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综 述

      【概况】 2013年,全市文广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文化建设。市文广局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新闻出版(版权)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称号,被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新闻出版(版权)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获第八届中国义乌文博会展会组织一等奖。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柯桥区小百花越剧传习中心被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授予“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绍兴图书馆“电视图书馆绍兴模式”被文化部列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项目。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均衡发展】 年内,市文广局调研、起草的《绍兴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由市政府发文并召开全市现场会,推动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均衡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至年底,全市村级文化中心(室)覆盖率达到100%。柯桥区、诸暨市创建为首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诸暨市店口镇、柯桥区兰亭镇创建为省级文化强镇,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等7个村(社区)获“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社区)”称号。全市6家公共图书馆全部认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市区继续实施基层文化设施新三年扶持计划,对33家基层文化单位进行设施扶持,新建社区文化角8个,累计总数达48个。完成诸暨市店口、大唐、枫桥、牌头、次坞5个省级中心镇图书分馆建设。全市出版物“小连锁店”达33家,列全省地市级前列。开展全市“星级农家书屋”创建活动,积极提升区(县、市)“农家书屋”建设,有10家农家书屋被评为省示范农家书屋,市文广局等8个单位被评为全省农家书屋先进单位。
      【文化惠民服务项目持续扩大】 全年,市文广局与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2013年绍兴市国庆群众文化周系列活动,采取“市县(区)联动、室内外互动”方式,先后组织安排了五大系列100多场文化娱乐活动,央视新闻联播对此作了宣传报道。全市完成送图书13.09万册、送电影26108场、下基层演出1368场,文化常态下乡有力提升了农村文化生活的幸福指数。3月,启动市区“广场周末电影”放映活动,免费放映露天电影184场,受众达10万余人次。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继续扩大,文化大巴、图书大巴、绍剧下基层、绍剧周末剧场、大剧院文化惠民卡、越州讲坛、市民学堂等公益性文化惠民服务项目持续扩大,市演出有限公司组织各类演出达280多场次(在绍兴大剧院演出近百场),近22万名市民观看了演出。规范实行文化服务告示制度,深化市(区、县)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场所免费开放,市文化馆每天免费开放达10小时以上,绍兴图书馆免费项目达13项,两馆以培训、讲座、展览、沙龙为主的公益性免费套餐日渐成熟。继续实施广电低保工程,市本级累计为2933户低保户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全市有线电视入户率已经超96%(农村超92%),农村有线广播基本保持“村村响”,试点农村数字电影由室外向室内放映升级,已建成室内映试点136个。(屠静琪)

    专业文化

      【概况】 2013年,全市国有文艺院团以全面完成体制改革为动力,积极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大力开展文艺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全市下基层演出1368场,成效显著。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章宗义(六龄童)获“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绍剧中青年演员姚百青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获全国文化建设“双服务”先进集体。绍兴莲花落《老板密室》获全国群文创作最高奖“群星奖”,绍兴莲花落《追新郎》获全国第二届“岳池杯”曲艺大赛金奖,绍剧《佘太君》、越剧《狸猫换太子》、越剧《马寅初》获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新昌调腔《甄清官》、越剧《祥林嫂》、越剧《平安枫桥》获“优秀新剧目奖”。新编绍剧《迷雾岭》应邀赴北京长安大戏院参加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庆祝演出。开展经典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第三部越剧明星版剧目《孔雀东南飞》全国巡演第一季演出。为推进绍剧艺术振兴工程,成立绍剧艺术指导委员会,聘请全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担任艺术顾问,举办首期“德艺讲堂”。绍兴艺校顺利通过省二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验收,学校高职类毕业生就业率连续4年100%。加强书画创作、展览、研究和交流,市区张桂铭艺术馆、何水法美术馆、绍兴美术馆工举办展览44次。
      【实施“五大工程”振兴绍剧艺术】 一是剧目建设工程。每年创排1台新剧目,复排1~2台传统经典剧目,抓好大型新编历史剧《两袖清风》的剧本创作。二是人才培养工程。办好绍剧传习班,选派优秀青年演员外出深造,定期举办文化讲座、艺术技能比赛及青年演员大赛;有计划地实施优秀演员申报“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等奖项,鼓励资深演员举办个人表演专场;加大对现有导演、编剧、作曲等创作人才的培养力度。三是文化惠民工程。每年组织绍剧下乡惠民演出不少于30场次,开展“绍剧下基层”演出100场次,推出“绍剧周末剧场”30场次。四是宣传弘扬工程。加强对外交流,每年组织经典剧目全国巡演;定期举办流派艺术、剧目创作研讨会和各类优秀演员推介活动;与媒体合作开设“绍剧大家唱”“跟我学”“剧目访谈”等栏目,加强绍剧普及宣传。五是保护传承工程。组织专家开展绍剧历史和艺术研究。广泛征集绍剧历史遗存,全面完成传统剧目、剧本搜集整理。建好电子查询和多媒体视听点播系统,把绍剧博物馆打造成弘扬绍兴戏曲文化的重要平台。
      【获省十二届戏剧节多项大奖】 年内,通过举办市第十二届戏剧节,选拔6台新编剧目参加省第十二届戏剧节评选,并全部进入决赛,其中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绍剧《佘太君》、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越剧《狸猫换太子》、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越剧《马寅初》获“新剧目大奖”,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调腔《甄清官》、诸暨市文化艺术中心越剧《祥林嫂》《平安枫桥》获“优秀新剧目奖”,成为本次省戏剧节决赛入围剧目最多、获奖奖项最多的地市。
      【推出“绍剧跟我学”电视教唱】 1月11日起,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与绍兴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绍剧跟我学”电视教唱系列节目,每周五晚6时在绍兴电视台影视娱乐频道播出一期,每期25分钟左右,由众多国家一、二级演员示范教唱。
      【开展绍剧越剧全国巡演】 3月23日至5月1日,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全国13个城市演出17场,历时40多天,扩大了绍剧艺术的影响,是浙江绍剧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7月13日,由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打造的第三部越剧明星版《孔雀东南飞》在绍兴大剧院举行巡演启动仪式,首轮全国巡演共演出22场,历时近两个月,是继明星版《梁祝》全国巡演后又一越剧界盛事,促进了绍兴文化走出去。
      【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 4月25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的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在绍兴美术馆开展。约800幅篆刻、书法、素描肖像等作品,集中展示了李岚清在多个艺术门类创作上的造诣。当天还举行了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研讨会和永远记住他们——中国近现代优秀词曲作家作品音乐会等活动。
      【绍兴首个西方绘画作品展】 5月17日,艺术无疆——国际绘画邀请展在何水法美术馆开幕,入展画家作品涵盖了老中青三代,包括东欧老一辈画家的绘画精品,以及意、法、德、美、俄等艺术大国年轻一代艺术家的最新力作,这是绍兴首个引进的西方绘画作品展。
    【姚百青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姚百青凭借在绍剧神话剧《八戒别传》中的出色表演,被全国各大媒体誉为“江南活八戒”。5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颁奖晚会上,姚百青喜获“梅花奖”,这不仅是时隔14年后绍剧的又一朵“梅花”,而且填补了在职绍剧演员“梅花奖”的空白。
      【新昌调腔赴香港演出】 7月24日至29日,受香港康乐与文化事务署邀请,新昌县调腔剧团赴港参加2013年中国戏曲节,在香港油麻地戏剧院共演出5场19出古戏折子戏,逾1500名海内外戏迷朋友到现场观看了表演。香港《文汇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时代阅读》等众多报纸杂志对调腔展演情况进行了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十二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 11月18日至28日,第十二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期间,推出了“风华嵊州”大型越剧主题晚会、“我们的舞台·秀才艺”农民种文化大展演总决赛、“相约越乡”中国越剧男票友擂台赛、越剧戏迷角折子戏展演等八大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其间,共演出传统大戏17部、折子戏16本,约20万人次群众参与了现场活动。
      【绍剧艺术研究院首期“德艺讲堂”】 8月26日,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与王芳、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戏剧理论家周育德与毛时安5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绍剧研究院的全体演职人员开展“如何成为一名‘德艺双馨’艺术家”的专题讲座。汪世瑜还被绍剧艺术研究院聘请为艺术顾问。
      【章宗义获中国戏剧最高荣誉奖】 11月,在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的开幕式上,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章宗义(六龄童)获“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该奖经中宣部批准,于2009年增设,每两年评选一次,系中国戏奖剧最高荣誉奖。自“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设立以来,全国共有22位戏剧家获此殊荣,章宗义是浙江省至今唯一获此殊荣的戏剧表演艺术家。(袁巍)

