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

    综 述

      【概况】 2013年,全市信息化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的政策,召开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智慧安居”试点建设向纵深推进,枫桥试点全面完成。“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召开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发布《绍兴市两化融合评估体系》。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被评为工业电子商务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

      【首次出台推进信息化建设专项文件】 年内,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市首次出台的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专项文件。意见指出:要依托本地特色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产业,推进云计算、物联网、集成电路、新兴元器件和软件产业发展;到2020年,全市信息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其中新一代信息产业占比达70%以上。
      【7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企业信息化试点】 1月18日,省经信委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工业企业信息化示范试点企业名单,全市有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乐纺织化纤有限公司、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绍兴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浙江新昌皮尔轴承有限公司、浙江凯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7家企业被列为试点企业,占全省总数的13%。8月21日,精功集团有限公司被省经信委评定为省级总部型企业“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培育企业。
      【诸暨市获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1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全国共90个城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诸暨市位列其中。年内,枫桥“智慧安居”试点已全面完成并投入试运行。2014年,诸暨市区、大唐镇和店口镇将深入推进“智慧安居”试点建设。
      【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落户袍江】 3月18日,浙江航天长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袍江开发区注册成立,航天长峰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同时成立,并于4月25日接受了省政府授予的“重点企业研究院”铜牌。为推进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发展,省政府和袍江开发区分别提供了500万元建设经费补助,共计1000万元。(市经信委提供)

    电子信息制造业

      【概况】 2013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3.1亿元,比2012年增长8.2%;销售产值345.5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1.2亿元,同比增长5.9%。
      【规上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9.2亿元】 年内,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利税总额19.2亿元,比2012年增长35.6%。其中,利润总额13.6亿元,同比增长57.9%,利润总额大幅回升。完成内销产值288.7亿元,同比上涨13%,内销比重达83.6%。行业效益的快速提升主要得益于光伏产业回暖,其中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走出发展困境,扭亏为盈,利润增幅达123.1%。
      【完成新产品产值157.8亿元】 年内,全市电子信息行业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新产品产值和产值率不断提升。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新产品产值157.8亿元,比2012年增长12.3%,高出全行业总产值增速4.1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高达44.7%,比2012年上浮1.7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企业的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年内,浙江天乐集团蝉联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30强企业;浙江天乐集团、五峰电子有限公司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浙江盛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国家级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加工贸易生产资质的企业,“网上轻纺城”获中国互联网企业信用最高评级,成为国内首家获此荣誉的纺织品电子商务平台;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荣获“流通渠道、工程渠道十大LED照明品牌”称号,浙江晨辉照明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国LED行业最具成长性企业。

      【多项目获国家和省支持】 年内,全市有1个项目获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项目投资9800万元;6个项目被列入省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名单,总投资4810万元;3个项目拟被列为省“两化”融合和农村信息化试点项目,总投资779万元;6个项目入选省电子信息产业A类项目,13个项目入选B类项目,项目总投资3.28亿元。实施市级软件信息化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3217万元。(市经信委提供)

    无线电管理

      【概况】 2013年,市无管局完成行政许可审批89件,指配频率84个,核换发执照1872本,报停单位15家,报停设备93台,收取无线电频率占用费24.85万元。按时完成国家每月监测任务,4个固定监测站全年累计开机监测1.28万小时。定期开展移动监测,掌握辖区内电磁环境状况。开展频率预支配监测45个,开展无线电台站核查10余次,检测固定无线电发射设备332台、移动无线电发射设备42台。受理无线电干扰申诉22起,主动发现不明信号33起,执法检查单位33家,检查设备53台,办结案件10件,罚款1万元,没收设备15台。
      【开展台站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 年内,市无管局成立市无线电台站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订《2013年绍兴市无线电站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重点做好在用无线电发射设备专项检测,包括专业通信设备检测、广播电视设备检测、公众移动通信基站检测等3项内容,专项检测共出动41人次,检查12个设台单位、设备29个(其中广播电视19个,专业通信10个),保存频谱图128幅。
      【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案例】 全年,市无管局对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高考、全国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成人高考等各类考试进行了无线电保障,共出动196人次,保障59个考点,实施无线电阻断21起,查处设备24台、涉案人员25名,查处利用无线电台作弊案件10起。
      【完善无线电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市无管局完成驼峰山分站监测系统升级和机房改造,完成豆腐尖无线电分站基础工程、仿生塔、监测系统项目,完成诸暨小型站、上虞小型站监测系统软件整体更换工作,完成了手持式频谱仪、手持式信号源、安捷伦频谱分析仪、DDF007接收机、发电机等无线电监测设备的采购工作。
      【开展450~470兆赫兹频段清理工作】 7月,市无管局加快450~470兆赫兹频段清理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450~470兆赫兹频段管理的通知》,将国家在该频段的相关政策向用户作了通报,18家单位中除1家报停外,原则上均同意转网。
      【参加省军区“浙预—2013”演习誓师大会】 11月,市无管局根据省电磁频谱管理大队统一安排参加省军区“浙预—2013”演习的誓师大会。市无管局共派出预备役官兵8人,移动监测车、指挥车各一辆,无线电监测装备40套,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沈建潮)

