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综 述

      【概况】 2013年,全市战胜了“菲特”台风的袭击,确保了平原防洪安全。积极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加强全市水文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三防基层信息化工程建设,完成防汛数据中心、防汛信息和预测预报管理系统整合共享。水利基础建设快速推进,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总投资39.8亿元,完成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柯桥主城区活水一期、上虞区世纪新丘治江围涂一期等一批重点工程。钦寸水库、永宁水库等在建水利工程进展顺利。清水工程得到有序推进。全市55个考核断面中,水质达标及基本达标率达80%,比2012年提高了 5.5个百分点。抓好牵头协调和督查考核,加强引水调度和清草保洁,推进清淤疏浚和专项整治,创新河道管理机制,确保了新三年清水工程建设的良好开局。 

      年内,全市水利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及10座大中型水闸均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落实了责任主体和“两项经费”(运行管理费、工程维修养护费)。制定《绍兴市水利系统行政审批基本标准》,优化审批服务,行政许可正确率达100%;编制完成了《绍北城镇密集区供水水源规划》《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绍兴市六湖连通工程专项规划》;出台《绍兴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组织开展了纳污控制红线试点工作;水政执法不断强化,立案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40起,拆除各类涉河违法建筑物、构筑物24.7万平方米;水利建设管理逐步规范,制定《绍兴市水利建设工程督查办法(试行)》《绍兴市区水利工程施工、监理不良行为考评办法》,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  【年度水利建设投资达39.8亿元】 年内,全市水利建设总投资39.8亿元,比2012年增长18.2%。其中,市本级完成投资5.77亿元,占14.50%;越城区完成0.44亿元,占1.11%;柯桥区完成3.95亿元,占9.92%;上虞区完成5.07亿元,占12.74%;诸暨市完成10.8亿元,占27.14%;嵊州市完成5.14亿元,占12.91%;新昌县完成 8.63亿元,占21.68%。  

      在全市已完成的水利建设投资中,中央投资1.93亿元,占4.85%;省级投资2.18亿元,占5.48%;市、县投资27.26亿元,占68.49%;乡镇自筹2.93亿元,占7.36%;其他投资5.50亿元,占13.82%。在中央新增投资的带动下,市、县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投入力度加大,投资总额达27.26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1.84亿元,占 43.43%;水利建设基金5.71亿元,占20.95%;土地出让金0.80亿元,占2.93%;银行贷款6.39亿元,占23.44% ;自筹资金2.52亿元,占9.25%。  在全市完成的水利投入中,防洪减灾工程完成11.6亿元,占29.15%;水资源保障工程完成10.1亿元,占 25.38%;农田水利工程完成11.13亿元,占27.96%;水环境整治完成3.23亿元,占8.12%;滩涂围垦完成1.86 亿元,占4.67%;行业能力建设完成1.88亿元,占4.72%。  【获2013年中国水利遗产保护奖集体奖等奖项】 年内,市水利局实施的浙东运河绍兴段保护整治工程获得了2013年中国水利遗产保护奖集体奖。浙东运河绍兴段以绍兴古城为中心,全长101.4千米。多年来,市水利局在保护和整治环城河、运河绍兴段、运河园等工程的过程中,把握以下原则:一是遵循原真性和整体性保护的理念,把古运河沿岸的古石材、古桥、古亭、古闸等收集起来,按传统工艺,或移建,或遗存,或组合成原生态的河墈、塘路、纤道、避塘,再现历史。八字桥、鲁迅故里、仓桥直街等历史街区的水道、堤岸、码头等运河遗址得到了全方位的保护性修复,为绍兴城典型的河街格局提供了历史见证。二是充分挖掘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考证运河历史变迁、社会经济文化地位等,把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浓缩提炼,在工程文化布展中充分体现,运河沿岸建成了展示运河历史的主题公园运河园。三是把水利工程与水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风情文化、名人文化和舟、驿文化等,形成了绍兴特有的文化风貌,完成了古桥遗存等一大批高标准的精品文化工程。四是与清水工程相结合,通过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清草保洁等途径,提高运河水质,改善河岸周边环境面貌。绍兴运河的整治与管理,为古代水利工程可持续利用与水利遗产保护提供了优秀的范例。年内,诸暨市获第十九届“大禹杯”金奖,这是继1995年、2005年后,第三次获得该奖项。7月,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被省水利厅评为“2012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防汛抗旱

