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绍兴市委员会

      综 述
      【概况】 2014年,市政协在中共绍兴市委的领导下,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围绕核心、聚力凝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工作主线,依靠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推进绍兴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构建提案办理协商链条式运作机制,入选省政协评定的2014年政协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 2月17日至20日,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区举行。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讲话。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主席陈长兴代表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副主席徐青松代表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11名委员在会上作口头发言。与会委员列席了绍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俞志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两个书面报告。会议还听取了林琳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作的关于提案受理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大会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566件,经审查,立为提案526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重建绍兴水城”“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机制”和“推进‘三改一拆’”三场界别协商会,召开了绍兴市政协委员海外联谊会成立会议。

      【召开5次市政协常委会议】 年内,市政协常委会召开5次常委会议。1月14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次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报告;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讨论决定召开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有关事项;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表彰市政协2013年度有关履职先进。
      2月20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各组讨论情况汇报;通过大会提案审查报告草案;通过大会决议草案;通过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常务委员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6月27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听取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有关人才工作情况通报;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8月25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协商讨论“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课题;审议通过《政协绍兴市委员会关于设立全体会议提案的暂行办法》;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12月26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报告;讨论决定召开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召开10次市政协主席会议】 1月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听取中共绍兴市纪委关于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市政协2014年工作要点;讨论召开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有关事宜;审议通过有关先进名单;审议通过召开七届十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1月13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听取市政协有关专委会主任任免及相关人事事项的汇报;听取关于市政协委员、常务委员有关人选建议名单的通报,关于补选常务委员选举办法的说明;听取筹建绍兴市政协委员海外联谊会有关事宜。
      2月19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听取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关于各小组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提出大会提案审查报告草案、大会决议草案;听取关于补选常务委员等情况说明。
      3月27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研究政协全体会议提案制度;听取有关政协工作的改进意见;听取2013年度委员履职考核情况汇报;听取近期走访县(市、区)的有关情况汇报。
      4月17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五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绍兴市城市发展战略纲要》;听取全市公安工作情况通报。
      5月2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六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加快推进绍兴电商换市”课题;审议通过《绍兴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意见》《绍兴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派驻部门和成员名单》;审议讨论有关人事事项。会前,主席会议成员视察了进驻天龙大厦的电商企业。
      6月23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创建体育强市”课题;审议通过《政协绍兴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规范闭会期间委员履职活动的意见(试行)》《界别活动组工作办法》;审议通过部分界别活动组召集人调整名单和部分专委会委员、联络组成员增补名单;审议通过召开七届十二次常委会议的有关事项。
      7月29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八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水城治水”课题。会前,主席会议成员视察了鉴湖水环境治理二期工程和迪荡湖整治工程。
      8月1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九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有关制度建设和工作改进的意见;审议讨论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召开七届十三次常委会议的有关事项。
