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综 述
      【概况】 2014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和幼儿园1223所,其中:普通高校9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20所、普通高中43所、初中137所、小学359所、幼儿园648所、特殊教育学校7所。共有专任教师50156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9.95%、100%、99.97%、99.74%、96.75%。共有在校全日制大、中、小学生和幼儿801809人,其中: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80348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53624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101364人,初中在校学生144725人,小学在校学生288645人,在园幼儿132293人,特殊教育在校学生810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校校均规模分别为204、804、1056、2357、2687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绍兴入学104553人,其中小学82914人、初中21639人。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盲、聋哑、弱智少儿入学率为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9.38%。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比例达99.16%(市本级为99.82%)。全市普通高校毕业共20127人。

      【年投入教育经费123.7亿元】 年内,全市共投入教育经费123.7亿元,同比增长11.56%。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94.28亿元(其中含预算内教育经费80.42亿元,同比增长15.07%;教育税费13.86亿元,同比增长4.03%),同比增长11.06%,;事业收入26.45亿元;社会捐赠0.45亿元;民办学校投入420万元。市本级共投入教育经费20.3亿元,同比增长11.47%,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11.6亿元(含预算内教育经费9.96亿元,比2013年增长2.07%),同比增长10.71%。(鲁建荣)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全市“满堂红”】 年内,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至此,全市各县(市、区)均通过评估。全市有43个乡镇创建成为绍兴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创建率达38.74%。推行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全市交流校长和教师1406人,其中骨干教师168人,交流比例为16.3%。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 年内,全市改革完善中考加分和体育中考政策,取消艺术、体育等技能类加分,体育中考取消竞赛获奖的免考资格。以简政放权为目的,实施教育系统“权力清单”制度,清理规范整合权力事项184项,仅保留行政权力64项,占原来行政权力事项的34.8%。
      【荣获“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年内,全市开展师生应急避险大演练,1029所学校共75.2万名师生参加,举行演练2101场次。进一步降低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全市学生非正常死亡22人,比2013年减少2人,实现连续八年下降,非正常死亡率为0.3?酃。绍兴市稽山中学冯建忠老师的《认识火灾,让知识守护生命》作为浙江省遴选的3个优秀课例之一入选全国消防安全教育优秀课例,诸暨市阮市镇中心学校的《诸暨市阮市镇校车工程新模式让政府学校企业共赢》的典型经验入选全国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绍兴市教育局被授予“2014年度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鲍艳)
      【扎实推进“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 年内,全市坚持以“学校食堂、学校商店食品安全和学校饮用水安全”等为重点,全面提升全市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市大宗物品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100%,A、B等级学校食堂比例达95%,品牌超市进校园比例达95%,学校饮用水城镇管网接入率达99%,其中市直、上虞区接入率达100%。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园直饮水工程,全市覆盖面达57.5%,其中市直学校达100%。(石国江)

      学前教育
      【概况】 2014年,绍兴市共有幼儿园64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57所,民办幼儿园291所;拥有三班及以上的幼儿园612所,占总数的94%;省三级及以上幼儿园576所,占总数的88.89%;市标准化幼儿园455所,创建率达71.3%;全市在园幼儿132293人,3~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到99.38%,其中省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125743人,占在园儿童总数的95%。全市幼儿园有教职工13056人,其中园长638人,专任教师7717人;园长及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9%,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5.2%,获得职称者占76.9%,持资格证者占88.1%。
      【出台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年内,市教育局在巩固第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果的基础上,出台《绍兴市加快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要求进一步提升绍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完善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园所提质扩量需求与合格师资不足的矛盾,努力建成城区以公办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为主、农村以公办(集体办)幼儿园为主的“广覆盖、有质量、多元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全面完成三年园舍安全工程】 年内,全市实施幼儿园园舍安全工程,扩建及加固改造幼儿园47所,完成消防、防雷设备项目140个。三年累计新建、加固和改造幼儿园172所,完成消防、防雷设备项目308个,总投资3.9亿元。(鲁建荣)
      【稳步发展学前教育】 年内,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3.9%。全市新增公办教师183人,公办幼儿教师比例为19.2%,乡镇中心幼儿园“3﹢x”公办教师配备比例达93.2%。
      【加快整治无证幼儿园】 年内,全市加大对无证幼儿园的整治力度,坚持“属地管理、分类治理、标本兼治”原则,通过整改审批一批、规范改造一批、取缔停办一批、规划新建一批等方式,完成整治110所(其中停办77所),妥善安置幼儿4517人,设立临时看护点78处。
      【全面启动省等级幼儿园评估验收】 年内,绍兴市接受省评估院对一级幼儿园新评和复核验收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二级幼儿园评审三级幼儿园抽检工作。评估组通过实地考核、随机调查,重点察看幼儿日常生活和教学现场,从园舍空间与设施、班级空间与设施、人员配备与待遇、园务管理与教师队伍建设、安全与卫生保健、班级保育和教育、家长工作和社会服务等七个方面进行评估,核查相关台账资料。
