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与管理

    综 述

      【概况】 2013年,市建设局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客流预测及一系列专项的招标及合同签订工作;组织开展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基础资料收集工作,全力推进各专项规划编制。完成道路桥梁大(中)修、背街小巷整治、城区排涝整治、路灯消暗改造等15个大类54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启动全市“三改一拆”三年专项行动,推进越城区域城中村高层集聚改造。加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明确了编制绍兴城市交通类专项规划、改造优化老城区主干道及节点、加快公交BRT项目建设等14个大类20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加强城市管理,组织应对年初雨雪冰冻、“8·18”持续暴雨及“菲特”强台风。全年维修、摊铺沥青路面6.3万平方米,维修人行道1.3万平方米,更换破损窨井盖395只(套),累计处理“数字城管”案件7086件,结案率达97.69%。加强城市节约用水管理,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推进城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能减则减、能进则进”原则,取消城市房屋拆迁类审批事项6项,调整风景名胜区类审批事项4项,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累计达47项。出台《绍兴市区物业管理办法》,成立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加强对快阁苑等21个直管小区的环境整治,选择在5个不同类型小区开展物业管理试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13次,检查工程141个,发现并整改隐患476条。(吴永刚)

    城市规划

      【概况】 2013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实施,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为绍兴大城市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市规划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规划项目研究,先后完成绍北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数个中心城市交通专项规划等成果,继续推进地理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建设,制作并公开发行两项公共地图产品。
      【绍北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成果通过市规管会审查】 为进一步提升绍兴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地位,4月,市规划局开始编制《绍兴市绍北空间发展战略研究》,7月,研究报告通过市规管会审查。规划研究范围包括绍兴市域全部,但以绍北地区为重点区域。本规划在《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绍兴市城市群规划》基础上,继续聚焦绍北地区独特山水格局,重点关注绍北地区需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现有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提出绍北地区空间战略发展规划新方案和新思路。
      【中心城市停车场和快速公交线网规划获市政府批复】 11月,由市规划局完成的《绍兴中心城市停车场专项规划》获市政府批复。本次规划研究范围包括越城区(含镜湖新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柯桥区的规划建设用地范围,总面积为217平方千米。规划目标为:制定战略,明确停车发展要求;合理布局,加强规划用地控制;增加供给,制订近期建设计划;整体统筹,协调公共空间发展。重点是研究城区社会停车场配建相关问题。同月,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绍兴中心城市快速公交线网规划》获市政府批复。该规划是适应绍兴中心城市各片区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居民的中长距离出行需求不断增多的现状而开展的,规划确定了快速公交线路具体走向。

      【《绍兴市市域绿道网规划》编制完成】 11月,《绍兴市市域绿道网规划》由市规划局编制完成。该规划是为落实在嘉兴召开的全省绿道网建设会议上确定的三年工作目标而开展的,于2012年12月开始编制。规划范围包括绍兴市域全部,规划目标是构建结构合理、衔接有序、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绿道网络。
      【绍兴地理空间数据交换与共享建设(二期)项目完成】 10月,绍兴地理空间数据交换与共享建设(二期)项目建成。项目包括数据标及系统标,数据标完成绍兴市区范围内1500平方千米1:2000电子地图数据建库、绍兴市域多分辨率影响数据建库、362平方千米地名地址数据建库、公交数据建库、多种比例尺地形图与管线图数据切片、元数据建库和专题数据建库;系统标在数字绍兴地理空间框架(一期)基础上,结合浙江省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建设成果,重点优化和完善了绍兴市地理空间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增强门户网站、共享服务子系统、资源展示子系统等系统的各项功能,增加专题数据交换功能,全面提升了平台服务共享和数据交换的能力,为继续推进绍兴市地理信息整合,实现地理信息资源纵、横向互联互通,推进平台政务应用和公众应用打下了基础。
      【1:500地形图(DLG)更新完成】 年内,市规划局完成1:500地形图(DLG)更新测绘。该项目对绍兴主城区约106平方千米范围内原1:500地形图进行全面更新测绘,并对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镜湖新区及城东、城南等外围重点变化区域进行修测,有效提高了1:500基础地形图的现势性。
      【完成两项公共地图产品制作】 年内,市规划局先后完成《绍兴市公务地图册》和《绍兴市地图》制作。新版《绍兴市地图》是在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后,推出的首套反映政区现状的地图,正面为绍兴市区地图,容纳2942平方千米的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比例尺为1:100000;背面为绍兴市地图,容纳市域全部,比例尺为1:180000。《绍兴市公务地图册》以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勘界资料、最新的市域地理信息数据和各区(县、市)的影像数据资料为基础,系统描述了全市行政区划、城市建设、交通路网、地貌水域、旅游景点及地名要素等地理信息,具有较强实用性。(市规划局提供)

