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

    综 述

      【概况】 201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全市制造业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主题和转型升级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开展“四推进、五倍增”行动作为主要载体和抓手,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40.9亿元,完成总产值9267.1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9.2%和8.2%,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和1.0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29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99.8亿元,同比增长13.4%;完成自营出口279.2亿美元,同比增长9.2%;实现利润总额484.7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转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8月,绍兴县纺织产业集群和嵊州领带产业集群被评为2012年度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综合评价考核优秀单位。12月,在省经信委公布的2012年度浙江省工业园区综合评价前10位名单中,柯桥区滨海工业园区和新昌工业园区分别排名第2位和第4位。
      【在建工业项目完成投资999.8亿元】 年内,全市共有在建工业项目2987个,计划总投资2355.9亿元,完成投资999.8亿元,比2012年增长13.4%,投资实绩列全省第2位,增幅为全省第8位。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稳步提升,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94.3亿元,同比增长27.7%。
      【加快推进“两化”融合】 年内,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调研制定“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组织召开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两化”融合示范创建,编制完成《绍兴市“两化融合”评价体系》。新柴股份等7家企业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工业企业信息化示范试点,绍兴纺织产业集群等3个产业集群列为省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轻纺城网络公司成为国家工业企业信息化试点。重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与航天科工集团的战略合作;按期完成诸暨枫桥“智慧安居”试点建设,诸暨市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航天长峰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落户袍江并被列为省重点企业研究院。
      【全力推进“机器换人”】 年内,全市积极实施产业升级,更加注重引导企业更新设备、革新工艺,通过“机器换人”提升装备自动化程度和劳动生产率。市经信委制定出台提升企业装备自动化工作考核办法和鼓励“机器换人”的专项扶持政策,编制实施124个“双百技改”项目计划和68个“机器换人”项目计划,会同银监部门落实通威机械等5个“机器换人”项目共计32.5亿元银团贷款协议,帮助27个项目获得共计2.88亿元中央资金扶持,15个项目获得共计3780万元省级贴息补助;成立重大工业项目服务办公室,通过强化考核督查、难题协调,举行市县联动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等,营造良好投资氛围。全年,全市完成企业技术改造投资733.8亿元,比2012年增长28.2%,技术改造投资占到工业投资的73.4%,占比较2012年提高8.5个百分点。
      【扎实推进“腾笼换鸟”】 年内,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腾笼换鸟”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腾笼换鸟”的倒逼、激励和服务机制,组织开展试点,并召开“腾笼换鸟”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现场会推进工作落实;加大落后产能整治淘汰力度,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工程,启动越城区域印染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扎实推进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全市共计淘汰267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节约标准煤55.64万吨,盘活存量土地679.67公顷,9家被列入上级淘汰计划的印染、化纤、织造、蓄电池企业生产设备全部拆除,23座落后黏土砖瓦窑全面关停,圆满完成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十二五”计划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淘汰1797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其中淘汰落后印染产能40.64亿米、落后化纤产能73.85万吨、落后织造产能19.3亿米,分别完成“十二五”目标的81.28%、123%和64.33%,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腾出了容量空间。
      【104个项目列入省技改“双千工程”】 年内,全市有浙江震元制药有限公司震元科技园区二期改造项目、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循环再生差别化纤维项目、浙江远东新聚酯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芳纶纤维项目等104个项目被列入当年度“双千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294.6亿元。其中,绍兴国周纺织新材料年产8000吨差别化、功能性有色纱线技改项目,浙江昌海生物有限公司脂溶性维生素技改项目,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万台非道路用多燃料H型系列发动机技改项目等33个项目还被列入省技术改造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数列全省第2位。全省技术改造“双千工程”旨在优化投资结构,推进“四减两提高”(减员增效、减耗增效、减能增效、减污增效,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优质产品率)和重点产业链培育,促进产业向技术自主化、制造集约化、设备成套化发展,提高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扶持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2人获评省首批高级工业设计师】 年内,经省高级工业设计师职业资格考核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屠永坚(浙江巴贝领带服饰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李存霞(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两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高级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职业资格是一项全新的职业评定,全国仅浙江省和广东省试点认证,共分高级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和助理工业设计师3个层级。