    群众文化

      【概况】 2013年,绍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群文队伍业务水平有效提升,非遗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召开现场会,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国庆群众文化周、第六届绍兴市合唱比赛、第七届绍兴市乡镇(街道)文艺汇演、首届电视排舞大赛等活动繁荣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基层文化站长、群文创作队伍等培训成功举办;“非遗十年·美丽绍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受到省厅表彰,水乡社戏、绍兴师爷讲故事两大非遗品牌活动进一步强化,成功申报多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教学性基地,非遗保护体系逐步完善。
      【市区新建8个文化角】 年内,开展市区第四批文化角创建工作,经实地踏勘验收,新命名以各经济开发区(新区)为主的8个文化角。至此,累计市区已有覆盖14个镇乡(街道)的48个文化角。同时,为各文化角重新制作、安装标牌,并在报纸公布了文化角地址及联系人,落实每一文化角有一名业务指导员,以确保文化角活动有序、健康发展。
      【公布第五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月,市政府公布了第五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香榧传说”“绍兴民歌”“桌凳农具花”“绍兴面塑”等32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新入选项目21个、扩展项目11个。至此,全市累计共有市级非遗项目208个。
      【命名首批市非遗教学传承基地19个】 在2012年各县(市、区)文化、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学校开展首批非遗教学传承基地的申报、创建工作基础上,3月中旬,市文广局、市教育局联合对有关创建学校进行实地抽查验收,并对相关学校进行了公示。最终,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绍兴艺术学校、越城区富盛镇中心小学等19所学校被命名为市首批非遗教学传承基地,主要涉及绍兴平湖调、绍兴莲花落、越剧、绍剧等10多个非遗项目。同时,越城区富盛镇中心小学、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等5所学校还被省文化厅、省教育厅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新增34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3月,市文广局组织开展第四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申报工作,各区(县、市)文化主管部门认真推选、申报了73人。经市专家评审委员会评议和社会公示,4月10日,市文广局发文命名赵曦等34人为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民间文学类1名、传统音乐类2名、传统舞蹈类1名、传统戏剧类7名、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4名、传统美术类8名、传统技艺类7名、传统医药类2名、民俗类2名。至此,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人(已故2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5人、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23人。
      【地方曲艺传习春季培训班】 4月,绍兴地方曲艺传习所2013年春季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开设课程有绍兴平湖调传习班、绍兴莲花落普及培训班,以传统节诗、曲目的学习为基本内容,分别邀请倪齐全、王玉英、沈麟等老师授课。通过3个多月的学习,经专业老师严格考核,有26名莲花落学员和17名平湖调学员顺利结业。
      【建成“新阅读体验中心”并开放】 4月23日,绍兴图书馆为顺应阅读发展新趋势,建成“新阅读体验中心”并开放。中心内设手机阅读体验、平板电脑阅读体验、有声图书阅读体验、电视图书馆展示等区域。在这些区域中,读者可以通过手机、ipad、电视机等设备,体验各类新型阅读方式。
      【“非遗十年·美丽绍兴”系列活动】 5月下旬至6月,为庆祝第八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市举办了“非遗十年·美丽绍兴”系列活动,主要有“非遗十年·美丽绍兴”市非遗保护工作展演、传统手工技艺现场大展示暨非遗精品展、“绍兴师爷讲故事”比赛、传统戏剧曲艺保护成果汇报演出等活动,集中介绍绍兴非遗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成就,及十年来传承保护工作的成果。

      【建成4个馆藏特色数据库】 上半年,绍兴图书馆完成了“中国兰亭书法节”“徐树兰与古越藏书楼”“绍兴名人”“绍兴方志”4个数据库建设工作,其中“中国兰亭书法节”以王羲之、兰亭、兰亭序为主线,有20多万文字、1200多张图片、3GB视频;“徐树兰与古越藏书楼”将《书楼介绍》《家世生平》等资料数字化后纳入到馆藏特色数据库中。“绍兴名人”“绍兴方志”是省共享工程数据库建设项目,已递交省文化厅验收。
      【龙华寺佛学图书馆开馆】 7月10日,绍兴图书馆佛学分馆在重建的南朝古刹龙华寺开馆。该馆是浙江省第一个由公共图书馆在寺院里创办的佛学图书馆,馆设面积100平方米,图书藏量设计7500册。该馆除提供佛学文献阅读外,还不定期地举办佛学讲座。
      【市代表队获全省文化馆业务干部才艺大赛36个奖项】 8月19日至21日,由全市36名文化馆业务干部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由省文化厅主办的全省文化馆业务干部才艺大赛12个艺术门类的现场决赛,代表队总分和金奖数均列全省第1位,其中获金奖11个、银奖16个、铜奖9个。市文化馆还荣获优秀组织奖。
      【“美丽中国”2013年浙江省经典歌曲合唱大赛复赛】 9月17日至18日,“美丽中国”2013年浙江省经典歌曲合唱大赛复赛绍兴赛区在绍兴大剧院举行,来自宁波、温州、台州等6个地市的43支参赛队伍近3000人参加比赛,由绍兴市委宣传部选送的柯桥区教师合唱团、市直机关合唱团均获二等奖。

