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英模人物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
      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嘉绍跨江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浙江中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者】
      解左平 绍兴市妇幼保健院B超室主任
      王丽云 浙江亚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戚志军 诸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张道才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
      【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
      绍兴县地方税务局柯桥税务分局
      上虞市万杰制冷设备厂包装车间
      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2219车间维生素E2段
      【全国行业系统劳动模范】
      陈阿裕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轻工系统)
      陈利民 绍兴市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轻工系统)
      赵秀林 绍兴县柯桥赵秀林铜雕创作室艺术总监(轻工系统)
      赵建昌 浙江富陵控股集团董事长(原油与化学系统)
      赵 勇 绍兴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主任(科技系统)
      陈林尔 绍兴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发改系统)
      徐光照 绍兴市体育局副局长(体育系统)
      【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集体】
      诸暨市供电局
      上虞市农村合作银行
      【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者】
      娄华水 绍兴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曹连荣 绍兴日报社驻村指导员
      丁卫松 柯桥区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维修分公司副经理
      李水军 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孙婉君 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工程师
      张 伟 绍兴市偏门毛纺织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蔡嘉宾 浙江日发数码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童仙敏 浙江环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省劳动模范】
      徐东香 中国赛艇队运动员
      【浙江省工人先锋号集体】
      绍兴市邮政局投递发行局
      绍兴县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网上轻纺城”
      浙江诸暨八方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余热发电车间
      上虞市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嵊州市农村合作银行营业部
      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测试车间
      浙江绍兴恒信农村合作银行营业部(倪水康)

    浙江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

      【邵 斌】 男,浙江省东阳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2年,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工作,现任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浙江昌海生物有限公司天然保健品产品总监、新昌制药厂常务副厂长。2004年,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2013年当选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维生素E的技术改造及其关键技术研发”、国家重点新产品“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原料及微胶囊”的研发、“天然d-α-维生素E”的工艺技术创新、省重大专项《维生素饲料添加剂新型高效稳定制剂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持之以恒地追求产品技术的改进和质量提高,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具有很好的环保和安全效益。2005年,主持实现高质量的类胡萝卜素微胶囊化产品的产业化,在新昌制药厂构建了国际一流的纳米级微胶囊化技术平台,并推上工业化生产,打破国外公司对该产品的技术、市场和价格垄断。积极推行“技术市场推广”理念,将“天然、营养、多功能”的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系列产品推向市场,帮助浙江医药已经在国际生命营养产品领域发展成为最具成长性的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的供应商和品牌商。牵头叶黄素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主持完成叶黄素美国药典USP和美国食品法典(FCC)标准制定,受邀主导玉米黄素的FCC标准制订工作及主持完成两次美国药典USP、两项国家安全标准修订;作为公司技术负责人,全面参与欧盟饲料添加剂协会(FEFANA)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标准的制订及产品注册。拥有已授权的发明专利12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市人力社保局提供)