      【启动淘汰落后产能“六大”专项行动】 年内,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卫生局、市安监局等部门启动了2013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一是开展砖瓦窑专项整治行动,全市计划淘汰黏土砖瓦窑24家,合计产能4.07亿块标准砖。二是开展重点污染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四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实施整治提升,努力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清洁化。三是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使用“土锅炉”、土制简易升降机等土制设备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四是开展矿山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取缔矿山非法违法开采点和无选矿许可证、环评许可意见的独立选矿厂(包括轧石场)。五是开展职业病危害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对印染、造纸、制革、化工4个职业病危害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改善作业环境,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六是开展无照非法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无照从事落后产能生产企业,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科学发展。
      【12家企业跻身中国制造业自主品牌价值榜单】 年内,央视财经论坛首次发布2013年中国制造业自主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全市有洁丽雅纺织集团、龙盛集团、古越龙山股份公司、情怡袜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上榜,其中浙江洁丽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以品牌强度87.13、品牌价值55.83亿元位列纺织轻工行业第一名。
      【国内首个全托式专业产业加速器平台落户袍江】 年内,由浙江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大学医学院和药学院、绍兴凯泰科技投资基金等机构共同发起的绍兴锐创生物诊断试剂产业加速器在袍江成立,该项目参照美国西雅图系统生物学研究院(ISB)Accelerator产业加速器成功模式,结合本地丰富的科研、医疗资源,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试生产、临床试验、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文申请、融资、产品上市等一体化的专业服务,是国内首家全托式专业产业加速器平台。
      【新增7家省级绿色企业】 年内,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联合发文公布了2012年度省级绿色企业名单,全市有浙江星鹏铜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新宝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绿色企业。至此,全市已累计创建省级绿色企业64家。
      【融资担保行业实现净利润918万元】 年内,全市共有获得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性担保机构30家。从出资性质看,财政参股的担保公司15家、纯民营15家。从企业属性看,政策性5家、商业性25家。从业务分类看,主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27家、为“三农”服务的2家、以建筑工程担保为主的1家。从企业规模看,注册资本金5亿元以上1家,注册资金为6.56亿元;1亿~5亿元的13家;5000万~1亿元的5家;5000万元以下的11家。至年底,全市30家融资性担保机构有总资产37.6亿元,比2012年增长9.5%;净资产32.4亿元,同比增长11.3%;注册资本总额达33.1亿元,同比增长12.8%;户均注册资本金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20.6%,担保能力和整体实力有所增强。全年全市融资性担保行业实现业务收入9074万元,同比增长4%,其中融资性担保费收入7266.8万元,非融资性担保费收入1006.8万元。全行业实现净利润918万元,同比增加1282万元,全行业实现转亏为盈。
      【24家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 年内,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发布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绍兴共有24家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和2012年持平。绍兴上榜的24家企业中,海亮集团排名最前,位居第15位,榜单中的绍兴企业还有浙江中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八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龙盛控股有限公司等。
      【3个项目列入省“两化”融合和农村信息化专项计划】 年内,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确定了27个项目被列入省“两化”融合和农村信息化拟列入计划项目名单,全市有精功集团的智慧协同管理平台、宝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宝仔智慧牧场可视化自动监控与管理系统、浙江佳丽珍珠首饰有限公司的信息化技术在现代珍珠产业中的应用3个项目入选。
      【17个项目通过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改计划初审】 3月,全市有浙江震元制药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瓶冻干粉剂、3000万支小水针注射剂GMP改造项目等17个技术改造项目通过2013年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初审,项目总投资28.58亿元,若全部入选预计可争取国家支持资金2.508亿元。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始于2009年,全市已有49个项目入选,已累计获得国家支持资金3.44亿元。
      【“百镇万企”行动服务中小企业】 3月开始,绍兴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实施“百镇万企”行动,送政策下乡,送服务入企,计划两年内在全市100个重点乡镇(街道)建立服务网络,与1万家企业保持经常性联系,更好地推动中小微企业提升发展。至年底,已免费为诸暨市直埠镇,越城区皋埠镇、东浦镇、马山镇、斗门镇和柯桥区安昌镇等6个乡镇的近千家企业提供了政策宣讲、管理培训等专业服务。
      【新增3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 4月,浙江盾安、菲达环保、中大水业3家企业研究院被列为省重点企业研究院,至此,全市共有14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同月,诸暨市被选为省级现代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
