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

    综 述

      【概况】 2014年,是绍兴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的关键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围绕市委“改革创新促发展、求真务实惠民生”的工作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增后劲、防风险,主动适应新常态,激发内生新动力,构筑发展新优势,有力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17.9亿元,完成总产值960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和11.1%;完成工业投资1106亿元,同比增长10.6%;工业用电量和自营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2%和6.6%;实现利润总额525.7亿元,同比增长11.1%;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转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制定出台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年初,市经信委牵头制定出台了《重构产业重建水城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4—2017年)》,编制了“双百双千”工程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围绕“亲水兴业”主题,启动实施产业、空间、投资、用能、企业等5大结构调整行动及18项工程,积极以治水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市政府增资民营担保公司】 1月,市政府向绍兴万丰担保有限公司注资1777万元,提高1.7亿余元的担保额。政府以增资方式扶持担保公司,将大大提高担保公司的议价能力,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走出了一条新路。
      【出台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意见】 年内,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将优先在工业厂房、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大型会展场馆、体育场馆、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建筑屋顶建设规模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科研单位和城乡居民住宅等建筑屋顶推广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如果企业要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到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实行备案管理,备案有效期为一年,如无特殊原因,项目自备案之日起一年内未建成并网的,需重新备案;对于居民自己建设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不需备案,但为更好地开展并网服务,由供电企业对该类项目提供免费登记备案服务。
      【绍兴市企业家峰会举行】 4月12日,2014年绍兴市企业家峰会举行。峰会表彰了2013年度绍兴市“领军企业”“杰出企业家”,并为2014年绍兴市百强企业代表授牌。市委书记钱建民等市领导出席,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会长黄秋芳主持。根据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的考评,峰会表彰了卧龙控股、天圣控股、天洁集团、日月首饰、新和成控股、浙江医药、天乐集团、八达建设、亚厦装饰、大通商城等10家“领军企业”和金良顺、黄水寿、张道才、陈爱莲、赵建昌、阮加根、舒英钢、杨学夫、丁欣欣、孙永明等10名“杰出企业家”,并公布2014年绍兴市百强企业名单。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培训中心副主任张鸿翔教授做了题为《顺应改革大势,促进企业发展》的讲座。
      【成长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产品专场对接会】 3月26日,市经信委组织举办绍兴市中小企业服务日——成长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产品推介对接专场活动,省内外多家金融服务机构、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金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绍兴市担保协会等机构与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就私募债、融资租赁、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新产品和成长板、创新板等金融新市场进行了互动交流,浙江杰森厨具有限公司和绍兴市一景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介绍了通过尝试金融新产品进行企业融资的经验体会。
      【五大领域和五大行业成为“两化”融合试点】 年内,市经信委制定出台《绍兴市两化深度融合示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今后三年全市“两化融合”的具体工作和发展目标,即在全市范围内选择有代表性的园区、集群、总部型企业、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5个综合性领域,以及纺织服装、家具、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等5个行业开展“两化”深度融合示范试点工作。列入示范试点的园区是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以柯桥区纺织产业集群、诸暨市大唐袜业产业集群、嵊州市领带产业集群为试点单位,精功集团有限公司、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亮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是总部型企业的试点单位,工业电子商务和服务平台的试点分别为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嵊州市浙东电子商务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和绍兴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绍兴国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龙盛控股有限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将分别代表纺织服装、医药、化工、装备制造、家具等5大行业进行“两化”整合试点,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第五届越商大会】 4月20日,绍兴市举行第五届越商大会,参加祭禹大典的300名海内外越商、乡贤和绍籍知名人士参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市领导钱建民、俞志宏、谭志桂、陈长兴、尹永杰、陈月亮、徐明光、杨文孝出席。此次越商大会共有17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247.2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商贸综合等多个产业领域。主要有落户绍兴高新区总投资30亿元的世茂东软熙康“云健康城”项目,落户滨海新城总投资21.9亿元的绍兴游艇产业园项目,以及落户诸暨的雨润国际广场项目和联想科技城项目等。会上,市政府向广大越商推介330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102个投资总规模1854.8亿元的“双百双千工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54个投资总规模1833.7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及74个重点公益项目。
      【绍兴文理学院将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大楼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得到市发改委批复。该项目位于绍兴文理学院体育馆以北,环岛汽车修理厂以东,北侧为天然河道金鸡塘。地块建筑占地面积约19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3500万元。基地建成后,大楼内将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中心研究实验楼、岩石物理力学实验室、演示结构粗糙度系数实验室、岩石力学数值计算与仿真分析实验室等。
      【开建单体最大光伏电站】 5月6日,由浙江环球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建设的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在位于上虞杭州湾经济技术产业园的浙江太阳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工。根据协议,该项目由太阳股份公司提供企业屋顶,建成发电后,太阳股份公司以比电网公司优惠的价格优先使用电能,剩余电量售予国家电网,从而实现共赢共享。作为全省首批获批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环球光伏”绍兴市区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0兆瓦,其中2014年建设35兆瓦,总投资3.15亿元,太阳股份公司是已签订协议的8个合作电站中第一个开工的项目。
      【天然气应急气源站投产】 年内,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液体天然气(LNG)应急气源站成功置换并正式投产。该天然气应急气源站可为越城区和柯桥区的20万户管道天然气用户应急供气72小时。站内共有8台150立方米真空粉末罐,可储存液态天然气1200立方米,相当于约70万立方米气态天然气。