      【加紧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年内,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紧扣“《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的活动主题,借“绍兴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先后组织“越州大讲堂”“送讲座到新昌”等活动,为越城区和新昌县700多位家长送上“如何让绍兴们的孩子‘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的讲座。组织“落实《指南》,关注儿童”优质幼儿园半日活动,诸暨市浣江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展示了幼儿半日活动。
      【参与全国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 年内,全市结合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育与游戏活动中的作用,按照“实用”“一物多玩”与“地方性特色”等要素,开展自制玩教具活动。经评选,上虞区实验幼儿园选送的“百变魔棒”、柯桥区实验幼儿园选送的“奇趣探索屏风”等5件作品被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评为一、二、三等奖。
      【参与“浙江省幼儿园精品课程”征集活动】 年内,市教育局为调动幼儿园开发与实施园本课程的积极性,丰富课程资源,引领绍兴市幼儿园课程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特色化,进一步提升教师执行课程的能力,向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征集“浙江省幼儿园精品课程”。经评选,上虞爱弥儿幼儿园的“自然教育课程”、上虞鹤琴幼儿园的“生态式幼儿园五指活动课程”等3项课程荣获优秀精品课程,市鲁迅幼儿园的“科学小实验”、嵊州五爱幼儿园的“泥之芳香”等6项课程入选首届“浙江省幼儿园精品课程”。(陈彩娟)
      义务教育
      【概况】 2014年,全市有初中137所,在校学生144725人,专任教师10957人;小学359所,在校学生288645人,专任教师15647人;特殊教育学校7所,在校学生810人,专任教师126人。全年义务教育农民工随迁子女在绍入学104553人,其中小学82914人、初中21639人。

      【新创建标准化学校40所】 年内,全市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全市投资近20亿元,新创建标准化学校40所,累计创建476所,创建率达92.8%。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创建省第二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6所,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班级多媒体普及率达到1:1,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80%以上。

      【“减负”工作再出新政】 年内,市教育局开展市直学校“让学生多睡20分钟”专项治理行动,围绕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落实“校门口建公示牌;改进电话和网上举报办法,设立专线电话;建立定期视频会查制度;责任区督学定期现场监督”等监督机制,“减负”工作受到师生欢迎与社会好评。
      【柯桥区推进“课程育人”新模式变革】 年内,柯桥区加快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在实验中学、鲁迅外国语学校、湖塘中学等初中开展选课走班尝试,让学生从“吃桌菜”到尝试用“自助餐”,推动从“课堂教人”到“课程育人”模式的转变。转变课堂模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质疑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一批新课堂教学模式先后形成,如该区鉴湖小学“精致家常课”、秋瑾小学“童真课堂”、齐贤中心小学“思维课堂”。尝试走班选课,深化“一校一品”课程建设,在初中小学开展走班选课试点,重点开设知识拓展、兴趣特长两类课程,钱清镇中心小学开发的100门“微课程”受到《浙江教育报》关注。实施绿色评价,出台《柯桥区中小学生学科素养“绿色评价”意见》。
      【规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办法】 年内,市教育局完善以居住证制度为基础的“入学绿卡”申领办法,完善以遵纪守法、区别对待、稳定居住和工作等为要求的入学条件。创新机制,实行区、县联动,从严掌握入学条件;坚持“三个一年以上”标准,即申领暂住证并实际居住一年以上,签订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实际工作经营一年以上,在流入地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一年以上;加强咨询和服务,提前告知,对于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宣传并劝导回原籍地依法入学;加强与公安、人社等部门合作多措并施,学校严把条件审核关,人社局开辟绿色通道方便社保补交。妥善解决有限的教育资源承载力与日益增长的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需求的矛盾,流动人口职业技能与产业调整、经济转型不匹配的问题。年内,全市外来务工子女在校数比2013年减少5524人;新增数比2013年同期减少近7000人,其中柯桥区、诸暨市、越城区减幅最为明显。

      【特殊教育工作成效明显】 年内,全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段残疾学生教育全覆盖,持证义务段学生入学率达99.1%,其中随班就读482人、送教上门385人,占残疾学生总数的74.2%,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延伸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成立绍兴市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绍兴市聋哑学校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在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绍兴市聋哑学校5名选手取得了三金二铜的好成绩,其中蔡晶晶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王琛)
      高中教育
      【概况】 2014年,全市共有普通高中43所,毕业学生38772人,招收新生30515人,在校学生101364人,比2013年减少8201人。有中等职业学校21所,毕业学生22435人,招收新生16741人,在校学生53624人,比2013年减少7048人。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比例达99.16%。

      【教育质量核心指标表现突出】 年内,全市文理科第一批上线比例达16.96%,比2013年高出2.41%。绍兴一中学生在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两块金牌,创历史最好成绩,历年金牌总数达到5块。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提升中职学生技能水平,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绍兴市中职学生获12金13银6铜的好成绩。以职业教育现代化工程为总抓手,重点扶持一批战略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应用型专业,在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年度考核中,市本级及柯桥区在37个发达地区单位考核中获优秀奖。

      【深化高中课程改革】 9月17日至18日,绍兴市教育局和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在绍兴一中联合召开主题为“学校课程改革与学校个性化发展”的绍兴市普通高中学校课程顶层设计及学校发展学术研讨会。评出市级精品课程276门,入选全省精品选修课程103门。
      【创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10所】 年内,诸暨中学、春晖中学、柯桥中学、上虞中学等4所学校创建为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柯桥区鲁迅中学、诸暨市学勉中学、诸暨市第二高级中学、上虞区城南中学、上虞区东关中学、上虞区崧厦中学等6所学校创建为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王琛)