      【“四推进、五倍增”行动暨推进“机器换人”试点工作现场会】 5月8日,全市深入开展“四推进、五倍增”行动暨推进“机器换人”试点工作现场会在诸暨市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月亮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工业经济的领导和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会。会上,陈月亮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市直各开发区(新区、新城)签订《2013年度节能降耗及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目标责任书》,市经信委主任黄坚就深入开展“四推进、五倍增”行动、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做了工作部署,诸暨市政府、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嘉梦依袜业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中小微企业服务日绍兴县专场系列活动】 5月17日,绍兴市中小微企业服务日首场活动——绍兴县专场活动在绍兴县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市经信委主办,绍兴县经信局、县金融办承办,绍兴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协办,15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39家社会服务机构参加。活动分启动仪式、政策解读、现场对接三部分,以“集聚优质服务资源,助推中小微企业提升发展”为主题,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社会服务机构对接交流平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携14家法律援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专业服务机构,23家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现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和对接服务。59家企业向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提出融资需求2.1亿元,77家企业与法律维权、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拓展、管理培训等服务机构进行了合作对接。
      【市区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结果公布】 5月20日,市经信委在《绍兴日报》公布了2012年度市区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结果,共涉及市区企业153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6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938家,并首次将市区96家商贸服务业企业列入。根据排序结果,浙江富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太灵文教用品厂和绍兴宝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分列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商贸服务业企业第1名。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是推进节能降耗,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根据企业的用能、用地、排污、效益数据进行综合打分,排出次序。
      【10家企业产品获评省内首台(套)产品】 5月,省经信委、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13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全市有浙江万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全自动制芯生产线等10家企业产品被评为省内首台(套)产品,上榜名额占全省的16.7%,位列全省第2位。
      【8个技改项目获得国家预算支持】 5月,浙江红果微电子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块SDC6066新型电子元器件生产线改造项目等7个项目,入选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共获中央预算内资金1681万元;浙江凯信光电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套偏光片膜/三维眼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计划,获中央预算内资金500万元。12月,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被工信部评为“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获高效节能工业产品推广补贴资金700万元】 5月,省财政厅、省经信委下发了《关于预拨高效节能工业产品推广补贴资金的通知》,全市共获补贴资金700万元,占全省资金总额的14%,主要用于高效节能压缩机、通风机、离心泵、配电变压器等四大类工业产品购买安装单位的补贴,以推动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启动节能宣传月活动】 6月15日,市经信委牵头组织开展了以“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3年节能宣传月活动。活动围绕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线,以节能“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为载体,结合6月17日全国首个“低碳日”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低碳日”体验实践、节能知识竞赛、节能公益短信和重点用能企业能管员培训、节能技术与产品推介会等系列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传播节能理念,推广节能技术,营造节能氛围。
      【出台“个转企”及小微企业规范升级的意见】 6月25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个体工商户转企业及小微企业规范升级的意见》,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个转企”“规下升规上”企业实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水利建设基金减免,三年内实缴税金新增地方财政留存部分予以返还等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获评省“腾笼换鸟”先进市】 6月,省经信委通报了2012年度浙江省“腾笼换鸟”考核结果,绍兴市获评省级“腾笼换鸟”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腾笼换鸟”工作,把“腾笼换鸟”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来抓。2012年,全市共盘活存量土地399公顷,腾出用能25.51万吨标准煤,分别是省定指标的3.2倍和1.5倍。
      【上虞和新昌获评省工业强县(市、区)】 6月,省政府公布2012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考评结果,上虞市被评为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级别县(市、区)综合考评先进单位,新昌县被评为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下级别县(市、区)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获省级财政支持】 6月,为推进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发展,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科技厅联合下发了智慧城市大型专用软件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补助资金,对首批认定的非宁波地区的6家软件研究院给予补助,主要用于企业研究院建设。绍兴市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获得500万元建设经费补助。袍江开发区决定从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中列支500万元配套补助资金。