      【中国安防城与IBM合作共建】 5月,中国安防城与IBM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决定结合IBM全球首创“智慧地球”理念和中国安防城“公共安全”理念,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公共安全解决方案应用培训中心、智慧城市集成商联盟、智慧城市专家库、总部结算中心、公共安全产业基金等。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的IBM集团是“智慧地球”的发起者,而中国安防城是中国首个集警用装备、安防产品、应急产品、保安装备、消防器材、特种车辆的生产、研发、认证、展示、贸易、出口于一体的大安防产业集聚区,是国家级基地和产业中心。
      【首届中国(绍兴)曹娥江国际游艇展】 5月31日,首届中国(绍兴)曹娥江国际游艇展在曹娥江大闸风景区开幕,72家国内外游艇品牌参展商携70余款国内外知名品牌游艇、摩托艇、水上用品参展。同时,17个游艇产业相关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滨海新城,涵盖游艇产业基地、整艇制造、配件制造等领域,其中由大连松辽船厂投资的绍兴游艇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达到20亿元。
      【泰坦股份签约首位外籍院士】 7月24日,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室,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古丽耶夫·亚里山大签约。这是全市首家外籍院士坐镇的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
      【乾润开元环保科技项目南方总部落户绍兴】 6月20日,绍兴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乾润开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区举行“乾润开元”环保科技项目南方营运总部签约仪式,全球规模最大的臭氧生产企业正式进驻绍兴。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板式臭氧发生器生产基地及销售、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将立足绍兴环保产业,为自来水厂、城市和工业污水治理、造纸漂白、烟气脱硫脱硝、原煤脱硫等提供支持和服务。
      【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缩减】 年内,全市25家担保公司通过了省级年审,有3家公司被摘牌,其经营许可证也将被收回。同时,两家担保公司未提出年审申请,退出了市场。2014年是省经信委融资性担保机构年审权限下放地市的第一年,绍兴市共有28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提出了年审请求,市经信委对其进行了审查。审查内容主要包括对外投资比例、客户保证金收取、风险准备金提取、资产负债率、融资性担保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等。经过这次年审后,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户均注册资本金提高到1.19亿元。
      【高新区3个项目获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立项支持】 年内,科技部、财政部公布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位于绍兴高新区的浙江雷邦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消防救援用全分离头盔式红外热像仪、绍兴恒力特微电子有限公司的高功率因素长寿命LED照明电源驱动集成电路芯片、绍兴儒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活性物质高效分离提取与深度利用关键技术研发等3个项目在列,共获得扶持资金336万元。
      【5家企业入选中国财富500强】 年内公布的2014年中国财富500强上榜企业中,绍兴当地企业共有5家,其中1家企业首次入围。这5家企业中,宝业集团以175.53亿元的营业收入和6.63亿元的利润在榜单中排第275位;浙江龙盛、海亮股份、亚厦装饰、明牌珠宝,则分别排在第336位、350位、367位和486位。上榜的大部分绍兴企业此次排名比2013年有所提高,其中浙江龙盛排名比2013年提高了148位。
      【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 年内,《绍兴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年底,全市将推广新能源汽车1500辆。其中2014年推广540辆,2015年推广960辆。这标志着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路线图”初现雏形。初期将重点在公交、出租以及公务等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同时引导和鼓励私人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
      【完成桁架式吸泥机改造】 绍兴水处理公司通过6年努力,于年内完成桁架式吸泥机改造。新产品一年可吸走废水中污泥饼3万多吨。该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在全省属首次运用。
      【中职学校首个校企合作项目落实】 7月30日,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与浙江益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市首个中职学校全方位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筑新材料研究开发中心的规划组建、新材料及新产品开发、人才合作、毕业生顶岗实习、行业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益森科技是浙江省拥有砂浆产品规格、品种最多的专业性生产企业,拥有全省首家预拌砂浆技术研究中心。益森科技将选派中高层领导、技术人员、中高级技师担任学校专业带头人,参与“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的教材编写和人才培养;学校则为企业开展建筑材料检验工、机械喷涂工等职业培训、考试培训。
      【海亮成国内最大脱硝催化剂生产基地】 年内,浙江海亮环境材料有限公司脱硝催化装置项目三期生产线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达5.30万立方米。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脱硝催化剂生产基地,其研发的SCR脱硝催化剂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将国内脱硝催化剂成本降低约1/3。
      【举行“机器换人”技术对接活动】 9月10日,全市重点企业“机器换人”技术对接活动在市区举行,全市46家有自动化改造需求的企业与省经信委牵头组织的6个“机器换人”专家服务指导组的专家对接,活动现场有6家企业与专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另有10多家企业邀请专家赴厂区实地考察。绍兴市已经启动了“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并组建了“机器换人”服务中心。
      【“中国智造”2014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10月7日,“中国智造”2014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虞举行。市委书记钱建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魏伟及众多知名企业负责人共7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作主旨演讲,他围绕“产业升级的宏观环境”这一主题,详细阐述了当前产业升级的必要性、影响因素和应对方法等。
      【苏泊尔公司增资10亿元开拓新领域】 年内,苏泊尔环境家居电器项目签约仪式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总投资10亿元,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袍江新征地12.67公顷,使公司产品的门类延伸至环境小家居电器领域,主要生产空气净化器、电熨斗、吸尘器。新项目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袍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
      【滨海新城科创园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11月,绍兴最大的办公楼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绍兴滨海新城科创园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由精工能源科技集团与绍兴滨海新城科创园合作建设,利用科创园屋顶10960平方米的面积,安装1716块太阳能组件,总容量429千瓦。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开创了绍兴商业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先河。