      12月12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三十次主席会议,听取关于政府口提案办理工作、课题协商意见建议、社情民意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的通报;讨论召开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有关事宜;审议讨论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召开七届十四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组织开展18次重要调研视察】 年内,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了18次重要调研视察活动,助推了绍兴经济社会发展。
      1月6日,市政协组织在绍省政协委员开展会前培训视察。委员们实地踏看了浙东古运河上虞城区段河道环境情况和曹娥江大闸运行情况,听取了市水城办关于重建绍兴水城和上虞区政府关于加快曹娥江“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情况介绍。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市政府副市长丁晓燕,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等以省政协委员身份参加视察。市政府副市长冯建荣、市政协秘书长傅茂昌陪同视察。
      1月20日,市政协组织农业和农村界委员调研现代农业新型产业(畜牧)体系建设。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4月18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视察柯袍线两侧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
      4月23日至25日,市政协主席陈长兴率在绍省政协委员赴温州市异地视察“五水共治”工作。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何小玲、余利明参加视察。温州市政协主席包哲东陪同。
      5月7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组织委员视察归国留学生创业情况,在归国留学生创办的“新天烘培”企业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
      5月13日至14日,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委员赴金华市、义乌市调研电商换市工作。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参加。
      5月19日,市政协“创建体育强市”课题调研组赴上虞区考察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
      6月11日至30日,市政协副主席吴耘率部分委员赴越城区、袍江经济开发区、绍兴高新区开展城市道路(断头路)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8月20日,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人资环委委员和相关提案委员视察市区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在现场踏看有关设施和场地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住建局工作情况介绍并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
      9月4日和9月9日,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分别走访了绍兴高新区管委会与袍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就“促进三区融合,加快大城市建设”课题进行工作调研,市政协秘书长傅茂昌陪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解晓波、余利明也分别就该课题赴上虞区、柯桥区、越城区进行工作调研。调研意见汇总整理后报中共绍兴市委、市政府。
      10月13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组织部分委员赴市商务局,就“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
      10月下旬,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先后赴新昌县、嵊州市调研“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实地走访羽林街道、儒岙镇、三江街道、甘霖镇,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发展基层协商民主的情况汇报。市政协秘书长傅茂昌陪同调研。
      10月15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委员,在市残联负责人的陪同下赴杭州市调研残疾人托养工作。委员们实地走访了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并听取杭州市残联相关工作情况介绍。
      10月21日,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委员视察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委员们视察了圣荣印染等企业的生产车间和污水污泥处置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经信委负责人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10月30日,市政协对粮食生产和水面清养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实地踏看了上虞区崧厦镇粮食功能高产区创建情况、高新区皋埠镇城区水面清养工作情况,并听取市农业局关于粮食生产和水面清养情况的介绍。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黄文泽参加,市政府副市长冯建荣陪同。
      11月14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组织部分委员调研浙江嘉尔达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
      11月24日,市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民盟、民进、教育、体育界联合视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委员们赴鉴湖镇中、皋埠镇中、富盛镇曙光完小、富盛镇中心小学调研,分别座谈听取学校办学情况介绍。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
      12月31日,市政协特邀组组织委员赴市立医院、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围绕助推医疗事业发展主题开展视察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徐青松参加。
      【开展“五水共治”“三专”监督】 年内,市政协响应省政协“三级联动”助推“五水共治”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倡议,着力抓好“专门、专业、专题”为主要内容的“三专”监督。在“专门监督”方面,包括正副主席在内的58位委员担任各级河长,30个界别包干37条“黑河、臭河、垃圾河”,采用蹲点式监督、“白+黑”巡查监督、随手拍监督等方式,推动河道综合整治。在“专业监督”方面,成立工商联、经济界、科技界、农业和农村界等界别委员组成的四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政府“五水共治”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工作实施民主监督。在“专题监督”方面,组织开展市区防洪排涝拓浚工程、迪荡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等10余项专题监督,共建立监督小组117个,监督小分队183支,委员参加监督1919人次,发现各类问题583个,提出意见建议706条,共捐献治水资金9200多万元。