      【概况】 2013年,全市遭遇历史性高温干旱、历史性暴雨洪水和历史性秋台风影响,灾害损失特别严重。

      一是梅雨典型,雨量接近常年。6月7日至7月1日梅雨期间,全市平均降雨量229.9毫米。绍兴平原河网南门站最高水位4.34米,略超警戒水位(4.30米);虞北平原河网小越站最高水位3.28米,超高水位0.18米。浦阳江诸暨太平桥站最高水位10.65米,略超警戒水位(10.64米),洪峰流量675立方米/秒;湄池站最高水位8.69米,略超保证水位(8.66米)。

      二是高温干旱持续时间长,旱情严重。7月1日出梅后,全市出现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干旱天数达49天,给全市造成了严重的旱灾。干旱期特点:温度极高(新昌达到44.1℃);持续时间长;降雨量极少。全市作物受旱面积5.15万公顷,12.97万人饮水发生困难,投入抗旱资金7050万元。

      三是“8·19”特大暴雨突袭,造成北部地区内涝严重。受热带低压影响,从8月18日深夜起,绍虞平原地区突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为:越城区199.2毫米、柯桥区128.2毫米、上虞区95.6毫米。绍兴平原南门站最高水位4.52米,超警戒水位0.22米;虞北平原小越站最高水位3.67米,超高水位0.57米。由于暴雨强度极强,北部地区内涝积水严重。

      四是台风影响大,灾情严重。年内主要影响台风有3个,即“苏力”“潭美”“菲特”,其中“菲特”在登陆后由于其主体云系长时间覆盖市域,给全市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受“菲特”台风影响,全市累计雨量 265.7毫米。曹娥江嵊州站最高洪峰水位15.45米,洪峰流量2200立方米/秒,超五年一遇(2094立方米/秒),黄泽江黄泽站最高水位28.48米,洪峰流量为105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27.50米)0.98米。绍兴平原南门站最高水位5.02米,为历史第二高水位;虞北平原小越站最高水位4.53米,超过小越站历史最高水位0.34米( 1962年9月7日4.19米),最高水位超过百年一遇标准(4.16米)0.37米。全市直接经济损失26.2678亿元,最重为上虞区17亿余元,其次柯桥区为6亿余元。

      【落实抢险人员2.2万余人】 年内,全市成立抢险队伍824支,有抢险人员2.2万余人;储备防汛草包(麻袋、编织袋)207.65万条、救生衣7182件、橡皮船(冲锋舟、防洪艇)47艘、土工布(编织布)4.1万平方米、发电机78台、块石(沙石料)16.65万立方米、应急灯(便携式工作灯、投光灯)2935只、汽柴油23吨。

      【抗击“8·19”特大暴雨和“菲特”台风】 8月18日20时起,绍虞平原地区突降特大暴雨,绍兴站、马山闸外站最大3小时雨量均超百年一遇标准,市防汛指挥部迅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前开启沿江所有水闸,全力抢排,及时通知各乡镇、村,重点做好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山塘水库、城镇内涝、危房等防范工作。23号台风“菲特”是浙江史上最强的秋台风,全市从10月5日傍晚开始受其外围影响,一直持续至8日夜,全市平均雨量达265.7毫米,有5个站点雨量超过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10月4日下午开始,新三江闸、马山闸全力预排,绍虞平原河网提前预泄0.89亿立方米,河网水位从3.94米预降至3.60米以下。防台期间,平原河网排涝6.2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拦洪2.2亿立方米。曹娥江大闸共预泄预排7.2亿立方米。台风过境期间,全市江河堤防和水库无一溃堤决口,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继续推进农村“三防”基层信息化工程】 年内,按照省防指和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水利局继续加大防汛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三防”(防汛、防台、防旱)基层信息化工程建设,工程总投资1434.12万元,分3期实施。一期主要是防汛数据中心建设、现有防汛系统整合建设、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建设、防汛PDA应用子系统建设、防汛会商中心改造、曹娥江流域洪水风险图修编系统建设;二期主要是应用支撑平台、会商决策系统、“三防”信息实时发布系统、实时信息监测与预警系统建设和网络硬件运行环境建设;三期主要是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和水资源水质管理系统建设。(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工程建设