    见义勇为者

      【何兆忠】 男,1955年3月出生,柯桥区漓渚镇黄山畈村姚村村民。2013年2月20日凌晨2时30分许,同村村民何凤美家院子里进了小偷,何凤美打电话请何兆忠过来帮忙抓小偷,何兆忠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从被窝中起来,边穿衣服边打电话联系同村的何华君、何茂根、何兆君等人。何兆忠与何华君两人首先赶到何凤美家,将正要夺门而逃的小偷堵在院子里。随后,何兆君与何茂根也赶到。小偷四处逃窜,后躲进何凤美家院子里的地下室内,四人前去抓捕,不料小偷持一根扁担,对四人乱打,致何兆忠手掌受伤。何兆忠不顾疼痛,咬牙坚持,最终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将小偷抓住。何兆忠左手第三掌骨骨折。
      【丁国林】 男,1958年6月出生,越城区西街居民。2012年4月17日下午2时多,位于绍兴市越城区西街58号的小店内进入一个30多岁的男子,该男子趁店主不注意拿了店里抽屉内的420元钱就往外跑,被店主发现,店主边喊边追上去,邻居丁国林听到喊声也追了上去。小偷翻墙逃跑,丁国林也翻墙去追,由于墙太高,丁国林跳下去的时候感觉右脚很疼,但他仍不顾一切地继续追赶小偷,小偷翻第二道墙至一半时,被丁国林抓住了一只脚,小偷眼看要被抓到就将钱扔到了地上,丁国林低头捡钱小偷趁机逃跑了。后丁国林到医院就诊,确诊为右脚跟骨裂。
      【寿云九】 男,1955年3月出生,绍兴华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职工。2012年6月6日晚19时40分左右,外来务工人员田敏华驾驶电动三轮车带着妻子和老乡周某某回家,因迎面开来的汽车的远光灯照得晃眼,在紧急闪避中,周某某跳车,田敏华夫妇则连人带车翻到了河里,路人见状大声呼救。正在家中准备休息的寿云九闻声冲出家门来到河边,他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河中,先后将落水的田敏华夫妇救起,并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打捞起了电动三轮车。
      【陈兴灿】 男,1963年11月出生,上虞区小越中学教师。2012年6月18日下午13时35分许,同校教师化金英途径学校对面的公园时发现有一青年溺水,遂跑到学校求救。陈兴灿和几名体育教师马上赶往出事地点。陈兴灿跳到3米多深的河水中,在另外几名青年的指引下,多次潜入水下,终于把已沉入水底的马某找到并拉上岸,陈兴灿和另几位教师对马某采取了排水、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随后赶到的民警将马某送至医院抢救,不幸的是马某因溺水时间过长抢救无效死亡。
      【丁道钢】 男,1963年7月出生,新昌县大市聚镇政府干部。2012年7月12日晚20时10分许,丁道钢在新昌县湖莲潭公园散步时听到呼救声,丁道钢寻声赶到出事地点,发现有人溺水,一人正在施救,丁道钢遂迅速脱掉衣服跳入水中帮忙。由于溺水者身胖体沉,先行施救者已筋疲力尽,丁道钢于是劝其上岸休息,自己独力施救,同时对溺水者进行心理抚慰,约3分钟后丁道钢成功救起溺水者。
      【张 辉】 男,1995年6月出生,生前系新昌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2012年7月23日中午12时许,张辉同丁某某、王某两名同学到新昌县回山镇上市场村前家弄水库游泳。游泳过程中,王某一脚踩空溺水,张辉和丁某某见状迅速游去救王某,不料在拉王某的过程中,张辉也溺水了。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张辉经抢救无效死亡。
      【阮小龙】 男,1964年5月出生,绍兴金时代物业公司职工。2012年8月1日凌晨,在越城区环城西路上一女子与朋友因醉酒嬉闹不慎跌入环城河里,女子的朋友因不会游泳只能大声呼救。此时,阮小龙正在附近凤凰岛小区巡查,听见呼救声后立即奔赴现场,奋不顾身的的跳了下去,将落水女子拖到了岸边。此时,该女子因灌入河水太多已不省人事,阮小龙于是将她架在双腿上猛拍其背部,使其吐出腹中积水,女子恢复知觉后,阮小龙与周围同事一起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徐志金】 男,1972年1月出生,新昌县儒岙镇中心学校教师。2013年1月12日下午4时左右,徐志金外出买菜,路过新昌县广电大楼对面的沿江中路时,看见一名婴儿不慎落入新昌江内,所幸该婴儿身着厚棉袄,尚未沉入河中。徐志金立即脱去外衣跳进江内救人。江水冰冷刺骨,徐志金奋力游到落水婴儿身边,然后托着他游回岸边,将婴儿交给其母亲。在救人的过程中,徐志金双脚被江底的玻璃片割破。
      【杨 珂】 男,1964年4月出生,绍兴文理学院教师。2013年2月8日下午3时左右,来自四川省江油市方水乡的少年陈琪在柯桥区安昌镇老街旁,为抓鱼滑落河中。时值寒冬河水刺骨,陈琪在挣扎了一阵后逐渐下沉。此时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杨珂正完成取景拍摄准备回家,听到群众呼喊声,他急忙回身跑到陈琪落水的地方,把摄影包扔在一边,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成功将陈琪救起。
      【平公先】 男,1946年8月出生,柯桥区柯桥街道裕民小区居民。2013年3月22日10时许,与他住同一小区的盛秀琴回家时发现家中有小偷,遂向住在邻近房间的他和另两人求助。正当四人准备打电话报警时,突然发现两名男子从盛秀琴家中冲出来,他们赶紧上去拦截,但因四人中另三位是女性,平公先也已60多岁,所以只拉住了其中一名小偷。小偷同伙冲到楼下从楼梯间拿了一只拖把后又跑了上来,用拖把乱打平公先等四人。平公先等与小偷进行了激烈的搏斗,在搏斗过程中,平公先被小偷推倒在了二楼与三楼的休息台上,造成了右脚髌骨骨折,左脚脚踝骨折,左眼受伤。
      【孙立华】 男,1982年4月出生,绍兴市电力局职工。2013年4月4日12时许,湖南籍孩童吴秋椰在柯桥区平水镇新桥村村委附近的池塘边和亲戚家的孩子一起玩耍时,不慎滑落池塘中,吴秋椰不会游泳,在河中挣扎一阵后就逐渐下沉,其同伴赶紧呼救。正在附近抄电表的孙立华听到呼救声,快速冲到池塘边,来不及取下挂在身上的抄表机,猛地扎进水里,全力向吴秋椰游去。很快,孙立华一手托抱起吴秋椰,一手奋力划到池塘边,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孩子救上了岸。(焦志伟)
      【阮泽来】 男,1992年9月出生,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警务技战术系特警大队学警。2013年7月5日傍晚5时左右,放暑假在家的阮泽来沿着上虞市丁宅大溪堤埂慢跑锻炼,当他跑到丁宅乡横塘桥路段时,突然听到堤埂下面的溪水中传来呼救声。阮泽来冲到溪边,发现离岸边四五米的地方,一个妇女和两名儿童在水中挣扎。训练有素的阮泽来迅速扫视水面后,下水想淌过去,发现水很深,他又奋力游到落水妇女背后,蹬腿保持平衡,左手托起一名儿童,右手抓住另一名儿童和妇女,连拖带拉,把3人拽上了岸。上岸后,落水妇女神志尚清醒,但两名儿童已处于半昏迷状态,阮泽来立即分别实施人工抢救,两名儿童终于转危为安。(市志办提供)