    重点工程建设

      【概况】 2013年,以市城投集团为主实施的镜湖中心区、路桥工程、自建代建工程等五大类58个工程项目中,有21个项目已完工、21个项目在建、16个项目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启动越城区二环北路拓宽改造工程】 年内,越城区二环北路拓宽改造工程继续推进。该工程西起钟家湾立交桥,东至大帝山立交桥,全长约8300米,向南、北两侧分别拓宽9米,总投资约8.6亿元。工程分两期实施,其中灵芝路(新世界家具城大门口)至袍中路为一期工程,全长约5640米,投资约5.7亿元,计划2015年12月竣工。袍中路至大帝山立交桥及钟家湾立交桥至灵芝路为二期工程,全长约2660米,投资约2.9亿元,计划于2014年6月开工。
      【开展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 1月,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正式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规划编制。5月,召开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初步方案专家咨询会。在全市部分行政区域调整后,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等上位规划调整编制工作尚未启动情况下,市建设局提前启动了绍兴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前期研究工作。12月,初步形成《绍兴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前期研究(征求意见稿)》,在征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后,形成轨道交通线网前期研究框架方案,并着手开展《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高白越)
      【绍兴一中初中部地下停车库交付使用】 该工程项目位于越城区胜利西路北侧,东临小校场路,西靠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山校区大门,北侧为原市政府大楼,地下车库建筑面积约4857平方米,按复试机械停车系统设置车位209个,深度5.17米,地面上配4个标准篮球场等运动设施、绿化及部分管理用房,总用地面积约5197平方米。总投资约4875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194万元。8月,该地下停车库交付使用。
      【中兴南路延伸工程】 越城区中兴南路延伸工程一期工程于2003年9月开工,二期工程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后因受征地、拆迁及道路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一直进展不顺,分别于2004年8月和2011年3月停工。9月17日,市政府与越城区政府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办公室召开专题协调会,明确该工程复工建设有关问题。市城投集团在市财政局、发改委、建设局等部门帮助下,在办理各项前期审批手续后,于12月13日重新开工。该工程北起城南大道,南至解南公路,全长约5706米。工程分二期实施,其中城南大道至玉山路为一期,全长约268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按双向六车道设计,路宽60米,道路两侧各布置10米宽绿化带,沿线桥梁6座,桥梁宽40米,总投资约1.7亿元;玉山路至解南公路为二期,全长约3026米,路宽40米,下穿绍诸高速公路,沿线跨越河流3处,新建桥梁3座,总投资约3.7亿元。
      【市区快速公交(BRT)一号线工程】 9月,市区快速公交(BRT)一号线南段(二环北路至二环南路)路面改造及站点建设工程完工。该工程北起中兴路二环北路交叉口,南至二环南路交叉口,路线全长约6359米,沿途共设置6对快速公交中途停靠站。工程总投资约6555万元,主要内容包括改造道路断面约42361平方米、改造普通公交站台20个、新建复合式公交站台12个,并对沿线管线进行迁移及加固,同时增设交通标识及信号灯及照明灯等。线路自南到北贯穿了整个老城区,方便了城南与老城区居民的日常出行,提升了区域公交服务水平和出行分担率。
      【马山保障房建设工程开工】 10月30日,马山保障房工程开工。该工程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山镇车站路以北,中兴路以西,用地面积约2999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8343平方米,估算投资约3.2亿元。共设计保障性安居房794套,其中廉租房120套、公租房674套,计划于2015年12月竣工。
      【环城西路北延伸工程竣工】 11月,环城西路北延伸工程竣工。该工程位于越城区西北面(北海街道辖区),北起二环北路,向南上跨上党西线、萧甬铁路、漓铁专线、环城河,接环城西路,按照城市次干道路设计,双向四车道,宽30米。工程总用地面积32226平方米,全长约1048米,其中道路部分长521米、桥梁部分长527米,沿线配建雨水管道、路灯、绿化、交通标识及预留埋设电力、综合管线等设施。总概算投资约1.7亿元。工程对于加强新老城区之间的联系、促进镜湖新区的开发建设、缓解南北向道路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何央央)