      【概况】 2013年,市水利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实施新一轮清水工程总体部署,拟定了清水工程新三年实施计划和2013年任务分解表,制定了《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计划,加强了对清草保洁、市区及周边重要河段水环境状况、曹娥江流域采(轧)砂监管及沿线水环境等状况的巡查、督查,共下发各类督办信函 19件,专刊通报28期,协调落实了越城区南苑社区河道清淤、镜湖新区松坞江拦污坝拆除、高新区船屋清理等工作,关停了越城区鉴湖镇3家砂场。  切实加强引水调度和清草保洁。曹娥江全年引入水量2.37亿立方米,龙舌嘴、半江庙等断面水质保持在Ⅲ 类以上。2月底浙东引水工程试通水及7月22日应急通水后,平原河网水质进一步好转。《绍兴市区河道保洁实施方案》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扎实推进清淤疏浚和专项整治。重点对群众反响强烈的绍兴高新区9条河道,袍江开发区盐仓溇河、后家湖、陶洋江等河道,越城区沁雨园小区河道等实施了清淤整治,继续推进越城区及市直各开发区村级河道清淤工作,全年完成河道清淤449.62万立方米。组织开展以清面、清养、清乱为主要内容的市区及周边河道水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市区上游柯桥区范围内的“四江”和越城区城南“五江”的水面养殖、沿河搭建等都得到有效清理。全市共打捞处理河面漂浮物4.2万吨,清除河中障碍物3504处,清理河岸垃圾7.3万吨,清理违法排污口199个。  不断创新河道管理机制。在前期落实内河“河长制”管理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主要河道 “河长制”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市“河长制”管理工作全面推开。进一步强化大环河、古运河等日常管理,重点保障清草保洁,物业经营收入大幅增长。  积极探索治水新思路和新方法。围绕省、市“以治水为突破口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重大决策部署,调研起草《深化清水工程重建绍兴水城实施方案》,制订《绍兴水城河湖整治总体实施方案》。以环山河为试点,开展“一河一策”专项调查,提出《关于进一步改善市区环山河水质的若干建议》。积极探索科技治水,推进城区河道生态治理。  【农村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年内,市水利局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切实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提高。

      一是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蓬勃开展,全市新增旱涝保收面积4243公顷,扩大灌溉面积4895公顷,新增固定式喷微灌面积875公顷,改造灌区渠道772.2千米。加快推进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第二批重点柯桥区完成建设扫尾任务,第三批重点诸暨市和第四批重点嵊州市、新昌县按计划完成年度建设投资任务和工程形象进度目标。抓好越城区东浦镇两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已完成形象进度的40%。

      二是着力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入选绍兴市民生实事工程的20座病险水库全部完成主体施工,完成263座1万至10万立方米山塘整治。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建设,改善18.5万农民饮用水。完成清水河道建设205.5千米,完成河道清淤449.62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95平方千米。推进嵊州市十八都江、双溪江,诸暨市石壁水库库区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完成】 年内,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完成。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鉴湖为主线,东起偏门桥,西至壶觞大桥,全长 5.35千米,规划面积125.92公顷,工程总投资9.7亿元,分三期实施。二期工程东起偏门桥,西至漓渚铁路桥,全长2.15千米,投资3.5亿元,整治面积25公顷,包括水域面积13公顷。工程以打造“江南文艺复兴示范区 ”为主题,沿线建成飞虹近月、山阴古街、南山画界、湖山太守、云泊乌棚、水城镜游等10处景观。工程于 2012年12月底开工。