      【职业教育现代化创建成效显著】 年内,全市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共有17所中职学校计32个专业开设“3+2”职业教育,招生2580人,同比增长3.9%;13所中职学校计21个专业开设“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招生1721人,同比增长4.6%,两者合作高职院校共计25所。已有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8所,累计创建省级实训基地30个、省级示范专业48个、省级骨干专业9个、省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综合公共实训基地3个、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0个。
      【新增3所省改革发展示范校】 年内,在浙江省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创建中,绍兴市有3所学校成功入选,分别是嵊州市职业教育中心、绍兴护士学校、新昌县大市聚职业中学。省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总量增至8所。
      【省等级学校增至19所】 6月30日,省教育厅公布绍兴艺术学校为二级职校,绍兴市交通职校、柯桥区园艺学校、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核准为三级职校。至此,全市21所职校中,共有一级职校13所,二级职校3所,三级职校3所。省等级职校占比达到90.5%。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评比】 年内,全市开展2014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评比,确定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建筑工程施工”等7个专业为市级高标准示范专业,绍兴市职业教育中心“计算机网络搭建与安全实训基地”等5个基地为市级实训基地,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电气运行与控制(电梯方向)”等3个专业为市级特色(新兴)专业,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成果”等2项成果获“专业建设成果”奖,绍兴市职业教育中心“SMT贴片焊接生产线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获“专业建设项目”奖。
      【职业教育集团增至20个】 年内,全市新组建2个职业教育集团,分别为嵊州市汽车职教集团、新昌县轴承职教集团。至此,全市职业教育集团增至20个,搭建起学校、行业、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8.8%】 年内,全市中职学校加强就业指导,主动与用工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举办就业洽谈会、开通网上就业平台为主渠道,服务学生就业。全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8.8%,对口就业率也逐年提高,达到87.1%,尤其是与本地经济紧密结合的专业和传统特色专业,如建筑、机电、服装、化工、木雕、护理等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接近100%。
      【首批新疆内职班毕业】 年内,绍兴市职教中心首届新疆班63名学生全部毕业,每人拿到一张毕业证书和两张等级证书。该班有17名学生参加高考,上线14人,上线率为82%,超出全省平均上线率。其中,有6人进入全省内职班高考前十名,1人获得全省最高分。
      【绍兴市职教联盟成立】 7月,绍兴市职教联盟成立仪式在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联盟由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26所在绍大中专院校加盟。
      【绍兴中专设立贵州班】 9月,来自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的32名学生到绍兴中专报到,开始为期3年的学习生涯。这是绍兴市职业教育继四川青川班、新疆班后又一个援助中西部教育的班级。该班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初步确定专业为机电专业。
      【启动绍兴技师学院建设】 9月,副市长丁晓燕召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创建绍兴市技师学院工作进行专题协调。会议认为,绍兴市技工学校已基本达到技师学院建设标准要求,同意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东面地块建设技师学院综合大楼和实训大楼,规划用地约1.3公顷,先期投资1.2亿元。工程力争于2015年年底动工,2017年秋季竣工并投入使用。(许志刚)
      高等教育
      【概况】 全市共有全日制普通高校9所,其中绍兴文理学院(含独立学院元培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为普通本科院校,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为高等职业学院。在绍高校招收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新生23853名(其中本科12965人,专科10888人),在校生8034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4人,本科生49717人,专科、高职生30587人)。共有高校教职工5863人,其中专任教师3912人,取得博士学位者497人,取得硕士学位者1599人;获正高职称者357人,获副高职称者954人。高校校园总占地面积40.6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1.16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总计724.69万册,电子图书48626.36GB;计算机36973台;固定资产总值43.87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6.68亿元。全市有独立设置的成人高等教育即电大开放教育学校6所,注册学生24784人。

      【高等教育扩容提质发展】 7月2日,柯桥区政府与浙江树人大学共建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签约仪式在区行政中心举行,这标志着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正式落户绍兴。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一期建设约26.67公顷,计划于2016年9月投入使用,在校生4000人左右。12月,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通过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评估,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省教育厅高职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回头看验收。镜湖科教园、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工程、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异地新建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镜湖科教园在园学生达1.566万人】 年内,镜湖科教园规模进一步扩大。已有三所高校入园,分别为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园大学生达1.566万人,其中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8960人,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4700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0人。
      【绍兴文理学院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5月,绍兴文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共11个专业面向全国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50名。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审核增列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撤销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绍兴文理学院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开启绍兴市硕士研究生教育新征程。