    电 信

      【概况】 2013年,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完成投资近10亿元,比2012年提高5%以上;上缴税收2.37亿元,同比增长5.33%;新招员工118人。全年收入市场份额比2012年提升0.37%,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做好市“两会”和中秋、国庆、中考、高考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的通信保障工作。“114”号码百事通成绩查询话务量达17万次。
      【“光网城市”建设投资4亿元】 年内,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投资4亿元持续进行“光网城市”建设,光宽带接入容量达93.4万线。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开展百兆宽带大提速工程,农村全面实现6M覆盖,主城区实现20M光宽带接入全覆盖。家庭和中小企业宽带分别提速至最高50M和100M。完成城域网扩容工程,互联网出口带宽提升至400G以上。
      【无线城市建设投入2.5亿元】 年内,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投资2.5亿元,加快无线网络建设,提升3G网络覆盖能力。全年累计完成150个新站投服、100个基站载波扩容和200个基站传输扩容,提升了网络服务能力。无线高速上网项目建成2000多个WLAN热点,安装1万余个AP,并加快推进公共区域WiFi高速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同时,启动4G网络建设,着力夯实网络基础。
      【抗击“菲特”着力保障通信安全】 年内,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全力抗击强台风“菲特”的袭击,共出动抢修人员960人次,出动车辆360车次,运用应急通信设备6台套、应急油机85台次、抽水机等各类设备105台(套),使用应急光电缆150千米、电杆150余棵,共投入救灾资金800余万元,保证了全市电信网络正常运行。同时紧急调集10台5千瓦应急油机驰援余姚,为绍兴电力局提供2台海事卫星电话,协同绍兴电力部门赶赴余姚参与电力抢修。
      【“教育视频云”启动运行】 3月,由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和市教育局联合研发的全省首个“教育视频云”启动运行。该平台是依托优质教育微视频资源,利用电信“三屏同显”技术,研发上线的智慧应用产品。公众可通过智能手机“绍兴教育视频”客户端、iTV“云教育”栏目、网站(www.sxspy.net)3种不同途径进入平台,共享网络教育资源。平台运行后,绍兴电信结合不同时期的社会关注热点,推出专题教学微视频节目,向绍兴70多万户学生家庭提供了更加智能的信息化服务,促进了教育公平和教育信息化建设。
      【“爱心家园”助残平台投运】 5月,由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投资800余万元开发建设的“爱心家园”助残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包含一个门户网站和四大服务平台,即市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呼叫中心服务平台、短信服务平台、智障残疾人走失定位平台和残疾人手语沟通平台。残障人士可通过3种终端设备进行政策咨询、家政服务、维权受理、心理咨询等。
      【建设农村“三务”公开平台】 至11月,全市范围内已有1175个村建成电信“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4%。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根据镇村建议,在各地平台版面中融入当地个性化内容,开发村级管理员后台管理信息提醒功能、信息监管平台统计报表功能、短信发送功能等,加强平台信息安全防范与管理,切实推进“三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和监督实效。(屠志萍)

    移 动

      【概况】 2013年,中国移动绍兴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省公司的总体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市场经营能力、网络协同能力、全业务运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基础管理能力,全年实现运营收入超过29亿元。持续推进四网协同,确保网络领先优势,网络实现县市和乡镇的全覆盖、高话务区域的立体覆盖及主要交通干道的无缝覆盖。公司在抓好通信建设和业务发展的同时,加快移动信息化建设步伐,创新开拓移动信息化行业新应用。绍兴移动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柯桥阳光营业厅获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完成12个创新项目的研发】 年内,中国移动绍兴分公司成立跨部门、跨专业的协同创新团队,建立创新工作室,推进有价值的创新成果应用,成功完成研发12项,涵盖四网协同、智能管道、移动互联网、绿色网络等相关领域,其中4项通过专利申请。