      【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南片拓浚工程启动】 8月30日,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南片拓浚工程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同时被增补为省重点工程,主要工程建设内容为:治理河道总长15.47千米,护岸20.3千米,改扩建桥梁8座。包括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片的外官塘、菖蒲溇直江、三江大河和镜湖新区片的后横江、梅山江、河横江、九流渡、北环河、王家溇、新开河和横湖江共11条河道。项目总用地72.8万平方米,批复概算总投资 80078万元。其中,菖蒲溇直江段由市水利局负责实施,工程于2013年9月底开工,计划于2014年5月中旬前具备通水条件,6月底前全面完成。  

      【浙东古运河(皋埠段)整治二期工程】 10月,浙东古运河(皋埠段)整治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至年底完成工程的70%。该项目是全市清水工程的重要内容,被列入年度实施计划。工程西起皋埠镇集体村,东至樊江村,全长约5.3千米,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建设内容包括修缮原有河坎1282.4米,维修河坎3091米,土坡挡墙加固583米,绿化布置5230平方米,原址恢复古桥梁和古亭各一座。(市水利局提供)

      【柯桥主城区活水一期工程建成】 7月,柯桥主城区活水一期工程建成并通水试运行,各项设施运行正常,活水效果明显。9月,该项目的二期工程启动建设,至年底完成投资近2000万元。柯桥主城区活水工程是柯桥区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改善城区水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工程主要以现有河道为基础,建设形成管墅直江全封闭引水通道和6个网格化封闭区块,从杭甬运河引水进入城区河道,使柯桥城区30平方千米区域内的水域达到景观水标准。

      【小舜江南北溪治理工程】 7月,小舜江南北溪治理一期工程王坛集镇段完工,治理河道1.4千米。12月9 日,该项目的二期工程开工,至年底完成投资约200万元。小舜江南北溪治理工程是一项政府性投资项目,内容是对地处王坛镇、稽东镇境内的小舜江南溪、北溪实施综合治理,通过两岸堤防加固、建造堰坝、修建桥梁等工程措施,使其成为集防洪、休闲、生态等多功能的景观溪流,集镇段防洪能力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柯桥区启动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区建设】 年内,柯桥区全面启动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区建设。柯桥区于2012年7月成功入选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计划投资40013万元,从2013 年年初至2016年底完成14个项目区建设。第一批5个项目区中,兰亭、湖塘2个项目区于12月动工建设;夏履项目区正在进行监理、施工招投标工作;孙端、陶堰2个项目区因区划调整改由市水利局负责实施。第二批9 个项目区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开始进行项目设计。

      【柯桥区完成南运河整治工程】 10月,柯桥区南运河整治工程完工。该工程是一项政府性投资项目,概算投资4732万元。工程起点为钱清镇念眼大桥北侧约250米处,终点至杭金衢连接线,全长7.448千米。其中,西小江治理长度1.879千米,南运河治理长度5.569千米。工程按防洪标准20年一遇、治涝标准20年一遇设计,建设重点为河道疏浚及护岸,护岸总长度15.38千米,其中老河坎整修4.34千米,新砌河坎11.04千米。(柯桥区水利水电局提供)

      【上虞区世纪新丘治江围涂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年内,上虞区世纪新丘治江围涂一期工程的虞北渔港——卧龙电器码头6千米标准海塘主体工程完工,完成投资2.8亿元。上虞区世纪新丘治江围涂工程建设规模为1713公顷,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标准防洪堤14332米,其中,临江海堤11098米(建设标准为百年一遇),临时促淤坝3341米,环塘河12280米,交通桥梁3座,观潮平台1座,潮位观测站1个,工程概算投资11.76亿元,工期3年。该项目的实施既是治理钱塘江河口需要,也是提高虞北平原防台排涝能力,增加土地资源和保障绍兴、上虞滨海新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安全的需要。2012年列入省重点工程,是上虞区五水共治的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分三期实施。(上虞区水利局提供)

