完成城区约26平方千米1:500基础地形图修补测项目。上虞区分局完成上虞区江东片52平方千米范围内1:500基础地形图的测绘。
      【地下管线更新测绘及入库】 年内,市规划局在2013年度地下管线更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了地下管线的更新测绘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城市地下管线的竣工测绘及更新入库到管线信息系统中。越城区范围内全年共完成地下管线竣工测绘项目35项,测绘管线长度共计217.195千米,保证了绍兴市管线信息系统数据库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柯桥区分局全年共完成管线竣工图测绘项目175千米,完成地下管线更新测绘及数据建项目1个。上虞区分局对各乡镇的骨干网络综合管线做了相应的普查,其中包含了雨水管道、污水管道、电力、有线电视、联通、移动、电信、长城网络、宏宇通信等十余种管线,全年共计完成上虞区域骨干网综合管线普查659千米。
      【采集完成市区卫星影像图】 年内,市规划局采集完成绍兴市区卫星影像图。该项目采集了绍兴中心城市(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2959平方千米范围内0.5米分辨率的卫星影像数据,其成果已应用到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天地图”绍兴等平台,并制作成挂图,是已有的时效性最强的影像成果数据。(市规划局提供)

    重点工程建设

      【概况】 2014年,“八湖”植物景观建设工程实施项目17个。其中柯桥区2个,高新技术开发区5个,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镜湖新区6个,城投集团1个。完成投资10.75亿元。
      按期完成年度计划的项目共12个。其中柯桥区瓜渚湖景观改造二期工程、高新区梅龙湖环境整治工程(含梅龙湖电影主题公园)、镜湖新区湿地梅山公园西入口工程、犭央犭茶湖南入口公园工程、群贤路镜湖新区段改造工程、体育路北侧绿化工程等6个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坂湖公园建设工程、迪荡湖区市政工程和水系环境整治工程——西区I标、平江路隧道工程、洋泾畈一期景观绿化工程二标、湿地儿童公园工程、洋江路景观改造工程等6个工程完成年度建设计划。
      未按期完成年度投资的项目共5个。分别为:青甸湖越城区域工程一期、迪荡湖区市政工程和水系环境整治工程——西区II标、铁路防护绿带——东北区块工程、洋泾畈一期景观绿化工程一标、洋泾畈一期景观绿化工程三标。5个工程占年度总工程量的18.0%,其中未完成工程量占年度总工程量的5.4%。
      另外,除以上列入2014年建设计划的项目外,上虞区的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市水利局的萧绍运河和市交投集团的31省道连接线工程等3个工程也已启动。(任晓蓉)
      【镜湖广场建设完成】 3月,镜湖广场完工,标志着绍兴镜湖新区“三中心一广场”全面落成。该广场原名科技文化广场,位于镜湖新区洋江西路以南,东侧为市科技馆,西侧为市文化中心,北面为新的市行政中心。工程总投资约2.4亿元,广场总用地面积为109569平方米。镜湖广场以市民集会、居民休闲为主要功能,分为中央广场、科技馆新馆场外广场和文化中心场外广场三大区域。广场设置104个地上机动车位,630个地下机动车位(不包括文化中心、科技馆新馆地下停车场),可完全满足市民到广场和文化中心、科技馆新馆游玩参观的停车需要。镜湖广场是全市首个采用BT建设模式的大型公建工程,即由社会资本投资广场建设,投入使用后再由国资分期回购。这一模式拓宽了城市建设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
      【二环北路拓宽改造一期二标工程通车】 9月17日,二环北路拓宽改造一期二标工程(曲屯路至客运中心)全线通车。二环北路拓宽改造工程西起钟家湾立交桥,东至大帝山立交桥,全长约8300米,向南、北两侧分别拓宽9米,总投资约8.6亿元。
      【渔化桥河沿老旧房改造工程】 10月,渔化桥河沿老旧房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这是市区首个老旧房地块改造工程,位于市区渔化桥河沿地块,需征收各类房屋13687.44平方米(86户住户和4家单位),新建地上总建筑面积26980.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942.7平方米,工程总投资32017亿元。(市城投集团提供)
      【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完成】 年初,《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修编工作启动,5月初初步成稿并召开了专家咨询会;6月至8月,多次征求各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并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9月份,经同省发改委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汇报沟通,形成了此次线网规划修编的最终成果;9月底,修编成果提交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认可。11月7日召开了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成果专家评审会,通过了修编成果并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上报稿。12月初,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对接工作会议召开,近期建设规划及各配套专题的编制工作重新启动。(高白越 毛文涛)