      【培育发展十大重点产品工作会议】 7月8日,市政府召开培育发展十大重点产品工作会议暨高端数控机床创新发展签约仪式,全面启动十大重点产品及产业链培育工作,十大重点产品领域是指:智能纺织印染装备、高端节能电机及电光源产品、现代医药制剂及高端医疗设备、现代环保装备、纺织新材料、薄膜新材料、通用航空设备、高端数控机床、新型工业化住宅、黄酒及相关产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月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岗,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海龙,各县(市、区)分管工业经济的领导及经信局局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8家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骨干企业负责人,25家数控机床及机床配套类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十大重点产品领域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市政府、新昌县、嵊州市、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市人才办、市经信委、市科技局、航天二院706所一起与8家数控机床产业链骨干企业签订了高端数控机床产品领域创新发展专项试点责任书。
      【与香港联办绍兴工业设计及品牌策划系列活动】 7月15日至16日,市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香港·创意·品牌”绍兴工业设计及品牌策划系列活动。香港设计师代表团考察了柯桥F5创意园、日月集团和黄酒集团,并与197家制造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对接洽谈。除现场交流外,50多家企业在会后进行了后续对接,其中15家企业与相关设计师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新昌设站】 7月23日,绍兴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新昌县七星街道工作站挂牌成立,这是该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设立的第一家工作站,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人力资源中介、技术支持、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管理咨询、法律维权及融资服务。通过这一平台,符合资质的中小微企业可获得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融资困境将得到有效破解。
      【新增4个省级产业示范基地】 7月,省经信委公布了第三批浙江省省级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全市有袍江新材料、上虞伞业、上虞风机和嵊州厨具等4个产业基地名列其中,数量居全省第1位。至此,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产业示范基地7个。
      【成功举办央企对接活动】 8月22日至23日,市政府在北京举办2013年央(军)企对接活动,共签订合作项目31个,总投资166亿元。
      【22家企业节能产品列入省重点推广导向目录】 8月,全市有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满液式螺杆冷水机组、绍兴县精宝机械有限公司的中压蒸汽热力定型机、浙江海亮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印染定型机废气能量高效回收装置等22家企业的34个系列产品列入《浙江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导向目录(2013年)》,其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将向全国推广普及。
      【20家企业入选全省百强企业名单】 9月,由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制作的浙江省百强企业名单发布,绍兴市有20家企业入选,与宁波并列全省第2位。其中,海亮集团排名全省第8位。绍兴所有上榜企业均为民营企业。
      【滨海产业集聚区成为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 9月,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之一。此次国家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旨在从全国挑选用电负荷大且稳定、自用电量大、建设条件好、建成时间短的工业园区、开发区作为试点,探索适应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的技术、管理和运营模式。按照规划,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3.81亿元,主要内容为在集聚区的企业厂房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计划2013年实施容量为49兆瓦,至2015年实施容量达150兆瓦。向日葵光能科技和上虞龙柏集团两家企业将负责承建这些项目。
      【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实现全市覆盖】 9月,嵊州市正式开办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至此,全市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实现了6个县(市、区)全覆盖,全市贷款资金额度总规模扩大为20.4亿元。1月至9月,全市共发放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30.68亿元,惠及企业975家,其中上虞区和柯桥区发展较快,放款规模分别达到8.49亿元和7.08亿元,比2012年增长85.9%和28.1%,借贷企业分别为216家和230家,同比增长16.7%和31.4%。
      【5家企业入选浙江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 11月,省经信委公布了2013年浙江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名单,含全省26家联盟依托企业,其中绍兴市5家,分别是浙江省饮料制造业黄酒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节能环保业绿色建筑材料产业技术联盟(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装备制造业大气环保脱硝催化装置产业技术联盟(浙江海亮环境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省智慧人工环境产业技术联盟(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装备制造业燃煤烟气治理装备产业技术联盟(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获批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地区】 11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确定了28个城市或区域作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区,“浙江省城市群”入选。该城市群的成员除绍兴外,还有杭州、湖州和金华。绍兴从2010年开始进行电动汽车充电点建设,已建成了一批充电点。
      【出台“十二五”能源总量控制方案】 12月,市政府出台了《绍兴市“十二五”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564.25万吨标准煤以内,“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控制在4.4%以内;全市用电量控制在405.4亿千瓦时以内,“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控制在6.52%以内。同时,方案还明确了实现“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主要途径和目标,即力争通过优化配置可用增量用能、淘汰落后用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腾出200万吨标准煤的用能空间。