    逝世人物

      【陈招娣】 1955年生,女,祖籍绍兴。1973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青年训练队,同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入选八一女子排球队,1976年入选由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在队中担任二传和接应,是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她是中国女排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团队中的核心队员,为中国女排1979年首获亚洲冠军,1981年首获世界杯冠军,1982年首获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做出了重要贡献。后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曾立一等功,两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13年4月1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  
      【倪墨炎】 1933年生,男,浙江绍兴人,国内著名的鲁迅研究专家。曾在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韬奋纪念馆工作。他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一生著述丰厚,著有专著《鲁迅旧诗探解》《鲁迅的社会活动》《苦雨斋主人周作人》《晚年周作人》《现代文坛偶拾》《现代文坛随录》《现代文坛散记》《现代文坛灾祸录》《鲁迅后期思想研究》《中国的叛徒与隐士:周作人》等。他编写的《鲁迅散文选集》曾获国家优秀图书奖,担任编委和责任编委的《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二、三套亦获国家优秀图书奖。2013年9月10日于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0岁。  
      【沙 风】 1918年生,男,原名吕济人,新昌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教员、参谋、营教导员兼营长、副团长、科长、处长等职,参加了洪泽湖、小刀会、山子头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团长、团长兼政委、师参谋长、副师长等职,参加了宿北、胶河、南麻临朐、高密、淮海、渡江等战役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副师长、师长,装甲兵技术部部长,第一坦克学校副校长,装甲兵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装甲兵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国务院农林部部长等职。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曾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中国共产党十大、十一大代表。2013年12月25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市志办提供)责任编辑 李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