    市政建设

      【概况】 2013年,市建设局继续实施道路路面维修、城区排涝整治、背街小巷整治、路灯消暗改造以及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三期)工程等,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优化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
      全市“三改”(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建筑面积1031.19万平方米,其中改造旧住宅区26791户(套),建筑面积313.71万平方米;改造旧厂区86个,建筑面积210.2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32868户(套),建筑面积507.28万平方米。
      【整治与改造“六小行业”】 年内,按照市政府部署,市建设局牵头开展“六小行业”污水治理和越城区二环内洗车行业专项整治,配合市食药监管局开展越城区小餐饮行业专项整治。“六小行业”污水治理行动中,对塔山、府山街道20个社区共675家“六小行业”经营户进行入户调查和管网改造,污水已入网326家,还未入网202家,首批符合改造条件有65家,完成改造9家。洗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对二环内54家洗车店进行实地调查,清查出不符合环保排污要求的54家、不符合交通行业标准的39家、不符合市容城管要求的36家。小餐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配合进行入户调查406家,清理出符合污水治理改造条件的57家,完成改造29家。
      【维修整治市区13条道路】 7月至12月底,市区13条道路维修整治工程按期完成。其中,胜利西路中的试弄口至中兴路段全长约1048米,维修路面17625平方米,埋设雨水管线388米,并配套建设泵站、变配电等工程;解放南路中的鲁迅路至环城南路段全长约1196米,维修路面31200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60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朝阳路中的二环南路对城南大桥段全长约1403.2米,维修路面面积16090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290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镜湖路中的镜湖大桥至树人小学段全长约676米,维修路面面积13910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140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鲁迅西路中的环城西路至解放南路段全长约700米,维修路面面积9000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10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府山西路路段全长约1275米,包括环城西路至府山西大门段、胜利路至国际大酒店段和府山西路至情缘龙山段,涉及路面维修面积16382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31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稽山路中的人民路至环城南路段全长约1445米,维修路面18760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40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劳动路的解放北路至中兴中路段全长约588米,涉及路面维修面积6734平方米,重新埋设雨水管线64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并配套建设泵站、变配电等工程;人民路中的中兴路至稽山路段全长约647米,维修路面14200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20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望花路中的环城南路至投醪河路段全长约340米,维修路面3274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15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下大路的车站南路至解放北路段全长约509米,涉及路面维修面积5149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150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星源名都小区与家电市场间道路全长约181米,维修改造车行道约1616平方米,新增人行道489平方米,重新埋设雨水管线181米,新增路灯等配套设施;新建南路中的延安路至人民路段全长约787米,涉及路面维修面积2349平方米,更换破损平、侧石各978米,并对雨水管线进行疏通。