      【国庆“群众文化周”系列活动】 10月1日至7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联合举办了2013绍兴市国庆群众文化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坚持市县联动、市区为主,室内外结合、室外为主,成为近年来绍兴市组织范围最广、群众参与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群众最满意的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
      【绍兴电视图书馆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10月8日,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公示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评审结果,绍兴电视图书馆入选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名单中,该项目是绍兴图书馆与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的惠民项目,于2012年10月在绍兴数字电视平台上开通,2013年4月改版完成并投用。6月,国家图书馆在绍兴市召开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会议,推广了绍兴电视图书馆的做法与经验。
      【绍兴莲花落《老板密室》获全国群星奖】 10月25日,在山东威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颁奖仪式上传来喜讯,由上虞区文化馆选送的绍兴莲花落《老板密室》获全国群星奖,由绍兴市文化馆创排选送、越城区少儿艺术学校表演的绍剧小戏《看社戏》获优秀演出奖。
      【绍兴数字图书馆建成开通】 10月27日,绍兴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在绍兴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等领导出席开通仪式。绍兴数字图书馆是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项目,属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中的一个节点,其整合了绍兴地区所有公共图书馆的各种数字资源,并与国家数字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数字资源门户、浙江网络图书馆对接,把读者带入全新数字阅读时代。读者可通过电脑、数字电视、手机、互联网电视等多种方式登录、访问。绍兴数字图书馆现拥有25万种电子图书、1万余种电子期刊、1000余种电子报纸、近4000万篇论文、9万余套考试试卷、3万余张艺术图片、14万部音频、3万部视频。
      【6所图书馆被公布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10月31日,在文化部公布的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图书馆名单中,绍兴图书馆及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图书馆都达到国家一级图书馆的标准。
      【获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少年创意彩绘文化衫邀请赛8个奖项】 11月2日,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长三角地区青少年创意彩绘文化衫邀请赛决赛在上海举行。由市文化馆组织、选拔、辅导的10名选手参加了该比赛,共获8个奖项,其中洪诗琦创作的《绿色东明》获该项赛事唯一大奖——创意奖,另获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1个,获奖数量再次列“长三角”地区榜首。市文化馆获优秀组织奖。
      【绍兴家谱馆建成开放】 11月30日,绍兴家谱馆开馆仪式在绍兴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市文广局局长杨志强、副局长胡华钢参加开馆仪式,馆长赵任飞介绍了家谱馆筹建过程及馆藏情况,来自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等地的家谱收藏者现场还捐赠了家谱。开馆仪式后,由原《绍兴市志》总纂任桂全作《家谱的当代价值和意义》专题讲座。
      【绍兴词调《苦楝树下》获创作和表演双金奖】 12月3日至4日,由省文化厅主办、省文化馆和市文广局承办、市文化馆执行承办的浙江省第七届曲艺新作大赛暨群星奖选拔赛在绍兴剧院举行,来自全省18个区、县的20个优秀曲艺节目展开角逐,由市文化馆选送的绍兴词调《苦楝树下》获创作、表演双金奖。(范机灵)

    文化产业

      【概况】 2013年,全市文化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文化产业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政府、企业和社会合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得到加速发展,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和不断增长态势。文化产业单位清查结果显示,全市文化产业的行业构成主要集中在工艺美术品的生产、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产品生产的辅助生产、文化用品的生产和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五大类。为扶持和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重点文化企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努力提升全市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与水平,组织开展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文化企业的推荐申报和评选命名工作,明确了一批重点培育企业。
      【林平获“文化新浙商”称号】 1月12日晚,2012年“建行杯”最美浙江人·文化新浙商在杭州省人民大会堂揭晓。在获年度“文化新浙商”的10位企业家中,新昌县的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榜上有名;获年度“文化产业新锐奖”的10位企业家中,上虞区的浙江运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辉榜上有名。副省长王建满、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省政协九届副主席徐鸿道等领导出席典礼并颁奖。
      【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成立】 2月28日,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成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永杰当选为会长,设37个常务理事单位和39名常务理事,分别来自党委、政府部门、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民营文化企业等,涵盖国家关于文化产业分类的大部分行业。该会是文化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成立后将组织开展文化产业对外合作交流、招商引资、理论研讨、项目策划、人员培训、信息服务等活动,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巡演13个城市】 3月23日,由市文广局主办、市演出有限公司全程推广、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全国巡演启动仪式在绍兴大剧院举行。市领导尹永杰、车晓端、陈伯怀、丁晓燕参加启动仪式。此次巡演历时50多天,先后在杭州、湖州、长沙、柳州、贵阳、重庆、成都、昆明、南宁、海口、温州、宁波等13个城市演出17场次,锻炼了剧团演出队伍,为绍剧走出绍兴、拓展演出市场作了一次有益尝试。
      【第十一届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 5月8日至6月8日,第十一届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在绍兴大剧院举行。大展演以“惠民、合作、共求发展”为主题,汇集全国16家著名越剧院团及知名演员,共演出32场经典越剧,观众达3万多人次,延续了大展演的盛况和演出品牌,为繁荣越剧演出市场积累了成功经验。
      【命名11家单位为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6月3日,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命名绍兴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通知》,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雅图传媒环艺有限公司、嵊州艺术村、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浙江绍兴希望包装有限公司、浙江讴歌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绍兴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绍兴新锐传媒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动画片《少年师爷》《兰亭小精灵》出口】 10月,2013年法国戛纳电视节在戛纳会展中心举行。由绍兴特立宙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少年师爷》《兰亭小精灵》参展戛纳电视节秋季影视片交易会(简称MIPCOM),获得多个国家客商的青睐和版权购买合同,实现了动画产品出口。
      【市文化企业组团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 11月21日至24日,诸暨市组织同山醉美、大越文化、珍珠之港、尚元堂工艺美术、蓝鸟画廊、福均画廊、稽峰农产品7家企业,作为浙江省代表团成员赴台北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负责诸暨展厅约116平方米布展任务。展会期间,共接待1万多人次参观,现场成交额约130万元新台币。中华文化联谊会顾问、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推进小组召集人吕祖善,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蒲通,省文化厅原厅长、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杨建新,省文化厅副厅长杨越光,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台湾地区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等相继到诸暨展厅参观视察,详细了解诸暨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给予了较高评价。
    【公布市重点文化企业名录】 为进一步扶持和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重点文化企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努力提升全市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与水平,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重点文化企业的推荐申报工作。12月23日,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绍兴市重点文化企业名录的通知》,绍兴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入选市重点文化企业名录(见表56,略)。(梁智渊)