      【新增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11月,绍兴市科技创业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有55家科技企业在该孵化器里顺利“毕业”,实现了产业化。绍兴市科技创业中心由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2004年4月正式启用,总面积已扩展到4万平方米,共三个孵化基地,累计“孵化”科技企业200余家,已“毕业”的55家企业中有34家成为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10家企业入选浙江创新百强企业】 12月8日,2014年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评价结果揭晓,绍兴市10家企业入围,总数居全省第三位。其中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医药新昌制药厂分列第6位和第9位。“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评价”结果由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与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评价指标体系由“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两方面构成。
      【高新区再添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 11月,2014年省级拟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公示,京华激光绿色环保防伪包装材料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东盛精密机械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振华阳光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方苑公路客运综合管理系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列入建设计划。至此,绍兴高新区已拥有2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6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
      【纳诺科技造出世界上最轻材料】 年内,位于滨海新城的纳诺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气凝胶纳米孔超级绝热新材料产业化。被称为“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的气凝胶,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医药、建筑等领域,可承受零下200摄氏度严寒和800摄氏度高温,其导热性能比空气还低,是已知的最好的保温材料。
      【高新区获批两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11月,科技部正式认定绍兴高新区的国家火炬计划绍兴健康装备和医用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绍兴国家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产业化基地。这是全市首个国家级医用材料和器械特色产业基地和首个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产业化基地。
      【中关村知名创业服务品牌“e谷”落户诸暨】 6月15日,中关村漫游世纪公司入驻暨“e谷新势力”创新召集令启动仪式在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举行。“e谷新势力”创业召集令活动,是中关村漫游世纪公司引入中关村“e谷”的服务品牌和理念,以扶持电子商务、文化创业、动漫游戏、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创业团队和创新企业为目标,面向绍兴及周边区域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的专业性创业评选活动。活动通过线上征集商业或创业计划书,线下进行评选的形式,选拔一批优秀的商业项目和创业计划,免费入驻位于诸暨市城东新城永业大厦的“e谷”(诸暨)孵化器,并提供多项政策支持。
      【“互联网思维与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家论坛】 9月25日,市经信委、市商务局联合举办以“互联网思维与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企业家高端论坛。全市350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重点电商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邀请华艺传媒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杜子建就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企业营销、推动转型升级作了主题演讲。
      【获省节能财政专项资金1663万元】 9月,省财政厅、省经信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省节能财政专项资金的通知》,绍兴市共获省节能财政专项资金1663万元,其中包含节能项目补助1320万元,2013年度节能目标考核奖励302万元,公共机构节能补助41万元。专项资金将统筹用作“智慧能源”平台接入工作、节能和工业循环经济项目、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电机能效提升、S7变压器淘汰等节能降耗工作的补助。