      【完成8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 7月至12月底,市建设局相继对市区观音弄的中兴南路以东段、桂圆路、西江路的城南大道至二环南路段、昌安环岛路、中兴大桥东侧路、罗门路、后观巷的解放路至仓桥直街段、小江桥河沿解放路口段等背街小巷开展整治。其中,观音弄的中兴南路以东段西起中兴南路,东至现状民房,东西全长194米,改造面积1560平方米,主要实施“白改黑”,对原水泥砼路面凿毛后直接铺摊沥青砼1000平方米,对局部路基修复后铺摊沥青砼494平方米,设置道路交叉口接坡66平方米;桂圆路改造范围为其西侧段,全长约200米,改造面积1380平方米,铺摊沥青砼884平方米,设置砼散水坡429平方米,交叉口接坡67平方米,建侧石269米、树池55个;西江路的城南大道至二环南路段主要对城南大道至龟山桥段约1400平方米沥青路面进行大修,并更换南山桥、龟山桥护栏;昌安环岛路以中兴路为界分为东西两段,道路全长约370米,主要整修东段道路局部路面,改造东西两段的雨水管线,铺设沥青砼525平方米,对道路破损侧石进行修复;中兴大桥东侧改造道路全长约112米,改造面积758平方米,刨铣原路面重新铺设沥青面层617平方米,更换侧平石219米;罗门路改造部分西起中兴南路,东至稽山路,全长703米,改造面积约6442平方米,重新铺设沥青砼面层4535平方米;后观巷的解放路至仓桥直街段全长298米,改造面积约2314平方米,刨铣原路面重新铺设沥青砼面层1700平方米,设置散水坡184平方米,交叉口接坡36平方米,设置更换侧石357米,铺设青石板141平方米;小江桥河沿解放路口段改造面积480平方米,主要对原水泥砼路面进行白改黑改造,并更换破损侧石。
      【实施6条人行道整修工程】 8月至12月,市建设局相继对市区北后街的月池坊至劳动路段、解放南路、环城南路金时代广场前、投醪河中兴路东北角、投醪河路天丰华府前、人民路信托公司门口等处人行道进行整修。其中,北后街的月池坊至劳动路段改造面积1041平方米,将990平方米人行道青石板“大改小”,设置侧石109米,设置砼路肩51平方米;解放南路、环城南路金时代广场前改造面积3490平方米,将3490平方米人行道青石板“大改小”,增设侧石60米,增设盲道,并更换破损侧、平石;投醪河中兴路东北角改造面积595平方米,将45平方米原砼路面改为青石板人行道,将550平方米青石板人行道“大改小”,更换破损侧、平石;投醪河天丰华府前改造面积1680平方米,将1580平方米青石板人行道“大改小”,将100平方米的铺装路面改为沥青路面,并更换破损侧、平石;人民路信托公司门口改造面积1154平方米,将1060平方米青石板人行道“大改小”,65平方米的火烧板路面改为青石板路面,20平方米沥青路面铣刨后重新铺沥青,更换破损侧、平石,并新设侧石13米;昌安街改造面积约9945平方米,将3210平方米小方块人行道改为青石板路面,将4940平方米的青石板人行道“大改小”,更换石质侧、平石1100米,老路铣刨后铺沥青1585平方米,原砼路面改青石板210平方米。另外,对市区胜利东路、劳动路等51条道路的437处破损人行道树池进行了整治和修复。
      【完成市区路灯改造及消暗节能工程】 9月底,市建设局完成市区路灯改造及消暗节能工程。工程总投资230万元,先后对主城区新建路、胜利西路、西小路、武勋坊、鉴湖前街、凤江路、朝晖路、银塔路、华滨路、西江路、南山路、念亩头、长城路、府山直街等14条道路共计307柱路灯进行整体改造,道路光照强度比改造前有大幅提高。
      【实施零星积水排涝整治工程】 9月至11月底,市建设局相继对市区山阴路惠风名都售楼中心前、解放南路东侧天镜南苑公交站台、碧水南苑公交站台、投醪河与中兴中路交叉口西侧、凤江路西侧、水沟营29号门口、沿江路南段、昌安街三脚桥、中兴路莫泰168门口、长城路县教育局宿舍前、环城西路府山西路西段、胜利西路与越西路交叉口段、城南四桥北侧桥坡等开展零星积水整治工程,主要措施为在低洼处增设雨水口、增设连接管、疏通管道等。11月至12月,整修市区内河部分河坎,干砌河坎123米,浆砌河坎31米,更换压顶16米,新建河坎15米;维修八字桥历史街区旧石路,拆除原预制板人行道,铺装老石板2345平方米。另外,完成市区6个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分别是晋公桥1~3号楼、中专宿舍、渡东电力小区、日月花园局部、中兴中路263~269号以及飞翼楼下14、16、18、20号楼等。
      【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三期)项目完成】 10月底,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三期)项目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1108.4万元,在越城区南部、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镜湖新区等区域内共建成72个服务网点,新投入公共自行车3000辆。
      【设置隔离护栏约11396米】 10月至11月,市建设局在市区解放路、人民路、延安路、胜利路以及中兴路等5条主要道路的80个道路交叉口设置隔离护栏约11396米。同时,更换和增设马臻路思贤桥、风则江廊桥以及胜利西路等3处安全护栏,增设长度约997米。(吴永刚 戚一秦 吕郑洲 谢颉)