      【新增1个省级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12月,第四批省级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企业名单公布,全市新增1个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6家示范企业。至此,全市共有3个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34家示范企业。

    纺织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纺织业、纺织服饰业、化纤制造业等纺织行业1842家规模以上企业共实现产值3463.0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398.82亿元,利税254.39亿元,其中利润163.39亿元,实现出口交货值641.08亿元。(全市纺织行业规上企业主要产品产量表略)

      【新增一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继绍兴县纺织印染基地、新昌装备制造基地之后,6月,嵊州市纺织(真丝产品)产业基地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自2009年国家启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以来,全市已有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占全省的1/4,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出台市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细则】 7月12日,市政府出台了《绍兴市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市区印染产业整治提升工作,并推动基本解决市区印染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市经信委调研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决定:按照“转型发展一批、并购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总体思路,全面启动越城区、绍兴高新区范围内19家印染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抽调人员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落实市领导“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明确印染企业转型升级“一企一策”方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全面完成越城区域印染企业的“关、停、并、转、升”工作。(市经信委提供)

    装备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21.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1436345亿元,实现利润1395577亿元。
      【3家企业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 6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单,全市有盾安集团、卧龙集团和菲达集团3家企业上榜,其中,盾安集团列第8位,卧龙集团列第42位,菲达集团列第95位。
      【第六届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10月23日至25日,2013年第六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嵊州市体育馆举行。本届展览会参展商来自江苏、浙江、台湾、北京等国内15个省、市。共有275家机械、电机、电器生产企业参展,其中嵊州市外企业193家,嵊州市内企业82家;共设展位625个,其中市外展位434个,市内展位191个。展出面积1万余平方米,参观人数达3.5万人次。直接成交额4700万元,达成意向约3.7亿元。展会期间举行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吸引了浙江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上海资深专家高科技园区等30多家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签订科技合作项目38个,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电声、厨具、领带、机械电机等传统产业。
      【新增3家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 11月7日,省经信委公布了2013年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名单,全省共评选出12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其中,绍兴市有3家,分别是柯桥区的浙江省智能纺织印染装备产业特色基地,诸暨市的浙江省环保装备产业特色基地和上虞区的浙江省电气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基地。
      【参加首届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11月19日至22日,2013年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义乌举行,绍兴市104家企业参展,共设置317个展位。参展企业包括精功科技、凯达机床、越剑纺机、金昊机械、中宝控股、金盾控股等著名装备制造企业,涉及纺织机械、机床、环保设备、农用机械等产品。同时,绍兴市有3个装备高新区(绍兴县智能纺织印染装备高新区、诸暨市现代环保装备高新区、新昌县高新技术产业装备高新区)进行了形象展示。本次装博会绍兴采购商共达成采购合同和意向协议总计2.79亿元,绍兴参展商共达成销售合同和意向协议总计3.96亿元。(市经信委提供)

    食品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食品制造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9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71.3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65.03亿元,实现利税17.40亿元,其中利润10.63亿元。子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65.89亿元,利润3.57亿元;食品制造业产值16.14亿元,利润0.85亿元;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产值89.29亿元,利润6.21亿元,其中黄酒制造业完成产值43.97亿元,实现利润4.93亿元。全市生产饮料酒400267千升,其中15家规模以上黄酒企业生产黄酒385013千升,比2012年增长3.2%;生产软饮料223220吨、精制茶17.11万吨。
      【参加第八十八届全国糖酒会】 3月28日至31日,第八十八届中国糖酒会在成都举办,全市有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等12家黄酒骨干企业参展。在黄酒协会的组织下,全市黄酒企业统一“绍兴黄酒”标识,12家企业共获得订单1.2亿元。
      【“绍兴黄酒”集体商标在日本注册】 6月,市黄酒行业协会收到日本官方下发核准集体商标注册通知书,标志着“绍兴黄酒”集体商标在日本注册成功,这是绍兴黄酒的第一个海外集体商标,将为扩大绍兴黄酒产品出口,加强绍兴黄酒知识产权和原产地保护,提升绍兴知名度发挥重要作用。(市经信委提供)

    石油化工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159家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90.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936.64亿元,实现利税80.37亿元,其中利润61.28亿元。其中,占行业比重99.4%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完成产值983.7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930.43亿元,利润61.23亿元。