      【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年内,在绍高校共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第一完成单位2项,合作参与单位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其中,由绍兴文理学院主持的《创建现代化书法教学新型平台、培养技艺精湛的应用型书法专业人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项目为绍兴市高等教育史上首个以绍兴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也为申办绍兴大学奠定了基础;此外,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融合仿真技术的高职单片机课程建设与改革》为该校继获得第六届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后又一项省级教学成果。
      【学科与技能竞赛成绩突出】 年内,在绍各高校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项,国家级二等奖16项,国家级三等奖21项;省级一等奖29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51项。其中,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举办的学科竞赛中,获奖数量位居省内独立学院第一位,绍兴文理学院的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在全省本科院校中排名第六位。(宋承)
      【创建绍兴大学进入细化阶段】 2014年,市、校两级创建绍兴大学领导小组的联动进一步加强。绍兴文理学院组织召开绍兴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启动更名大学支撑材料收集工作,制定并逐步完善《更名绍兴大学论证报告》。起草了《绍兴市创建绍兴大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职责分工方案》,制定了“绍兴文理学院创建绍兴大学工作任务单”。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职能,积极开展创建大学各项调研工作。
      【招生工作有突破】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面向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6170名,其中公办普通本科计划招生3250名,实际录取3265名;高职专科计划招生650名,实际录取651人;元培学院本科计划招生2270名,实际录取2270人。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实现了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和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互动发展。完成了首届50名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工商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化学(师范)、生物科学(师范)等4个专业被列入省内普通文理科第一批招生。实现招生类型拓展,顺利开展“三位一体”招生,面向中职招生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新增国家级项目23个】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新增国家级项目23个,其中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个(包含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社科基金项目4个。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授权数73项,同比增长19.67%。发表在SCI、SSCI、EI三大收录及一级期刊论文、著作共218篇(部),同比增长10%,其中SCIⅠ、Ⅱ区和人文社科权威期刊上的高水平论文35篇。各级各类到校科研经费3908万元,同比增长12.46%。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制订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和“高水平团队建设计划”,引进学术骨干9人、优秀博士35人,博士学成返校工作7人;学校共柔性引进5名高层次人才,聘用“鉴湖学者”讲座教授8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施“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工程”,8人考取博士研究生,7人进行博士后研究,2人赴国内高校做访问学者,23人被选送赴海外研修;26人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其中7人获正高资格。获选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高校优秀教师2名;获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1名,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1人;同时校内选拔了10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和素质进一步优化。
      【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奖】 9月,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沈伟的教学成果《创建现代化书法教学新型平台 培养技艺精湛的应用型书法专业人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国家级教学奖获奖零的突破。另有两项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该校学生获得国家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24项、二等奖46项、三等奖84项,成绩位居地方高校前列。
      【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加强】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大力推进《全面融入绍兴经济社会发展行动纲要(2013—2017)》,签署横向合作项目协议187项。组织各类科技对接活动16次,选派教师45人次担任绍兴市及各县(市、区)的科技指导员,全年签订各类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与服务合同共计170余项。附属医院门诊量为288933人次,同比增长8.03%;医院业务收入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2.50%。学校与市残联共建的绍兴市康复医院开始试运行。学校司法鉴定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年检案量4000件。
      【国际交流和合作】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新增国(境)外合作院校5所;各类教师学术出访43人;聘请美国、英国、日本、丹麦等国长、短期外国专家31人。出国交换交流学生56人。招收长期外国留学生68人,短期交流生90人。获“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15人,完成2014年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绍兴分营活动等。
      【文理学院文化校园建设卓有成效】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8个项目荣获绍兴市第二届德育创新成果一、二等奖。风则江大讲堂推出精品讲座21讲。在全省高校文化校园建设试点申报中,从5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0所本科高校文化校园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文理学院通过省AAAA级“平安校园”验收】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通过实施电力扩容改造等一批师生关注的实事工程,切实改善师生员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条件。加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力度,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校园各类违纪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1%,学校被授予浙江省、绍兴市“治安安全示范单位”称号,通过全省高校AAAA级“平安校园”考核验收。