    房地产业

      【概况】 年内,市建设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物业行业管理,全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市房地产完成开发投资536.99亿元,比2012年增长14.8%;商品房销售面积607.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6%;销售额568.65亿元,同比增长35.7%;全市新开工商品房面积1019.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1%。
      【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10856套】 年内,全市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6833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70.58%,其中开工公共租赁住房4224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13.49%;竣工10856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55.08%。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建公租房,6家企业开工建设公租房3034套,全市企业建公租房已达5463套,占公租房建设总量的1/3,有效缓解了政府的“要素瓶颈”。
      【新增324户获廉租房租赁补贴】 年内,全市新增324户获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老城区分别在4月和10月开展廉租住房保障申请登记,有42户家庭获得了廉租住房保障。
      【大力促进市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 年内,市建设局积极推动市区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升级。完善《绍兴市区物业管理办法(试行)》,并于3月1日正式施行;10月24日出台《绍兴市区物业行业管理实施细则》;11月12日出台《绍兴市区物业管理工作考评奖励办法》,制定了《越城区行政区域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定暂行办法》,完成“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修订。推动绍兴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于10月18日成立。加强物业管理工作调研,完成《绍兴市区保障住房物业管理的探索研究》《绍兴市区物业服务行业面临的困境对策》两个调研课题;加强与绍兴文理学院的合作,完成《绍兴市物业服务现状与问题的分析报告》《绍兴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并通过专家评审。11月下旬,召开市区物业管理现场推进会,选择在绍兴天下、蜂场姜家园、快阁苑、袍江康宁苑、丹桂公寓等5个不同类型住宅小区开展物业管理试点。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城市道路拥堵治理工作,组织人员对市区住宅小区停车位数量及使用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涉及企业35家、小区77个。完成银墅湾、沁芳名苑2个预售楼盘前期物业招标。协助指导街道、社区在符合条件的9个住宅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积极调处润和苑、秀水苑、乐苑新村、盛世名苑、华通花园、润和天地、东升苑等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核准10个小区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同时做好市房管处直管的22个小区移交属地部门管理的前期准备工作。年底,市区共有物业企业85家,其中本地物业企业49家(二级企业7家,三级企业42家),外来企业36家。
      【完成农村住房改造21872户】 年内,全市计划完成农村住房改造1.2万户,实际完成21872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82%;计划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500户,实际完成1845户;计划启动建设农房改造示范村项目12个,实际已启动14个。嵊州市施家岙村被推荐为国家级农房改造示范村试点。全市有4341户农民获农村房屋权证。

      【3月成交二手住房69.2万平方米】 受3月1日公布的“国五条”细则中有关20%个人所得税政策影响,全市二手房市场反应强烈。当月全市成交二手住房69.2万平方米,是2月的7倍,二手房均价变化不大。其中,市区(包括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镜湖新区)成交33.57万平方米,绍兴县(现柯桥区)成交4.76万平方米,诸暨市成交7.15万平方米,上虞市(现上虞区)成交10.31万平方米,嵊州市成交9.24万平方米,新昌县成交4.17万平方米。
      【市第十三届房博会成交房屋139套】 10月25日至27日,以“幸福乐居,梦在绍兴”为主题的绍兴市第十三届房地产博览会在市奥体中心体育会展馆举行。展出了28家开发企业的36个楼盘,包括了越城区、柯桥区等区域。共成交房屋139套,成交面积19622.10平方米,成交金额27940.46万元;达成意向848套。(吴永刚 于阳 许枫)