    广播电视

      【概况】 2013年,全市各级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在宣传工作和经营创收上取得显著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部纪录片获浙江电视“牡丹奖”】 1月14日上午,第二十二届浙江电视“牡丹奖”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绍兴广播电视总台两部精品纪录片获奖,其中大型电视纪录片《风雷激荡光复会》获一等奖、《绍兴,一座名城的2500年》获二等奖。
      【开展“冬日暖阳·爱的绍兴”慈善情暖万家春节慰问】 1月22日,由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的2013年“冬日暖阳·爱的绍兴”慈善情暖万家春节慰问活动在市区启动,市领导王文序、阮坚勇、徐明光、解晓波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市慈善总会联合相关部门实地走访,分助困、助老、助孤、助医、助残、关爱外来建设者、关爱见义勇为、义工关爱等11类对象进行救助,并特别推出关爱市直(含越城区)贫困环卫工人活动,共支出善款近6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5万余人。与此同时,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先后开展“关爱孤独天使”“关爱留守老人”“慈善年夜饭”“爱心捐衣”等活动,受惠群众约7000人。
      【《行风热线》创办20周年回报社会回馈听众活动】 5月10日,由市纪委、绍兴日报社、绍兴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行风热线》创办20周年回报社会回馈听众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包括《行风热线》开播20周年座谈会、《行风热线》开播20周年专题讲座、20年20人——寻找《行风热线》老听众活动、全省广播热线节目主持人业务研讨活动等,历时2个月。
      【“广电好声音·文明社区行”活动】 6月16日,由绍兴广播电视总台与市文明办主办、公共频道承办的“广电好声音·文明社区行”活动,在市区蕺山社区举行首场演出,此项活动以每周1场的频次连续举办了16场。
      【“宁杭甬高铁开通”大型直播节目】 7月1日,绍兴广播电视总台与杭州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宁波电视台联合推出“宁杭甬高铁开通”大型直播节目。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全程并机直播。
      【“越城之窗”传播平台上线】 7月10日起,“越城之窗”传播平台在市中广有线881虚拟频道和507测试频道试播,该平台设有《越城在线》《让伢来话话》《双扣PK大赛》《信息万花筒》《电视连续剧》《全纪录》六大板块,节目实行全天24小时轮播。观众要收看507测试频道试播节目,进入电视机顶盒菜单自行搜台即可。
      【电视纪录片《潮涌之上》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7月25日,由绍兴广播电视总台联手央视拍摄的电视纪录片《潮涌之上》全部拍摄制作完成,并于8月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该纪录片共两集,每集30分钟,运用航拍、动画等表现手法全景式再现了嘉绍大桥的建设历程。
      【央视报道《绍兴:44.1℃下的“抗击战”》】 8月12日晚,央视新闻频道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新闻1+1》栏目中,以《绍兴:44.1℃下的“抗击战”》为题,大篇幅报道连续高温对绍兴农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以及多措施全力抗旱保民生的情况和评论,播时长30分钟。
      【粉墨佳年华·越剧流派传人群英会】 8月18日,由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文化影视频道与央视戏曲频道联合主办的《粉墨佳年华·越剧流派传人群英会》电视节目在总台630演播室完成录制,全程采用全高清(1080P)制式拍摄、制作,这在绍兴电视史上尚属首次。
      【“我秀我才”绍兴民间人才“星光大道”节目】 8月28日,由市委组织部主办、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活动与培训部承办的“我秀我才”绍兴民间人才“星光大道”节目在总台630演播室上演,市领导魏伟、吕斌、余利明等出席观看。共有30组嘉宾上台表演节目,有吹打乐、越剧、舞蹈串烧、笛子独奏等,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其中年仅10岁的王思丽演唱的越剧选段《打金枝》获得全场喝彩。这些人才还在现场展示了剪纸、书画、现场蔬菜嫁接、挑珍珠比赛、抖空竹教学等互动内容。他们中有的是能工巧匠、文体达人,有的是技艺高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龄最大者已76岁。
      【“行风热线·对话银行多媒体访谈”活动开播】 9月9日,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率“聚焦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行风热线·对话银行多媒体访谈”活动开播。市级银行23位行长,市政府纠风办、市金融办、人行绍兴市中心支行、绍兴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分批走进《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客户和小微企业展开空中对话。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聘任总台3名导师】 9月16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绍兴实践基地导师聘任仪式在绍兴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总台文化影视频道王存瑞、王未、吴斌被该院聘任为实习生导师。总台纪委书记陈夏珍,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戚姚云,副院长倪琦珺等出席聘任仪式。(张槐林)

    新闻出版

      【概况】 2013年,全市新闻出版工作在加强版权保护、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服务与管理质量、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清理规范内部刊物】 年内,根据市作风办〔2013〕2号文件,开展市级机关刊形内部资料清理规范工作。经省新闻出版局审批同意创办的内部刊物共29个部门、29份,未经新闻出版部门审批同意创办的内部刊物有20个部门、22份。经督查指导有16个部门按相关程序进行了申报,其中2个部门将各自原有的2份刊物并为1份,有4个部门不再续办。
      【40家农家书屋获省四星级以上评定】 全年,全市在参加省星级农家书屋评选活动中,在各区、县(市)推荐基础上,由市文广局初审推荐,经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核、验收、筛选和评定,越城区城南街道凤凰村等20家农家书屋被评为省五星级农家书屋,越城区皋埠镇后孟葑村等20家农家书屋被评为省四星级农家书屋,每家农家书屋均获得市文广局2000元图书奖励。
      【批准通过2家数字印刷和2家绿色印刷企业】 4月,市区首家数字印刷企业在市创原印刷设计有限公司批准设立。7月,市区第二家数字印刷企业在市越生数字印刷有限公司批准设立;市新华数码印刷技术、浙江富林印务有限公司通过绿色印刷论证。
      【开展印刷复制发行监管专项行动】 全年,市文广局积极部署开展印刷复制发行监管专项行动。以抓规范、重服务、严处罚为基调,严格落实辖区内印刷复制发行监管行动的要求,做到检查有记录,整改有督查,违规有查处。共出动278人次,检查印刷企业172家次,劝诫和警告行政处罚5家企业,处以罚款6.053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100册。
      【开展版权执法检查】 全年,根据省版权局统一部署,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2084次,参加执法检查人数5386人次,印发宣传材料2950册,收缴盗版品32621(册、盒、张、件),警告整改15家,责令停止侵权2家,行政处罚6家,立案移送司法机关2家,查获违规经营单位38家,取缔违法经营单位77家,罚款金额30877.07元。
      【继续完成市级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年内,全市在2012年已完成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对党委、人大、政协等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至12月中旬,党委、人大、政协等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全面完成,共采购正版办公软件2930套(其中微软1236套、金山1694套),投入资金260.344万元。
      【迪荡新华书店开张营业】 10月18日,位于市区迪荡新城的迪荡新华书店开张营业。该店由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营业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营销坚持以图书、音像制品等传统经营为主,并开设有茶艺文化、琴文化、朋皮杜少儿培训、文房第五宝等特色服务。
      【印刷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4月14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包装印刷产品质量评比大会上,全市共选送77件印刷包装产品,分别获金奖9件、银奖15件、铜奖13件、优秀奖19件。至此,全市已累计获全国包装印刷产品质量奖157个,其中金奖24个、银奖37个、铜奖50个、优秀奖46个,成绩居全省前列。(金渭鑫)

