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服务业

    法律服务

      【概况】 2013年,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79家,其中合伙律师事务所61家,个人律师事务所17家。共有律师872人,其中执业律师813人(专职律师799名、兼职律师14名),另有法律援助律师18名,公职律师39名,公司律师2名。为4378家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办理各类案件共29826件,其中办理刑事辩护案件3332件,代理民事案件13487件、商事案件9312件、行政诉讼269件,办理非诉法律事务3426件,律师业务总收入达4.23亿余元,比2012年增长13.99%。有2名律师担任省人大代表。年内,市司法局与市发改委联合出台《绍兴市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13~2017)》。  

      【代理诉讼事务6843件】 年内,全市共有5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31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共代理诉讼事务6843件、非诉讼事务180件,为1462家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年业务收费2853.35万元,避免、挽回经济损失41954.31万元。
      【加强律师与法官的交流】 年内,市律师协会与市法官协会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法律业务交流互通机制的意见》,搭建律师、法官公开交流平台,自7月开始,共开展金融、执行、商事、建筑与房地产、破产、行政法律实务等各类业务研讨会8次,并通过律协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共享资源和信息。
      【党建工作实现行业全覆盖】 年内,全市共建立党支部50家,覆盖68家律师事务所;无党员律师的律师事务所11家,均派司法局律管处(科)负责人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全市共有党员律师284名,占全市执业律师总数的34.9%。(朱建强)

    公证服务

      【概况】 2013年,全市公证机构积极办理政府重点工程的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拍标、政府阳光工程采购、“三改一拆”等公证事项和做好继承、赠与、遗嘱等涉及房屋财产的公证事项,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为中小企业融资、重整重组、知识产权保护、经营管理风险防范等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全年全市7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66929件,比2012年增加30.7%。
      【服务“三改一拆”行动】 年内,全市公证行业发挥公证预防矛盾、化解危机的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三改一拆”行动,共办理继承、析产、赠与公证909件,拆迁安置协议公证7054件,招投标现场监督公证46件,安置现场监督公证96件,证据保全32件,补偿金提存公证6件。(朱建强)

    会计服务

      【概况】 2013年,全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30家,其中有限责任公司事务所12家、合伙会计师事务所17家、分所1家。全年全市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16105.41万元,比2012年增加1032.92万元,同比增长6.85%,其中审计收入10063.83万元、验资收入1836.45万元、咨询服务收入388.72万元、培训收入515.39万元、其他收入3301.02万元。
      【改革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年内,全市全面推行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考试全过程实现电脑操作,从试题生成到阅卷全程实现自动化,考试题目由财政部考试题库随机生成,考试时每个考生的考题均不相同,考完后由系统自动阅卷,即刻上传考试数据。加强考点规范化管理,考试实行考生二代身份证电子签到和现场照片采集,考试过程中监控设备对每个考点全程录像和录音监控,省、市财政部门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实时监控考场情况,实现监控动态化。改革后,考试从原来一年一考变为每天常态化考试,由原来每次几百个考场变为一个无纸化试场。全年全市共组织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223场,31787名考生参考。
      【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业务水平】 年内,市财政局组织对市级442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机构设置情况、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建立情况、财务人员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1218个会计岗位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比对,对112名无证上岗会计人员主管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报。组织开展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分类培训,培训无证上岗财会人员99人次,培训在岗财会人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负责人859人次;举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新准则、新制度及内控制度专题培训,全市共有2431人参训。
      【引导会计中介机构有序发展】 年内,市财政局加强行业制度建设,制定《绍兴市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暂行办法》《绍兴市优秀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评选办法》,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在全市范围完成代理记账机构普查工作,对市级代理记账机构进行重点抽查,进一步摸清全市代理记账机构数量、规模及行业现状。
      【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 年内,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全市共有65家单位接受检查,发现违规问题账户57户,涉及违规问题资金3.55亿元,其中检查市级单位12家,从中发现违规问题账户9户,涉及违规问题资金2.79亿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财政局按规定分别向有关单位发出整改处理意见,敦促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及时纠正不符合会计管理要求的各项制度。
      【强化注册会计中介行业监管】 年内,市财政局构建会计执业信息协作管理机制,借助国税、审计、法院等部门信息,加大对会计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年内,市注册会计师(评估师)协会结合年度注册会计师(评估师)任职资格检查,联合各县(市、区)财政会计管理部门对全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全面摸查,采取“查、访、谈、问”的形式,重点核查注册会计师(评估师)执业经历、劳动合同签订、五险一金缴纳、人事档案存放、工资发放等情况,并对涉嫌挂名、兼职、有举报的注册会计师(评估师)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检查,并上报中注协(中评协)批准,全市共有5家会计师事务所的9名注册会计师、6家资产评估机构的9名注册评估师因为违反有关制度规定被撤销执业会员资格。(裘立周)

