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

      综 述
      【概况】 2014年,全市建筑业以做大做强为主线,市场开拓为重点,创新发展为动力,优化结构为保障,完成总产值6178亿元,同比增长11.74%;上缴税金180亿元,同比增长12.22%;实现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缴地税36.59亿元,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13.56%,同比增长7.6%,各项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市直建筑业完成总产值810亿元,与2013年持平;上缴税金23.4亿元,同比增长3.55%;实现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6%;实缴地税8.93亿元,同比增长14.19%。至年底,全市共有建筑企业1050家,其中特级企业17家,一级企业175家,二级企业300家,三级企业558家。(陈成程)
      建筑行业管理
      【概况】 2014年,市建管局进一步运用“以地区推介拓市场、以小额投资拓市场、以收购兼并拓市场”等方式,引导建筑企业扎实开展“市场开拓年”活动。省外建筑业产值达到4402亿元,占总产值的71.3%;市外建筑业产值达到5448亿元,占总产值的88.2%,“走出去”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全市建筑企业新签工程合同额6005亿元。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79亿平方米,新开工面积2.56亿平方米,竣工面积2.11亿平方米。
      【市区工程报建率100%】 年内,市建管局共办理工程报建30只,工程总投资额14.32亿元,开具施工许可证21份,总建筑面积78.9万平方米,总造价23.2亿元。工程报建率达100%。
      【市区公开招标24个项目】 年内,市区24个项目实行建筑工程施工公开招标,建筑面积21.69万平方米,工程造价3.67亿元;公开招标项目平均造价下浮率为11.1%。凡投资额在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部进入招投标中心公开招标,50万元以下的项目,也纳入监管渠道,基本上消除了规避招标和肢解发包的现象。
      【考评建筑工地33个】 年内,市建管局根据建设部JGJ59-99标准要求,重点抓好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统一文明施工标准、落实文明施工制度。着重加强施工现场的围墙、大门、现场硬化、材料堆放及民工宿舍的管理。全年共考评建筑工地33个,出具整改通知单21份,通报批评项目经理3人次,通报表扬项目经理3人次。
      【办理工程监理合同备案49个】 年内,市建管局针对监理人员不到位、监理工作质量不高等现象,实行监理合同备案制度,并设立监理分会自律办,每月对市区的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全年市区共办理监理合同备案49个。
      【在建工程项目经理挂靠行为专项整治】 年内,市建管局对市区在建工程单位项目经理挂靠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在制度上建立了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考评制,把建筑企业施工诚信手册及项目经理诚信手册年审与综合考评及日常管理挂钩,年审施工企业诚信手册132家。
      【未发生违规用工和计划外生育现象】 年内,市建管局根据建筑工地的具体情况制率外来人员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外来人员的持证上岗及计划生育管理,建立健全了外来人员登记及计划生育查验制,规定每一处工地都必须有计划生育台账,特别是对外来育龄妇女按计生部门要求做到进入工地先查孕查环,确保情况清楚措施到位,全年建筑工地无外来人员计划外生育。同时,按照省建设厅和市综治委的要求,多次开展了建筑工地劳动用工及劳动保护专项检查,未发现违规用工现象。
      【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5起】 年内,市建管局在管辖权限内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5起。其中无证施工13起,肢解发包1起,超越资质施工1起,违反安全生产技术规程4起,未履行管理职责1起,未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1起,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发证上岗1起,暂扣执业证书1起,未办妥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告知手续1起,未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进行取样检测1起,共罚款1423万元。
      【受理建筑工程质量投诉35起】 年内,市建管局共受理建筑工程质量投诉35起,组织召开质量投诉协调会议9次。(陈成程)
      工程质量管理
      【概况】 2014年,市建管局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质监监理人员持证上岗检查,加大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全市建筑企业承建和参建的工程共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等国家级优质工程奖80多项,获得“白玉兰杯”“钱江杯”“海河杯”“中州杯”“长三角优秀石材金石奖”“浙江省优质安装质量奖”“浙江省优质建筑装饰工程奖”等省级优质工程奖300多项。
      【市区工程质量监督率为100%】 年内,市区新增工程受监面积78.6万平方米(住宅64.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3.3万平方米(住宅73.3万平方米),在建工程受监面积465.2万平方米,市区工程质量监督率为100%,质量合格率100%;出具工程质量整改单224份,工程质量停工整改单11份,质量查处通知单9份,出具工程监督报告191份;受理质量投诉27起,处理27起,处理率100%;桩基动测35494根,不合格92根,静压检测1370根,不合格10根;各种建筑材料检测96959组,不合格658组(0.7%),抽检材料614组,不合格54组(8.8%)。
