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绍兴市委员会

    综 述

      【概况】 2013年,市政协在中共绍兴市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精心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以“围绕核心、聚力凝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主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市政协界别履职为民的创新实践,入选全省市、县(市、区)“政协履职为民、委员服务群众”十大创新案例。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 4月15日至18日,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绍兴大剧院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主席陈长兴代表市政协七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副主席胡少云代表政协市政协七届常委会所作的关于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书记钱建民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讲话。蒋杨英等8位委员作大会发言。与会委员列席了市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代市长俞志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两个书面报告。会议还听取了林琳代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受理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会议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540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为提案524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改善空气质量”和“加强城市小区综合服务与管理”界别协商会。

      【市政协常委会会议】 3月1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讨论决定召开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有关事项;表彰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201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4月1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各组讨论情况汇报,原则通过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报告草案和决议草案,表彰了界别工作先进单位。
      6月2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并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惠明关于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市检察院检察长胡东林关于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情况通报。
      9月26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协商讨论“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促进绍兴产城融合”问题,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
      11月20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政府系统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通报,讨论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主席会议】 1月7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2013年界别活动月方案、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名单、市政协特邀委员选聘名单、《政协绍兴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选聘工作条例(修订)》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选聘名单,并部署当前工作。
      2月21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听取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市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和2012年度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名单。
      3月15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二次主席会议,讨论召开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有关事宜,审议市政协七届常委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及报告人;讨论决定召开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有关事宜。
      4月17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三次主席会议,听取了七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关于各小组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提出了大会提案审查报告草案、大会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了2012年度界别工作先进名单。
      4月25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四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行政区划调整有关事项。
      5月7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五次主席会议,研究了关于对政协工作的改进意见;研究了市政协有关单项工作计划;审议通过界别活动组调整及召集人名单;听取了2012年度委员履职考核情况汇报。
      6月1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六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了黄酒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课题;研究确定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重点提案;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及召开七届七次常委会的有关事项。
      7月11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七次主席会议,听取了有关辅导报告;听取了市政协界别沙龙活动实施方案和“爱心童盟”活动实施方案。
      9月17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八次主席会议,对推进全市生态环保工作、提升绿色竞争力问题进行调研,审议讨论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召开七届八次常委会会议有关事项。
      10月30日,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九次主席会议,视察和协商讨论全市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11月8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委员履职考核分调整方案;听取市政协委员绍兴县联络组、上虞市联络组更名方案;审议讨论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召开七届九次常委会会议有关事项。
      【组织13次重要调研视察】 1月15日,市政协组织部分特邀界委员视察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吴耘,秘书长傅茂昌及老领导沈云姑、赵传涛参加活动。
      1月18日,市政协组织在绍省政协十一届委员开展会前培训视察,实地踏看了嘉绍跨江大桥和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以省政协委员身份参加视察。
      3月5日和7日,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带队就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情况开展调研。陈长兴一行调研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工商局的工作,走访了浙江兰亭高科有限公司、力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有关市政协委员,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就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部门、企业及部分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秘书长傅茂昌随同调研。
      3月13日,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解晓波,秘书长傅茂昌参加视察。副市长冯建荣陪同视察。
      5月3日至6日,市政协“黄酒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课题组赴黄酒集团、袍江开发区、镜湖新区、东浦镇开展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
      5月6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参加视察。副市长冯建荣陪同视察。
      7月4日至5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嘉兴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促进绍兴产城融合”课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参加。
      7月9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嵊州调研民营医院医改情况并视察张氏眼科医院。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
      7月16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文史委特邀委员视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参加视察。副市长冯建荣陪同视察。
      9月13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绍兴县平水镇同康村调研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10月12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控违拆违工作。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解晓波、胡少云、徐青松、余利明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视察。副市长钟洪江陪同视察。
      11月25日,市政协主席陈长兴赴诸暨调研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秘书长傅茂昌随同。
      12月4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第十五届省运会筹备工作。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秘书长傅茂昌参加。
      【开展7次民主监督活动】 7月8日,市政协组织部分界别委员视察招商选资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原副主席齐宽明参加。
      7月17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跟踪督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
      7月25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建筑泥浆处置管理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