      【企业与大学生创业对接活动】 10月29日,市经信委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企业与大学生创业对接活动,市区近30家有意向开展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和40名有电商创业经验或兴趣的大学生参加对接活动。活动邀请浙江麦文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电商创业成功经验、绍兴壹道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作微信营销等电商业务专题辅导,还组织与会企业和大学生就人才引进、货源渠道、电商合作等进行交流对接,现场共有10家企业和大学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出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 10月16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优化整合资源要素,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防风险。
      【组织企业参展义乌国际装博会】 11月19日至22日,2014年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召开。绍兴市共有59家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参展,汇集了全市最先进的装备制造企业,涉及智能纺机、数控机床、环保装备、自动化装备等多个行业,展位数达306个,占此次展位总数的9.6%;销售成交金额5.3亿元,同比增长33.8%。柯桥区智能纺织印染装备高新区、诸暨市现代环保装备高新区、新昌高新技术产业装备高新区等3个装备高新区集体参展并现场招商,共引进装备制造工业项目11个,总投资55.4亿元,同比增长31.9%。全市有1600多人次采购商进场参观、采购,达成采购合同及意向7.29亿元。
      【成功举办首届工业设计大赛】 8月至11月,市经信委主办了2014年绍兴市首届工业设计大赛。大赛以“设计温暖生活”为主题,共征集到参赛作品201件,作品涵盖工业3D打印机、智能家用电器、家居用品、医疗保健用品、电子信息产品、装备制造类产品、新型纺织类产品、包装类产品等,经初选、专家评审、网络公示,最终评选出金奖获得者1名,银奖获得者3名,铜奖获得者6名、优秀设计奖获得者10名。
      【加强住宅小区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实施】 9月11日,市经信委、市通发办、市住建局、市建管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住宅小区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规范绍兴市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宽带中国战略落地。通知明确要求:2013年4月1日以后开工建设的住宅小区严格按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开展建设;2013年4月1日以前审批但到发文之日尚未验收的建设项目,按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进行整改;各住宅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通信运营企业进行建设和整改,不符合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住宅项目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
      【工业投资稳中有进】 年内,全市有在建工业项目2928个,完成工业投资1106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实绩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七位。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市100个“双百双千”工程重大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307.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2.5%,有18个项目全面投产;166个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和183个市“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专项投资计划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02.4亿元和115.3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03.8%和106.5%。
      【工业效益稳中向好】 年内,全市制造业在产销增速放缓的同时,利润效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利润增速大幅高于产销增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772亿元,实现利润52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和11.1%,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三位;销售利润率达到5.8%,高于2013年年底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企业亏损及负债情况明显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亏损额同比下降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9.2个百分点;企业负债总额微增1.5%,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至58.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7个百分点。
      【“腾笼换鸟”成效显著】 年内,全市共计淘汰1625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其中印染产能14.36亿米,化纤产能12.11万吨,织造产能7.75亿米,关停10家黏土砖瓦窑合计3.29亿块标砖。积极开展“腾笼换鸟”百家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重点推进柯桥区及柯桥印染、诸暨袜业省级“腾笼换鸟”试点。至年底,柯桥区印染企业集聚升级累计完成投资48.64亿元,已有40个项目(52家企业)开工建设,8个项目已投入试生产。越城区域19家印染企业已完成改造提升5家、“退二优二”两家,3家企业已经关停印染生产;基本完成二环线内工业企业搬迁扫尾工作。(市经信委提供)