    市政建设

      【概况】 2014年,城市基础设施管养维护工作有序开展,包括道路大中修、桥梁检测、背街小巷整治、路灯消暗改造以及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四期)工程等。
      【实施市区3条道路路面维修整治工程】 5月至10月底,市区3条道路维修整治工程按期完成。其中车站西路(寨下路—绍兴油库)段车行道维修面积约1372平方米,车行道改造成人行道面积约191.5平方米,铺设侧平石约516米,增设雨水管304米、雨水检查井13座、路灯设施10套。中兴北路西侧非机动车道(昌安环岛—铁路涵洞)段车行道维修面积约9120平方米,人行道维修面积约800平方米,铺设侧平石约600米,并对雨水管进行疏通。解放南路(二环南路—玉山路)段车行道维修面积约1350平方米,人行道维修面积约4368米,铺设侧平石约200米,更换石座栏约270米,增设雨水管23米。
      【实施5座桥梁整修工程】 7月至10月底,市建设局相继对市区风则江廊桥、偏门桥、胜利西路2号桥、胜利西路4号桥、胜利西路5号桥进行整修。其中风则江廊桥重新铺设沥青面层约21平方米、木地板约80平方米,拆除木栏杆约610米,新建木栏杆约90米、钢栏杆约520米,修复部分人行道缘石及青石板,清理伸缩缝,对梁板进行加固和屋脊瓦片整理等;偏门桥重新铺装桥面约107立方米,修复人行道构件及护栏,增设船只通航标识等;胜利西路2号桥重新铺装桥面约2080立方米,人行道约13平方米,清理伸缩缝,修复护栏等;胜利西路4号桥重新铺装桥面约1284立方米,人行道约19平方米,清理伸缩缝,修复护栏,进行桥坡注浆等;胜利西路5号桥重新铺装桥面约1013立方米,人行道约16平方米,清理伸缩缝,修复护栏,进行桥坡注浆等。
      【完成两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 5月至9月底,对银塔路(包括城南大道西侧桥坡)改造工程段、快阁路(漓渚铁路涵洞—大叶池南区门口)段背街小巷开展整治并如期完工。其中银塔路(包括城南大道西侧桥坡)段铺设沥青路面约5000平方米、人行道路面约950平方米,疏通管道约800米,清理雨水井86只;快阁路(漓渚铁路涵洞—大叶池南区门口)段铺设砼路面约3850平方米、人行道路面约750平方米,疏通管道约1680米,清理雨水井约250只。
      【实施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四期)工程】 6月底,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四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工程总投资738万元,在主城区、镜湖新区和绍兴高新区新增50个服务网点,新投放2500辆自行车。同时,为迎接省运会召开,投资142.5万元,在镜湖新区“三中心”建设8个服务网点,方便市民和参赛队员出行。
      【实施积水整治与雨水泵站改造】 5月至7月,市建设局对昌安西街(二环北路—中兴北路)段开展零星积水整治,铺设沥青路面约6258平方米,改造人行道面积约2589平方米,更换侧平石约1600米,增设青石板树池33只,增设雨水口两座,更换雨水井盖33套,疏通雨水管约840米。8月至9月,对草藐弄积水点进行改造,工程起点为下大路,终点为解放北路,新建雨水管300米、雨水口26座、检查井16座,修复路面1650平方米。3月至5月,开展严家潭、昌安立交桥、白马畈泵站改造以及昌安立交桥、火车站铁路涵洞进水口改造,解决了排水泵站故障频繁、雨水排放不畅的问题。
      【实施4条人行道整修工程】 5月至8月,相继对市区4条人行道开展整修并按期完工。其中胜利西路(越西路—绍大线)改造人行道面积约6972平方米,更换破损侧石,补种绿化,修复挡墙压顶约500平方米,增设两侧人行道树池308只;山阴路(杨绍线—鉴湖前街)人行道改造面积约8044平方米,更换树池压口石306只、侧石200米,修复挡墙压顶约20平方米,疏通管道约3067米,补种绿化;树下王路(越西路—树下王小区)人行道改造面积约4367平方米,补种行道树10棵,更换树池压口石253只,修复挡墙压顶约150平方米,补种绿化;东光路车行道改造面积约1055平方米,人行道改造面积约4509平方米,更换侧石约1420米,增设树池208只,管道疏通约1500米。
      【路灯消暗改造工程】 3月至6月底,市建设局完成城南大道、新建南路、鲁迅故里、胜利西路河边支路、中兴大桥、越西桥、书圣故里、嶯山新村、东光路、水木清华小区、桂园畈支路、春波弄、胜利西路延伸段、合作弄等路段的714柱路灯、6000余米电缆的整体改造,解决了因线路老化、灯具破损、树木遮荫等原因造成夜间照明不够理想并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同时,采用能耗低、亮化效果好的新型LED灯具,完成风则江廊桥、昌安立交桥、府山蓬莱阁等7座建筑的亮化改造。(吕振洲 张佐皓 谢劼)