      【文理学院设立十大书院】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借鉴国内外高校住宿制学院、中国古代书院的管理理念和体制机制,出台《绍兴文理学院深化书院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书院制建设整体规划,在全校设立十大书院。全面推进书院制建设,充分发挥书院在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中的积极作用。
      【举办第十届卓越奖学金暨第三届卓越贡献奖颁奖典礼】 4月,绍兴文理学院举办第十届卓越奖学金暨第三届卓越贡献奖颁奖典礼。“卓越奖学基金”倡设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和夫人袁明教授亲自颁奖。陈佳洛、杨芳、杨依依、木欣欣、黎祖维、金春德等6名学生荣获第十届卓越奖学金。朱志勇、叶国灿、李益民等3位教师荣获第三届卓越贡献奖。
      【承办全省普通高校党建年会】 12月25日至26日,浙江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调整名单,公布了获奖论文、组织工作奖、结题课题、立项课题名单,进行了大会研讨交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汪晓村,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徐仲仪和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以及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共100多人与会。
      【举办办学105周年纪念活动】 10月25日,绍兴文理学院办学105年校友书画作品展在恂如美术馆开幕,《绍兴文理学院办学105年校友书画作品集》也同时发布。朱关田、邱振中、鲍贤伦、赵雁君、梁文斌等著名书法家,以及陈敏尔、俞可平、吴先宁等杰出校友都写书撰联以示纪念。学校还举行了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座谈会、毕业30年校友返校活动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夏才初被聘为“钱江学者”特聘教授】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夏才初教授被省政府聘任为浙江省高等学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他是绍兴文理学院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鲁迅与雨果:跨时空对话”中法文化论坛】 10月15日,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绍兴文理学院与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共同承办的“鲁迅与雨果:跨时空对话”中法文化论坛在该校拉开序幕。鲁迅的后裔与雨果的后裔、鲁迅研究专家与雨果研究专家一起做客“风则江大讲堂”,就中法两国的文学交流等话题展开对话。
      【俞可平向母校捐赠学术专著】 12月26日,著名学者、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向母校绍兴文理学院捐赠本人学术专著及其他书籍。2012年6月,俞可平将获得的“中国软科学奖”最高奖2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母校用于设立“明华人才奖学金”。
      【文理学院首个硕士研究生获学位】 3月21日,绍兴文理学院2013届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在铁城科教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叶飞帆向2013届毕业生肖海岳授予硕士学位,这是绍兴文理学院正式授予的第一个硕士学位。
      【在全国高校体育竞赛中获奖】 12月4日至7日,中华龙舟大赛2014年年终总决赛在海南陵水举行,绍兴文理学院龙舟队首次参赛,获得了高校组200米小决赛冠军(全程第五名)、500米决赛第四名的成绩,年度排名高校组第四名。另外,绍兴文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第三次代表绍兴市参加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全省第三名的成绩,学校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8月,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2014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绍兴文理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代表队获得了运动技能类一等奖、综合总分二等奖,其中田径项目、球类项目分别获得单项冠军。
      【一团队获全国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一等奖】 5月10日至11日,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的2014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绍兴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班学生徐坚、殷灏、屠安妮组成的团队荣获一等奖,并在“中国大学生学创之星”评比中,集体荣获“中国大学生学创之星”称号,指导老师荣获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
      【三位教师获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勋章】 10月24日,为期一周的“重逢——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艺术交流展”在绍兴文理学院拉开序幕。高松、袁文斌、朱海刚3位老师获法国北加莱大区授予的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勋章。(杜坤林 孙荷琴)

      成人教育
      【概况】 2014年,全市有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10所,其中省级标准化成校106所。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1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7个。新建省级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1个;省级新型农民素质培训示范基地2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学校5个。嵊州市贵门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新昌县双彩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等22所成校被确立为省级标准化成校。全市开展双证制教育培训工作,7814人取得成人职业高中学历。开展扫盲教育,完成培训21773人。
      【培训农村预备劳动力2242人】 年内,全市参加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人数达2242人,其中一类培训 459人,二类培训341人,三类培训1442人。取得相应资格证书2242人。
      【家政教育培训12252人】 年内,市教育局确定绍兴护士学校、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绍兴县平水成教中心、嵊州市成教中心、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农业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6校为绍兴市家政服务培养培训骨干学校。全市共有9所中职学校开设有家政类专业,家政类专业招生人数为777人,在校生2674人。全年开展家政服务培训12252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75万)的0.26%。