    纺织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纺织业、纺织服饰业、化纤制造业等纺织行业1796家规模以上企业共实现产值3446.9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370.14亿元,利税255.73亿元,其中利润163.52亿元,实现出口交货值611.25亿元。

      【绍台纺织产业科技合作交流活动】 7月,绍台纺织产业科技合作交流活动在柯桥区举行。开幕式上,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与台湾逢甲大学纺织与材料工业研究中心签署建立绍台纺织产业科技合作关系备忘录,同时成立绍兴纺织产业台湾专家辅导中心。
      【东升数码开发节水减排产品】 年内,由东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代表针织物染整工艺发展趋势的平幅针织连续湿处理机组,先后在绍兴辰鑫印染、金时针织印染及广东、福建等地的印染企业投产应用。该机组由东升数码与高校联手研发,投入750万元,于2013年年底研发成功,2014年年初投入批量生产。新技术比传统方式节水70%,节汽80%,减少化学品使用50%,并通过自动过滤循环节水装置,降低印染污水排放30%以上,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市经信委提供)

    装备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05.3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196.90亿元,实现利润151.32亿元。

      【诸暨越宁机电城开工】 1月,总投资13亿元的诸暨越宁机电城正式开工。越宁机电城是诸暨最大的回归项目,也是落户国际商贸城的首个“诸商回归”项目。该项目占地8.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集大型商贸城、精品商务办公楼于一体,其中专业市场面积17万余平方米,经营涵盖环保设备、电力设备、工程设备、通用设备等8种业态的上万种商品。
      【浙江金盾风机股份进军核电领域】 3月,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核电安全壳循环冷却机组顺利通过一个月的耐久试验。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结构新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已累计获科技成果7项、专利64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创国家重点新产品3个、浙江省首台套产品3个。至年底,企业产品已用于国内外50多条地铁线和100多条高速公路的隧道,以及浙江三门、山东海阳、江苏连云港等多家核电站。
      【企业获多个省级奖项】 4月,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2013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6月10日,第五届“科技新浙商”评选在杭揭晓,新一届10位“科技新浙商”公布,浙江陀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朝杰当选科技新浙商。
      【卧龙集团收购ATB获奥地利总统嘉奖】 10月1日,为感谢卧龙集团特别是陈建成为奥地利经济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奥地利总统签署命令,决定授予陈建成“奥地利共和国银质荣誉勋章”。2011年10月,卧龙集团收购了奥地利ATB集团,使这家在欧洲仅次于德国西门子、瑞士ABB的电机集团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经营形势迅速改观,收购当年ATB集团就扭亏转盈,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20%。在收购奥地利ATB集团以后,卧龙集团还一直致力于推进绍兴与奥地利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金盾风机正式上市】 12月31日,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证券代码为300411。公开发行A股20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价格为12.8元/股,对应2013年摊薄市盈率为22.92倍,其中网下发行200万股,网上发行量1800万股。此次发行,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2.56亿元。金盾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地铁、隧道、核电、船用、民用与工业领域风机、消声器、风阀等通风系统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卧龙电气入选国家高效电机推广目录】 8月2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该公司生产的稀土永磁三相同步电动机9个型号产品被列入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将按照能效等级、产品功率等给予节能补贴。自2010年国家公布第一批高效电机推广目录以来,全市已有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多个型号产品先后入围六批推广目录,产品涵盖低压三相异步电动机、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和稀土永磁三相同步电动机等。(市经信委提供)