    报 刊

      【概况】 2013年,绍兴日报社共有54件新闻作品获省级及以上新闻奖,《绍兴日报》获“2012~2013年中国品牌媒体”地市党报类第4名,《绍兴晚报》执行总编祝诚获中国晚报杰出贡献奖,绍兴网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中国地方网站十佳品牌奖”,由绍兴网承办的“网上爱心博物馆”获中国互联网文明传播特色栏目奖。全年广告收入仍呈小幅增长,报业发行同比持平,非报业经营收入增幅61.1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3.7%。在全市“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活动中综合满意率排名第17位,被市政府纠风办授予“2013年度行风建设成效显著奖”。
      【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600余篇】 全年,《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天天商报》共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60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发表稿件(图片)200篇(幅);绍兴网有近百篇报道(专题)被新华网、人民网、浙江在线、东方网等国内重要网站和媒体转载。
      【《绍兴日报》改扩版】 11月,《绍兴日报》改扩版,以突出本地性、增强新闻性、提高思想性、强化可读性为宗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目标,采用国际流行的瘦报型,改良版式设计,强化视觉传达;每周从48个版面增加到56个版面;增设深度报道版,扩充新闻评论版,改版理论、副刊版,改社会新闻版为城事版,以满足信息碎片化时代读者“深读”需求;进一步强化报纸生活性、可读性,推出“致生活”周刊,增加车市、楼市、金融等专版专栏。
      【建成《绍兴日报》历史报纸数据库】 11月,《绍兴日报》历史报纸数据库初步建成并投用。该数据库包含1984年创刊至今的《绍兴日报》见报资料,是见证绍兴经济社会发展近30年最全面、最权威的文献资料库。历时一年,共计加工《绍兴日报》历史报纸近4万个版面,识别转换汉字超过2亿个,处理图片15万张,稿件40万条。目前,该数据库具有检索、统计、电子光盘生成、专题制作等功能,并融合了期刊类数据库特点,加入了知识元和部分维普期刊库资料等。
      【拓展新媒体平台】 年内,绍兴市本级的“三报一网”都已拥有官方微博和微信。《绍兴晚报》新浪微博粉丝人数超过6.7万人。《绍兴晚报》微信订阅号平台、“掌上绍兴”的《绍兴晚报》微网站的建设正在强势推进。
      【浙江新闻奖】
      一等奖(2件):
      《绍兴晚报》通讯:《新昌村级财务“零招待”调查》 作者:王家治、陈乙炳;编辑:伊旭松。
      《绍兴日报》摄影:《孙杨获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首金》;作者:袁云;编辑:王建强。
      二等奖(6件):
      《绍兴日报》消息:《绍兴最大猪倌将在斐济建万猪场》;作者:秦德胜;编辑:栗爱平。
      《绍兴晚报》消息:《365张笑脸成最亮风景 夺店口“全明星”一半外地人》;作者:杜史敏;编辑:何用。
      《绍兴日报》摄影:《戏班“水军”》;作者:袁云;编辑:鲁兰洲、李成通。
      《绍兴日报》2月3日第6版;作者:王建强、王琨杰。
      “绍兴网”新闻网络:《绍兴“四毛烤饺”“微”动全城》;作者:孟焕国、王 薇;编辑:赵宇、蒋凡。
      《绍兴日报》典型报道:《用生命书写忠诚》;作者:马可远、郭月昌;编辑:朱振华、俞晓颖、栗爱平。
      三等奖(10件):
      《绍兴日报》消息:《心理辅导师首现民企》;作者:裘浙锋、沈奇伟;编辑:朱振华。
      《天天商报》消息:《局长一年内三次坐上“被告席”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体现“平等”》;作者:裴金红;编辑:姚月法。
      《绍兴日报》通讯:《柯桥十年:后工业化时代的“ 中国梦”》;作者:李菲;编辑:李成通。
      《绍兴晚报》通讯:《绍兴6家企业认捐6亿元慈善冠名基金 “大慈善”的绍兴模式成为全国样本》;作者:袁晓玲;编辑:伊旭松。
      《绍兴日报》评论:《企业排名折射发展理念之变》 ;作者:朱振华;编辑:李成通。
      《绍兴日报》副刊:《“我是农民的儿子”》;作者:郑休白;编辑:鲁兰洲。
      《绍兴日报》漫画:《袭》;作者:高晓建。
      《绍兴晚报》论文:《以“柔”克“刚”:舆论监督的别样魅力》;作者:周能兵;编辑:王婕。
      《绍兴晚报》重大主题:《赵林中六条建议直指公路收费问题》;作者:周能兵;编辑:祝诚、杨燕萍。
      《绍兴日报》主题报道:《写在绍兴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之时》;作者:李菲、裘浙锋、张陆龙;编辑:俞风、栗爱平。
      【全省第十四届对外传播“金鸽奖”获奖作品】
      三等奖(1件):
      《绍兴日报》摄影:《“水军”戏班》;作者:袁云。
      【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初评暨’2012全国报纸副刊作品年赛】
      银奖(1件):
      《绍兴日报》消息:《我是农民的儿子》;作者:郑休白 ;编辑:鲁兰洲、李成通、俞风。
      【第二十七届中国地市报新闻奖】
      一等奖(5件):
      《绍兴日报》消息:《全市建起30多家田头质检室》 ;作者:秦德胜;编辑:俞晓颖。
      《绍兴日报》摄影:《趟水察灾情》;作者:袁云。
      《绍兴日报》摄影:《无臂书法家绍兴兰亭展绝活》; 作者:袁云。
      《绍兴日报》摄影:《伦敦“米”粉》;作者:袁云。
      《绍兴晚报》消息:《赵林中6条建议直指公路收费问题》;作者:周能兵;编辑:祝诚、杨燕萍。
      【2012年度全国晚报赵超构新闻奖】
      一等奖(2件):
      《绍兴晚报》消息:《当年的房东家里,摆着一坛绍兴花雕》;记者:周能兵;编辑:祝诚、陈焰。
      《绍兴晚报》摄影:《孙杨获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男子首金》;记者:袁云。
      【2012年度全国商报奖】
      一等奖(2件):
      《天天商报》通讯:《面对新壁垒绍兴玩具企业胸有成竹 不仅玩得起还能玩得转》;作者:魏秀萍;编辑:祝诚、朱建宇、俞朝盈。
      《天天商报》言论:《不要把微博当成维权的灵丹妙药》;作者:孙壮;编辑:朱建宇、何瑛儿、俞朝盈(任娓娓)

