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国防动员与民兵训练

      【概况】 2013年,军分区党委围绕强军目标,突出举旗铸魂,聚焦准备打仗,坚持从严治军,注重夯实基础,大力改进作风。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了“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的主题教育,开展了“强军目标靠什么”群众性大讨论。着眼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态,对核心涉密岗位和重要部位人员进行政治考核。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健全军地网络安全协作机制,管控辖区内涉军舆情,确保了分区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以实际、管用、高效为原则,加大信息化建设和战备规范化建设力度。组织人武部按纲施训和专武干部集训比武排名考核,扎实开展民兵工作调整改革,组织国动委业务培训和国防动员指挥机构带部分实兵演习,参加省军区战役演习并组织战场管制实兵行动。首次组织夏季征兵工作,大学生士兵征集率全市达38%,兵员质量大幅提升。5月27日至29日,在全省率先组织市、县两级国防动员指挥机构带部分实兵参与的“绍动2013”国防动员战时行动演习。
      推进正规化建设。突出“六个规范”,按照人武部、干休所、机关公勤队、武器仓库4种类型,区分值班室、办公室等22类不同场所,逐一进行规范细化。牢牢抓住人、车、枪、弹、密、财、手机、网络“八个要素”,充分发挥会议视频传输、仓库远程智能监控作用,加强对重点环节部位的督导检查,整改了5个方面27个问题。
      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围绕后勤保障体制一体化、保障方式社会化、保障手段信息化、后勤管理规范化的方针,摸索总结了人武部全面建设现代后勤试点路子。规范深化部财区管、职工管理和社会化保障等后勤改革,财经管理秩序、医疗住房等社会化保障有效落实,职工绩效工资改革、退休职工移交等工作走在了省军区前列。民兵训练中心建设主体工程完工,完成了5个品种报废弹药的调交工作。围绕提高后勤核心保障能力、加强现代后勤建设和后勤保障分队训练等课题,进行研究攻关,在军事杂志上发表5篇文章。市政府拨款97.3万元,对分区6套公寓楼进行了翻新整修,改善了分区干部公寓住房条件。
      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周一集中学习、月末全员作业、年度考核评比的学训机制,开设了由军地领导、专家学者和业务尖子组成的专题学习讲座。建立了党委机关挂钩帮建基层机制,开展了“领导机关下基层服务周”活动。在上虞民兵训练基地组织了第15期专武部长集训。
      【组织重点应急连训练考核】 年内,绍兴军分区依据《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着眼提高重点民兵应急连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按照“一队多装、一队多能、一队多用”要求,采取区分专业、统分结合、随机抽点的方式,重点对56式冲锋枪精度射击、手榴弹投准、步兵战术基础、盾牌警棍术、防暴战术队形运用、山林灭火器材单兵操作、山林灭火行动、水上转移解救被困群众和物资、解救落水群众、土木作业(筑坝)等10项内容进行了考核,提升了民兵应急连的应急能力。