    食品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食品制造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95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78.2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63.69亿元,实现利税15.47亿元,其中利润8.68亿元。子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73.66亿元,利润3.62亿元;食品制造业产值16.14亿元,利润0.81亿元;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产值87.81亿元,利润4.94亿元,其中黄酒制造业完成产值45.29亿元,实现利润4.64亿元。全市生产饮料酒447195千升,其中16家规模以上黄酒企业全年生产黄酒433234千升,同比增长11.6%;生产软饮料176881吨、精制茶17.30万吨。
      【上海金枫酒业增持绍兴白塔股份】 4月22日,国有上市公司上海金枫酒业再次以股权转让和现金增资方式收购绍兴白塔酿酒有限公司4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金枫酒业合计持有“绍兴白塔”60%的股权,成为“绍兴白塔”的控股股东。收购完成后,金枫酒业将对其提供资金、原料、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提高“白塔”酿造工艺和技术水平,更好地发挥两者在市场渠道、生产研发、品牌合作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会稽山绍兴酒正式上市】 8月25日,会稽山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仪式举行。公司股票简称“会稽山”,股票代码601579,发行价格4.43元/股,共发行股份1亿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年产4万千升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以提高黄酒的技术含量和品质,并扩大公司黄酒产能。(市经信委提供)

    石油化工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157家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86.6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43.12亿元,实现利税91.14亿元,利润70.97亿元。其中占行业比重99.4%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完成产值1079.6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35.27亿元,利润70.98亿元。
      【龙盛集团获选省首批“三名”企业】 6月“浙江省第一批‘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名单公布,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上榜企业,是全市4家入围企业之一。此次入选的38家企业将享受到各级政府在资金等要素保障方面的支持。10月2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评选结果,浙江龙盛荣获责任关怀最佳实践单位,并获邀参加11月20日由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责任关怀表彰大会暨CPCIF-ICCA-HSE研讨会。(市经信委提供)
    医药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76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完成产值259.1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45.86亿元,实现利税33.63亿元,其中利润24.06亿元。
      【振德医用敷料公司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 年内,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布第五批“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绍兴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上榜,绍兴高新区省级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院士工作站为院士和企业提供了高层次科技合作创新平台,有利于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
      【新和成获国家补助资金2850万元】 年内,浙江新和成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聚苯硫醚树脂和6000吨聚苯硫醚复合材料项目”被列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第二批)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9月12日,该公司获得国家补助资金2850万元。上虞京新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0吨瑞舒伐他汀和年产400吨S-2-氨基丁酰胺盐酸盐建设项目”于2013年获批为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年内,该公司获得国家补助资金960万元。
      【震元股份两产品获新药证书和注册批件】 7月,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新药证书”和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原料药的药品注册批件。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适用于治疗肝硬化前和肝硬化所致肝内胆汁淤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市经信委提供)

    冶金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166家规模以上冶金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1.7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85.91亿元,实现利税33.76亿元,利润22.53亿元。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产值159.5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52.02亿元,利润6.87亿元;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产值552.2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33.89亿元,利润15.65亿元。主要产品钢材产量375.86万吨,铜材78.48万吨,铝材35.55万吨。
      【国家级检验中心落户绍兴】 4月,国家质检总局发文同意在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筹建国家有色金属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继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后,落户绍兴市的第四个国家级检验中心。按照计划,国家有色金属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在18个月内在滨海绍兴国家级检测试验科研基地完成筹建任务。中心将被建设成一个集检测、试验、科研、培训、服务于一体的有色金属加工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影响和带动新材料高新科技企业和项目向滨海新城产业园区集聚,将对绍兴及周边地区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及有色金属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海亮在国内外建立农牧业基地】 年内,海亮集团成立了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和明康汇健康食品集团,大规模进军现代化生态农业领域。至年底,已经在国内建起了22个基地,包括在黑龙江、云南等地建设的越冬、越夏应季种植基地,在安徽、江西等地建设的土猪和土鸡生态养殖基地,在丹江口水库建设的水产基地等。12月23日,明康汇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签下了两个牧场的收购合同,将阵地延伸到了国外,向外寻求优质的农业资源。(市经信委提供)