      【绍兴市暨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10月24日,绍兴市暨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越城区机关会议室举行。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教科长、社区教育机构负责人、农村成人学校校长代表以及越城区各镇街分管领导、社教专干、社区及村社教专干代表和居民代表参加会议。此次活动周主题为“全民终身学习,共享品质生活”。启动仪式上,代表们观看了越城区社区教育专题片,表彰了社区教育先进集体。下午,现场参观了东浦成校、城南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学校的学习活动。整个活动周有174场活动,约9000名市民参与。(王莉)
      【约1.46万人次参加自考办组织的社会考试】 年内,全市145537人次参加自考办组织的国家教育考试,组考15次,涉及七大项目。其中:3405人次参加自学考试,一年两次,同比减少773人次;142132人次参加非学历教育考试,同比增加17674人次。9183人次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上半年笔试1865人,面试847人;下半年笔试4385人,面试2086人。参加新教师招聘理论考试4445人次,比2013年增加3063人次。
      【撤并自学考试考点】 年内,绍兴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在全省率先撤并自学考试考点,撤销县(市、区)自考考点,全市只设市本级(绍兴市职教中心)一个考点集中组考,10月首次推行。(市教育局自考办提供)
      民办教育
      【概况】 2014年,全市社会力量办幼儿园287所,在校生52118人,专任教师2854人;小学9所,在校生19564人,专任教师1015人;初中5所,在校生11958人,普通高中5所,在校生21226人,初中、普高专任教师1979人;中等职业学校3所,在校生4652人,专任教师141人;普通高校2所,在校生24683人,专任教师1087人。
      【出台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 1月,《绍兴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试行)》公布。新的《管理办法》就民办培训学校设立依据、设置条件、审批、管理和监督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下放民办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权】 7月1日起,越城区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全部由越城区教体局负责。绍兴市教育局对原先审批的培训机构继续做好管理工作,至2014年12月31日止。
      【批准建立绍兴蕺山外国语学校】 12月31日,市教育局发文同意由绍兴蕺山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创办绍兴蕺山外国语学校。该校为全日制完全中学,由杨银千等人投资举办,前期暂借绍兴中专西校区办学,预计在2015年秋季招生开学。
      【开展民办学校年检工作】 年内,绍兴市日樱外语培训中心等116家单位,符合民办教育有关规定,年检合格,准予继续办学。其中具有中学生文化课培训资质的机构37家,其他培训机构76家,学历教育学校3家。绍兴市大越绍兴酒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注销办学资格,停止办学。(王莉)
      素质教育
      【概况】 2014年,全市以推动学校优质多样发展为载体,推动学校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着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着力提升中小学生文明素养。抓好义务教育减负工作,积极实施“劳动实践磨炼意志、公德活动学会感恩、社团展示培养兴趣、军训军歌提振精神、文艺会演展才艺”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千校结好”活动。
      【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现场会】 11月14日,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现场会在诸暨召开,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勤办主任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级党委委员李发祖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会上,诸暨、嵊州分别介绍了综合实践基地发展经验,浙江茂阳农发集团展示了其规划拟建的茂阳公社综合实践基地;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诸暨璜山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并踏看了茂阳公社的规划场地。
      【开展读书月活动】 年内,全市开展“绍兴与好书为伴,诵读经典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向青少年推介符合青少年学生课外阅读的各类书籍书目达160种,并举办中小学生“与梦同行”演讲比赛。绍兴市教育局获评绍兴市第一批全民阅读示范单位,诸暨市教育局选送的《诸暨市中小学阅读文化节》荣获绍兴市第一批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年内,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班主任参加县、市、省三级基本功大赛。6位老师代表全市参加全省比赛,1人获一等奖,5人获三等奖;诸暨市陶朱初中陈薇冰老师,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三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
      【4152人参加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B级)测试】 年内,全市有4152名学生参加浙江省中学生艺术特长水平(B级)测试,测试分书法、美术(中国画、西画)、声乐、舞蹈、器乐五大类,达到B级合格水平有1087人,占26.18%。
      【在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获得佳绩】 年内,绍兴市组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参加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获团体第四名。参加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获团体第五名。在ZSTL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高中组决赛中,嵊州中学获男子组团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男子单打冠军;柯桥中学获男子组、女子组团体亚军,女子双打第一名,男子双打第三名,男子单打第二名。在ZSTL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初中组决赛中,诸暨市浣江教育集团获男子组团体第二名,男子单打第三名,男子双打第四名;上虞区实验中学分获男子组团体第三名和女子组团体第二名,女子单打第一名,女子双打第二名,男子双打第六名。在ZSBL“动感地带”浙江省第七届中学生篮球联赛高中男子十强赛中,诸暨市牌头中学获高中男子组第三名,春晖中学获高中男子组第四名。在ZSBL“动感地带”浙江省第七届中学生篮球联赛初中男子十强赛中,上虞区实验中学获初中男子组第四名,诸暨市浣纱初中获初中男子组第五名。在ZSFL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中,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获中职男子组第二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柯桥区职教中心获中职男子组第六名;柯桥区实验中学获初中男子组第六名;绍兴市袍江中学获初中男子组第八名。在ZSFL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生分区赛中,绍兴市群贤小学获男子甲组第六名。在2013—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代表绍兴市参赛的绍兴市群贤小学和绍兴市树人小学均获小学男子甲组二等奖;柯桥区钱清镇小学和嵊州市崇仁镇小学分获小学女子甲组一等奖和二等奖;嵊州市崇仁镇升高小学和柯桥区钱清镇小学均获女子乙组二等奖;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获初中女子组一等奖;嵊州市崇仁中学和嵊州市黄泽中学均获高中女子组二等奖。