      【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1月22日,市政协主席陈长兴作为浙东古运河“一级河长”,调研浙东古运河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并参加了3月11日和7月4日召开的浙东古运河“河长制”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和第二次会议。年内,市政协各位副主席也分别以“一级河长”身份开展工作。
      3月28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督查“六湖”植物景观工程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
      3月,根据中共绍兴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长兴,党组成员吴耘、解晓波、倪善贵、傅茂昌分赴各区、县(市)督查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6月19日,市政协组织经济界委员专题督查全市“双百双千”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何小玲参加督查。
      6月25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全市侨务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
      7月10日,市政协召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议,向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旅委、市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派出8个民主监督小组,27位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
      10月17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何小玲、余利明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民主监督。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月亮陪同并参加会议。
      11月13日,市政协召开市级机关作风建设民主监督会。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傅祖民、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市政协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会议由解晓波副主席主持。
      12月10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以助推“五水共治”和钦寸水库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组织委员赴新昌县钦寸水库工程建设现场,开展视察调研和学习研讨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接待上级领导考察调研】 4月24日至25日,省政协原主席刘枫率省老领导一行到绍兴,考察绍兴市“五水共治”工作。
      4月29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到绍督查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情况,视察了柯桥区齐贤镇兴浦村新开河,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第一监督组前期对绍兴市暗访情况的反馈和绍兴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协副主席吴耘汇报了市政协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总体情况,市政协科技界汇报了具体进展情况。
      5月19日至21日,全国政协农业界委员考察组一行,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的带领下,到绍兴市专题考察“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考察组一行先后赴柯桥区福全镇尹家畈村、漓渚镇棠棣村和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赵家镇东溪村、璜山镇齐村、东白湖镇斯宅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绍兴市的工作情况汇报。
      5月24日,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赵克非一行到绍兴考察调研。
      5月25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率领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在绍兴市开展专题调研。
      8月14日,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到绍兴调研滨海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在实地考察了有关科创园区和企业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绍兴市和滨海产业集聚区工作汇报,市领导钱建民、陈长兴、陈月亮,滨海新城党工委书记陈国阳陪同调研。在绍兴期间,乔传秀还到浙江力博控股集团、永利实业集团考察。
      8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到绍兴,调研浙江精功新兴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9万吨超级纺棉差别化功能性聚酯长丝等省重点产业项目。
      8月22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率省政协民主监督组到绍兴督查“五水共治”工作,实地走访了曹娥江梁湖沙塘堤防、城北3号污水泵站、外五甲村等地,随后召开座谈会通报前阶段明察暗访时发现的问题,听取绍兴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9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组到绍兴市调研。
      9月11日至12日,在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率领下,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组与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政协开展联合联动民主监督活动,对杭甬运河水环境治理进行督查。
      10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一行在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陪同下到绍兴调研。
      【组织召开6次专题协商会议】 3月6日,根据中共绍兴市委的要求,市政协组织召开《绍兴市城市发展战略纲要(征求意见稿)》协商议政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市政协相关委员和有关人士围绕绍兴市城市发展战略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协商讨论。
      7月2日,市政协召开绍兴市城市有关重点规划协商讨论会,协商讨论城市重大商业及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快速交通道路体系专项规划、城市规划展示馆概念方案等。
      10月13日,市政协召开《绍兴市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编制协商讨论会,听取市建设局有关情况介绍,并进行协商讨论。
      11月17日,市政协召开《绍兴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送审稿)》协商座谈会,就进一步完善规划进行协商。
      11月26日,市政协召开“做大做强本土金融业”对口协商会。委员们听取市金融办关于绍兴金融业发展和部分绍兴金融机构的情况介绍后,发表了意见建议。
      12月17日,市政协举行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围绕中共绍兴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重大决策开展政治协商。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政研室)负责人到会介绍中共绍兴市委即将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法治绍兴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有关情况,市委书记钱建民到会听取协商意见。
      【其他会议】 4月29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专题议政会,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协商议政。
      5月9日,市政协召开委员议政约谈会,座谈听取委员企业运行情况及意见建议,多个市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月9日至10日,市政协利用两天两晚的时间,在新昌县召开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集中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文件及全省、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有效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12月3日,市政协在嵊州市召开全市政协主席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全年工作及2015年工作思路。
      【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 10月26日,市政协委员越城区联络组组织委员到城南街道华侨社区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共征集社情民意线索14条,提供健康咨询服务50余人次。

     

     

     

     


      市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市政协办公室提供)
      【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 9月28日,绍兴市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兴主持会议。10月21日,陈长兴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了解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主要领导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调研了解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征求对政协工作意见建议。
      【社团换届】 3月28日,市民营经济促进会举行二届一次理事大会,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李金明、副会长卢步东参加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兴讲话,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月亮作经济形势报告。会议选举产生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沈云姑再次当选会长。8月8日,市政协墨华书画院召开换届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到会祝贺。会议选举陈伯怀为第六届墨华书画院院长。(市政协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