    建筑材料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有非金属矿制品业规模以上企业114家,完成工业产值210.62亿元,销售产值215.92亿元;实现利税26.84亿元,其中利润18.55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水泥1174.72万吨、平板玻璃1617.30万重量箱。
      【鑫泰新型建材获评省级新墙材龙头企业】 11月,省新墙办公布了2014年11家省级新墙材龙头企业和4个省级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名单。上虞区鑫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当选省级新墙材龙头企业,柯桥区福全镇兴联农民公寓入选省级新农村应用示范项目。
      【新增新型墙材企业13家】 年内,全市新增新型墙材企业13家,总数达到165家,生产新型墙材32.14亿标准砖,节约土地353.6公顷,节约能源19.93万吨标准煤,减少废气排放4908吨,利用废渣600万吨。城镇房屋新型墙体材料开工面积1487.61万平方米,应用比例达92%。(市经信委提供)
    轻工类及其他制造业
      【概况】 2014年,全市2480家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841.1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828.68亿元,实现利税414.97亿元,利润273.24亿元。其中: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完成产值25.2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4.98亿元,利润0.89亿元;木材加工和水、竹、藤、棕、草制品业完成产值20.2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97亿元,利润0.51亿元;家具制造业完成产值53.8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9.91亿元,利润1.97亿元;造纸及纸制品业完成产值80.8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4.82亿元,利润7.15亿元;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完成产值20.4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9.14亿元,利润0.71亿元;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完成产值223.8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12.84亿元,利润10.91亿元。主要工业品中,轻革产量为244.93万平方米,家具产量为427.27万件,机制纸及纸板产量为53.93万吨,伞类制品产量为15961.38万把。
      【工艺美术作品展览】 4月,工艺美术大师雕刻艺术作品绍兴展“琢·磨”在市区金德隆文化创意园艺阁会展中心开展。展品以和田玉雕和肇庆端砚精品为主。展览为期10天。其间,举行了工艺美术大师现场“琢·磨”表演、三派名流书法笔会、玉雕藏品鉴宝会、端砚品赏分享沙龙等活动。展览由市经信委、市文广局和市文联等单位主办。4月23日,第四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开展,绍兴市66家工艺美术企业参展,展品有黄酒花雕工艺、越窑、青铜雕刻、木雕画等数十类传统工艺美术精品。

      【喜临门发布全球首个智能床垫健康睡眠系统】 9月,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床垫健康睡眠系统。喜临门颠覆了单一床垫的思维,通过整合软硬一体化的睡眠体验、云端日记、助眠系统等多个功能模块对睡眠进行全程健康呵护,具备更精准、更科学的睡眠疾病预防保健功能。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表示,“喜临门”今后要卖的是“守护健康、生命”的增值服务,实现从产品制造商到健康生活服务商的转变。(市经信委提供)

    集体工业

      【概况】 2014年,市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市二轻集团公司)共有下属企业3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全部工业企业完成工业现价产值22.57亿元,同比下降7.74%;上缴税金10066万元,同比下降3.96%;固定资产折旧6565万元。其中集体和集体控股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765万元,实现净利润892万元。年末,规模以上企业资产总额为23.58亿元,所有者权为11.49亿元。
      【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 10月18日至21日,绍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织43位工艺美术大师,参加由东阳市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并在博览会上取得了5个金奖、11个银奖、9个铜奖及17个优秀奖的成绩。
      【8人获评省工艺美术大师】 年内,绍兴市陈水堂、张立人等8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被评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至此,全市已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6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31人。(杨鑫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