    文物保护

      【概况】 2013年,市文物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文物保护事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申遗、加强保护,大运河(绍兴段)申遗专家评估顺利通过,新增15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市文物工作座谈会】 1月25日,在市区举行。会议主要议程三项:一是学习、传达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和省文物局原局长鲍贤伦在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的讲话要点;二是各县(市、区)文广局和市旅游集团分管领导分别就2012年文物工作情况和2013年文物工作思路作了交流发言;三是市文物局局长宣传中作《立足起点,奋发进取,扎实推进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
      【省运河申遗办专家到绍兴检查大运河(绍兴段)申遗工作】 3月5日,省运河申遗办专家黄斌、张书恒、邵浦建、傅峥嵘等到绍兴检查大运河(绍兴段)申遗工作,前往八字桥历史街区进行实地调研。市文物局副局长葛波儿、文物处负责人陪同调研,并介绍了运河遗产展示馆筹备和八字桥历史街区环境整治等有关情况。
      【兰亭景区获“综合品质”十佳景区之一】 3月14日,2012年浙江省AAAA景区旅游满意度调查结果在杭州揭晓。兰亭景区获“综合品质”十佳景区之一,景区主任汤晓蕾出席发布会并受奖。
      【新增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绍兴市共有15处文物保护单位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处为合并项目),分别是古桥群、兰亭、 湖避塘、大运河、宋六陵、舜王庙、柯岩造像及摩崖题刻、越国贵族墓群、东化成寺塔、曹娥庙、春晖中学旧址、凤凰山窑址群、华堂王氏宗祠、小黄山遗址、大佛寺石弥勒像和千佛岩造像,类型涉及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等六大类。至此,全市累计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
      【大运河(绍兴段)遗产展示馆陈列方案评审会】 4月19日,在绍兴召开。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一行3人,省运河申遗办专家张书恒、邵浦建,省博物馆副馆长李纲,市文物局副局长葛波儿和市内一些文博专家,以及市文物局、柯桥区、上虞区文物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柯桥区出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4月27日,柯桥区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柯桥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在2006年公布的《关于加强文物古迹保护管理的若干意见》基础上作了较大修改,明确了柯桥区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目标,并就加强和改善全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善文化遗产保护的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规定。
      【上虞区文广局完成萧曹运河上虞段文物修缮工程】 萧曹运河上虞段文物修缮工程是上虞区清水工程的一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主要包括:修复两岸12千米长河坎、修复沿线7 座纤道桥、按实际保存情况维修沿线4000米长的古纤道。方案由绍兴华汇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并报省文物局审批同意,由绍兴市古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2012年12月10日动工,2013年5月10日竣工。
      【诸暨市经普查获可移动文物20372件(套)】 年内,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后,诸暨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6月3日,下发《诸暨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并按照省普查办工作部署,参加普查培训。8月中旬,向全市529家国有单位发放“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了登记表”,收回517份(其中12家单位经确认已撤销),回收率100%;反馈信息中12家国有单位计有可移动文物20372件(套),其中图书馆古籍1.6万件、博物馆馆藏文物3815件、新发现文物557件。
      【嵊州市深化文物保护属地管理工作】 6月21日,嵊州市召开文教卫线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嵊州市副市长钱群飞部署工作,市政府与各镇乡(街道)分别签订年度文化市场及文物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责任书明确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温泉旅游度假区主要负责人为文物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保点的防火、防盗、防拆等日常保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实施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的修缮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抢救维修工作,同时加强对“三普”新发现并经过认定具有一定价值的文化遗产点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在新昌县范围内开展】 7月,新昌县启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成立普查机构,制订普查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召开全县普查工作会议,并对普查联络员进行了培训。至9月30日,全县670家国有单位填写“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登记表”,普查完成率和登记表回收率均达100%,有13家国有单位似有文物收藏。
      【省文物行政执法检查组对绍兴开展检查】 9月23日至27日,由省文物监察总队、杭州地区文物监察机构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绍兴开展文物行政执法监察工作交叉检查。检查组先后赴所辖区(县、市)等地,抽查了鲁迅故居、八字桥、古纤道、斯宅古民居建筑群、马寅初故居、上虞博物馆等22家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博物馆,并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文物系统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精神,对文博单位的文物本体保护、安防消防措施、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是否存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文物行政执法监察机构工作职责落实到位,日常巡查制度健全,执法巡查与案件查处工作规范有力。
      【柯桥区大运河申遗通过国际专家考评】 9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专家莉玛·胡贾(Mrs.Rima Hooja)在现场踏看大运河(柯桥区段)及古纤道、浙东运河古纤道遗产展示馆后,对其运河申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柯桥区新公布6处文化遗产为文物保护点】 10月,柯桥区文广局公布旗杆台门等6处历史文化遗产为文物保护点,其中古宗氏祠堂1处、古台门1处、古桥1处、名人墓1处、学堂旧址1处、庙宇1处。
      【诸暨斯盛居西侧厢房维修工程】 斯盛居位于诸暨市东白湖镇斯宅村,因门楼有“於斯为盛”门额而名,俗称“千柱屋”,建于清嘉庆三年(1798),占地面积6850平方米,坐南朝北,面临上林溪,2001年6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多次作过规范修缮,中路房屋已完成修缮。年内,诸暨市财政配套省级专项资金对其西侧厢房开展维修工程,计划投资200多万元,12月招标并开工,拟于2014年10月完工。
      【新昌县投资379.8万元修缮19处文物保护单位(点)】 年内,新昌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全面调查文物保护单位(点)现状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补贴、社会集资、部门参与等方法,共投资379.8万元,重点维修了章家畈真君殿、甄完祠、敬胜堂、八堡龙亭、乐取桥等19处古建筑,维修总面积达5178平方米。同时,对上三坑风雨桥等文保单位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马丽娜)

    考古发现

      【概况】 2013年,全市考古工作根据《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精神,结合工程建设,开展地下文物管理和田野考古工作。市文物局加强对3万及以上平方米建设工程的地下文物管理力度,与10多家工程建设单位签订了《地下文物保护合同》,设立了五处地下文物埋葬区,落实了保护措施。另外,配合农村建设先后清理多座古墓,出土了青瓷鸡首壶、盘口壶、罐、碗、盘、多格盘、水盂等17件随葬文物。
      【平水镇四丰村考古清理工作取得新成果】 1月下旬,绍兴县(今柯桥区)文物部门获悉平水镇四丰村唐家岙机耕路拓宽时发现零星古墓葬后,立即派员进行考古清理。此次清理的墓葬共7座,分土坑墓和砖室墓两种,时代从汉至唐宋,墓内出土铜镜、铁剑、黛板、青瓷罍、青瓷四系壶、青瓷碗等随葬品。
      【《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葬调查与研究》课题获重要突破】 4月至12月,绍兴市柯桥区文物部门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展开国家级课题《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葬调查与研究》野外考古工作,对印山越国王陵周边地区进行了考古勘探和试掘,获取了春秋战国时期水沟、坑状和大量晚期墓葬等遗迹。
      【抢救性发掘一座东晋砖室墓】 9月26日晚,袍江经济开发区斗门镇荷湖村在一处建设工地挖土时发现一座古墓,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闻悉立即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该墓呈凸字形砖室,由甬道和墓室构成,长6.6米,宽1.2~2.8米,高1.7~2.6米。墓室左、右、后三壁均采用三横一竖或四横一竖方式砌筑,墓室顶部采用楔形砖或刀形砖券筑而成,墓室底部铺平砖一层。墓砖形制有长方形、楔形和刀形,长方形砖的一侧有网纹或钱纹。
      在墓中发现随葬品17件。其中,青瓷器16件,釉色以青翠为主,器形有鸡首壶、盘口壶、罐、碗、盘、多格盘、水盂等,制作规整、造型精美,尤以鸡首壶颇具代表性;另有铜镜1件,体小质薄。据考证,此墓年代系东晋晚期。
      【嵊州市配合基建对上高村古墓群进行考古发掘】 11月至12月,为配合甘霖镇地质灾害避险安置二期项目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嵊州市文物管理处联合对该镇上高村古墓群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36座,墓葬年代从东汉晚期至清代中晚期。其中,有纪年墓葬4座,分别为梁天监十三年、大同三年、隋大业四年、唐贞观八年。东汉晚期至唐代墓葬都是砖室墓,墓葬形制有凸字形、长方形和刀形3种;宋代墓葬有砖室墓和石板墓2种;清代晚期墓葬有砖室墓、石头墓和砖石混筑墓3种。共计出土文物59件,东汉晚期至宋代以碗、钵壶等青瓷器为主,清代晚期墓葬出土罐、壶等夹砂陶器20件,釵、簪和发夹等银器8件。
      东汉晚期至唐宋墓葬多数曾被盗掘过,出土器物也有较多残破。此次发掘表明该地区墓葬众多,形制丰富,对研究该地区的历史文化经济面貌,墓葬埋葬习俗等都具有一定参考意义。(马丽娜)