      【基本完成15个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年内,市建设局对15个老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投资概算2594万元。此批小区是越城区老城区的南后街住宅(51、80、81号),唐家弄、人民路(394、396、450号)、观音弄12号、猫儿桥燃料公司宿舍、丁家弄、营桥河沿、保佑桥直街住宅(劳动路以北)、胜利桥北(1~18幢),高家弄和钱王祠前16号等;绍兴高新区的东升苑、镜水苑、渡东小区、洪都小区、地勘住宅小区、永胜新村小区等。至年底,除胜利桥北(1~18幢)外,其余均按计划完成。
      【“六小行业”污水治理】 年内,市建设局在巩固越城区城南街道、塔山街道、府山街道“六小行业”污水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蕺山街道、北海街道644家“六小行业”经营户的入户调查。9月,经市政府协调,将“六小行业”污水治理改造工作纳入“六小行业”整治范畴。至年底,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整治了84家不符合行业要求的经营户,并制定了相关行业准入标准。同时,市建设局牵头环保、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进一步推进“洗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城区67家、城东16家洗车店制定“一点一策”改造方案,督促相关部门出台了洗车行业准入标准,启动行业规划编制工作。至年底,城区一环内基本完成整改,二环内洗车店污水漫流、乱搭乱建现象得到改观,总共关停洗车店6家,拆除1家。(戚一秦)

    房地产业

      【概况】 2014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13.5亿元,同比增长14.2%;商品房销售额440.26亿元,同比下降22.6%;商品房销售面积53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5%;新开工面积1094.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待售面积427.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1%。
      【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年内,全市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9536套。其中开工公共租赁住房2447套、城中村改造17089套,基本建成13985套,竣工7920套,分配5715套,新增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家庭215户。利用社会力量建设公租房,全年新开工企业公租房1194套。“十二五”期间,全市企业建设公租房6657套,占全市公租房总量的36.3%。
      【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 年内,全市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家庭215户。其中越城区在4月开展了廉租住房保障申请登记工作,共有34户家庭获得廉租住房。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省建设厅要求,全市于年底前全面实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廉租住房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许枫)
      【越城区规范和调整物业管理】 年内,市建设局出台《越城区行政区域物业服务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定暂行办法》,启动《绍兴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工作。对1家逾期申报资质的物业企业,给予重新核定资质等级的行政处理。落实保障性住房的物业服务费补贴及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奖励金额304896.1元;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19134048.58元,其中补收物业维修资金1608940.45元;核实拨付使用物业维修资金118万元,受益面积约达50万平方米。完成高新区物业行业属地管理工作移交,完成市房管处直管的22个小区中19个小区移交属地管理工作。配合越城区建设局对2007年后、1998—2006年的住宅小区物业用房、社区用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吴翊)
      【市第十四届房博会成交房屋286套】 10月31日,绍兴市第十四届房地产博览会在市奥体中心会展馆开展。此次房博会以“同筑大绍兴,共享好人居”为主题,展馆面积达8300平方米,室内面积3800平方米,26家房产商携32个楼盘参展,三天时间内,成交房屋286套,成交面积37250平方米,总成交金额35391万元;达成意向579套。(费民)
      【出台促进市区房地产平稳发展的意见】 8月1日,市建设局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给绍兴楼市限购限贷松绑。具体内容包括:取消户籍限购政策;二套房及以上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由原先的60%降至40%,并且可以申请第二次公积金贷款;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快对房地产按揭贷款的发放速度等11条意见,使2014年冷淡的房地产市场有了明显回暖,第四季度市区商品房市场成交整体回升。(许枫)
      【继续推进农村住房改造】 年内,全市计划完成农村住房改造6200户,实际完成11054户;计划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650户,实际完成979户;计划启动建设农房改造示范村项目16个,实际已启动18个。同时,深入推进全市农村房屋登记发证工作,共发放权证82456户。为了切实破解当前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难问题,维护农民和农村集体组织的合法权益,市委、市政府于6月14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农房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越城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越城区把鉴湖镇丰乐村作为农房登记发证的试点村,完成725户住宅、74108.89平方米工业用房、4720.31平方米的公建用房的调查测绘工作。(何文)

