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

    综 述

      【概况】 2013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5529亿元,比2012年增长14.05%;上缴税金160亿元,同比增长16.12%;实现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6.46%;实缴地税34亿元(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13.84%),同比增长9.32%。其中,市区建筑业完成总产值811亿元,同比增长6.12%;上缴税金22.6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利润18.15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缴地税7.82亿元(占市区地税总收入的12.89%),同比增长13.83%。年底,全市共有建筑企业近1014家,其中特级企业17家,一级企业157家,二级企业284家,三级企业556家。(陈成程)

    建筑行业管理

      【概况】 2013年,市建管局共办理工程报建57只,工程总投资额24.47亿元,开具施工许可证61份,建筑面积129.78万平方米,工程报建率达100%。进一步运用“以地区推介拓市场、以小额投资拓市场、以收购兼并拓市场”的方式,引导全市建筑企业开展“市场开拓年”活动。省外建筑业产值达到3938亿,占总产值的71.22%;市外建筑业产值达到4860亿,占总产值的87.9%。全市新签工程合同额5404亿元,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1320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2514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9280万平方米。
      【市区公开招标9个项目】 年内,市区实现建筑工程施工公开招标项目9个,建筑面积35.28万平方米,工程造价8.43亿元,平均造价下浮率为10.01%。凡投资在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部进入招投标中心公开招标,50万元以下的项目,也纳入监管渠道,基本消除了规避招标和肢解分包的现象。
      【考评建筑工地33个】 年内,市建管局根据建设部JGJ59—99标准要求,重点抓好对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统一文明施工标准、落实文明施工制度。具体抓了施工现场的围墙、大门、现场硬化、材料堆放及民工宿舍的管理。全年共考评建筑工地33个,出具整改通知单11份,通报批评项目经理3人次,通报表扬项目经理3人次。
      【办理工程监理合同备案89只】 年内,市建管局针对监理人员不到位、监理工作质量不高等现象,实行监理合同备案制度,并通过设立监理分会自律办每月对市区的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全年办理监理合同备案89只。
      【年审施工企业诚信手册132家】 年内,市建管局对市区在建工程项目经理挂靠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建立了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考评制,年审施工企业诚信手册132家。
      【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起】 年内,市建管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件。其中,无证施工4起、未经竣工验收投入使用3起、违反安全生产技术规程4起、项目负责人未履行管理职责1起,共计罚款97万元。受理建筑工程质量投诉24起,组织召开质量投诉协调会议12次。(陈成程)

    工程质量管理

      【概况】 2013年,全市建筑企业工程质量合格率100%。获得鲁班奖3项(宝业承建的余姚商会大楼、展诚承建的诸暨人民医院、中厦承建的绍兴县水务大厦)、国优工程奖1项(宝业承建的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浙江省钱江杯20项、上海白玉兰杯23项、其他省级以上优质工程奖60多项,参建工程获得省级以上优质工程奖300多项。获得省级QC成果奖21项、市级QC成果奖69项。
      【市区工程质量监督率为100%】 年内,市区新增工程质量受监面积123.9万平方米(住宅81.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22.7万平方米(住宅95.1万平方米),在建受监面积489.9万平方米,市区工程质量监督率为100%。出具工程质量整改单126份,工程安全整改单147份,工程质量停工整改单14份,工程安全停工单8份,查处通知单28份,出具工程监督报告157份。受理质量投诉15起,处理15起。桩基动测26110根,不合格149根;静压检测893根,不合格8根;各种建筑材料检测101048组,不合格710组;抽检材料1084组,不合格80组。(陈成程)

    安全生产管理

      【概况】 3月,市建管局召开全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别与下属企业、各县(市)行业主管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了目标责任网络。完成了建筑企业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初审及上报工作,全年共发放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61份。
      【修订完善建筑安全规章】 年内,市建管局修订完善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规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检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市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重要节点隐蔽工程验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管理的通知》等,结合专项检查、开展各项安全整治活动。(陈成程)

    勘察设计管理

      【概况】 2013年,市建管局为2501人办理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建筑师、勘察设计工程师认证,其中,一级建造师546人,二级建造师1237人;为265人办理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工程师认证;办理监理工程师初始、变更、延续注册150人次;办理勘察设计进绍备案165项。11家建筑企业申报勘察设计资质,其中组建方案2家,乙级升甲级1家,延续7家,吸引合并1家。全市有设计与施工一体化资质企业13家。全市建筑业勘察设计企业获得钱江杯优秀勘察设计奖3项、兰花杯优秀勘察设计奖24项。
      【完成403个项目施工图审查】 年内,市建管局完成施工图审查项目403个。其中,工业项目72个、居住建筑48个、公建项目87个、幕墙工程67个、装饰项目57个、桩位及修改项目72个,总建筑面积594万平方米。
      【科技进步成效显著】 年内,全市建筑业创绿色建筑(设计标识)2项;在建设部2013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中立项5项;申报2013年省建设科学技术奖2项;申报科研项目省级22项;申报省级工法67项,其中29项获得通过;申报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0项;通过建设科技推广项目应用评估项目6项;评审通过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
      【民用建筑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 年内,市建管局全面开展民用建筑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申报省级建筑节能示范工程5项,4项获得批准并获数额不等的节能专项资金补助;全市发放节能审查意见书336份;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3.89万平方米;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项;落实可再生能源应用(水源热泵系统)1.8万平方米。(陈成程)责任编辑 郑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