      【省艺术节比赛硕果累累】 10月中旬,浙江省艺术节音乐类现场赛在宁波举行,绍兴市共获一等奖5个(诸暨1个,上虞1个,柯桥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4个,创作奖2个;绍兴市建功中学、柯桥区实验小学、柯桥区实验中学、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东小学获优秀组织奖。美术类比赛共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8个。(王琛)
      师资管理
      【概况】 年内,为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出台《绍兴市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公开教师交流岗位,参加交流教师自愿填报交流意向,采取尊重个人意向和电脑派位相结合的办法确定交流岗位。市直初中学校符合条件的骨干教师和普通教师,通过主动报名和学校推选,共56位教师参加了交流,交流比例达到15%。其中骨干教师33人,占符合交流条件骨干教师数的15.3%,4位校长参加了校长交流。
      【全面推行普通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 6月11日,绍兴市正式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首次定期注册的对象为普通中小学教师。10月15日前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完成初审,11月进行全市审核。全市申请注册人数32991人,暂缓384人,不予注册52人。其中,市直学校共有1914位教师进行了网上注册申请,通过注册1878人,暂缓注册7人,不予注册27人,未给出注册结论2人。
      【18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 年内,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十一批“浙江省特级教师”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经过个人申报、所在学校和县(市、区)推荐、市级资格审查、业务素质考评、水平考核、师德师风考察等层层选拔,绍兴市选拔出32名业务水平拔尖、业绩成果众多、师德师风优秀的特级教师候选人并上报省教育厅,最终有18名优秀教师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
      【开展教育局“权力清单”梳理工作】 年内,根据《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市级部门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精神,市教育局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展职权清理工作。经绍兴市市级部门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与省教育厅行政权力清单比对规范,确定市教育局保留行政权力共67项,县(市、区)属地管理行政权力1项,共性权力7项,审核转报6项。教育局“一报”的职权总数为184项,确认保留职权总数为67项,“保留”项为“一报”的36.4%。
      【举办公共管理研究生班】 年内,为进一步加强市直学校后备干部的培养,推进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市教育局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举办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班。经个人自愿报名,学校(单位)推荐73人参加考前辅导班学习。推荐人员年龄最大49周岁,最小27周岁。30周岁以下5人,40周岁以上23人。校级领导(含校长助理)14人,中层55人。66人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49人上线。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 年内,市教育局开展以“惩治违规家教,弘扬高尚师德”为主线的“师德建设年”系列活动,向全市教师发出“抵制违规补课,弘扬高尚师德”倡议书;挖掘教师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开展“绍兴市师德楷模”“绍兴市教育功臣”“模范教师”和“三十佳”优秀教师评选;组织霍懋征优秀事迹报告会,蒋建棋、杨彩虹、胡中祥等优秀师德楷模事迹报告会;开展暑期师德集中学习,对153名新入职教师进行师德师能培训;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开展一年两次的师德检查和一年一次的师德评议活动;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着力查处教师队伍理想信念不足、违规补课、体罚学生、推销教辅资料等严重问题,对查实的8位违规家教教师做了严肃处理。9月9日晚,绍兴市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师德楷模表彰活动在绍兴广电总台举行。李根有、蒋建棋、王迪英、胡中祥、裘洪斌、竺建江、钱建玲、王秀英、王迎春、李敏渊、经岗等11位师德楷模受到表彰。
      【面向知名高校优秀研究生招聘新教师】 10月,为吸引优质师资进入绍兴市直学校,破解近年来师资招聘中名牌高校毕业生较少的问题,市教育局组织绍兴一中等6所市直高中段学校赴北京、上海、西安、南京、杭州等地的“211”和“985”重点高校招聘新教师,并首次通过远程网络视频答辩的形式,进行新教师面试。此次招聘有1000余名硕士及以上研究生报名应聘,400余人参加面试,89人被录取。(汪江峰)
      教育设施
      【概况】 2014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经费总投入148309389元,其中财政经费投入117746000元,占总投入的79%。到2014年,累计教育技术装备资产达1355450562元。其中全年全市信息化装备投入共计66169514元。共拥有计算机109718台,当年计算机净增数(购买、调拨、捐赠等)7923台。中小学生机比为4.94:1,其中小学5.33:1、中学4.55:1。教职工计算机师机比为1.41:1,其中小学1.42:1、中学1.39:1。年底,全市共有多媒体16002套,其中普通教室配有多媒体数12802套,电子白板型多媒体数3526套。全市所有中小学实现了“班班进多媒体”。

      【全面实施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工程】 年内,全市中小学实现千兆到校,班级和教师办公室宽带接入;全市义务教育包括民办学校的班级多媒体普及率达到100%;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了80%以上。绍兴市直属智慧校园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4月正式开通启用,实现了高清图像远程实时传送,为校园安防应用及管理提供便捷式一体化解决方案。
      【建设数字校园示范校】 年内,绍兴市第一中学、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柯桥区华舍实验学校、上虞区实验小学、嵊州市剡山小学、私立诸暨高级中学等6所学校被确定为省第二批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单位。绍兴市职教中心被确定为首批浙江省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基地学校,绍兴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被确定为第二批浙江省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基地学校。
      【评选市十大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视频案例】 年内,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的《开垦一方小学网络课程的“百草园”》,私立诸暨高级中学的《翻转课堂在信息化教学中的应用》,柯桥区华舍中学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入围“2014年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应用视频案例”选题。
      【市微课创作基地成立】 年内,为积极探索和实践现代教育新技术在绍兴市中小学校教育中的应用,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全市中小学校自愿申报基础上,经各县(市、区)推荐,市教育局评估确定了30所学校作为绍兴市微课创作一期建设基地,涉及普通中小学及职业学校的12个学科。
