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与管理

    商品市场

      【概况】 2014年,在国际国内经济逐渐复苏和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全市商品交易市场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市商品交易市场共411家,成交额2904.5亿元,同比增长12.84%;网上交易市场15家,成交额2718.7亿元,是2013年的4倍。

      【21家市场申报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市政府将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列为2014年度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工程,深入开展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全市共申报创建省放心市场21家,其中柯桥轻纺城综合市场被列为全省4个创建试点市场之一。
      【改造提升16家农贸市场】 年内,全市共投入1.26亿元,对16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组织开展全市农贸市场普查工作,重点对已进行市场登记而未开展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做好备案登记,并调研草拟《绍兴市新一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计划从2014年至2016年,对全市范围内对登记在册的未改造的90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
      【300万元推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 3月,市市场监管局起草《关于建立绍兴市农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并会同市财政局出台《考核与创建奖补办法》,落实3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市区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考核奖补。考核办法主要是将月度考评与年终综合考评相结合,从市场的基础设施、制度建设、食品安全以及文明创建等方面进行考评,根据考核排名结果,设置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奖和文明城市创建奖,对在规范管理考核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市场举办者分别给予25万元、16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文明城市创建考核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市场举办者分别给予7万元、5万元、3万元的资金奖励。
      【编印发行《市场通讯》月刊】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创建工作,专门编印了《市场通讯》月刊,每期发行量为5000份,分别寄送市级四套班子、市级各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市区各市场。
      【五星级市场数量继续居全省首位】 2月,绍兴市柯桥区裕民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被认定为浙江省五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成为全省第二家、全市首家五星级农贸市场。至年底,全市五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总数达到5家(全省14家),五星级市场数量继续居全省首位。全年全市共推荐申报省三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26家,其中新申报四星级10家、三星级8家,延续确认五星级1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3家。
      【组织参加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市场赴海宁参加浙江省首届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并开展对接服务,指导帮助嵊州中国领带城相关企业签约价值70万元的围巾订单项目。
      【18个市场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以“千名机关干部访万家企业”活动“学最美人、做最美事”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推进非公市场党建工作。建立红星美凯龙家居市场党支部等18个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党建工作联系点。同时,推进市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和个体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确定诸暨大唐袜业城等10家市场开展标准化创建。其中钱清中国轻纺原料城被作为先进单位,在全省开展树立和学习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务工作者和个体工商户党员先进典型活动表彰会上受到表彰。
      【活禽“杀白上市”工作平稳有序】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市场禽流感防控及活禽“杀白上市”工作,力促市政府出台《农贸市场家禽“杀白上市”及经营户转产转业工作实施意见》,落实好奖补政策,组织农贸市场举办者、活禽经营户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和培训会,指导督促市场活禽区域硬件改造,经营户转产转业。配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绍兴活禽定点屠宰可追溯系统,主城区定屠“杀白上市”家禽全部佩带检疫检验二维码标志标识。活禽“杀白上市”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开展农贸市场“自制食品清源”行动】 年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农贸市场“自制食品清源”行动,共检查农贸市场231家、自制食品经营户1337户、生产加工场所607个,发现存在隐患的生产加工场所58个,责令整改55个,立案查处20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两件。同时,指导市场建立经营户档案169家,指导经营户建立自制食品进货台账1109户。
      【开展市场食品安全百日严打行动】 年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场食品安全百日严打行动中,重点对农贸市场内熟食制品等食品源头开展调查摸底,要求对熟食、现场制售食品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两个100%,并牵头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百日严打全市熟肉制品联合执法检查。全市共检查市场224家,检查(检测)经营户751户,检测熟食样品1041批次,查封熟食加工场所16个,共检测出不合格31批次,查封熟食加工场所16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起。

      【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年内,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文明办开展“文明在市场,诚信在摊位——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创建活动,授予34户经营户为2014年度“绍兴市诚信经营示范店”。通过开展市场“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组织评选、表彰一批全市“诚信经营示范店”,以标杆带动、品牌引领,为绍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一个规范经营、诚实守信的良好市场环境。
      【整治霸王条款查出“问题合同”97份】 年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银行业、电信业格式合同霸王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合同5358份。其中预付式消费合同386份、快递合同2003份,银行123家次,电信企业108家次。查出“问题合同”97份,发放行政建议书12份,开展行政约谈43次。
      【36家拍卖企业全部开展网上备案】 年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引导督促全市36家拍卖企业全部开展网上备案工作,开展拍卖前后期备案1035次,备案拍卖委托书667份,标的总金额762965.71万元;备案拍卖确认书1927份,成交金额125159.85万元。全市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580件,同比减少6.45%;办理主债权金额1739050.50万元。
      【认定国家和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58家】 年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申报、合同监管实务培训等,大力推广使用合同管理软件,提升企业合同管理水平,全市共培训合同管理人员800余人次。年内,全市通过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和延续认定的企业34家,通过省级AAA级企业认定的企业24家。
      【指导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和农业订单11.17万份】 年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农业重点乡镇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机制,为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广示范合同文本,指导土地承包、流转等合同的签订。全市共指导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22315份,面积约3000公顷。同时以新农村服务指导站为依托发展订单农业,帮助做好农产品超市对接工作,全市共指导签订各类农业订单89404份,金额364179万元。(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人才市场