    税收服务

      【概况】 2013年年底,全市共有税务师事务所16家,分别是绍兴中天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绍兴天鹰税务师事务所、绍兴中兴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绍兴益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浙江通达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绍兴东方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诸暨天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浙江众顺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上虞正大税务师事务所、嵊州信元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嵊州剡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嵊州大诚合伙税务师事务所、新昌国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新昌信安达税务师事务有限公司、新昌弘立合伙税务师事务所、新昌县金禾税务师事务所。16家事务所注册资金合计696万元,共有从业人员893人,比2012年增加34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145人,同比减少5人。
      【成立全省首家纳税人维权机构】 年内,市地税局成立全省首个专职纳税人权益维护机构——纳税人维权中心。依托维权中心,建立专人、专线、专家“三专”的维权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专人”就是在税务机关明确多名业务骨干作为维权联络员,同时特聘人大、政协、中介机构有关人士作为社会层面的维权监督员;“专线”就是推出并面向全社会公布维权联络员联系电话,负责处理纳税人的维权事项;“专家”就是在税务部门同时确定一批经验足、业务精、素质好的工作人员,组成专家团,负责对具体的维权问题进行解答、解释、解决。维权中心成立以来,市地税局通过组织维权监督员或纳税人参与重要会议的决策、开展涉税事项的独立调查、接听并处理维权专线来电等形式开展执法维权、阳光政务、民主评税、需求调查等一系列维权活动,全年上门走访重大案件受审纳税人13户次,电话回访纳税人146户次,解决纳税人投诉13件。
      【推进涉税审批提速增效改革】 年内,市地税局全面清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及非审批事项,精简审批项目、清理附报资料、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改革后,取消行政许可事务1项,仅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16项,减少88%,窗口单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和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分别压缩到2.8分钟、1.3分钟,分别缩短60%和68.3%,业务办理综合效率提高2.3倍。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四规范、一统一”,即: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统一需提交的材料目录,行政审批事项进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率达80%,平均承诺办理时限5.2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22.3%。
      【“同城通办”扩面增效】 年内,市地税局按照“同城同质、充分授权”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同城通办”范围,通办事项从8项扩展到32项,市级纳税人可不受主管税务机关限制,到市级任一地税办理服务厅就近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管理、门征开票、其他涉税申请等事宜,对当场办结的事项,受理税务机关与主管税务机关具有相同权利,彻底打破办税的地域界限,真正变“受理”为“办理”。
      【正式启用自助办税服务系统】 年内,市地税局正式启用自助办税服务系统,在市级办税服务大厅安置自助办税机,借鉴银行自助柜员机的形式,提供24小时全天候开放服务,在非工作时间为纳税人提供查询、打印、领购发票等业务,纳税人凭感应IC卡和二代身份证,能够同时在自助办税机上缴纳税款和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费等相关凭证。全年通过自助办税服务机共出具纳税证明1443份、电子完税证明2315份、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462份,既方便纳税人办税,又能有效分流窗口流量。
      【完善政策解读解答机制】 年内,市地税局制定以财税外网、网税系统、税企通、地税政策发布会、涉税信息月报为载体的多渠道、多层次、人性化、开放式的地税政策发布宣传服务体系,拓展和优化税收政策宣传渠道,明确地税系统各部门在政策发布中的职责以及政策发布流程、时限要求;全面改版绍兴财税门户网站,扩大网站政策宣传版面,为纳税人提供更快捷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最新通告等各项信息服务;按月编印发放《涉税信息月报》,刊登最新政策、公告,全年累计印发近9万份;优化地税政策发布会形式,采取集中授课与小班辅导相结合的模式,制作PPT同步讲解文件,定期解读各类重大税费政策。
      【应用办税大厅综合管理系统】 年内,市地税局在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安装大厅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集导税服务、窗口管理、实时监控、应急处置、数据管理、绩效考核等功能于一体,配备高速球形摄像头、普通摄像头、数据交换存储设备、排队叫号器、拾音器等多种设备,能够对办税服务厅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办税人数量、业务量等大厅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分析、运用,为绩效考核、科学管理、服务挖潜和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依托该系统,市地税局安排专人每日不定时检查全市各地办税服务厅窗口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纠正。
      【开展纳税服务绩效评价考核】 年内,市地税局出台《纳税服务绩效评价工作管理办法》,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部门的特性,建立起可量化、易操作的纳税服务评价标准,通过分析《税友龙版》地税信息系统和办税大厅综合管理系统数据、发放问卷、电话回访、委托第三方调查问卷等方式,采取综合分析、比较分析评价、综合判断评价等方法,按月逐项对纳税服务工作进行绩效评价,促进纳税服务质量与效率的不断提升。(裘立周)

