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

    综 述

      【概况】 2013年,全市旅游系统按照“大绍兴、大旅游、大市场”的理念,围绕“全市游、全城游、全民游”目标,宣传品牌、拓展市场、完善产品、提升服务,全市旅游经济呈现“难中有进、稳中有升”的态势。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通过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联合组织的终期评估。
      【完善旅游标准体系】 年内,市旅委制定实施《绍兴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和《绍兴市旅游标准体系表》,探索制定《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四季仙果之旅”采摘基地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绍兴乌篷船旅游服务规范》《餐饮业六常精细化管理模式》《工业旅游服务规范》《文物旅游开发规范》等地方特色的旅游标准体系。
      【培育旅游标准化企业】 年内,绍兴海外国际旅行社创建为五星级旅行社,成为全市首家五星级旅行社。咸亨酒店、大禹开元度假村获评金鼎级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市旅委联合市商务局、市文广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成功创建了16家金盘级旅游餐馆、9家银盘级旅游餐馆、11家旅游购物示范店、4家旅游娱乐示范场所、2家二星级旅游汽车公司。全市有78家试点单位和1个试点地区(上虞区)获“绍兴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和“绍兴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地区”称号。(市旅委提供)

    旅游资源与景区建设

      【概况】 2013年,市旅委建立健全旅游项目考核、联系、统计、储备四项制度,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旅游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在建旅游项目68个,总投资683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90.9亿元,其中十大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达到308.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1.47亿元。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9个,超1亿元的有59个。镜湖旅游综合体、杭州湾商贸综合体项目均进展顺利。
      【新兴旅游业态发展突出】 年内,全市旅游项目中新兴旅游业态发展突出,主要体现在运动休闲、乡村体验、养生保健、农业观光等。其中,被列入全市“生命健康产业三年计划”的17个旅游养生类项目,总投资达262亿元,均已开工建设。同时,白塔洋湿地公园、香榧峡谷漂流等一批“短平快”项目,以及新昌达利丝绸等工业旅游项目的出现,既丰富了全市休旅度假的内容,又促进产业之间的融合。在项目建设中,旅游部门利用和发挥旅游度假区在资源要素和基础设施上的优势,加强资源整合,使旅游度假区成为旅游产业的集聚区、产业转型的示范区、招商引资的落户区。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等5个项目陆续进入施工期,全年完成投资30.5亿元。
      【多元投资格局逐步形成】 年内,外地资本、越商、本地工商业主投资旅游积极性越来越高,形成了企业为主、政府驱动、乡村补充的多元投资格局。绿城集团与省农科所联合投资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越商秦森集团与首都旅游集团协作引进安缦公司,打造“兰亭安麓”目的地度假酒店。
      【编制全市旅游招商手册】 年内,市旅委编印了《2013年绍兴旅游项目概览》和《招商手册》,宣传推介全市旅游项目和投资环境。6月,组团参加了省旅游项目洽谈会,签约项目4个,计划引资190亿元;落实招商项目15个,计划招商引资145.4亿元。
      【编制兰亭旅游区规划】 年内,根据市政府推进“中国兰亭”旅游开发工作任务分解,市旅委作为“中国兰亭”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的牵头单位,负责旅游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市旅委历时3个多月研究策划,借鉴旅游度假区运作模式,形成了“中国兰亭”旅游度假区的开发思路,确定了“书法圣地、旅游胜地”的基本定位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建设目标。
      【开展水城旅游规划】 年内,市旅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决策部署,对水城旅游资源现状、发展目标、空间布局、游线组织进行了系统研究,明确了近期“一核两圈四区十湖”的发展格局,重点编制提升两条游线和开发三条新游线的规划,提出了打造“长三角水上旅游热点城市”的目标,规划了远期以曹娥江、浦阳江两大水系为脉,实现“区内水上慢游、跨区水上贯通”的格局,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水城旅游”目的地城市。
      【加快旅游产业结构调整】 年内,随着《国民休闲旅游纲要(2013~2020)》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颁布,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市旅委顺应形势,调整工作重点。一是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参与了诸暨农家乐总体规划、上虞市“四季仙果游”发展规划的评审工作,对“会稽山古香榧群”核心区块的3个乡镇进行专题调查,撰写了《旅游价值分析与整合开发思路》。二是提升工业旅游,指导新昌达利丝绸园投资5亿元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开发体验园、特色街、文化创意中心,打造完整产业链;参与黄酒文化园的前期论证与规划。三是拓展商贸旅游,与市发改委、市商务局一起,推荐选定了全市“310龙头企业”,积极争取服务业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选送了15家旅游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和全省旅游商品大赛,商品成交额达40余万元,初步签订合同8个。
      【乔波滑雪馆获批为AAAA级景区】 年内,市旅委对A级景区创建程序进行了规范,指导完成了鲁迅故里游客中心的改造,打造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全市4个AAAA级景区通过了省局复核,乔波滑雪馆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的AAAA评定,新昌通过“旅游经济强县”复核。(市旅委提供)