      【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年内,中国移动绍兴分公司持续加大移动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积极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实施有线宽带覆盖、宽带提速、装维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并继续扩大TD-SCDMA覆盖范围,向乡镇和村延伸,不断优化网络资源,提高通信服务质量。着眼于加快绍兴市“无线城市”建设步伐,以自身的移动通信技术优势,努力推动行业的信息化工作,为政府、公安、电力、城建、交通、金融、教育、卫生、农业等20余个领域开发多项信息化系统,满足政府、企业、市民的信息获取需求。整合信息化产品优势,将集团V网、集团专线接入、GPS定位、企信通、一键通等信息化应用集于一体,应用于企业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启动以高速数据业务为主的第四代通信TD-LTE网络建设,实现对绍兴市主城区、各县市城区、杭甬高速公路等区域的优质信号覆盖,使绍兴成为省内第四个启动4G商用业务的地市,进一步促进物联网、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推动社会信息化进程。
      【“e价通”手机网站上线】 1月25日,中国移动绍兴分公司同市发改委物价监督检查局合作的“e价通”手机网站正式上线。绍兴“e价通”手机网站承载了近百万条价格信息。当客户逛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时,打开手机访问ejt.sx.gov.cn(绍兴e价通),进入首页选择类别,输入商品名称或扫描商品条码即可快速查询商品物价,并可对比物价、拍照举报等。
      【嘉绍大桥移动信号覆盖工程完工】 6月15日,中国移动绍兴分公司嘉绍大桥通信信号覆盖工程完工,共计开通9个2G站点和9个TD站点,实现了桥面2G(DCS1800)和3G(TD-SCDMA)信号全程覆盖,为大桥通车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
      【开通“120”急救中心移动手机定位平台】 10月15日,中国移动绍兴分公司开通“120”急救中心移动手机定位平台。该平台在接到求助者用手机拨打的“120”求助电话后,将通过鉴权的主叫号码发送到移动运营商的定位网关,获取求助者的位置信息,并将得到的位置信息反馈给“120”急救受理系统,帮助急救中心判断求助者所在地,缩短急救反应时间。(移动绍兴分公司提供)

    联 通

      【概况】 2013年,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围绕“调结构、提质量、强支撑、增活力”的目标,大力推进重点业务的发展,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增收创效的各项工作,公司的整体效益得到较大的改善。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6亿元,各项指标均比2012年有大幅提高。年内,公司获得“2011~2012年度绍兴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累计建设新站54个,搬迁基站9个,扩容信道和功率近300个;重点开展杭甬高铁43个基站的专网覆盖建设和优化,实现了绍兴地区高铁信号全覆盖;乡镇网络设站率达到100%;3G网络全网升级,开通更高速率的21M(HSPA+)功能,并配套实现了近500个基站的传输扩容,大大提升3G数据业务的吞吐能力。
      【“班班通”进入绍兴中小学校】 年内,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抓住“十二五”期间,教育领域大力建设“三通两平台”的契机,积极发展配套业务。9月27日,成功开发出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应用项目,并进入绍兴地区的50所学校,这是该公司在教育信息化行业应用方面的重大突破。
      【开通“联动万户”平台】 3月,由联通绍兴县分公司和绍兴县万方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联动万户”信息化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的使用,既为绍兴县商户开辟了一个信息集散和市场拓展的全新媒体平台,也为绍兴县联通提升市场占有率拓展了新的渠道模式。
      【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巡展活动】 7月4日,由市经信委、市信息化促进会主办,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承办的“创新中国行——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巡展活动”暨信息化基地授牌仪式在上虞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向中小企业推广专项信息化应用,提升其信息化水平,帮助其提高经营效益。活动以会议营销方式进行,通过情景剧表演和现场互动体验的形式向中小企业展示联通信息化产品优势,以简单易用、标准化、低门槛的模块化应用来满足中小企业营销、管理等方面需求。

      【iPhone 5S和5C首发】 9月20日,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在绍兴胜利东路营业厅举行iPhone 5S和5C的首发仪式,其他各大营业厅、渠道同步启动iPhone 5S和5C合约机的销售工作。联通公司凭借成熟的WCDMA网络技术,可以给iPhone用户提供流畅的网络服务。(孟兴妹)