    职业介绍服务

      【概况】 2013年年底,全市共有民办职业介绍机构76个,其中市本级13个、柯桥区19个、上虞区17个、诸暨市11个、嵊州市3个、新昌县13个,共有从业人员204人。
      【民办职业介绍机构】 年内,全市民办职业介绍机构共发布招聘岗位信息23.12万条次,推荐就业14.14万人次,介绍成功8.77万人次,为缓解用人单位的用工难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市人力社保局提供)

    广告监督管理

      【概况】 2013年底,全市共有广告经营单位1201家,广告从业人员7794人,广告经营额达14.74亿元,纳税额5127.97万元,与2012年相比均有增长。其中房地产、汽车、化妆品及卫生用品、食品广告分别占据广告主题前四位。广告业务量进一步集中,报纸、电视等媒体广告业务总额仍占据前2位,所占比例与2012年基本持平;网络广告业务总额突破1000万元,影响进一步扩大;综合性广告公司的龙头地位逐步显现。
      【搭建广告扶持小微企业平台】 年内,市工商局、绍兴日报社和绍兴广电总台联合出台《绍兴市广告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媒体广告发布平台,组建“广告扶持小微企业联盟”,促进小微企业和广告产业共同发展。“联盟”成员企业的广告将在全市媒体开设的“扶持小微企业专题广告”专栏中与公众见面。此外,新昌推出电视公益广告栏目《潮起沃洲》,以纪实方式展现该县40家小微企业的成长之路和蓬勃活力,成为该县小微企业的免费宣传平台。该栏目每周两期于晚18时播出。
      【全面整治广告市场】 年内,市工商局共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391件,罚没款228.3万元。其中,对新昌广电总台开出了全市首张停播罚单。3月,开展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集中整治行动。5月,联合市公安局、市食药监管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的通知》,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整顿和规范保健食品广告市场秩序。7月,严查媒体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全年共向各县(市)局、分局两次集中交办涉嫌违法广告案件103件,对相关企业作出行政处罚53件,责令改正39件。8月,制定出台《绍兴市大众传媒广告监测制度》,强化广告监测与监管工作的衔接和联动。全年共监测市县媒体广告569088条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51份,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4820多条次,集中约谈广告负责人6次,发布违法动向监测月报11次。在媒体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工商局首次与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局、市文广局、市食药监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为期10天的全市媒体单位落实《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全市各类媒体10家,发放“行政指导书”10份。

      【推动媒介广告信用评价管理】 10月,市工商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新闻出版局、市食药监管局等部门共同建立全市违法广告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整治协调小组会议,共同研究和监管广告监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部门协调与联动,建立多部门联动、运行有效的广告监管网络体系。同月,市工商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等部门出台《绍兴市媒介广告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媒体广告信用指数纳入政府主管部门对媒体的量化考核中,规范媒体广告发布行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大众媒介广告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商标监督管理