      【新昌长诏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完工】 年内,新昌长诏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完工。长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6130万元,其中水库大坝加固改造投资5374万元,管理用房投资756万元,按三年分期实施。(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提供)

    水资源管理

      【概况】 2013年,全市平均雨量为1527.5毫米,折合降水量126.12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降水量(120.81立方米)偏多4.4%。

      全市水资源总量67.04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63.78亿立方米)偏多5.1%。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 64.72亿立方米,占水资源总量的96.5%。产水系数0.53,产水模数81.2万立方米/平方千米。全市共有17座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量4.79亿立方米,比2012年末蓄水量(4.82亿立方米)减少0.62%。  全市总供水量为18.72亿立方米,比2012年(18.98亿立方米)减少1.4%。其中,地表水源供水18.53亿立方米,占99%。

      全市总用水量为18.72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占38.4%,林牧渔畜用水占8.4%,工业用水占29.4%,城镇公共服务、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用水占23.8%。

      全市总耗水量10.99亿立方米,平均耗水率8.69%。其中农田灌溉耗水5.39亿立方米,占49%;林牧渔畜耗水1.24亿立方米,占11.3%;工业耗水2.01亿立方米,占18.3%;城镇公共服务、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耗水 2.35亿立方米,占21.4%。

      【《绍北城镇密集区供水水源规划》编制完成】 年内,由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和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承担的《绍北城镇密集区供水水源规划》编制完成。规划现状基准年为2010年,近期水平年为2015年,远期水平年为2020年。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规划原则与目标、需水量预测、引供水工程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供水管理和水源保护、近远期建设项目、工程投资估算等。规划推荐实施的建设项目有汤浦水库、平水江水库、夏泽水库、隐潭水库、曹娥江引水工程、曹娥江水厂(扩建)、滨海工业水厂、上虞应急备用水厂。近期规划总投资为14.5亿元,规划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绍兴市六湖连通工程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年内,由市水利局委托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承担的《绍兴市越城区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编制完成。规划根据六湖所在的区域实际情况和经济社会对水系的新要求,梳理现有水网系统,综合考虑建设水景观、改善水生态、治理水环境、挖掘水文化、促进水管理的要求,确定了“三横四纵”的六湖连通的水系结构。

      【《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 年内,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承担的《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通过专家评审并经市人大审议原则通过。这是全市第一个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为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规划以曹娥江干流和支流汇集、流经的新昌县、嵊州市、上虞区、柯桥区和越城区范围内的相关区域为规划范围,按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制定各阶段相应的水环境质量目标、水污染总量控制目标、水污染防治目标以及农林水利目标,对流域内重点保护区划定、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工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预警监控体系建设、水环境管理能力建设、船舶码头污染防治、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等主要任务做出了相应规划。

      【出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方案】 年内,市水利局根据《浙江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组织编制《绍兴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和《绍兴市各县(市、区)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2015年)》,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控制指标进行分解落实。文件经市府办下发。

      【开展“清除河障、改善生态”专项执法活动】 年内,市水利局根据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 清除河障、改善生态”专项执法活动。全年共拆除各类涉河建筑物、构筑物24.7万平方米,清除河中障碍物 3504处,集中打捞河面漂浮物4.2万吨,清理河岸垃圾7.3万吨、沉船1857只,拆除船屋368只,查处违法排污口199个,打捞并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5823只,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纳污控制红线试点工作通过中期评估】 8月,绍兴市纳污控制红线试点工作通过了省水利厅中期评估。 2011年,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我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绍兴市本级(含柯桥区)被列为全省限制纳污控制红线试点市(县),试点期限为2012~2014年。(市水利局提供)责任编辑 郑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