      【概况】 2014年,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4.81万名,其中硕士或副高职称以上高级人才2560名。市直共引进各类人才7141名,其中硕士或副高职称以上高级人才601名。全市共举办交流会267场,共计招聘单位9394家次,提供岗位15.2万余个,达成意向5.1万余人次。

      【赴北京、西安、武汉、上海四地引进高层次人才】 年内,全市采取大部队、小分队相结合的灵活方式,以岗位对口的形式赴专业匹配度较高的高校与市场广揽人才。市本级外出引才12次,共计311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中高层次人才岗位6851个,现场达成初步意向3988人次,其中硕士及以上人才2085人次。
      【互联网人才招聘蓬勃发展】 年内,绍兴人才网新增注册会员单位820家,新增招聘岗位10300余个,新增网络求职人员34800余人次;“绍兴人才市场”微信平台关注者达10500余人次,借助微信平台“高校毕业生推荐园”向用人单位推荐各类人才3400余人次。(市人力社保局提供)

    人力资源市场

      【概况】 2014年,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接受求职登记258103人次,其中城镇失业人员94062人次、农村及外来劳动力164041人次。有63086家次的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就业岗位463947个次,经介绍成功招聘218704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82460人、农村及外来劳动力136244人。市区接受求职登记111474人次,其中城镇失业人员34548人次、农村及外来劳动力76926人次;有43934家次的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就业岗位212525个次,经介绍成功招聘101951人次,其中城镇失业人员32347人次、农村及外来劳动力69604人次。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繁荣,为企事业单位招用工提供了服务平台,有效地促进了城乡劳动者的就业和再就业。
      【密集举办各类招聘会】 年内,全市举办各类人力资源招聘会209场,提供就业岗位31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8万人次。
      【“就业大篷车”帮助2717名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 年内,全市共组织开展“就业大篷车”进乡镇送岗位活动17场,分别在越城区稽山街道、新昌县儒岙镇、嵊州市下王镇等地开展专场招聘会,共有533家企业提供10080个岗位,2717名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务工人员通过“就业大篷车”活动实现就业。(市人力社保局提供)

    文化市场

      【概况】 2014年年底,全市登记在册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4382家,其中: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607家,歌舞娱乐场所225家(含歌舞厅、卡拉OK厅),电子游戏室107家,文艺表演团体140家,演出场所56家,出版物经营单位1479家,印刷单位1137家,打字复印店357家,企业报106家,演出经纪机构20家,艺术品经营单位17家,电影发行放映单位28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6家,广播电视47家,其他50家。市本级(含越城区)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166家,其中:歌舞娱乐场所65家,电子游戏室26家,营业性演出单位24家,演出团体13家,网吧109家,书报刊543家,印刷企业304家,演出经纪机构3家,艺术品经营单位6家,其他73家。全市文广系统继续实施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三集中”工作。全年共受理申请并办结事项219件。
      【调整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年内,市委、市政府为加强“扫黄打非”成员单位沟通协作,调整了绍兴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担任,副组长由副市长丁晓燕担任。领导小组共有25个成员单位: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局、市旅委、市城管执法局、高新区管委会、袍江管委会、市法制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绍兴海关缉私分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邮政公司、中国移动绍兴分公司、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绍兴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广局。
      【调整越城区文化市场管理体制】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月7日起,越城区政府负责区域内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场所、活动)的监管,由区文化旅游局承担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10月1日起,越城区政府实管区域内(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高新区除外)涉及文化市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的行政审批及行业监管工作全部由越城区文化旅游局承担。从而实现了县(市、区)文化执法队伍全覆盖,完善了市、县、乡镇三级文化市场监管和责任体系。
      【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年内,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2014·净网行动”“2014·清源行动”“2014·秋风行动”“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整治行动。“净网行动”期间,全市取缔非法出版物摊点254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书刊)12898张(盒、部、册),责令限期整改19家。同时,根据上级交办单,依法取缔了5家非法网站。“清源行动”期间,全市取缔游商地摊37个,收缴非法音像制品8972张(盒)、非法出版物2814册,立案查处违规出版物、印刷复制经营单位4家。未发现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秋风行动”期间,全市立案查处违规经营单位14家次,收缴盗版光盘5426张(盒)、非法报纸期刊246份,检查网站运营单位2560家次,删除各类不良有害信息11197条,关闭违法网站6家。“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清查了学校周边书店、文具店、报刊亭等经营场所,严厉查缴非法教辅材料、非法工具书、有害卡通画册、低俗“口袋本”图书等各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出版物。同时,严查电子游艺在非法定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加大对歌舞娱乐、演艺等场所的监管力度,严查各类违禁播放曲目,加强对外来演出团体演出节目的审核、监管。
      【开展“黑网吧”集中整治行动】 3月18日至4月15日,市扫黄办牵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黑网吧”集中整治行动。其间,全市发现并整改问题253处,处置举报投诉14件,立案查处15件,取缔无照黑网吧11家。(马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