      【远东石化启动PTA技改扩建项目】 年内,绍兴远东石化有限公司120万吨PTA技改扩建项目动工兴建,计划总投资24.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额1.46亿元。该公司是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主要产品为精对苯二甲酸(简称PTA),公司拥有3套主流规模的PTA装置,PTA年总产能为18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市经信委提供)

    医药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77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完成产值230.3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23.28亿元,实现利税31.26亿元,其中利润22.27亿元。
      【浙江医药成功研发1.1类创新药】 年内,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太景公司合作研发的1.1类创新药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完成Ⅲ期临床研究,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报生产批文,预计2014年上市。同时,苹果酸奈诺沙星注射剂完成Ⅱ期临床研究。苹果酸奈诺沙星为全球首个新型无氟喹诺酮药物,具有极强的组织穿透力,较莫西沙星更有竞争优势,用于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治疗,对多数呼吸道病原菌有很好的杀菌活性。
      【震元制药成功研发美他多辛注射液】 3月,浙江震元制药有限公司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3.1类新药美他多辛注射液的新药证书与生产批件。该药品具有拮抗人体乙醇脱氢酶活性下降与激活乙醛脱氢酶活性,从而加快人体内乙醇代谢的独特作用机制,并具有通过抗氧化作用保护肝脏的作用,可用于医院急诊室对急性酒精中毒的治疗与消化内科针对酒精性肝病的治疗。产品被国内急诊医学领域专家誉为“目前唯一针对急性酒精中毒病因治疗的促酒精代谢药”。
      【京新药业获国家专项补助资金5000万元】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卫生计生委下达《关于2013年蛋白类生物要和疫苗发展专项、通用名化学药发展专项实施方案的复函》,原则同意将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剂国际化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列入2013年通用名化学药发展专项计划,并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5000万元。(市经信委提供)

    冶金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170家规模以上冶金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08.0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82.59亿元,实现利税34.02亿元,其中利润26.36亿元。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产值157.2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52.54亿元,利润5.44亿元;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产值550.7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30.04亿元,利润20.92亿元;主要产品钢材产量195.27万吨、铜材69.34万吨、铝材31.05万吨。
      【平铜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4亿元】 年内,绍兴平铜(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公司是浙江省内最大的有色金属原料生产基地,拥有绍兴铜都矿业有限公司、绍兴市越宇铜带有限公司、绍兴铜都铜材有限公司和浙江中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4家控股、参股企业,形成了集采选、加工、建材、贸易于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年产铜金属1500吨,锌金属1800吨,硫精矿6万吨;年产无氧铜材及各类黄铜带2万余吨,新型建材加气砌块20万立方米和灰砂砖2亿块。(市经信委提供)
    建筑材料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有非金属矿制品业规模以上企业87家,完成工业产值179亿元,销售产值174.6亿元,实现利税20.2亿元,其中利润12.2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水泥1200.2万吨、平板玻璃1740.6万重量箱。
      【新增新型墙材企业3家】 年内,全市新增新型墙材企业3家,总数达到152家,全年生产新型墙材29.63亿标准砖,新型墙材生产比例为91.14%,节约土地375公顷,节约能源20万吨标准煤,减少废气排放5000吨,利用废渣580万吨。城镇房屋新型墙体材料竣工面积803万平方米,应用比例达91.32%。
      【柯桥区完成“十二五”砖瓦窑淘汰任务】 3月22日,位于柯桥区福全镇的洪家墩砖瓦厂的供电设备被彻底拆除,标志着“十二五”期间全区砖瓦窑淘汰任务提前完成。至此,柯桥区已拆窑7座,拆除设备1家,停止供电1家。(市经信委提供)

    轻工类及其他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2551家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946.0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837.62亿元,实现利税402.34亿元,其中利润262.73亿元。其中,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完成产值26.1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5.70亿元,利润0.75亿元;木材加工和水、竹、藤、棕、草制品业完成产值21.6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1.23亿元,利润1.40亿元;家具制造业完成产值46.2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0.75亿元,利润2.86亿元;造纸及纸制品业完成产值75.0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2.30亿元,利润6亿元;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完成产值21.4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40亿元,利润0.71亿元;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完成产值218.4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11.95亿元,利润11.24亿元。主要工业品产量:轻革248.65万平方米,家具432.26万件,机制纸及纸板50.21万吨,伞类制品14045.06万把。
      【19人获评第二届市工艺美术大师】 年内,市政府发布通报,授予俞田等19人第二届“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至此,全市已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工艺美术大师8人、市工艺美术大师39人。(市二轻集团提供)责任编辑 李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