      【实施民兵工作调整改革】 年内,绍兴军分区与市政府联合拟制了《绍兴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任务部署会。按照“三时一体”“三个转变”的要求,压缩组织规模、优化组织结构、改进编组方法、健全保障机制,基干民兵由四大类调整为三大类。9月,协调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的意见》,重点对各县(市、区)应急连和乡镇(街道)应急排建设作了明确规定。
      【柯桥区开展现代后勤建设试点】 年内,省军区确定绍兴县(柯桥区)人武部开展现代后勤建设试点,在社会化保障、战备库室建设、后勤动员准备、后勤机制和制度、后勤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现代后勤工作的探索。            
      【开展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 年内,按照省国动委统一部署,市国动委指导各县(市、区)国动委和市本级各相关处室,依据《战区国防动员潜力指标体系》,围绕“全、准、实”的要求,开展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基本摸清了辖区各动员领域潜力底数。
      【征集新兵中38%以上具大专以上学历】 年内,根据省征兵办统一部署,市征兵办做好直招士官工作。8月,协调市政府出台有关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的政策,对大学生应征入伍或直招士官给予一次性1万~1.5万元奖励。全市共征集新兵数千人,其中大专以上占征集任务数的38.15%。
      【军分区党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1月13日,绍兴军分区在市国防大楼召开党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钱建民参加会议并讲话,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余祥明代表党委报告工作,军分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王干银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军委、军区、省军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形势,部署新年度工作。
      【更换使用“2012式”军车号牌】 按照全军统一部署,从5月1日起,绍兴军分区、市人武部31台军车统一更换使用“2012式”号牌,并统一安装了高速公路ETC检测收费系统。     
      【开展“百日安全竞赛”活动】 6月10日至9月30日,分区根据军区和省军区统一部署,围绕“严守纪律、正规秩序、紧扣要素、确保安全”这一主题,突出“车辆、枪弹、保密、防恐怖袭击和抢险救灾组织实施”五个管理重点,按照“统一计划、两级同步、检查考评”的方式,在全区开展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
      【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顿和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活动】 6月底,军分区采取逐个单位、逐台车辆过一遍的方式,集中查验了全区34台常用车辆,对“车、牌、证”不相符的车辆一律停驶,拆除警报警灯5套,拆除28台常用车辆GPS监控系统。抓好驾驶员队伍“酒、烟、手机、警灯、安全带、抢车道、开快车、闯红灯”八个环节的治理,将驾驶员安全行车纳入月考评。7月至10月,根据省军区统一部署和《浙江省军区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采取两级同步、调查统计、逐台甄别、分类治理的方式,组织实施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8月,军分区指导诸暨、上虞、新昌人武部,动员民兵执行山林灭火任务,共出动民兵应急力量转移受灾群众1139人,灭火面积达35万平方米,人员无伤亡,装备无损坏、丢失。10月,组织指导各县(市、区)人武部抗击“苏力”“菲特”等台风,投入民兵应急力量及冲锋舟10艘、橡皮艇2艘、指挥车运输车6台、工程机械车36台,转移和解救被困群众4035人,转移物资近30吨,封堵江堤决口7处,加固堤坝103米。
      【应对严重事态新闻舆论管制实兵演练】 10月12日,绍兴军分区按照省军区“应对严重事态战场管制行动”战役演习总体安排,在国防大楼四楼组织应对严重事态新闻舆论管制实兵演练。突出新闻舆论管制行动中情况研判、组织指挥、主要行动、协调方法和相关保障,检验和完善战时新闻舆论管制体系,着力提高战时新闻舆论管制行动能力。(绍兴军分区提供)