    市场营销

      【概况】 2013年,全市旅游系统围绕“老绍兴 最江南”形象品牌开展宣传,以杭甬高铁、嘉绍大桥开通为契机,创新营销思路,拓展宣传平台、推出主题线路,开展境内外旅游市场推广活动。
      【旅游形象品牌宣传形式多样】 年内,市旅委利用央视、凤凰卫视、浙江卫视等主流电视媒体,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主要网络媒体,上海浦东机场、杭甬高速公路、台湾公交车体等户外媒体,以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微平台,全方位提升“老绍兴 最江南”形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主推四大特色主题线路】 年内,市旅委重点推出“游山玩水”“见贤思齐”“访古怀旧”“修禅礼佛”4条主题旅游线路,通过在上海、福建、广东以及欧洲等境内外客源市场促销,利用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尤其是结合省旅游局组织的“看晚报·游浙江”大型主题促销活动,在全国重点客源市场进行推广。
      【赴多地拓展境内市场】 年内,市旅委先后组织各县(市、区)旅游企业参加了2013年浙江省(长沙)旅游交易会、2013年中国国内(贵阳)旅游交易会、2013年中国国际(昆明)旅游交易会,并赴山东、河南市场宣传促销。7月初,高铁绍兴北站开通后,市旅委组织市旅游企业赴高铁沿线的福建、湖北、广东开展促销推介活动。
      【利用契机拓展台湾市场】 年内,市旅委组织旅游企业赴台湾进行“老绍兴最江南”为主题的促销活动;借助省旅游局组织的2013年浙江旅游推广活动周暨第五届“互利共赢”浙台旅游合作大会,以及10月台北国际旅展举办契机,多次组织旅游企业赴台推介绍兴主题旅游线路。
      【赴欧洲三国进行旅游促销】 年内,市旅委组织赴荷兰、德国和意大利进行旅游促销活动。在荷兰史基浦国际机场世贸中心举办了旅游推介会,并与荷兰旅游集团签署了友好备忘录;与德国鲍尔传媒集团签署了推广绍兴旅游的友好备忘录;带回意大利威尼斯期待与绍兴缔结为友好城市的邀约。
      【加强旅游区域合作】 年内,市旅委与活力浙东南旅游联合体、杭州都市圈旅游专委会等合作,赴广州、深圳开展促销活动;组织旅游企业参加杭嘉湖绍新春旅游优惠月活动和百城千景惠民旅游活动。嘉绍大桥开通后,与嘉兴市旅游局联合开展“过大桥去休闲——嘉绍互游优惠月”活动。
      【完成3册旅游宣传品】 年内,市旅委完成了《2013年全市旅游指南》《名人笔下的绍兴》《图步绍兴》手绘地图集的编印,进一步丰富了绍兴旅游宣传品。(市旅委提供)

    旅游接待

      【概况】 2013年,全市共接待境外游客696310人次,其中外国人433312人次,分别比2012年增长1.39%和3.94%;国内游客5613.71万人次,同比增长15.37%;国内旅游收入569.25亿元,旅游创汇24385.5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91和1.06%,旅游总收入584.35亿元。
      9月4日,沈园南苑连理园休闲景观改造工程动工(市旅委提供)
      【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201.47万人次】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01.47万人次,比2012年同期增长20.03%;实现旅游收入16.12亿元,同比增长28.90%。其中,越城区接待37万人次,同比增长6.20%;柯桥区接待游客17.77万人次,同比增长19.50%;诸暨市接待游客32.17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上虞市接待游客56.50万人次,同比增长40.79%;嵊州市接待游客16.86万人次,同比增长12.71%;新昌县接待游客41.17万人次,同比增长16.43%。
      【中秋和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392.24万人次】 中秋和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接待游客392.24万人次,比2012年同期下降3.51%;实现旅游收入330451万元,同比增长7.36%。其中,越城区接待171.80万人次,同比下降7.80%;绍兴县接待游客103.80万人次,同比增长12%;诸暨市接待游客44.83万人次,同比增长19.21%;上虞市接待游客28.34万人次,同比下降8.27%;嵊州市接待游客31.90万人次,同比增长17.79%;新昌县接待游客43.22万人次,同比增长18.18%。(各县、市统计含重游率)

    行业管理

      【概况】 2013年,全市新增A级景区11家、旅行社9家。共有星级饭店86家,其中五星级12家、四星级17家、三星级35家、二星级及以下22家。共有旅行社133家,其中出境社6家、国内社127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14家、三星级13家。市旅委组织开展了“旅游安全生产月”“行风评议月”“文明旅游倡议”等系列活动。开展了假日旅游安全检查,制定了旅游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点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和赴台游的专项检查,精心安排了全国旅游市场检查周活动。绍兴市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评定为省五星级旅行社,实现了绍兴五星级品质旅行社“零”的突破。市旅委申报的《咸亨酒店鲁迅文化主题酒店建设》荣获“浙江省旅游发展创新奖”。
      【举办各类旅游培训班17期】 年内,市旅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2013年全市旅游业发展专题研讨班,提高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领导的旅游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全年举办各类旅游培训班17期,培训人员3500余人次。10月29日至30日,市旅委在上虞市举办了“四季仙果杯”导游大赛,28名选手参赛。
      【获“2012年浙江旅游总评榜”多项荣誉】 3月26日,由省旅游局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美丽浙江·旅游创新”论坛暨2012年浙江旅游总评榜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绍兴县(柯桥区)获评“2012年浙江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市、区)”,四季仙果之旅、微电影旅游营销、丝绸文化工业旅游、鲁迅文化主题酒店建设四大项目获旅游发展创新奖,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丽华获评年度旅游人物,浙江旅游界首部微电影《樱为爱情》荣获年度旅游新闻奖。(市旅委提供)责任编辑 郑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