    博物馆

      【概况】 2013年,绍兴博物馆、柯桥博物馆、上虞博物馆、诸暨博物馆和嵊州越剧博物馆5家国有博物馆之间加强联动、推陈出新、展览出彩,其中绍兴博物馆相继推出“铜镜的故事”“兰亭将书法精品展”“范金琢玉——耀州窑陶瓷精品展”等专题展览。
      【“梦底家山——徐佩瑾中国画展”】 1月19日,由绍兴著名画家徐佩瑾创作的“梦底家山——徐佩瑾中国画展”在鲁迅纪念馆临展厅展出。“梦者心之动也,家山者心之境也。”透过徐佩瑾取材于江浙山村水乡的书画作品,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的相互依恋之情。画展由民进市委员会主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伯怀参加了开幕式。
      【《绍兴博物馆展古越文化遗珍》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出】 5月18日是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三步版刊出了由绍兴博物馆撰写的《绍兴博物馆展古越文化遗珍》一文,并配发了越王城绍兴博物馆外景以及馆藏文物等照片5帧,以2300多字介绍了古越文化及绍兴博物馆的概况。
      【鲁迅纪念馆和丹麦安徒生博物馆缔结友好博物馆】 5月28日,绍兴鲁迅纪念馆和丹麦安徒生博物馆缔结友好馆签约仪式在绍兴鲁迅纪念馆举行。安徒生博物馆首席执行官托本·格隆加德·叶培森,安徒生博物馆馆长艾杰那·斯迪格·阿斯加德,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副会长陆鹰,市旅游集团董事长沈安龙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丹麦欧登塞市1991年与绍兴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曾多次访问过绍兴鲁迅纪念馆。双方根据协议将在文物、展览、科研等业务活动中加强馆际交流;在学术会议、文献资源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共建校外德育教育基地】 5月30日,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与市旅游集团共建校外德育教育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在绍兴博物馆举行。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邵田田、市旅游集团总经理沈志江、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巍、市旅游集团副总经理仲丽华、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院长助理许黎英及绍兴鲁迅纪念馆、绍兴博物馆、绍兴名人故居管理处等德育教育基地负责人和学院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仪式。
      【绍兴博物馆启用微信导览】 6月10日,绍兴博物馆启用了新的讲解服务方式——微信导览,成为在省内率先使用微信导览服务的博物馆,其微信号是shaoxingmuseum。
      【纪念周恩来115周年诞辰暨周恩来与文化建设学术座谈会】 6月20日在绍兴召开。此次活动由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顾问章百家,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顾问薛进文,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明辉,市委宣传部部长尹永杰,市旅游集团领导沈安龙、沈志江、仲丽华,周恩来亲属及有关身边工作人员代表、老艺术家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廖心文主持,与会代表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周恩来与文化建设的关系。下午,举行周恩来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主持,围绕“缅怀中国文化事业的奠基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一任天然——余任天书画精品展”】 9月19日,在诸暨博物馆开展,共展出20余件余任天的书画精品。余任天(1908~1984),字天庐,男,诸暨浬浦人,是新浙派绘画的重要奠基者和代表人物之一,浙江现代美术史上诗书画印兼擅的艺术大家。其山水笔墨酣畅、意态鸿蒙,花鸟人物生机盎然、格高意雅,书法四体咸备、气清神旺,篆刻气概纵横、雄健苍润,诗词通达晓畅、清新自然,被沙孟海誉为是诗、书、画、印“四绝压群伦”的艺术全才。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走近和了解了这位诸暨乡贤的艺术人生。
      【鲁迅纪念馆建馆60周年馆藏文物精品展】 9月25日,为庆祝建馆60周年和鲁迅132周年诞辰,绍兴鲁迅纪念馆举办了馆藏文物精品展,共展出文物、文献资料55件,有鲁迅、周作人、蔡元培、郭沫若、许寿裳等文化名人的手稿、书信、抄本,以及于右任、徐生翁、沙孟海、吴冠中、何绍基等书画大家捐赠的佳作。并发行由绍兴鲁迅纪念馆编撰出版的《一木一石——绍兴鲁迅纪念馆建馆60周年纪念集》《鲁迅与国学》和《绍兴鲁迅研究(2013年)》3本书籍。
      【“范金琢玉——耀州窑陶瓷精品展”】 10月1日至12月30日,在绍兴博物馆展出。展览分为唐代“红映黄堡”、五代“云破天青”、北宋“范金琢玉”、金代“月白神韵”、元代“敦厚质朴”、明代“瓷艺传承”、清代民国“民风永淳”7个部分,共有119件耀州窑陶瓷精品文物,集中反映了耀州窑博物馆近年来在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文物保护、文物征集、陈列展览等方面的新发现、新成果。
      【新昌县博物馆布展深化设计方案通过省专家评审】 10月24日,《新昌县博物馆布展历史文化陈列深化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在省文物局举行。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大学、浙江博物馆学会、省文物局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省文物局副局长陈官忠到场指导。会上,专家们审阅了该方案,在听取了新昌博物馆负责人对新馆筹建及现状的基本情况介绍、设计单位方案的设计思路解说后,高度评价了方案的文脉梳理和空间布局,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新时期博物馆展陈与教育学术论坛文集》出版】 10月,以浙江省博物馆学会、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越国文化博物馆合编的《新时期博物馆展陈与教育学术论坛文集》一书,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全书分“展陈探讨”“教育创新”“多元理念”三部分,共收录论文33篇,反映了新时期博物馆展陈与教育的理论及实践现状。
      【张一青国画展】 11月1日,在诸暨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张一青在各个时期创作的代表作品120幅,蔚为大观。其间,还举办了张一青作品研讨会,并向诸暨博物馆捐赠了张一青的画作。张一青(1935~2012),男,诸暨籍著名农民画家,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曾著有《国画家张一青》《诸暨历代书画家选绘》《云石人生》》《觅遗人物画展》等著作。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发行签字会】 11月30日,周恩来侄子周尔均、侄媳邓在军为纪念周恩来115周年诞辰而精心整理和撰写的《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发行签字会在市区周恩来纪念广场举行。该书是主编邓在军从2008年拍摄大型电视艺术片《百年恩来》中,亲自采访的300余位与周恩来有过亲身接触的国内外各界人士,以及她执导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大型情景音乐会《你是这样的人》时采访的相关人士的400余篇采访记录中选出63篇精编而成。(马丽娜)