      8月13日,市政协召开委派民主监督员试点工作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晔出席会议并讲话,首批委派的10位政协委员以及试点的市经信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分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下发了《关于向市级机关有关部门试点委派民主监督员的通知》,明确和部署了各项工作任务。
      9月27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
      10月21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优生服务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吴耘、徐青松,秘书长傅茂昌参加视察,副市长丁晓燕陪同视察。
      12月4日,市政协组织召开“机关作风建设”民主监督会。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
      【接待13批上级领导考察调研】 3月15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到绍兴调研,就“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召开座谈会。
      4月6日至8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到绍兴考察。
      4月9日至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绍兴文理学院第九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并考察生命健康产业。
      4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一行到绍兴,视察鲁迅故里。
      4月25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到诸暨市考察调研。
      5月6日至7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一行,到绍兴调研“工业强市”建设工作。
      5月7日至8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张基尧一行到绍兴调研水源地保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情况。
      6月26日至27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率省委督查组到绍兴就市政协、统战工作开展督查。
      8月8日,省政协主席乔传秀调研滨海产业集聚区建设,省政协秘书长孙文友,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陈智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马奇等参加调研。
      9月23日至25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吕新华一行到绍兴调研考察。
      11月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赴新昌考察达利丝绸有限公司。
      12月3日,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赴绍兴调研,省委书记夏宝龙、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市委书记钱建民、市政协主席陈长兴陪同调研。
      【专题政治协商会议】 12月11日,市政协召开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就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即将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进行政治协商。市委书记钱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兴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徐青松、何小玲和秘书长傅茂昌等出席。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县(市)政协代表,市政协有关界别活动组召集人等参加会议。
      【常委专题议政会】 5月27日,市政协举行常委专题议政会,市政协常委和相关提案委员围绕“治理交通拥堵”课题展开讨论。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解晓波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
      【“委员学习日”活动】 7月11日,市政协开展“委员学习日”活动,听取了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盛世豪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报告,集体学习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助推创新驱动发展。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学习。
      【组织20次界别活动】 1月10日,市政协召开“两服务两助推”界别活动交流会暨“界别活动月”动员会,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界别活动开展情况,部署2013年“界别活动月”工作。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解晓波、倪善贵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
      1月16日,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赴袍江开发区视察浙江盛洋科技公司。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视察。
      1月21日,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赴富盛镇上旺村接受艰苦创业教育及慰问贫困户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何小玲参加。
      1月30日,市政协民盟、民进和教育界别委员赴诸暨调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
      2月26日,市政协经济界委员视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参加。
      3月6日,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赴市疾控中心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参加。
      3月8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委员视察调研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3月19日,市政协社科界委员赴绍兴县浙工大之江学院新校区、诸暨市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新校区工地现场视察调研,并在绍兴文理学院铁城科教馆会议室召开高校负责人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调研活动和座谈会。
      6月13日,市政协部分港澳台侨界别委员视察对外贸易工作。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余利明参加视察。副市长徐明光陪同视察。
      6月18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委员视察调研水产行业发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徐青松参加。
      7月8日,市政协部分界别委员赴浙江置业房产集团调研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8月6日,市政协民革、民建、民进、侨联、台胞台属等界别委员在市区西小路社区开展“界别社情征询日”首次活动。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
      8月7日,市政协举行“生命健康与生活质量”界别委员专题讲座,邀请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吴承龙委员主讲,市口腔医院院长王晓玲委员、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钟建平委员作主题发言。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解晓波,秘书长傅茂昌参加。
      9月10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部分委员赴越城区皋埠镇吼山村开展界别社情征询日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10月29日,市政协在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宗教·社会·生活”界别委员专题讲座,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倪善贵参加。
      11月19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界别委员赴斗门镇视察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参加。
      11月21日,市政协无党派、科技科协界、经济界部分委员联合视察科技创新工作。市政协副主席黄文泽参加。
      12月4日,市政协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书法名城话书法”界别讲坛活动,文艺界委员、文史委成员、政协机关和书法爱好者60余人座谈探讨了书法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的重要意义。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解晓波参加。
      12月19日,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界别委员调研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耘参加。
      12月26日,市政协召开界别工作会议,部署2014年界别工作和“两服务两助推”界别活动月活动。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解晓波,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

      【政协之友联谊会换届】 10月31日,绍兴市政协之友联谊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召开。会议选举李永生为新一届联谊会理事会会长。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到会祝贺,副主席解晓波、秘书长傅茂昌出席会议。
      【市政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 11月8日,市政协举行市政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回顾总结历届政协工作经验。市委书记钱建民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兴作主题报告。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秘书长傅茂昌参加座谈会。市政协原主席沈云姑、顾秋麟,市政协历届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绍兴市委会主委车晓端等参加座谈会。其间,举办了市政协成立30周年图片展、书画展和摄影展。
      【全市政协主席会议】 12月13日,全市政协主席会议在上虞区召开。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副主席陈伯怀、吴耘、解晓波、胡少云、黄文泽、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及秘书长傅茂昌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政协主席交流了2013年的工作,并结合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全市政协工作会议】 12月25日,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钱建民出席会议作报告,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绍兴多作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兴表态讲话。市委副书记尹永杰等全体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秋生出席会议。柯桥区委、上虞区委和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越城区委、诸暨市委、嵊州市委和新昌县委作书面交流。(屠云萍)  责任编辑 李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