    广播电视传输

      【概况】 2013年,市文广局积极升级完善产品体系,优化组织结构,加强大众市场销售和社会综合性项目建设,以全业务融合为目标提高网络的业务承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提高服务效率和便捷性,提升了在“三网融合”下的综合竞争力。
      【提高安全播出可靠性】 年内,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以提高安全播出保障能力为主要目的,对技术部门职能进行调整,将机房的建设和维护职责统一纳入技术部,做到专人专职,确保机房的规范使用和严格管理。对城西机房总配电柜及机柜配电线路进行改造优化,启用机房专用电源PDU插座,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改造媒资采编中心机房,完善《内容安全播出管理制度》,完善机房管理、内容审查等制度,为内容安全提供长效保障。建设启用全新的数字电视平台,采用主备核心DCM与主备IPQAM交叉连接的方式,通过RosaEM在射频输出端实现自动实时轮询每个输出频点,确保节目信号和频点连续不中断,显著提高平台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建立了完整意义上的“1:1”数字电视热备系统,同时引入国干、华数等异地光纤信号源,形成多级信源备播体系,极大地提高了数字电视节目的稳定性。加强重要节会期间的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加强值班和巡检,公司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24小时待命,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完成了全国“两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市“两会”等重要节会期间安全播出保障任务。
      【实现多业务运营】 年内,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充分依托华数产品优势,引进云宽带、云电视等系列产品,升级产品体系,实现多业务运营。同时,大力推动大众市场销售,扩大数字电视平台的社会化应用。市区全年完成高清互动节目销售889万元,比2012年增长20.95%,用户规模跃至3万户级;通过半年左右的发展,自9月开始云宽带每月新增用户数保持在2000户左右。至年底,居民用户第二及以上终端比例由2012年底的36.52%提升至44.83%。大众市场的销售成绩显著提升,居民用户高清互动续费率达到55.65%,较2012年同期增长36.33%。通过策略创新打造了首个居民自费购买形成的“高清互动+云宽带”村(小区),该小区的高清互动升级率达96%,云宽带入户率达76%;设计推出付费节目“找零包”活动,由此共发展付费节目用户4400余户,有效扩大付费节目用户规模。同时,渠道拓展迅速,全年,共发展业务个人代理60余个,家电卖场、超市代售点等20余个,物业代理点4个,代理销售量占到总业务量的18.41%。此外,在营业厅开设创维电视、海信电视直营店,与长虹公司开展一体机合作,使市本级一体机合作电视机品牌达到6个。
      【扩展数字电视平台的社会化应用】 年内,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将扩大数字电视平台的社会化应用作为非居民市场的重点,集中发展了一批社会影响力大、经济效益长远的大型项目,包括村级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信息平台、社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平台、数字电视智慧医院等,覆盖政务、气象、消防、医疗、公共治安等领域。其中,村级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广播版)共覆盖市本级7个乡镇、5个街道合计200余个行政村,发展了3个镇级互动平台,另有28个行政村升级为互动版,由此发展高清互动用户7000余户;社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平台计划自10月开展以来已带动发展高清互动终端406个;数字电视智慧医院样板工程于9月在市妇幼保健医院建成,共计230个高清互动终端。
      【完成多个千万元级大型监控项目】 年内,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完成了镜湖新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和滨海新区高清治安监控等千万元级大型监控项目。此外,与柯桥区广电合作建设钱清镇道路治安监控工程,总合同额超过3000万元。
      【全面开展网络建设和优化工作】 年内,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以提高全业务的承载力为目标,全面开展网络建设和优化工作。完成市直6个乡镇134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建设,城区和农村双向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0%,有效提高网络的整体性能和对持续承载双向业务的能力。根据业务发展需求,重新规划皋埠、马山、斗门、东浦、鉴湖、东湖、城南街道7个乡镇(街道)的机房和主干光缆网,完成马山、斗门、皋埠、东浦、鉴湖、东湖等6个镇的主干光缆扩容,启用新建或扩建的东浦、马山、鉴湖、皋埠等4个机房,完成城中、城北、城南、城东、袍江5个机房的IPQAM扩容优化。投入250余万元,升级主城区宽带,提升宽带接入能力,在农村区域引入基于AR7400以IEEE P1901标准的下一代EOC技术,以50户为基准的光节点接入带宽提高至200Mbps,带宽提高8倍以上。
      【初步构建起“跨代网、云服务”的战略发展体系】 年内,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实现了华数“云系列”产品在绍兴落地,初步构建起“跨代网、云服务”的全新战略发展体系。其中,专门建立了云宽带运行、运维数据采集和跟踪机制,有效保障了业务的稳定运行。经过技术对接和大量的测试调整,华数TV2.0已具备正式推广条件。完成数字电视互动平台的系统性升级和扩容,实际可承载节目容量由原先2万小时增加到4万小时,并发能力提高3~4倍。扩充高清直播频道传输量,引入天津卫视(高清)、山东卫视(高清)、华数高清看吧等6套高清直播频道,使在网高清直播频道总数达到29套。优化频点资源,调整数字电视节目次序,新增吉林卫视、河南卫视等4个基本频道,确保当前业务的延续性和对未来业务的可靠承载。完成与华数BOSS平台的所有对接准备工作,预计于2014年年初完成对接,以进一步提升用户自助服务能力,完善业务支付手段,为实现规模化、融合业务运行打下基础。完成MSTP市县主干传输网扩容、升级和新昌局点入环工作,将所有专线业务从SBS2500迁移至OSN3500,有效提升数据专线在各县(市)的渗透力和承载力,提高光纤资源利用率。卫星天线主备一键切换装置等4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还自主开发了EOC网管辅助软件,并利用GPS技术提高网络巡查和故障定位能力,体现了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市文广局提供)责任编辑 李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