      【11项工程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年内,浙江中成建工集团承建的天津帝旺凯悦酒店,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承建的萧山供电局电力调度大楼,浙江勤业建工集团参建的济南市公安局大楼,中设建工集团参建的上海展讯中心二期,浙江精工钢构集团参建的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三期展馆和太古汇商业酒店办公楼,浙江展诚建设集团参建的诸暨市中医院浣东分院一期住院门诊大楼,浙江诸安建设集团参建的湖州浙北大厦购物中心,浙江亚厦装饰集团参建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总后勤部大礼堂室内精装修工程和青岛世纪名人共11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1个工程入选中国当代十大建筑】 6月28日,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和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浙江中成建工集团承建的上海证大喜马拉雅中心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大建筑”之一,与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央公园广场、北京国贸三期、中国尊、上海中心大厦、上海金茂大厦、台北101大厦、广州新电视塔(小蛮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齐名。
      【获省级以上QC成果奖91项】 年内,全市建筑企业共获得省级以上QC成果奖91项。(陈成程)
      安全生产管理
      【概况】 3月,市建管局召开建筑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别与下属各企业及各区、县(市)建管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在市区每个项目办理开工安全生产条件申报手续时,市建管局都与其签订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目标管理责任书,责任书明确规定项目经理作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义务,并附有奖罚措施,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全年全市建筑工地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3起,死亡3人,控制在省建设厅指标内。
      【发放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77份】 年内,市建管局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积极进行建筑企业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初审及上报工作,从源头上制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进入绍兴建筑市场,全年共发放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77份。
      【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监督措施】 年内,市建管局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监督措施。一是针对市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规定》《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检制度》《市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重要节点隐蔽工程验收制度》《加强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管理制度》《支模架安全管理制度》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通报处理等方式进行落实。二是在市区范围实施了起重机械租赁、搭拆单位登记管理办法。
      【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979条】 年内,市建管局共组织了三次全市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抽查工程64个,建筑面积达301.86万平方米,涉及企业111家,发现问题达979条,通报批评企业55家和人员33人,并对6家单位提出行政处罚的检查意见。(陈成程)
      勘察设计管理
      【概况】 2014年,市建管局申报勘察设计资质企业31家、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企业11家,办理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2870人。其中一级建造师注册431人,二级建造师注册1855人,监理工程师初始、变更、延续注册130人,办理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285人,办理勘察设计进绍备案169项。
      【审查完成323个设计项目】 年内,市建管局共完成323个项目施工图的审查。其中住宅建筑38个、公共建筑85个、工业建筑58个、幕墙工程62个、装饰工程44个、桩位及修改36个,总建筑面积784万平方米。
      【建筑业科技进步成效显著】 年内,全市共获得浙江省“钱江杯”优秀勘察设计奖3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5项,省级以上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3项,省级以上工法27项,省级以上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5项,通过建设科技推广项目应用评估9项、省级科研项目13项,参与或者主持省级以上标准编制10项。
      【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5.98万平方米】 年内,全市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4.4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58万平方米。实施节能评估和审查项目数429个,面积2046.77万平方米。8月开始强制执行《民用建筑设计标准》,涉及项目64个,面积228万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84.5万平方米。(陈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