    档 案

      【概况】 2013年,全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共有专职档案干部96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93人;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机构,共有专职人员13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2人。全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共1927个全宗、1550153卷(件),音像影片档案3121盘,照片档案197968张,其中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共470个全宗、797527卷(件),音像影片档案356盘,照片档案60165张。全市档案馆共有机读目录约1200万条(案卷级目录89.28万条、文件级目录1080.87万条)。全市数字档案馆馆藏数字档案共1091675卷(件),其中市档案馆馆藏数字档案共272100卷(件)。全市档案馆全年累计开放档案1187个全宗、140147卷(件),其中市档案馆全年累计开放档案115个全宗、4604卷(件)。全市档案馆全年累计利用档案82940人次、118816卷(册、件)次,其中市档案馆全年累计利用档案14567人次、15394卷(册、件)次。全市档案馆共编写参考资料10种约145万字,举办档案文化展览16次(市档案馆5次),接待观众91647人次(市档案馆61015人次)。全市档案局(馆)总建筑面积55245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19453.9平方米;拥有服务器49个、微机261台。
      年内,柯桥区、诸暨市、新昌县档案馆新大楼相继建成,诸暨市档案馆新大楼于4月投用,嵊州市档案新馆建设已立项并开工。
      【市档案局(馆)“涉密网”开通运行】 年内,市档案局(馆)建设的“市级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及安全管理建设项目——涉密网建设子项目”获市保密局颁发的“涉密信息系统运行许可证”。该项目总投资180余万元。市档案馆成为省内第一家获涉密信息系统运行许可证的地市级档案馆。“涉密网”有效地保护了档案信息总系统内重要数据和信息安全。
      【“区域涉民档案集成管理与服务平台研究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年内,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省档案局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市档案局(馆)“区域涉民档案集成管理与服务平台研究项目”进行了初步验收。“区域涉民档案集成管理与服务平台研究项目”是国家档案局科研项目,旨在通过对现有馆藏数字档案、将来要接收的单位业务数据中涉及人的档案信息进行挖掘扩展、综合分析、科学整合,得出“人员与档案”“人员与人员”之间的逻辑关系,生成“人口基本信息表”,最终形成“绍兴市区域涉民档案资源总库”,建立“以人管档”的档案管理新模式,为各种分析决策提供支持服务。
      【“档案特藏库特藏档案智能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国家档案局鉴定】 年内,市档案局(馆)承担了这一国家档案局科研所2013年重点研究项目,成立项目组,以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为基础,以档案智能管理模式为依托,对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应用于档案实体管理过程中的多标签信号干扰、批量信号快速处理、特藏档案实时定位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解决了特藏档案标签异常剥离与异常移动系统无法鉴别等问题,最终通过国家档案局科研所鉴定,该系统对保障“特藏珍贵档案实体安全”具有重要价值。
      【创建档案工作示范县和镇乡(村、社区)】 年内,诸暨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全市有3个镇乡创建为档案工作省级示范镇乡、21个行政村(社区)成为档案工作省级示范行政村(社区)。6个区(县、市)全部建成电子目录中心,并完成对行政村(社区)的档案年检。
      【开展创建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工作】 年内,市档案局承办了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座谈会暨协作组第一次会议,会议进一步规范档案登记备份业务流程。会后,市档案局对市本级登记备份中心软硬件系统进行新一轮提升改造,投入150万元,实施设备扩容,增强系统功能;同时,着力提升各区(县、市)档案登记备份规范化水平,指导区(县、市)档案局创建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11月,上虞区通过省档案局专家组验收,创建为全市第一个县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
      【接待市民查阅档案12183次】 年内,为方便市民查档,市档案局(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档案查阅窗口,专门提供婚姻登记档案、现行文件的查阅利用。全年共接待市民查档12183人次,调档139625卷,出具证明8288份,复印档案(资料)14094页,摘录档案(资料)110页,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档案文化建设不断丰富】 年内,由市档案局逐年编纂的记录并见证绍兴发展历史的档案文献《记忆绍兴(2012)》出版发行,编纂的《越地记事——史前时期至二十世纪中叶》一书获市“文化创新奖”。完成方言版《投资绍兴》宣传片摄制,对召唤海内外越商回乡投资、兴办实业起到积极作用。全市有5个行政村被省档案局命名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有4家企业被省档案局命名为“企业文化之窗”示范点。市档案局(馆)“越地记事——档案里的绍兴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年共接待参观人数6000余人次,中小学生约占总参观人数60%。
      【陈招娣将军个人档案入馆】 4月1日,原中国女排队员、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少将陈招娣因病不幸逝世。鉴于陈招娣祖籍绍兴,市档案局(馆)组织人员将陈招娣生平照片近1.3万帧、奖杯和奖牌等50余件、书信和工作笔记等3100余份、实物(遗物)3300余件等主要档案从北京、厦门等地接收入馆。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学研究实践基地落户绍兴】 5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绍兴市国家综合档案馆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市档案局(馆)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和市档案局局长车炼钢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协议书》,市委常委、秘书长魏伟和院长张斌为“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揭牌,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丁越飞出席揭牌仪式。这将有助于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领域的合作,共同探索和实践档案管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加快实现理论知识向应用实践的转化。

      【“绍兴市区域数字档案馆信息共享平台”开通运行】 6月,市档案局(馆)研发的“绍兴市区域数字档案馆信息共享平台”开通运行。该平台以市域范围内6个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信息资源为基础,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加以集成与整合,凸现面向市域范围内各档案馆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功能、面向有关领导和市直机关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功能、面向公众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功能,满足“统一平台、属地管理、异地查阅、跨馆出证”功能需求。至年底,该平台累计接待跨馆查阅利用档案近400人次,出具档案证明240余份。
      【承办十一届“长三角”城市档案局局长联席会议】 10月10日至11日,第十一届“长三角”城市档案局局长联席会议在绍兴召开。“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档案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以“档案工作如何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前提下,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档案部门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为主题开展研讨,倡导档案人进一步转变作风、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进一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和档案安全保管体系建设上作出新探索,取得新成效。(汤媛)责任编辑 张显辉