    城市绿化

      【概况】 2014年,市建设局在日常养护管理的基础上,通过绿化补种、绿化提档及“八湖”植物景观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带动市区园林绿化逐步完善。年内,投资约490万元,实施公园亭、廊设施景观改造工程,市区退化绿地改造及乔木补种工程,市区沿河绿化提档、园路改造工程,罗门、南门公园绿地提档改造工程,树池覆盖工程,花镜制作工程等。同时,继续做好市区934582平方米绿地、19702株行道树、2311.15平方米鲜花、社区398080.14平方米绿地、13665株乔木,147株古树名木的日常养护工作。(钟国跃)

    【城市广场绿化节点改造及基础设施维养】 年内,市建设局完成城市广场绿化节点改造工程。工程历时45天,总投资340万元,在解放路光明路口、大善塔口、解放路胜利路交叉路口等重要路口交汇处布置绿化结合硬质景观小景小品,突出文化与环保概念。完成广场有机更新改造工程,历时10个月,对广场排涝泵、绿化喷淋、喷泉、各类灯具、线路、广场监控、音响系统、广场基础设施、果壳箱、木椅等进行整体改造和更换。(严科裔)

    城市管理

      【概况】 2014年,市城管执法局按照“邻学杭州、内学上海、外学新加坡”的要求,以加强市区城市科学运营和精细管理为工作重点,以“洁净、有序、靓丽”为目标,结合市区区划调整、城管体制调整和大城市发展的需要,全力抓好城市管理工作。起草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了城市管理考评体系,研究出台《城市管理考核办法》,组建城市管理考核员队伍,加强考核培训工作,从10月起,正式组织对越城区、市直各开发区和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全面提升了城市科学运营和精细管理水平。
      【全市“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势态良好】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的指导意见》《越城区行政区域城镇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指导意见》,制定了《2014年全市“无违建”创建和控违拆违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开发区全面开展了“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完成了52个镇(街)验收工作,拆除“违建典型”34批次,整治宗教违建场所907处,整治了农村“一户多宅”1.7万余处,较好地处置了204件“裁执分离”的历史遗留违建案件。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506万平方米。诸暨市在全省率先接受省级“无违建县”创建考核验收,绍兴市被评为全省“三改一拆”先进集体。
      【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有序】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人行道停车秩序等为整治重点的春风行动,按照“属地负责、同步推进”原则,在越城区、绍兴高新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区内全面实施整治。91条主、次干道沿街店铺基本实现齐门经营,城市道路流动摊点大幅减少,人行道停车秩序有所好转。执法人员整治占道经营户9879家,建立诚信档案3337家,取缔马路市场21个,立案查处265起;处罚机动车违停84146次,处理私占车位182个。7月,按照“无证一律取缔,有店规范经营”思路,取缔市区无证夜宵摊点281个(越城区125个,绍兴高新区70个,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86个)。