      【概况】 2013年,全市共申请商标注册11540件,新增注册商标7460件,有效注册总量达59791件;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446件,罚没款507万元。5月,“绍兴黄酒”域外商标在日本注册成功,成为“绍兴黄酒”首个海外集体商标。
      【新增驰名商标5件】 年内,全市新增5件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总量已达64件,居全省第2位。
      【新增省市著名商标122件】 年内,全市新增浙江省著名商标34件,延续确认124件;新认定绍兴市著名商标88件,延续确认123件。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县级“全覆盖”】 年内,市工商局进一步强化实施“培育+规范”双向扶持引导战略,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全市“遍地开花”,实现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县(市、区)“全覆盖”。全年共有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认定,分别是“二都杨梅”“嵊州香榧”“回山白术”“平水日铸”“枫桥香榧”,加上原有的“绍兴黄酒”等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
      【品牌指导站转型升级】 年内,市工商局先后出台了《绍兴市品牌指导站工作规程》《绍兴市品牌指导站考核办法》及相关考核细则,规范全市的品牌指导站建站标准及运行模式,促进指导站工作从“重建站”向“重实效”转型,合并、关停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品牌指导站。完成16家品牌指导站考核评级,认定A级品牌指导站8家、B级品牌指导站6家、C级品牌指导站2家。中国轻纺城品牌指导站等3家单位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品牌指导站。

      【诸暨完成5件制冷产业商标的价值评估】 年内,诸暨市将商标权质押贷款工作向制冷产业延伸,会同阮市镇制冷专业委员会,完成对“浩海”等5件制冷产业商标的价值评估,合计评估价值为6.359亿元。另外,根据此前的评估结果,该市已在珍珠行业实际发放贷款1.15亿元。
      【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23件】 年内,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保护驰名商标案件调查与审查内部规定》。同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全市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23件,罚没款413万元。(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节 会

      【概况】 2013年,全市承办多项重大节会活动,如公祭大禹陵典礼、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书法节、中国黄酒节等。
      【2013年公祭大禹陵典礼】 4月20日,2013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大禹陵广场举行,海内外来宾和绍兴市各界千余人参加。典礼采用古代最高礼祭——“禘礼”形式进行,活动推行节俭,外场不用鲜花、红毯,不安排酒会。

      【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4月11日,中国书法界的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在绍兴博物馆开幕,这是该奖设立以来首次在绍兴颁奖,并将长期落户绍兴。
      【第二十九届中国兰亭书法节】 4月12日,第二十九届中国兰亭书法节在兰亭风景区开幕。书法节包括曲水流觞、《兰亭的故事》展览、《兰亭序》问世1660年学术论坛、“中国兰亭书法节”数据库开通仪式暨《兰亭序》讲座、书画用品博览会、广场千人书法表演、王羲之陈列馆开馆仪式、西泠印社绍兴拍卖会等活动,同步举行的还有第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
      【第十九届中国绍兴黄酒节】 11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绍兴黄酒节在黄酒博物馆广场开幕。本届黄酒节主要由“绍兴主场活动”和“市外酒文化专场活动”两大板块组成。“绍兴主场活动”包括黄酒节开幕式和由15家绍兴黄酒企业参与的绍兴黄酒品鉴展。“市外酒文化专场活动”包括在温州及常州、泉州三地举行的“品味国酿·品位生活”——绍兴黄酒走进各地品鉴活动、在嘉兴西塘举行的2013年世界汉服文化节·乡饮酒礼文化活动以及在北京举行的“海峡两岸,同宗同饮”——中华黄酒养生论坛。(孙丹)

    拍卖与典当

      【概况】 2013年底,全市共有42家拍卖企业及分支机构,其中法人企业19家,分支机构23家(外地拍卖企业在绍分支机构15家,本地分支机构8家)。注册资金7528万元,全年开展拍卖628场次,成交额35.35亿元。业务范围由公物、罚没物资、司法委托拍卖扩展到国有企业改制、破产企业资产处置、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无形资产和科技成果转让等领域。
      年底,全市共有典当行41家,全年发生典当业务10167笔,实现典当总额27.5亿元,其中动产质押典当业务占36.4%,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占51.3%,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占12.3%,上缴税金574万元,从业人员276人。(市商务局提供)责任编辑 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