    城市绿化

      【概况】 2013年,市区继续推进园林绿化提档,加强绿化养护管理,实施树池周边修复整治、退化绿地改造等工程,继续推进绍兴中心城市“六湖”植物景观工程建设。柯桥区瓜渚湖东岸公园一期完成环湖步行系统、新建桥梁、绿化提档、增设健身设施及夜景照明等工程,国庆节期间向公众开放。镜湖新区渔猎公园植物景观提升工程和路家湾南侧河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
      【市区树木种植及改造退化绿地投入780万元】 年内,市建设局实施市区树木种植及退化绿地改造工程,内容包括府山西路、鲁迅西路等处的退化灌木改造,增设绿化围护设施,乔木生态补种,树池铺设改造及部分围墙维修改造,公园白蚁防治,市区古树名木保护牌制作安装等。年内,完成了市区人民路、胜利路等道路1000余只树池的复绿改造,除府山飞翼楼、塔山公园应天塔相关改造工程工期推迟外,其余工程年内基本完成。
      【市区绿化日常养护管理】 年内,市建设局加强对市区55.3万平方米绿地、1.8万株行道树、2300平方米鲜花,社区中38万平方米绿地、1.3万株乔木,公园内34.3万平方米绿地,及147株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做好相应季节绿化的整枝、修剪、病虫害(包括植物病虫害、绿地鼠害、白蚁等)防治、施肥、补种、鲜花更换保洁及古树名木复壮和春节、国庆花艺造景等。
      【市第二十九届兰花展销会】 3月2日至4日,绍兴县第十届兰文化节暨绍兴市第二十九届兰花展览会在漓渚镇举办。1500余盆兰花参展,从中评出特别金奖2名、金奖10名、银奖15名、铜奖30名,有10家单位获得组织奖。展会期间,漓渚镇花卉协会成立并揭牌。(任孝蓉 吴永刚)
    城市管理
      【概况】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劝导教育14.5万次,当场处罚1454件,立案处罚187件,劝阻、处置流动摊点1.14万余个,取缔马路市场9个,清除小广告4万余条,拆除户外违法广告1662块,发放停车导示图1.68万余张,暂扣人力三轮车117辆,查处人行道违停机动车14067辆次,捕捉犬只895只。开展“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累计拆除违法建筑846万平方米。
      【从严从重整治社会秩序】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在2012年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严管严治、严查严罚”执法。着力抓好了遏制占道经营,做到罚大禁小;严禁流动摊点,做到强势取缔;规范疏导点(摊),做到有序整洁;完善拆违机制,做到拆罚并举;严管停车秩序,加大执法力度;从严管理三轮车,确保有序运营;强化养犬控制,做到文明遛犬;加强信息采集,做到高效流转。
      【抓实“暖风行动”专项整治】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开展“暖风一号”人行道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加大违法停车处罚力度,对路段分级管理,设置机非隔离设施,强化人行道泊位管理。开展“暖风二号”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管、小街巷严控”原则,通过建立档案,“一告知、承诺;二劝导、限改;三立案、处罚”三步式工作法,渐进式处罚等方式,重点对小餐饮单位、洗车店、水果店(摊)和防盗窗店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初步实现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目标。
      【专项整治市区渣土运输车辆】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根据全市扬尘整治工作要求,在市区开展露天焚烧垃圾和运输车辆扬尘专项整治。同时,根据市政府安排,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局等部门,严厉查处市区运渣车辆违规运输行为,组织专项行动30次,检查车辆285辆,查处各类违规运输行为99起,初步建立渣土运输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推进“数字城管”建设】 年内,市城管执法局加快信息化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大力推进“数字城管”建设。一是在继续深化信息采集公司问题发现主渠道的同时,通过视频监控发现、热线投诉受理、收集整理媒体信息等措施,确保及时全面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采集上报有效问题信息150142件,比2012年增加20637件。同时,进一步规范了“12319”热线处置流程,受理群众投诉632件,立案225件,结案率达到了92%。二是通过现场走访、联系协调、发函告知、专题通报等方式,加大了与终端单位联系协调,强化了应急处置、指挥派遣、破解难题等工作力度。全年立案派遣城市管理问题135052件,问题处置率为98.8%,按时处置率为96.7%,其中突发性紧急案件980件,处置率为97.5%。三是修订完善《绍兴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突出问题按时结案率的考核指标,强化对各问题处置责任单位工作实效的考评。(余云海)
      【全力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 年内,市建设局落实了编制绍兴城市交通类专项规划、改造优化老城区主干道及节点、加快公交BRT项目建设等14个大类20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市区新增专用停车位9720个;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0.32千米;老城区减少影响交通功能的路面停车位726个;全市公共自行车投放5700辆;环城西路北延伸段通车;整治城市道路拥堵点10处。(市建设局提供)责任编辑 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