      【实施全省中小学“书香校园”工程】 年内,全市共有336所义务教育段学校采购报省图书码洋(图书定价总额)152万元,计图书近20万册。其中越城区24.6万元计3万册;柯桥区31.6万元计4.1万册、上虞区21.7万元计2.8万册、嵊州市22.1万元计2.8万册、新昌县10.1万元计1.3万册、诸暨市41.8万元计5.3万册。另省教育厅利用图书专项经费捐赠图书给嵊州市城南小学、剡溪小学,新昌县七星小学、南岩小学4所学校。
      【省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大赛中4人获奖】 年内,绍兴教师在浙江省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大赛中成绩喜人,共夺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其中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陈彦羽、嵊州中学初中部刘少锋分别获得语文、数学学科一等奖。
      【全省初中科学实验技能大赛获佳绩】 年内,在全省初中科学实验技能大赛上,柯桥区兰亭镇中黄建林老师、绍兴市建功中学龚亮老师和越城区皋埠镇中胡铁勇老师分别获个人比赛一、二、三等奖,绍兴市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钱霞)
      教育教学研究
      【概况】 2014年,全市上报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350项,其中:高校类课题97项,立项54项,立项率为56%;基教类规划课题416项,立项229项,立项率为55%;基教教改项目837项,立项393项,立项率为47%。上报省教科院各类课题70项,其中体艺类10项、重点课题10项、一般规划课题为50项。2013年度浙江省教育科研成果优秀奖获奖情况:绍兴市上报11项,获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3年度浙江省教研课题成果奖获奖情况:绍兴市上报11项,获奖10项,其中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
      【初中学业考试命题质量再创佳绩】 年内,在浙江省初中学业考试命题质量评价中,绍兴市的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思品等4门学科试卷评为省优秀卷,占全省13份优秀卷的31%。
      【“书圣大学堂”推陈出新】 10月,绍兴市“书圣大学堂”小学英语新教材研讨活动在诸暨市新世纪小学举行,全市20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活动。12月,以“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绍兴市第三届中小学美术“书圣大学堂”研讨活动在绍兴市文化馆和绍兴市越州中学举行,全市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近400人参加了活动。
      【名优教师开设个人教研专场】 年内,绍兴市教育局为进一步加强优秀教研成果的总结提炼与应用推广,教学研究院推行“教研专场”。3月,信息技术学科吴建锋老师的“学生因你而不同”个人教研专场在柯桥中学举行。4月,“研究学·改进教——耿夫相老师地理教研专场”活动在鲁迅中学柯桥校区举行。5月,徐建林老师“‘体裁教学法’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实践”个人教研专场暨绍兴市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研讨活动在诸暨二高举行,全市各县(市、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市学科研究者联盟成员以及各普高的共116位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12月,初中科学教师沈伟云“以研促教,发展科学思维”教研专场在嵊州爱德外国语学校举行,全市各县(市、区)科学教师代表和绍兴市中小学课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初中科学组成员66人参加活动。
      【高中选修课程评比】 4月,绍兴市开展第二批推荐选修课程评比,在188门送评的课程中评选出91门推荐选修课程。12月,开展第三批推荐选修课程评比,在147门送评的课程中评选出85门推荐选修课程。其中,绍兴市推荐的课程有14门被评为省第五批网络推荐课程,13门被评为省第三批精品课程。(徐学军)
      语言文字工作
      【概况】 2014年,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省内率先开展区域性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试点工作,组织第十七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用字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了绍兴市区主要街面和公共场所用字规范检查,完成对新昌县的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复查。组织普通话培训测试,全年近1.20万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其中学生1万余人,教师、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业社会人员等1300余人,面测98人次,机测11800余人。
      【开展区域性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试点工作】 年内,省语委提出在县级层面开展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市语委受省语委委托,在诸暨市店口镇开展区域推进试点工作。至年底,试点工作取得了三项主要成果:一是制定《浙江省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街道)认定标准(试行)》;二是形成区域推进检查评估办法;三是形成区域推进创建迎评工作手册。店口镇通过试点,基本实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和“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工作目标,达到了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评估标准,通过“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评估认定。12月30日至31日,浙江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店口镇召开。教育部语用司、省教育厅、全省11个设区市及义乌市的语委领导、语委办负责人及所辖各试点县的语委领导、语委办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加强社会用字监督管理】 9月至11月,市语委办联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绍兴市区主要街面和公共场所用字规范检查。9月6日至8日,市语委办利用中秋节假日,组织语言文字专家和学校教师,对老城区和镜湖新区主要路(街)的社会公众用字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完成对444处不规范用字的整改。
      【推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年内,市教育局为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11月7日至8日,绍兴市语委办、越城区语委办联合举办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10月10日至22日,组织市属学校、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和诸暨市的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参加全省第四期中华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组织开展第九届绍兴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实现普通话水平计算机辅助测试全覆盖】 年内,嵊州市和新昌县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机房建成,分别于5月17日和18日首次应用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开展普通话测试工作。至此,绍兴全市各测试站均实现了普通话水平计算机辅助测试,进一步提高了普通话水平等级的评测水平和公正性。(陈玲 石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