      【市区“放心早餐”经营点提档升级基本完成】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对市区现有早餐摊点开展了调查摸底,制定了《越城区早餐摊点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越城区行政区域早餐经营点提档升级工程实施方案》。10月8日起,市政府召开了早餐经营点工作部署会,提档升级工作正式启动,早餐经营点新车置换上路工作全力推进。各区块组织对早餐经营业主开展培训,办理占道经营证和健康证,统一更新餐车,统一配置保洁设施,统一餐饮服饰着装。越城区、绍兴高新区和袍江开发区范围内的早餐经营点提档升级工作已全面完成,共计更换餐车258辆。
      【专项整治市区街亭】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按照“控制总量、统一规划、专项整治、长效管理”的要求和“拆除一批、提升一批、整合一批”的方案,对市区的街亭进行集中整治,全面完成了市区二环内384个街亭(含66个早餐亭)的集中整治和拆除工作,遏制了市区乱设置街亭现象。并起草和下发了《市区街亭长效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抓好长效管理工作。
      【启动“智慧城管”建设】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启动了智慧城管建设。研究起草了《绍兴市智慧城管实施方案》《绍兴市智慧城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智慧城管项目建设技术方案(初稿)》。开通了“绍兴数字城管”微博和微信,拓宽了问题信息采集渠道,新增了50路监控视频。同时,整合“96310”与“12319”投诉平台,建立了“阳光执法”系统。全年累计采集问题信息183891条,办结率为98.54%,按时结案率为96.19%。
      【基本完成市区人力客运三轮车整治】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越城区行政区域内人力客运三轮车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依法管理、控制总量、严管限行、提升质量”的管理原则,积极参与开展了人力三轮车整治,回收人力客运三轮车1008辆。

      【体制机制调整工作全面落实】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调整完善了与绍兴高新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执法体制。6月,将执法人员编制、人事权、执法权全部下放到绍兴高新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3年以来,先后有26名正式队员、18名协勤员调动到开发区执法局工作。职权调整下放后,局机关内设处室职能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余云海)
      【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 年内,全市“三改”项目累计完成建筑面积882.30万平方米。其中全市旧住宅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29911户(套),建筑面积324.60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160个,建筑面积235.75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项目累计完成16971户(套),建筑面积321.96万平方米。(凌坚强)
      【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 年内,全市完成交通治堵六大任务:一是全市新增公共自行车10090辆;二是新建改造道路开工11.99千米,完成7.92千米;三是打通断头路3条;四是改善影响通行的拥堵点14处;五是完成新增公建、配建停车位11533个,其中新增公共停车位1496个;六是减少影响交通功能的路面停车位478个。(娄宗望)

      【环卫工作体制调整】 6月25日,绍兴市环境卫生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9月底,市政府批准实施《绍兴市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30)》。同期开展循环生态产业园区和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的选址和前期工作,初步明确了拟建中转站的用地面积和规划红线,并完成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的编制工作等。
      7月11日,绍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成立。先后起草《绍兴市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试行)》、《绍兴市区环境卫生作业考核办法》《绍兴市区环境卫生作业考核标准》《绍兴市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5年—2017年)实施方案》,组织《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方案》《绍兴市垃圾分类全民宣传推广方案》的编制工作,制定《越城区行政区域道路洒水保洁标准》,并组织检查督促。
      年内,市政府明确由市建设局牵头协调督查飞灰无害化处理。市发改委批复处理成本为19.9元/吨,在大坞岙二期单独建立填埋区,无害化处理后经环保部门检测后单独填埋。改建工程已完成图纸和立项工作。(楼奕翎)
      【全面开展“五水共治”】 年内,全市建设管理部门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改造积水点82处,建设雨水管网151.2千米,提标改造管网71.5千米,雨污分流改造62.43千米,清淤排水管网1395千米,增加应急设备总流量1.8522万立方米/小时。嵊州市4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完工,诸暨市建成容量350吨/日污泥处置设施一座,嵊新污水处理厂完成规模提标改造,全市新建污水管网196.2千米。全市新建供水管网594.8千米,改建供水管网110.4千米。诸暨市完成扩建6万吨/日水厂项目。全市完成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利用系统514处,完成改造节水器具17698套,完成“一户一表”改造42880户。(谢晶)
      【建设城镇污水处理】 年内,全市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4个;建设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96.181千米。至年底,全市集中式城市污水处理厂COD削减量达228760吨,氨氮去除量达21067吨。(戚一秦)
      【加大市政工程监督管理力度】 年内,市建设局统一和明确了市政工程围挡的制作标准和搭设要求,并配套出台了相应的图册。对新开工的2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的市政项目全面施行LBS管理系统进行考勤。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巡查抽查的力度,加大查处力度。(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