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管理

    海 关

      【概况】 2013年,绍兴海关累计征收两税24.04亿元。审核报关单4.38万份,比2012年增长35.87%。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48.73万吨,同比下降11.54%;货值42.26亿美元,同比增长3.59%。稽(核)查累计移交案件26起,案值3.55亿元;立案侦查涉嫌走私犯罪案件6起,案值7500万元;立案调查行政违法案件31起,案值2.56亿元。备案加工贸易合同2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1%,内销征税3.97亿元,同比下降17.53%。审批保税仓库进出仓3275.31万美元。审批减免税货值1.4亿美元,减免税款7798.2万元。至年底,辖区累计有AA类企业21家、A类企业1209家,均位列杭州关区首位。

      【审核报关单4.38万份】 年内,绍兴海关结合分类通关改革,扩大无纸化通关试点范围,至年底通关无纸化比例达94.57%。依托分类管理,深化区域通关改革,试点全国首票“属地申报、属地放行”,扩大“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全年审核报关单4.38万份,比2012年增长35.87%。积极应对严峻外贸形势挑战,推出“全球拼”业务,做大本地化拼箱市场,全年审核拼箱报关单量8952份。做好黄铜带、聚酯工业长丝两个国家单耗标准的调研工作,促成设立绍兴县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公用型保税仓库,全年备案加工贸易合同21.5亿美元,审批保税仓库进出仓3275.31万美元。

      【“绿篱”专项行动和打私专项行动】 年内,绍兴海关坚持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及废物走私、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涉税走私。对内强化缉私、稽查、监管、加贸等部门间的配合;对外强化与地方打私办、检察、法院等机关的配合,形成打私合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立案调查辖区首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绍兴海关提供)

    检验检疫

      【概况】 2013年,受出口工业品调出法检目录影响,绍兴检验检疫业务量出现整体下滑。1~12月份,全局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19892批、金额560360万美元,分别同比下降30.81%、27.92%。其中出境货物118482批、金额524712万美元,分别同比下降31.28%、29.95%;入境货物1410批、金额35648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3.95%、25.86%。完成包装鉴定8999批,同比下降16.67%。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9684份,签证金额273811万美元。其中普惠制原产地证书24511份,签证金额104062万美元;一般原产地证书15332份,签证金额70927万美元;区域性原产地证书19841份,签证金额98820万美元。
      【开展出口茶叶“2412”行动】 年内,绍兴检验检疫局针对绍兴地区出口茶叶,开展以珠茶、眉茶为重点的清查行动,通过基地备案、原料收购、生产加工、出口控制等4个环节12项内容,全面清查问题根源、健全长效机制、落实企业责任,彻底根治“固形茶”“回笼茶”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掺杂使假行为。

      【探索“三位一体”的检验监管方式】 年内,绍兴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出口产品风险监测、日常检验监管和例行执法稽查“三位一体”的检验监管体系。制定了辖区LED灯具、童鞋、服装、汽车配件等大宗商品的质量监测普查方案,力求发现行业内隐性的不合格项目,及时调整日常检验监管措施,增强检验检疫工作的前瞻性。全年,绍兴检验检疫局对201家企业的438个样品进行监测,首次在LED灯具产品中发现普遍存在的隐性质量问题,并上报市政府和省局、总局。绍兴检验检疫局承担的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三位一体”模式为基础的“出口工业品行业风险监控理论及实务研究”项目,被列为浙江检验检疫系统重点科研课题。
      【动植物检疫和外来有害生物监测】 年内,绍兴检验检疫局在浙江大学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对辖区范围内进境杂草易发区域进行了普查,共记录杂草130多种,并首次监测到检疫性杂草——北美刺龙葵。积极开展进境羊毛、棉花、板材后续监管工作,提高口岸疫情疫病截获率。全年,共截获有害生物221批50种,截获禁止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26批4种,在全省口岸中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根萤叶甲属。
      【推动“大唐袜业”成为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 年内,绍兴检验检疫局继续以“免费咨询、免费培训、免费检测”的“三免”服务,积极推进诸暨“大唐袜业”出口质量示范区建设。经过5年多培育建设,1月23日,“诸暨大唐袜业”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现场考核,成为全国首批9家国家级示范区候选单位中率先通过验收的创建单位,也是全省首家国家级的“出口工业品产质量安全示范区”。

      【开展“外贸服务月”和“质量月”活动】 年内,绍兴检验检疫局以“走访企业大调研”“务实创新提效能”和“俯身接地送服务”三大系列为主题,开展外贸服务和质量提升活动。通过走访企业、组织专家解读国外技术法规、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开放实验室等,帮助企业解决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企业质量管理瓶颈、企业技术转型发展等重难点问题。
      【嵊新办事处成立】 11月15日,绍兴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正式成立,标志着离绍兴市区最远的嵊州市、新昌县结束了没有检验检疫分支机构的历史,实现了检验检疫职能延伸,改善了嵊州和新昌两地外贸投资环境,提升了两地的竞争力。(王仲达)责任编辑 郑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