    武 警

      【概况】 2013年,武警绍兴支队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和强军目标“两项重大教育”。抓“月课”教育和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四反”教育密度,关注跟进“四受”人员思想,治理13处执勤隐患。严格战备期、敏感期备勤,组织参加“卫士—13”网上演习和市森林灭火联合演练,首长机关组织指挥、部队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完成新昌梅诸山林灭火、上虞永和镇抗洪抢险等166起临时性任务。规范特勤排、应急班,反恐装备器材年内按标准订购到位,组织狙击手、水上抢险和山林灭火等骨干集训,开展专项比武,提升部队遂行任务能力。纠治“两手”问题,推行“驾驶人员随车使用手机、基层干部禁用手提电脑”等5条措施,处理3名违纪违规士官。抓“五超”问题治理,清退1名老干部、1名转业干部违规占用住房,压减公务开支57%、行政消耗15.6%。
      【围绕“三服务”提升后勤保障效益】 年内,武警绍兴支队紧跟总队现代后勤建设思路,围绕“三服务”提升保障效益。推进配套设施升级改造,落实“分餐制”要求,投入40余万元为所有单位配备保温分餐台、全自动豆浆机、烘干机和实物留验冰箱等设施。坚持因地制宜抓农副业生产,指导3个中队建立空中菜园,绍兴、诸暨、嵊州、新昌中队蔬菜长势良好。抓专业兵技能培训,组织“一长四员”集训,每月组织司务长集体办公,定期开展炊事员、驾驶员等比武考核。
      【加强政治民主建设】 年内,武警绍兴支队落实民主集中制,按职签订廉政公开承诺书,按级聘请党风监督员,党委议事规范,调整25名干部,批准27名战士入党。召开军人代表会议、团员代表大会和新年度工作座谈会,建立支队长、政委信箱,对基层反映47条合理化建议全部予以答复解决。
      【圆满完成4次救灾抢险任务】 1月5日,支队长范长春率140名官兵,前往袍江新区冰雪受灾地域,破除积雪冰冻道路3.3千米,保证袍江新区主干道越东大桥全线畅通。8月11日,支队长范长春带领直属中队、新昌县中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队、应急班集训队130人配合公安干警、森林防火队和地方群众,参与扑救新昌县梅渚镇山林火灾,共扑灭火头53处,处理烟点1500余处,扑火面积18万平方米,开辟防火隔离带5.5千米,搬运抢险及保障物资20余吨。10月7日,支队参谋长陈立平带领上虞中队12名战士,前往上虞永乐镇、曹娥街道、百官街道等受灾地域抢险救援,将被围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周传林)

    人民防空

      【概况】 2013年,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简称市人防办)制定了《绍兴市社区民防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在全市26个社区开展了民防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年底通过了市、县两级验收。进一步深化人防重点镇(街道)规范化建设,7个人防重点镇推荐申报省级人防重点镇规范化建设单位,22个人防重点镇(街道)开展第二批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开展人防教育,全市受教育人数突破10万人次。

      【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年内,市人防地下指挥所完成升级改造,诸暨市、嵊州市两个县级指挥所建设完工,柯桥区、上虞区、新昌县3个县级指挥平台全面启用,新建镇级应急指挥平台5个。市人防基本指挥所、市民防应急指挥所与5个县级指挥所、14个镇级应急指挥平台的互联互通能力有所提升;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全市新增防空警报11台,总数达到217台,形成了固定与机动、电动与电声、防空与防灾相结合的警报报知网。  
      【改革人防行政审批制度】 年内,市人防办开展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本级11个审批事项精简为9个,各区、县(市)统一调整为8个审批事项。审批平均承诺办理时限为2.63个工作日,全部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限为3.44个工作日。人防施工图审查时间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出台了《关于优化人防行政审批支持越商创业的若干意见》。
      【开放市区6个防空洞用于避暑】 年内,市人防办对市区6个防空洞约7000平方米开放场所,进行统一升级改造,增配400套桌椅、30套有线电视机,每个纳凉场所均配备急救常用药物、报纸杂志和人防知识宣传图板。制定完善了避暑纳凉文明守则和应急预案,建立值班制度和巡查制度。暑期,6个防空洞共接待纳凉市民18万余人次,比2012年增长63%,创历史新高。 
      【地下人防工程恢复车位1169个】 年内,市人防办充分发挥地下人防工程平时停车功能,积极参与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对全市人防工程进行摸排,对市本级2012年年底前结建的175个人防工程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法改建、私自改变用途、闲置不用等问题进行整改,到年底共恢复车位1169个。
      【“5·12”防空防灾系列活动】 5月12日,是全国第5个“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市民防空防灾能力,市人防办开展了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和应急疏散演习系列活动。下午2时28分,全市204台警报器警笛同时响起,警报覆盖率达到98%以上,鸣响率达到100%。广播、电视自动切断节目,播放防空防灾警报。市、县人防机构联动,组织19个社区4200多名居民进行防空抗灾疏散演习演练,在15个社区展示防灾救灾图板266块,发放《防空防灾知识》手册1.2万份,并开展现场人防政策教育和咨询活动。(市人防办提供)  责任编辑 郑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